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語錄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地獄是誰造成的?

地獄是誰造成的?

 

  什麼叫地獄呢?地獄是誰造成的呢?人間有監獄;地府裏,就是陰間──也有監獄。可是人間的監獄是政府先造好,給犯罪人預備的,地獄的監獄是不是也是這樣子呢?不是的。地獄的監獄不像人間的監獄,預先造好在那地方,等人犯了罪,就把他圈到監獄裏。

  

  地獄這個監獄只是有名而無形,名目是有,而地獄的形相是沒有的。要等著你到地獄受罪的時候,才有這個形相現出來;也就是你造什麼罪業,地獄就現出來一個什麼監獄。這種監獄並不是人造的,也不是鬼造的,而是自己的業力所造成的。你造出來什麼樣的業力,就有一個什麼樣的監獄在陰司。

  

  陰司又叫陰間,為什麼叫陰間呢?因為它沒有日光,也沒有月光,總是黑暗的,所以叫陰間。造什麼罪業,在這陰間就現出一個什麼地獄來;這也就是你所造的罪業,聚集到一起所成就的地獄。所以地獄只有名號,而沒有實體;要等到你去受罪的時候,這個地獄才現出來。這是非常微妙,非常不可思議的。

上一篇(地藏王菩薩應機說法) 回目錄 下一篇(夾山地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