怙主梭巴仁波切圓寂週年紀念會 清明節免費超渡暨阿彌陀佛網路共修 怙主梭巴仁波切圓寂週年紀念會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部落格快速搜尋
地區:
部落格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PLIBC
雪謙寺 
SMTB
寧瑪巴噶陀大圓滿虹光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台灣蒙藏文化中心
喇嘛網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台北覺修宮 110週年慶暨揭匾   
轉寄 列印 迴響 顯教部落格總覽 加入會員
更新日期:2012/10/30 07:56:01
 

大隆同則位於龍尾 - 台北覺修宮

台北覺修宮位於台北市重慶北路三段三四○號,即中山高速公路自重慶北路進入台北市的第一棟建築,原名大龍峒仙宮廟,主祀孚佑帝君,即八仙之一的呂洞賓,俗稱呂恩主或呂仙祖,他具有點石成金的法力,咸認為可以保佑信徒賺大錢,且為唐朝進士,也被讀書人視為文昌帝君之一,特別是勸人為善的胸懷,獲得廣大信徒的尊崇。一九○二年,吳庭燎自淡水行忠堂恭迎呂恩主的分靈,供奉於大龍峒街自宅,稱為樂善社,因扶鸞甚為靈驗,經常預知祈求者想求的事,故香客日漸增多,場地顯得相對的狹小。一九一四年,陳曰厚經過樂善社,獲一首扶鸞指示的詩,有感神績靈驗,捐出陳內翰第的花園,即重慶北路三段三四○號,由陳培梁、陳曰厚、吳友恭、黃坤厚、陳根在五人合力出資玖元,運用義工,建土埆厝,稻草屋頂,改名大龍峒覺修堂,請陳培梁先生擔任首任堂主。

覺修宮之名係「覺為內心之省悟,修乃明理而實行。」,其目的在勸導世人確實覺悟,然後循理力行、推己及人,期能達到心正、身修、家齊、國治的中庸之道。

 

嗣後歷經陳吉祥先生等多位堂主的努力,善信出錢、出力,屢經整修與改建,規模日見壯大,陸續附祀關聖帝君、岳飛,司命真君、王善等五位恩主暨釋迦牟尼、太上老君和孔子等儒釋道三聖人,觀世音菩薩、地藏王菩薩和財神趙功明....等,香火益加興盛。一九五七年六月,登記為財團法人,這是台北市最早登記為財團法人的廟宇,當時由陳浩然先生擔任首任董事長。第二、三、四、五屆董事長陳子從先生,第六、七、八、九屆賴長生先生,第十屆蔡水碧先生,第十一屆林燦榮先生等,均秉持呂洞賓濟貧救世的傳統,經營廟務。

一九七五年,祭祀公業陳悅記派下人士,鑑於呂仙祖保佑地方繁榮,覺修宮推行公益事業亦不遺餘力,乃無償捐獻派下三百八十餘坪土地做為廟宇建地。

一九八零年,台北市政府開闢敦煌路,覺修宮原宮址全部位於計畫道路,原來座北朝南的覺修宮必須拆除,陳子從董事長委請莊雲鵬規劃,蔡水碧建築師設計,監造,改建座西向東的新宮,一九八八年,配合圓山大飯店建築的對比,且較北側高速公路高,即樓高二十五公尺,屋脊採用北方宮殿式人字形的三層重簷寶殿完工,成為台北市類似廟宇建築最為宏偉者,而由整塊檜木雕成的門神,在台北市傳統廟宇中亦屬罕見。

覺修宮歷任董事長都抱著與時代同步的思維,對宮務銳意革新,故其作為始終居於國內廟宇管理的領先,如最初協助出版正言雜誌,對儒釋兩道的傳布貢獻卓著,近年又率先引進電腦化管理,提升對信眾的服務品質。

馬英九總統上午由臺北市長郝龍斌陪同,出席臺北市覺修宮開基110周年慶活動,親自為「覃恩溥濟」匾額揭匾,並再度說明政府改革國營事業的決心,籲請國人共體時艱、支持政府的電價調整方案。
  總統表示,覺修宮是台北市最早登記為財團法人的廟宇,管理制度相當完善,也是臺北市社會福利與信仰的中心,此次更捐贈台北市政府兩輛復康巴士、嘉惠弱勢,非常值得肯定。

 



備註 :
上一篇(大乘法脈聯合會 FPMT-傳) 回目錄 下一篇(101年全國大專院校運動會開)

全球慈智部落格
◎Gangkar Tradit貢噶傳承-金剛持地Dorje Chang
◎法不孤起、依因待緣.佛教「生命倫理學」研究.中觀思想講錄.析《中論》.入中論講記 月稱論師造論
薩迦‧哦巴 Sakya Ngorpa
噶瑪巴西法見 & 修二日閉關
《鏡頭在加拿大》日本天皇一塵不染- 無臉男的異想世界- udn部落格

贊助網站
大同大學教育網
維基百科-藏傳佛教
維基百科-藏傳佛教
生命電視-佛學網站
台灣農特產品整合行銷推廣協會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