清明法會迴向請填寫表單(免費) 紅觀音/金剛薩埵 冥陽兩利 清明超薦法會 阿彌陀佛超渡大法會 清明祭祖冥陽兩利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環保.心靈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PLIBC
雪謙寺 
SMTB
寧瑪巴噶陀大圓滿虹光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台灣蒙藏文化中心
喇嘛網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抗暖化 台灣需要地球公民素養-陳美霞-成大公共衛生研究所教授   
轉寄 列印 迴響 低碳部落格總覽
更新日期:2009/12/04 23:18:51
 
新聞單位 :

喇嘛網 日期:2009/12/04 23:16:42   編輯部 報導:

抗暖化 台灣需要地球公民素養

  • 2009-12-04中國時報【陳美霞】 

     近日各大媒體報導了溫室氣體製造大國─美國,在總統歐巴馬參加下周聯合國在丹麥哥本哈根召開的全球氣候變遷會議之前,提出美國減碳目標。但是,台灣社會迫切需要的是,比這樣的報導還要更深刻的、對全球暖化問題的分析及反省。

     全球暖化不僅導致地球氣溫的上升,也會造成各種惡劣的環境影響,如氣候極端的變異、生態系統失衡、海平面的上升、海岸線的鹽化、水文及水資源的破壞、及糧食生產的破壞等等,甚至對人類的健康也造成負面影響。包括嚴重的氣候變異(如水災、颱風、颶風、乾旱)及高溫氣候導致的身體傷害及死亡;微生物盛行相關的食物及不安全飲水中毒;宿主─病媒─病原關係變異導致新興及再浮現傳染病(如登革熱、新型流感、血吸蟲病、瘧疾)的盛行;因過敏原的增加而增加的過敏症;因惡化的空氣汙染導致的呼吸道及心臟疾病;因為糧食生產減少造成的營養不良、疾病、及饑餓問題等等。

     全球暖化的問題主要源自人類大量使用石油、天然氣、煤炭及毀滅森林,而人類使用這些化石燃料及毀滅森林的主要目標是要生產大量商品。因此,商品的大量生產以及接續的人們的大量購買及耗用才是全球暖化問題的根源。那麼,人類為什麼需要生產及購買大量的商品呢?我們可以從民眾、企業與國家三個面向來分析。

     從民眾面向,工業革命後,人民的生活水準快速上升,他們購買企業所生產的大量商品,不僅是要滿足生活需要,甚至購買大量的奢侈品,過著高消費的生活。企業界為了推銷商品,廣告充斥每個角落,民眾很難不被誘導去購買大量並不必要的商品。而國家為了促進經濟成長,也鼓勵民眾消費、而且協助企業大量生產商品,從而溫室氣體也就大量被生產出來。這其實是當今全球暖化的罪魁禍首。

     因此,全球暖化問題最深刻、最根本的預防方法是,對資本主義的企業追求利潤、民眾追求高消費、國家追求高經濟成長的意識形態進行深刻反省與改造。首先,應該教育民眾,促使他們反省主導他們消費行為的消費意識形態,讓他們理解,任何商品的生產都需要化石能源的消耗,進而產生更多溫室氣體。另外,應該批判政府的經濟成長掛帥與消費主義意識形態,監督政府改正過去鼓勵企業大量生產商品、盲目推動經濟成長的政策。

     那麼,面臨全球暖化問題的挑戰,台灣社會準備好了嗎?我們必須坦誠地說:還沒有。對全球暖化問題,台灣並沒有比世界其他國家更有反省力或行動力。絕大多數民眾的生活型態還是崇拜、沉迷於大量商品的購買與消費的。而政府的政策明顯以經濟成長為主軸,為了「拚經濟」,政府甚至廣發消費券,大肆鼓勵民眾消費;而在出口導向的經濟政策主導下,台灣產業製造成千上萬的商品,銷售到其他國家,成了製造大量汙染、製造大量溫室效應氣體的生態殺手島嶼。這樣大量消費與大量生產商品的後果是,台灣二氧化碳總排放量過去二、三十年來不斷的大幅增長,到二○○七年,台灣人均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已經高居東亞與南亞地區第二名(全球第十八名)!

     除非世界資本主義社會快速改變商品、利潤、消費、經濟成長取向的社會主流價值,否則全球暖化的問題勢必越來越嚴重,台灣將來也勢必要投入到已經在世界許多國家興起的「抗全球暖化運動」。但在此之前,社會迫切需要有關全球暖化的啟蒙及教育工作,台灣民眾、產業、及政府需要培養不盲目追求消費、不迷信經濟成長、愛護地球、有深刻環境保護意識的「地球公民」素養。

     (作者為臺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理事長,成功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教授)



備註 :
上一篇(低碳生活部落格.中時聯播網.) 回目錄 下一篇(尼泊爾在聖母峰召開「世界最高)

全球慈智部落格
五路財神
施身法祖師.瑪姬拉尊
送一份禮物,幫助孩子快樂學習-台灣世界展望會
藏密桑多巴利蓮師佛學會--YAHOO奇摩布落格
殊勝 唐東嘉波傳規 百歲長壽佛(洛嘉瑪)

贊助網站
佛教世界
我們的仁波切
台北縣藏密薩迦喜金剛協會-
FPMT護持大乘法派聯合會
TOEIC多益英語測驗-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