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語錄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調伏眾生須知理

調伏眾生須知理

 

  談到調伏剛強眾生,釋迦牟尼佛對歡喜發脾氣的人,首先不說發脾氣不好的,他說:「哦!有脾氣不錯,煩惱即菩提。你能嗎?你有脾氣,不要緊的,煩惱即菩提,生死即涅槃。」讓他覺得:我有脾氣也不壞,我這脾氣雖大,菩提也不小。於是試一試看,那麼一試,越試煩惱就越少,菩提就越大。所以煩惱日日減,菩提就日日增;你減了煩惱,就是菩提。佛對剛強眾生就說這種法。

  

  那麼對於懦弱的眾生,佛怎麼說呢?懦弱眾生,就是膽小、沒有主意的眾生。一天到晚總是害怕,甚至於貓叫一聲,就嚇得一哆嗦;狗吠一聲,也把他嚇得真魂出竅,有一點什麼動靜,他都怕。所以佛就說:「你不要怕,你研究佛法,佛就幫助你,保護你啦!」用這種哄小孩子的話,來哄膽小的眾生。膽小眾生一聽,有一點安慰,心裏覺得這個人說話是可以相信的,於是就信了佛法。學了佛法之後,膽量就一天比一天大了。

  

  好象我在香港有一個皈依弟子,她在沒有皈依以前,晚上都怕鬼怕黑。一到晚上,連門都不敢出來,恐懼得不得了。就是有人在家,她也怕,覺得前後左右周圍都有鬼;雖然她並沒有看見鬼,但就是怕。以後她皈依了,皈依之後,我也沒有給她念一個咒,也沒有給她用一個什麼法,她就不怕了,不怕鬼,也不怕黑了。晚間一個人在家裏也不怕,到外邊去也不怕了。這就是對於沒有膽量的眾生,這樣來幫助使她有膽量。

  

  那麼好哭的眾生就叫他不要哭,要生一種歡喜心。總而言之,眾生有所偏──他的性情有所偏激,偏到一邊去,我們就用一個方法,使他得到中道,這就是調伏的道理。

  

  談到調伏剛強眾生,要令他們知道什麼是苦,什麼是樂。這剛強眾生,因為剛強,根本苦他也不管,樂他也不管,什麼叫苦?樂?他才不在乎呢!因為他剛強,苦也不怕,樂也不怕,這樣無愁無憂,無苦無樂。所以釋迦牟尼佛令剛強眾生知道什麼是真苦,什麼是真樂。

  

  究竟什麼是真苦呢?墮落就是真苦。例如你墮落到地獄、餓鬼、畜生,這就是真苦。什麼叫真樂呢?你開悟證果,例如證得阿羅漢果,行菩薩道,這是真樂。那麼,佛就令這些剛強眾生知道苦和樂的滋味。

上一篇(地藏菩薩為誰悲?) 回目錄 下一篇(能仁寂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