怙主梭巴仁波切圓寂週年紀念會 怙主梭巴仁波切圓寂週年紀念會 藏密千手千眼觀音八關齋戒閉關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環保.心靈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PLIBC
雪謙寺 
SMTB
寧瑪巴噶陀大圓滿虹光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台灣蒙藏文化中心
喇嘛網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大台北氣候風險高   
轉寄 列印 迴響 暖化部落格總覽
更新日期:2010/12/25 15:19:38
 

大台北氣候風險高 學者紛籲遷都【台灣醒報記者蔡沛琪台北報導】「北二都的開發是個美麗的錯誤。」國際水利環境學院研究員游進裕警告,北二都已開發過度,他擔心隨時而來的天災會造成無法回復的損失。中研院地科所研究員汪中和也指出,台北盆地氣候風險極高,一旦有災情後果不堪設想,呼籲政府即早規劃遷都。兩人接受「醒報現場」節目專訪時,剖析面對全球暖化的挑戰,五都首長該如何應變。

 

談起剛形成的五都,兩人均表示,國土規畫是對抗氣候變化的關鍵。游進裕形容開發北二都是「美麗的錯誤」,其實台北地區四百年前是湖泊,後來透過良好的水利建設等,形成現在人口眾多的高樓林立,已屬過度開發。他警告說,台北的氣候風險極高,未來至少應該阻止北二都繼續擴張。汪中和對此表示同意,「台北沒有再發展的空間和本錢」,呼籲政府即早遷都高處,以疏散大台北的人口。

 

「中都未來前景最好。」汪中和表示中都自然條件優良,沒有被海平面上升淹沒的疑慮,對天災容忍度也較大,而且水資源豐沛,但他認為中都應向南延伸,並結合南投共同發展,做完整的建設。

 

汪中和指出,高雄、台南二都人口雖然較疏,但因為皆屬農業密集需大量用水,而且降雨少,將面臨缺水壓力,應把水存到地下水庫;面對強降雨和海平面上升,應撤守易淹水區居民。他也肯定目前地方政府撤守海邊,向山區發展的政策是正確決定。

 

游進裕也說,撤守易淹水區居民是世界各國趨勢,他舉「低地國」荷蘭為例,該國就預計在2030~2050年前,撤離200萬名民眾。

 

兩位學者都盼望政府能以宏觀思考,長遠規劃氣候政策,並即早因應。

 

本集節目全部內容可在台灣醒報網站上觀賞。台灣醒報「醒報現場」由林意玲主持,本集「氣候變遷與災害管控 五都市長新課題」將在12月28日(週三)13:00首播,18:00、21:00於醒報網站重播。並於明年1月2日(周日)13:00於華視教育文化頻道播出。

 

圖:國際水利環境學院研究員游進裕



備註 :
上一篇(低碳生活部落格.中時聯播網.) 回目錄 下一篇(大米麵包機 改變飲食文化)

全球慈智部落格
青海塔爾寺青藏鐵路12天深度之旅
藏密桑多巴利蓮師佛學會- Yahoo!奇摩部落格
台灣八八重大水災受難者哀悼與佛號回向活動-蓮花生大士心咒一億遍
Dalai Lama speaking in Long Beach Extended
南昌淨宗學會祈請大家幫忙

贊助網站
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
藏傳佛教寧瑪白玉派札瑪寺全球資訊網
南華大學宗教學研究所--學術資源網站
學術資源網站。
FPMT護持大乘法派聯合會
靈鷲山全球資訊網
全球宗教資訊網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