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語錄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為善為惡 逐境而生

為善為惡 逐境而生

 

  什麼叫逐境而生呢?好象我們人遇著善友,給你講佛法,教你做善事,你聽他這麼講,就學了佛法,做了善事;如果你遇著惡友,教你去花天酒地,做一些壞的事情,你聽他講多了,就想去做,也許會變成他那樣子。這也就是我們人,如果和勤儉的人在一起,久而久之,也就養成一種勤儉的習慣。要是和懶人在一起,久而久之,你自己本來是個勤快的人,可是遇著這個懶人,也就隨著境界轉了,變成懶人。這就叫「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你和紅色的東西在一起,不知不覺就變成紅色了;近墨者黑,例如你要寫字,拿著墨條磨,不知不覺手就染成黑色了。「染於蒼則蒼,染於黃則黃」,你染成咖啡色,就是咖啡色的;你染成黃色的,就是黃色。

  

  那麼,這在《地藏經》上就叫「為善為惡,逐境而生。」不會喝酒的人,天天和喝酒的人做朋友,也不知道為什麼就會喝酒了,這就因為你有喝酒的朋友。要是接近盡吃毒藥、吸毒的人,久而久之,你自己也就變成這個樣子了。所以,我們人交朋友一定要特別小心,特別注意。還有,我們人一定要聽朋友的勸告,而朋友又有分善友、惡友。如果這朋友是好的、善的朋友,無論他說什麼,我們應該相信他。如果這人是個惡的朋友,無論他說什麼,我們不應該相信他。所以「為善為惡,逐境生」,也就是這個道理。

上一篇(沙門勤修戒定慧) 回目錄 下一篇(成住壞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