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僧大德故事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耆域 (行事通神變 說法如平常)

耆域 (行事通神變 說法如平常)

聽說從天竺來了一位神僧,可有本事呢。

    “啊,是啊,不知什麼時候能來這兒。不過,你知道嗎?聽說神僧穿戴可不怎麼樣,……”

    這是湖北襄陽,兩個漁夫在閒談。不遠處便是渡口。一位元高鼻深目的僧人正對船主請求搭乘,船主見他衣服簡陋破敗,心生鄙夷,嘴一撇,一邊兒去。梵僧也不再說什麼,轉身便走。等船到北岸,船上人一看,他早過來了。眾人心裏疑惑:難道這是那位神僧嗎?

    僧人沿岸前行,忽然兩隻老虎竄出來,附近的人腿都軟了,有的勉強支撐,爬到水裏,說虎不會游泳。只有僧人和老虎留在那裏。僧人走過去,老虎跳過來。一切都屏住呼吸。老虎到了僧人身邊,僧人伸出手。老虎順著尾巴,垂下雙耳。僧人用手撫弄虎頭,嘴唇微動。老虎轉身而去。啊,真險!我都嚇傻了。”“哎呀,那不是神僧是誰?”“對!神僧!一群明白過來的人追過去。

    這些人說對了,他就是傳說中那位神僧。他叫耆域,他從天竺來。他在中國與西域間來回漂流,居無定所。他為人倜儻不拘,行事神異非常,一任性情,不顧習俗,就這樣他經過了許多地方。

    晉惠帝(西元 290 — 306 年)末年,耆域來到洛陽。本地僧人知他道行高超,紛紛向他施禮,他以胡人方式踞坐,神色平淡,毫無所動。他有時在說法之餘,也對人說起他們前後身的變化,比如支法淵從牛中變來,竺法興從人中變來等。有時也譏笑一下其他僧人,他抖動著自己的破衣爛衫說,穿那麼漂亮的衣服,與樸素的佛法怎麼相稱呢?他到街上遊蕩,看到威嚴的宮城,指點著對人說:這樣式仿佛象忉利天宮,不過一個是自然天成,一個是人工製造罷了。邊走邊回頭,忽然又說:建這宮殿的人,從忉利天來,建成便回去了。屋脊的瓦下,應有一千五百件作器。當時確有傳聞,說匠人在瓦下放了作器,宮殿一成,便被殺害了。

    衡陽太守滕永文,寄住在洛陽滿水寺。正春風得意時,忽然染上怪病,兩腳拘攣彎曲,不能走路。整整一年間,他不得不伏身在床,空望著窗外花開花落,心中漸漸生出悲涼意緒。一天正惆悵不已,耆域忽然前來探望。一見面便問:君想治好病吧?永文連連點頭。耆域便取出一杯淨水和一節楊柳枝,用樹枝攪水,舉手朝向永文,口中念念有詞,如是者三。然後扶住永文的兩膝讓他站起,永文一站,便又與當初一樣能自由活動了。他在夢中不知站起過多少次,而今如願以償,倒身便拜。耆域對他說:君所以得這種病,只在於行事不慎,今後須步步小心,跌倒容易,起來難呐!永文如夢初醒,追想以前所為,頓感慚愧。他邀耆域同遊寺院,以便多討教一番。院中的幾十棵思惟樹枯死了,向之念誦咒語。一時間枯枝變綠發芽、生葉、開花。永文驚喜非常,立時拜他為師。

    洛陽的戰亂無法阻擋了,耆域說與此地緣分已盡,要告辭回天竺。高足弟子竺法行對他說:上人既是得道僧人,願您為我們留下一句話,以作永久的訓誡。耆域哈哈大笑:法行啊!話已說的太多啦,你看到處都是話,話,話,眾生都要被話淹沒啦!我也實在沒什麼可說的,該說的不是平常都已說了嗎?法行堅請,耆域只得說:好吧,那你把眾人召集起來。眾人來後,耆域升上高座,開口便講:你們要謹慎說話,守住身心的統一,千萬不要觸犯眾人所惡,要修行一切善事,這樣才能得到超渡。說完便沉默不語。法行等覺得不滿足——這些話太一般了,於是再次請求:但願上人為我們傳授些罕有的真言。象這個偈子所說,就是八歲孩童也已爛熟了,這可不是我想知道的。耆域又大笑不止:八歲就知道了,到一百歲也不去做,誦念它有何用處呢?和鳥叫蛙鳴又有何區別呢?哎!人們都明白尊重得道者,不知道按它去做自己也能得道。我的話雖老,你們自己倒做起來試試看!說完便告辭而去。佛理自然要通,修證卻是更根本的。

    臨行,許多人請他進中餐,耆域一一答應。第二天五百人家裏各有一個耆域。這些人都以為神僧只去了自己家。後來相互誇耀起來,才知是神僧的分身降臨。上路後,相送的人望不到頭,過了一程,眾人漸漸趕不上了,但看他時也不過緩緩邁步。只有虔信者、力壯者苦苦追趕。耆域忽然停身,以杖劃地,說:就此分手吧。轉眼即無影無蹤。

    耆域後來肯定回來過,但也許換了一副面目吧。

 

 

上一篇(康僧會(誠感舍利 傳法東吳)) 回目錄 下一篇(佛圖澄 (百年傳法 一生清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