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語錄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什麼叫鬼王呢?

什麼叫鬼王呢?

 

  什麼叫鬼王呢?他是鬼中的首領。這一些鬼王不論是善、是惡,都是菩薩所化現的,你不要認為凡是鬼王就是鬼了。

  

  這一些鬼王都是在宿世發願,用種種方法來教化眾生的。有的用慈悲來攝受一切眾生,有的就用兇惡去折伏眾生。折伏和攝受,這叫「折攝二門」。因為有的眾生,遇見慈悲鬼王,而發菩提心,這是用攝受行門來教化眾生;有的眾生,遇著鬼王這種兇惡的樣子,而發菩提心,這叫折伏法,用折伏的法門來教化眾生。既然明白這一切的鬼王都是菩薩所化現的,那麼在這鬼王裏邊,根本就沒有一個善,也沒有一個惡。

  

  善惡是從什麼地方來的呢?是從我們每一個眾生的業報那兒來的。眾生惡業成熟,就見著惡目鬼王;眾生善業成熟,就見著慈心鬼王。無論是惡業或善業,到成熟的時候,都應該轉變。惡業成熟,就轉於善業;善業成熟,有時也會轉到惡業去。我們要是修習佛法,就不會被善惡業所轉了,就只向善業這邊走;而不向惡業那邊轉,不會誤入歧途,到刀山、油鍋、劍樹上去。

  

  為什麼要學佛法?就因為要把天地都給打翻了,天翻地覆,把天地都給打破了。怎麼說把天地都給打破了呢?這天就是善業,地就是惡業,將天地這個善惡業扭轉回來,都走到善路上去,不向惡路上走。你要是能這樣子,這個惡的鬼王就沒有用了,善的鬼王也沒有工作了;因為沒有工作,所以他們都要退休了。

  

  我現在講經,對於答錄機很不滿意。為什麼呢?因為它在那地方做工,讓我一些皈依弟子都生出一種依賴性,都懶惰起來,沒有人親自去寫筆記。以前每個人都很注意寫筆記,寫得很多很多,就記得很清楚,現在都不寫了。聽的時候不注意聽,看的時候也都忘了。久而久之,把我所講的東西,統統都還給我了,叫我也退休了。

  

  鬼王──善鬼、惡鬼都沒有用了,那我這個做法師的也沒有用了。所以我還是不能叫善鬼、惡鬼退休的,他要是沒有工作,我也沒有工作,我也沒有經講了;沒有經講,也就沒有人聽;沒有人聽,那做一個法師有什麼意思?

上一篇(諸大鬼王一多耶!) 回目錄 下一篇(文殊菩薩妙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