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語錄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誰把你綁住了?

誰把你綁住了?

 

  以前有個和尚,向一位有名望的高僧請法,他說:「請問上座,怎麼樣才能得到解脫?」這位高僧說:「誰把你綁住了?」說完了這句話,這個和尚即刻就開悟了,「噢!原來沒有人綁住我呀!是我自己綁著自己。」自己若不綁自己,自然就得到解脫了。

  

  那什麼叫做自己綁著自己呢?這個地方,各位要想一想,我們每一個人,自己看不破、放不下,才得不到自在;得不到自在,也就是得不到解脫。你若能看得破,一切都明白了,把什麼都放下了,就得到真正自由了;得到自由,也就是得到解脫了,無拘無束,無罣無礙,遠離顛倒夢想。真放下,就得到解脫;放不下,就沒有得到解脫。

  

  釋迦牟尼佛在《地藏經》中說解脫音,我們大家也都應該把自己解脫一下,不要自己把自己綁著,不要把自己罥到監獄裏,永遠也得不到自由。怎麼說自己把自己罥到監獄裏呢?你要是沒有在監獄裏,就得到解脫;沒有得到解脫,就是等於在監獄裏一樣。想到東邊去,也不自由;想到西邊去,也不自由;想到南邊去,也不自由;想到北邊去,也不自由。

  

  得不到自由,並不是說這個臭皮囊得不到自由,而是指這個「性」。這個自性若得到自由了,願意活著就活著;願意死,隨時可以死的。死了也沒有毛病,就這麼一坐就死了、就走了,這是真正自由。這叫做「生死由我不由天」,願意生就生,願意死就死。願意生,生到一百歲、一千歲、一萬歲……都可以的;願意不生,隨時都可以回到本有的家鄉去。願意住這個「房子」,就住這個房子;不願住這個房子,隨時都可以搬家。你若願住這個房子,有兩種解釋法:

  

  一是識神得到自由了。這是屬於陰的,它可以到紐約,也可以到歐洲、澳洲,任何地方都可以去,並且當地的情形,它都知道,但是它不能拿東西,它不能在紐約買東西,帶回三藩市來,為什麼?因為它屬陰的。這是識神得到自由了,它可以看見紐約的境界,但不可以在那裏辦什麼事情的。

  

  另一個自由,是本有的佛性。這佛性是屬陽的,是全體大用的。它即使是在三藩市,說要拿紐約的東西,伸手就可以拿來的。你說這是不是很妙?是不是神通?這就是一種解脫的境界,無拘無束,無罣無礙。它就是舉起一個三千大千世界,也像在一個房間裏這麼近、這麼容易。所以它願意怎麼樣都可以,在這個世界上什麼都可以辦得到的,這是屬陽的佛性。

  

  所以你要是得到解脫、自由,就可以有這樣的境界;但是有這樣境界的人,也不可以隨便顯示。不可以說你要德國出品的某種東西,叫我到德國給你買來,我顯顯神通,就可以辦得到,這是不可以的。因為佛入涅槃時,告訴所有的弟子,不可用神通的;你若用神通,那就得趕快走,不要留在這世界上。因為一般人沒有神通,你有神通,令人對你生出一種驚世駭俗的心。

  

  總之,你能隨心如意做到的事情,這是屬陽的;做不到的,這是屬陰的,是識神的作用,我們每一個人要弄清楚。

上一篇(人為什麼會聰明呢?) 回目錄 下一篇(什麼叫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