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學習彌勒菩薩的精神

我們要學習彌勒菩薩的忍耐功夫。他說:「老拙穿衲襖,淡飯腹中飽,補破好遮寒,萬事隨緣了。有人罵老拙,老拙只說好,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涕唾在面上,隨它自乾了,我也省力氣,他也無煩惱,這樣波羅蜜,便是妙中寶,若知這消息,何愁道不了。」你們說妙不妙?所以他笑口常開,大腹便便。所謂「心廣體胖」,沒有煩惱。

彌勒菩薩的名字,叫做阿逸多。彌勒譯為「慈氏」,阿逸多譯為「無能勝」。什麼叫做「無能勝」?有人說:「我知道了,這位菩薩所吃的食物,比任何人都多,不然的話,他的肚子怎會有那樣大呢?誰也比不了他的肚子大,所以叫無能勝。」又有人說:「這位菩薩的力氣大,一手能推倒大山,誰也比不了,所以叫無能勝。」這都不是的。那麼,是什麼無能勝?他修六度的法門,修到彼岸,沒有人可以勝過他,所以叫無能勝。

這位菩薩背著大布袋,到處向人化緣,化什麼緣?化煩惱緣"希筐世人都沒有煩惱,離苦得樂。所謂「開口便笑,笑世上可笑之人;肚大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他和布袋不分離,故稱為布袋和尚。所謂「行也布袋,坐也布袋,放下布袋,何等自在?」我們要學習他的思想和行為。(一九八五年七月廿五日)

上一篇(糊塗債) 回目錄 下一篇(佛光普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