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語錄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科學—恩物耶、荼毒耶

科學,絕對不能為人類的物質或精神生活上帶來真正或究竟的快樂。可是,這種理論並不是一般人所能接受的。為甚麼?因為人都是執迷不悟。你要提倡這種理論,必然是個失敗者。因為一般人不會同意這個說法。科技的引誘力比甚麼都強。很多人明知道科學有問題,但仍然擁護讚歎科學。在這世界上,有利就有害;凡事有多大利益,便有相等的害處。

且看,癌症瀰漫全球,此乃因為日新月異的科學發明,產生了種種毒素而污染空氣,人類吸取這種毒氣便染上癌症。難道科學家們不知道這個情形嗎?不是不知道,而是不願意去細心思索,不願意去接受這種理論。時至今日,這個世界已經陷於病入膏肓、不可救藥的狀況。可是,雖然不可救藥,我們知道多少還是要做多少,盡其所能的去挽救狂瀾於既倒。不是要你去反對科學家,而是要你洞悉這個真理:舉凡萬事萬物,有利則有害。譬如,現在有人登陸月球,又打算怎樣呢?假如政府決定把氫氣彈貯藏在月球上,預作毀滅全人類的措施;也假如某一天這些氫氣彈在月球上爆炸了,把月球也毀滅了....。那麼,一個世界連月球也沒有,還成個甚麼世界呢?這僅是個比喻,但可從中意會。

總而言之,科學越進步,人類的生命便越危險。進化就等於進毒。古來科學沒有那麼昌明,人類卻快樂自在。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安分守己。而今科學發達了,人類卻染上千般萬種的奇病絕症,不可救治——f這乃是科學無形中製造出來的災難。要知道:世上有好就有壞,有利就有害,有成就有敗。凡事都是相對法,不是絕對法。(一九八○年十月六日)

上一篇(一切莫執著) 回目錄 下一篇(學佛必須要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