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世大寶法王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解脫功德之本具

上師: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
日期:2001/04/12
地點:印度 上密院

佛法之殊勝處不在於向外馳求,而是要能於內心中淨除過患。然而淨除內心的過患垢染不是只抱持著希望與希求就能達到的,而是要透過內在堅定心力的生起,加上修行各種對治的法門。

煩惱的對治法,是一切眾生都本具的,並不是新造出來的,但是這種俱生的對治法,對目前的我們來說,是無法產生利益,所以需要外在的對治力,依止外緣來去除內心過患。佛說,法的功德即是涅槃寂靜,但是少有人能安住於涅槃寂靜,因此必須要依靠各種因緣幫助我們能住於涅槃寂靜。修學佛法,要知道煩惱的對治法,若是不知道煩惱的對治法,則很難見到佛法的殊勝。


在這世間,對於『解脫』有不同的理解,一般人認為,所謂的解脫,是有一個地方、去處、目的地可以前往,事實上解脫並非指於外境有他處可去,在佛法中所說的解脫,是於心中成就解脫。因此,解脫是存在於人們自心中的,但是因為各種過患、二障習氣的覆蓋,使得解脫無法現前,若將垢障都淨除了,自然就能生起解脫的功德而得自性解脫。因此我們也可以說,離垢的自性即是解脫。


這解脫的功德並非本來沒有,而後重新造就成立的,例如火和熱兩者本不可分,解脫的功德是我們本來具足的。但是為何我們不知道自身本具的解脫功德呢?因為客塵無明的覆障,所以雖然我們本來具有解脫功德,卻仍在三界輪迴中流轉。再做一個比喻,好像擁有珍寶的窮人一般,財富衣食都相當貧乏,之所以貧困是因為不知道自己擁有寶物在身,由於不知道運用自身的寶物,所以無法消除貧困得到財富。我們也一樣,因各種客塵煩惱的垢染障覆,以致於不知道自己本來就有解脫功德的財富,使得我們無法取用解脫之財。


解脫的功德是從無始以來就有的,不分男女、種族、善人惡人,遍於一切眾生,就算造作無間罪業的人,其自性中的解脫功德也不會減少或消失;佛法中所謂的解脫功德本然具足,不因任何他力而失去。然而,解脫的果卻需要我們自身於解脫道上精勤努力,才能得到。『解脫』是無法依靠他人或外力的安置而達到的,佛陀雖然開示解脫之道,也不能以神通使我們獲得解脫!欲獲解脫果仍是要靠自己的努力。愈除自心之垢障,就愈能見到本具的解脫功德。所以佛陀說:『我示汝等解脫道,欲得解脫看各己』。


只是寄望於佛陀的慈悲眷顧讓我們達到解脫的想法,是愚癡的。除了自己以外,沒有任何人能令我們成就解脫。因此我們也要對自己恭敬尊重,要知道煩惱業力,只會傷害自己,因此我們千萬不能不珍重愛惜自己,因為自心能解脫,所以於佛道上精進的同時,除了要恭敬上師之外,對自己身心也要如對上師般的珍重恭敬。再者,業與煩惱是迷惑的根本,透過於佛道上的精進,方能去除迷惑、脫離痛苦。解脫的獲得是重要的,也是必須的!因此,我們要對指示解脫之道的上師尊重恭敬。但是話說回來,解脫是要自己得到的,若不重視尊重自己,卻造作許多傷害自己的行為,這也是顛倒的妄念行為。


在佛教中,我們都對獲得解脫的功德懷抱希望並立為目標,至於是不是於外境中有個解脫之境,這是未知的,但至少我們可以確定,解脫功德是每個人都本自具足的,非時有時無的,因此大家應該奮起精進,並且要相信,我們每個人只要努力,都能夠見到本自具足的解脫功德。

上一篇(修行不可無眾生) 回目錄 下一篇(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