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語錄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佛的音聲可以傳多遠?

佛的音聲可以傳多遠?

 

  佛的聲音是很清晰,很微妙的。

  

  佛用一種音聲說法,可是無論哪一類的眾生聽見佛說法的聲音,都會明白;甚至於不同國家的人聽見,也都會明白。佛用一種音聲說出來,在日本人聽,就是日本話;在英國人聽,就是英語;在法國人聽,就是法語;在西班牙人聽,就是西班牙語。雖然各國的人語言不同,但是在佛的一種音聲裏頭,都能顯現出,不用翻譯成很多種語言,佛的境界是不可思議。所以說「佛以一音演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

  

  什麼叫「音」呢?音者飲也,為什麼叫飲呢?言其聲音說出來,你聽明白了,就好象喝到肚子去,飲下去了。又音者,隱也。有大的、有小的,若隱若現,所以就說是隱。佛有不可思議的境界,他的音聲發出來,眾生聽了就不同,不一樣的,你聽的是這種聲音,他聽的是那種聲音。本來是一種音聲,但是眾生的種類不同,所聽的就有不同。

  

  佛的音聲可以到多遠?

  

  目犍連尊者是神通第一,他曾經試著用神通向東方恒河沙數世界去找,想知道佛的音聲到底有多遠?可是走過恒河沙數這麼多的世界,佛的聲音聽起來,還像在他座前那麼大的聲音,所以佛這種的聲音是不可思議的。

  

  佛這種聲音,一般人聽了就生歡喜心,生恭敬心。好象人講經,聲音要是不響亮、不清楚,令人聽得沉沉欲睡,人就會不願聽。聲音要是像銅鐘那麼響亮,聽者就是想睡覺,也會把他驚醒。

  

  佛的聲音,令人又歡喜聽,又不睡覺,越聽越歡喜聽,聽了這一句,就想聽下一句,好象吃好東西,捨不得放下。

  

  佛的大聲音,雖然是大音聲,但不是我們人放大嗓子,像破鑼那種聲音,嗡嗡、劈劈拍拍的,不清脆。

  

  佛的聲音很響亮,令人一聽佛的聲音,就已入了聞法三昧。可惜我們沒有生在佛出世的時候,所以無法聽見佛的音聲,真是太遺憾了!

上一篇(修行必須要修究竟法) 回目錄 下一篇(三輪體空真佈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