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語錄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有人類就有閻羅王

有人類就有閻羅王

 

  閻羅王眾,單單聽這個名詞,就已經很可怕了。「閻羅」是印度話,閻羅王的意思是管鬼的一個王。閻羅王眾,普通說有十殿閻羅,如果按照南贍部洲是在中國或印度的解釋來講,就是指亞洲的十殿閻羅。但依照《地藏經》的文義講,就不是單單指中國和印度這些亞洲的閻羅王;閻羅王是指整個宇宙,每一個世界都有閻羅王,所以閻羅王就有無量無邊無數那麼多。閻羅王有從其他的世界來的,有來自星球的,也有來自月球的,也有來自其他鐵圍山的地方。總而言之,有人類的地方,就有閻羅王;若沒有人類的地方,也就沒有閻羅王。

  

  為什麼?因為沒有人類,也就沒有鬼;沒有鬼,也就沒有佛,成了一個無佛世界。因為無佛世界,所以也就沒有閻羅王。歸根究底,主要就是在人,要是沒有人,什麼都沒有了。世界就是由人來支配一切,來製造一切,來需要一切,來使用一切,一切都是因為人;要是沒有人,這個世界根本也沒有佛,沒有菩薩,沒有餓鬼,沒有地獄,沒有畜生,什麼都沒有了,這一切都由人造成的。

  

  那麼人是由什麼造成的?人是由心造成的!心不單能造人;心也可以造天堂,也可以造地獄,也可以造餓鬼,也可以造畜生,可以造種種的一切,所謂十法界都是由心造成的。心造成十法界,心也能毀壞十法界。所以《華嚴經》說:

  

  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

  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一切都是由這個心造成的。我們的心有如水波浪那麼多的雜念,這就表示世界上所有一切山河大地,都是由人的妄想心所造成的。人的妄想心就好象微塵那麼多,因為我們內心裏有妄想,外邊才有微塵;要是裏邊的妄想沒有了,外邊的微塵也就空了,乃至於鄰虛塵也空了。

  

  那麼凡是有人類的地方,就會有鬼,也就會有佛,所以就有閻羅王。不單單有閻羅王,而且還有他的眷屬,所以叫做「閻羅王眾」。

上一篇(長幼尊卑和合僧) 回目錄 下一篇(惡毒鬼王菩薩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