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智慧

馬鳴菩薩
 


法開示 (2) 利美園地 (2) 新聞報導 (0) 其他資訊
迴響 總覽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喇嘛網 日期:2013/09/29   報導

 zhibeifw.com

馬鳴菩薩(梵文: अश्वघोष, Aśvaghoṣa,devanāgarī),約生於西元110年前後,為古印度佛教大師、詩人、劇作家,被認為是《大乘起信論》的作者,也被推崇為禪宗第十二代祖師。維基百科 

鳩摩羅什譯有《馬鳴菩薩傳》一卷。

馬鳴生於北印度的阿踰陀國(今阿約提亞),他原先是外道,從脅尊者出家。他可能是出身於經量部的譬喻師,擅長文藝,據傳曾編導「賴吒和羅」佛教戲曲,竟令觀眾深感無常,相率出家。 

馬鳴與龍樹、提婆、鳩摩羅羅陀齊名,被譽為「四日並出」。

馬鳴的文學造詣甚高,文辭優美,是一位天才的詩人和劇作家。他本人又深研佛法,博通三藏,他提倡的大乘佛教,開優美的梵語文學之先河,在印度盛極一時。相傳著有《舍利弗戲曲》、《孫陀利難陀詩》、《佛所行讚》、《金剛針論》等作品,但是多數皆已失傳。

 《佛所行讚》是其最有代表性的梵文詩歌作品,在《大毘婆沙論》中曾經被引用[1]。其《舍利弗故事》是現存梵文文學中最古老的戲劇作品。

 其《大莊嚴論經》在佛教界具有深遠影響,現代學者根據出土梵文殘本所題作者,和本論提及了印度-塞人王國盧陀羅達摩王,稱本論的作者其實不是馬鳴,而是鳩摩羅陀作[.

 

漢傳佛教中很受重視的《大乘起信論》,據說也是他的作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