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語錄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五眼境界各不同

五眼境界各不同

 

  肉眼礙非通,天眼通非礙

  法眼唯觀俗,慧眼了真空

  佛眼如千日,照異體還同

  

  肉眼礙非通:什麼叫肉眼?因為它能看見一切的人和東西。這個肉眼,不是我們平常能看見的眼睛,是另外還有個肉眼;天眼和肉眼,各在一邊。那個肉眼,不單是房子裏邊的東西可以看得見,就是房子外邊,甚至於不論多遠,都可以看得見。只要你想看,就可以看得見;你要是不看呢?那當然就看不見。

  

  可是你雖然能看見,也最好是不看。為什麼?你看一樣東西,就費一個心念、生一個心念。多一個心念,就不如少一個心念;你多一個妄想,就不如少一個妄想。你用這個眼去看東西,觀察事情,這也都叫「念」。不過這一個「念」,和一般人的「念」又有多少不同;雖然不同,但是也沒有什麼益處。所以就算在你能看的時候,也應該不看。這個叫做「肉眼礙非通」,表示它可以看得見一切有所障礙的東西。

  

  天眼通非礙:天眼是看什麼都看得非常地徹底,而沒有障礙。

  

  法眼唯觀俗:法眼是看俗諦,俗諦就是一般世間的情形。你要是開了法眼,念經不需要拿經典來念,只要睜開法眼,盡虛空遍法界都是經典,都有無量無邊的法寶。你只要得了法眼淨,就能遍觀一切諸法實相,這是「法眼唯觀俗」。

  

  慧眼了真空:這個智慧眼是觀空的。俗諦又叫假諦,因為它不是一種有實在體的;真諦了真空,又叫「空」。慧眼了真空,它明瞭真空諸法實相。

  

  佛眼如千日:佛的眼睛,就像一千個太陽那麼樣的光明,無所不知、無所不見、無所不聞;佛眼具足一切的功能,是一切智慧的表現。

  

  照異體還同:所看的雖然是不一樣,而它的本體是一個的。

上一篇(法雨普潤一切眾生) 回目錄 下一篇(解行相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