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五種「爾時」

五種「爾時」

 

  「爾時」是當爾之時。現在我用五種的時來講,這爾時有五種的講法:

  

  第一種的爾時,就是欲說時、正說時、已說時。欲說,願意說法的時候,也就是想要說的時候。正說,正當這個時候,想要說孝順父母這個法。已說,這個當爾之時,佛已經說完了孝順父母這個法。

  

  第二種的爾時,就是破外道。外道所說的法沒有過去,也沒有現在、未來,都說得很籠統。所以現在破外道,說有過去、有現在、有未來三世的這個法。

  

  第三種的爾時,就是下種時、解脫時。下種就是把種子種到地下,下了種就會有收割、成熟的時候。

  

  未種善根的人,這個人根本就沒有善根,好象那個要出家的老者,他本來想要出家,但是這些大阿羅漢一觀察他──八萬大劫以內都沒種過善根──這不可以出家的,所以不收。

  

  「莫道出家容易得,皆因屢世種菩提」,現在已經出家的人,大約八萬劫以內都種過善根,所以才能出家,不要以為馬馬虎虎就可以出家的。沒種善根的人,就要教他種善根,好象沒念過佛的人,教他念佛;沒有持過咒的人,教他持咒。這都是種善根,也就是下種。那麼已經下了種子,種過善根了,就會長出苗來;長出苗後,就要成熟。好象種田,春天下種,秋天收穀,這是成熟。

  

  成熟之後又怎麼樣呢?成熟了,要是不收割,就讓它在禾杆上,那也沒有用,所以要把它收回來,這才叫得到解脫。這個意思也就是:沒有種善根的人,就教他種善根;已經種善根的人,就教他出家做和尚,這就是成熟了;那麼做和尚,是為要了成佛,這需要證果;證果了,就得到解脫。

  

  所以不是說我聽了兩次經,就不再聽了。你經典聽得越多,就可以知道越多這種學問;你要是不多聽,就不會增加你的學問,你就得不到佛學這種知識。

  

  第四種的爾時,就是要有正師、正教、正學。正師──真正的師父。說法的時候,要有真正的師父;有真正的師父後,就要說正教;說了正教,又要有正學。你要是沒有正,不正正經經去學習,就是有正教,對你也沒有益處。你有正教,你也想正正經經地學習,但是沒有真正明白佛法的師父,你也學習不了的。

  

  第五種的爾時是:佛也願意說法,眾生也願意聽法。聽法和說法是同時,不高不下,也不高也不低,機教相應,機教相扣。佛說這個法,就有這些眾生來聽,這叫「佛欲說,眾生欲聽」,也不高,也不下,平平的。以上是五種的爾時。

上一篇(人生的一個真諦) 回目錄 下一篇(糊塗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