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世大寶法王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受持戒律之心態

上師: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
時間:2006/01/07
地點:印度 菩提迦耶



律儀戒可分為「共」與「不共」兩部分。共的部分是七種別解脫戒,不共的部分是菩薩戒。密宗也有五種密戒。守持戒律的動機必須是清淨的。受持戒律的動機,不能是為了獲得人天果位,也就是說不該只為了得到增上身而受持戒律。不能是為了要受生帝釋王與梵天王而受持戒律。不能因畏懼地獄及畜生之痛苦,以及害怕被國王懲罰或順從他人的威權下而受持戒律。

那麼受持戒律時,要保持什麼動機呢?即是要生起為了一切如母有情而成辦佛果的心,也就是說,是為了所有的眾生的究竟福樂而來受持戒律。這裡有一個故事,過去佛陀在世的時候,佛陀為了調伏難陀,把他帶到天堂,讓他看到天堂的美麗。難陀看到天堂的美好之後,便一直想著享受天堂的快樂,於是他為了要能受生到天堂而受戒。後來,佛陀對弟子們說:「你們不要接近難陀!因為他受持戒律的動機不清淨,他只為了獲得天堂的快樂而已。」不久之後,佛陀又把難陀帶到地獄,讓他了解地獄的痛苦,這時候難陀問,這邊為什麼一個人都沒有呢?地獄鬼卒回答,這是難陀安住的地方。因為他為了得到天堂的快樂而守戒,如此之因緣,令他往生之後,便受生天堂享受快樂,一直到天堂的快樂果報受盡,他將從天堂墮落地獄,去受長時間的苦。所以,這個地方是專門為他安排,是他未來墮落地獄受苦的地方。佛陀如此之善巧方便的教化,徹底改變了難陀的心態,後來他便真的為了得到解脫,而守持戒律。從這個故事,我們能夠了解到天堂和人間的快樂,並不是堅固圓滿的快樂。另外,如果受生帝釋天和梵天王的話,最後可能會變成世間中最下劣的奴才。這說明了,為了得到人天的快樂而守持戒律的話,我們的目的就會是太狹窄了。


一般戒律的部分,有內外的戒律。特別是在我們家鄉,雪域興盛的別解脫戒,過去大師們提到,因為西藏大乘佛法非常興盛的關係,雪域所興盛的一切別解脫戒律儀,可以說是基於菩提心來受持的。無論是外戒的別解脫戒律儀,內戒的菩薩戒,密的密戒,以及極密的五戒都是一樣,都是以為了利益如母一切有情而成辦佛果的發心來受持。如此一來,受持戒律的行為便會非常圓滿。要不然,如果像上面所提到故事一般,是在不正確、不如法的心態下來受持戒律的話,便不能成為正確的修行了。


註:此篇為法王噶瑪巴於第二十三屆噶舉大祈願法會上所做的開示。

上一篇(保持清淨三門意樂) 回目錄 下一篇(斷除臭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