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頁第二頁第三頁第四頁回目錄

白度母
救度佛母為觀音悲心之顯現,緣於大悲觀音見無量眾生沈沒生死苦惱大海,於六道中受無量輪迴痛苦,尚迷而不悟,不知回頭是岸,一時,悲從中來,雙淚俱下。右淚即變現為綠度母,左淚則化為白度母,以普度眾生。大乘經典中所述之多羅菩薩即是此尊,亦可說是觀音的女相。在白度母之臉、手、足心合有七眼,亦稱「七眼佛母」。

白度母一頭二臂,身白如浩月,頭戴寶冠,髮黑色以三分之二挽髻於頂,三分之一兩綹披於雙肩。右手置膝,施與願印;左手掌胸,以無畏印拈鄔婆羅華,花梗沿手腕,由臂而上至耳際,(花分三朵,一含苞,一半開,一開敷。三朵表三寶)。面上有三目,手心、足心各有一目,合計七目。額上之目觀十方無量佛土,盡虛空界無有障礙,其餘六目觀六道眾生,凡被其觀者盡得解脫。身著五色天衣綢裙,耳璫、手釧、指環、臂圈、腳鐲具全。寶瓔珞第一串繞頸,第二串繞胸,第三串繞臍。全身花鬘莊嚴,細腰如二八妙齡少女。雙足金剛跏趺安住蓮花月輪上。

其身上每一莊嚴皆有所表如下:
一頭表通達法性。二臂左表智慧,右表福報身。白色表自性清淨無垢,不為煩惱、所知二障所蔽蓋。頭戴五佛冠表轉五毒成五智。髮黑色表不染著。三分之二表自受用,三分之一表布施(他受用)。分兩綹披於雙肩表荷擔如來福慧兩種事業,令眾生成就色法二身。右手伸結與願印表滿一切眾生願。左手無畏印表以三寶加持六道。掌豎表功德,向外表慈悲。伸三指表佛、法、僧三寶。無名指表無明,拇指表智慧。相拈如環表無明為智慧所壓治而斷輪迴。拈鄔婆羅華藍色表大智慧。額間一目為中脈開口處,表大智慧由無漏通所得之眼通。面上二目為「地上輪」照天道、阿修羅道。手中二目表為「地面輪」照人道、畜生道。足心二目表「地下輪」照餓鬼道、地獄道。五色天衣表五方佛。天衣無縫表本體。五色表五佛智。天衣表根本智。綢裙五色表後得智。裙表掩蔽一切煩惱根。耳璫等六飾物表六度。頸瓔珞表不動佛,由禪定成就而有。胸瓔珞表寶生佛,由布施成就而有。臍瓔珞表不空成就佛,由精進成就而有。全身花鬘莊嚴表萬行;花表智慧,鬘表相續。細腰表離貪。二八妙齡表日新其德,永恆清淨之意。金剛跏趺表不住生死。手印表不住涅槃。坐於蓮花上之月輪表自受用之慈悲。背幔月輪墊表他受用之慈悲。

修持白度母法,能消除病因災劫,能增長壽命及福慧,斷輪迴之根,免除魔障瘟疫,凡有所求無不如願。

----摘錄於法相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