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智慧

覺囊
 


法開示 (1) 利美園地 (2) 利美知識 (7) 新聞報導 (0) 其他資訊
迴響 總覽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喇嘛網 日期:2014/06/08   報導

覺囊派(藏文:ཇོ་ནང་,威利:Jo nang)是藏傳佛教的一個分支。覺囊的名稱來自位於拉孜縣彭措林寺東,雅魯藏布江南岸的覺囊(全名覺摩囊)。覺囊派主張以「他空見」解釋時輪(與濕婆派相近) 是藏傳佛教史上出現過的一個特殊的教派。它的特殊之處,就在於其思想雖主要來源於藏傳佛教,但通過在西藏的長期發展與傳播,體現出完全同於大乘佛教如來藏而異於西藏其他教派的思想特徵。他空見是該派的主要教義,承認真如本性,勝義有為他空。覺囊派在藏傳佛教中可算是異軍突起,獨樹一幟。覺囊派-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12世紀時,由該派始祖裕摩不動金剛(裕莫·吉米多吉)創立。到袞邦·吐吉尊追(12431313)時,受到拉堆絳領主的大力支持,修建覺囊寺,覺囊派的名聲開始大振。

 

袞邦之後第三任法台是有名的篤補巴·喜饒堅贊(12901361年)。他以前繼承過薩迦派的法統,31歲時往覺囊寺,得到雲丹加措的各種灌頂教授,深生敬信,於是改變宗派學習覺囊派教法,受到雲丹加措(12601327年,吐吉尊追的弟子)的委託住持覺囊寺。他本人親修《六支瑜伽》,獲得證驗,對他空見更為敬信,著有《山法—了義海論》、《第四結集論》等,闡發他空要義,使覺囊派的名聲大振於衛藏各地,出現了創宗以來的第一次興盛局面。在覺囊派開山祖師究竟為誰的問題上一向有爭論,有的人以袞邦·吐吉尊追為初祖,理由是他創建了根本道場覺囊寺;但更多的人則尊篤補巴為開派祖師,理由是他系統地建立了代表覺囊派根本教義「中觀他空見」的理論體系,並傳播覺囊派中他空見思想之先河,被尊稱為法王覺囊巴。

 

繼篤補巴之後座主的是他的心傳弟子巧勒南傑(13061386年),他曾在拉薩傳昭法會大講《時輪金剛》灌頂及實修要門等,從學弟子很多,為宏傳他空見著有《破迷論》等著作。他的傑出弟子聶溫·袞白後來繼承了覺囊寺的法座。宗喀巴也曾從他們師徒倆學過《時輪》等法。聶溫之後的法座繼承者是班飲·袞噶羅追,之後依次為絳央袞卻桑布、南喀卻江、羅多那跋陀羅、袞噶卓卻、隆日加措和多羅那他(15751635年)。袞噶卓卻任寺主期間,覺囊派得到有力的發展,呈現過興盛的局面。因此,後來多羅那他被覺囊派認為是袞噶卓卻的轉世。多羅那他是該派後期法台中對藏傳佛教界很有影響的一位高僧。他學識淵博,著作豐富,廣泛宣傳他空見。由於得到當時西藏統治者藏巴汗的支持,在後藏建立了覺囊派寺達丹當卻林寺,盛極一時。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