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地藏菩薩太笨耶?

地藏菩薩太笨耶?

 

  地藏王菩薩說:「我在地獄裏,接引一切的餓鬼,這些餓鬼一天沒有離苦得樂,我就一天不成佛;必須要地獄的餓鬼,完全都得到解脫了,離苦得樂,然後我才成佛。」

  

  我們想一想,眾生造業是無盡的,煩惱也是無盡,那麼地獄怎麼會有窮盡的時候呢?除非眾生煩惱斷了,業障消了,然後地獄才會空。可是我們眾生的業障不能消,煩惱不能斷,地獄又怎會空呢?而地藏菩薩發這種願,這個願力按照我們現在科學家、哲學家來評觀,是不是最愚癡的一種行為?最愚癡的一種思想呢?

  

  為什麼說最愚癡的一種行為和思想?因為他這樣想而發於行,有了行為表現。可是這一種思想和行為,是不是太笨了?為什麼太笨呢?這根本就是辦不到的事情,地獄根本也不會空。那麼,地藏王菩薩不是永遠都沒有成佛的機會了嗎?不是,這不是最愚癡的一種思想和行為,這是最慈悲的一種行為、一種思想,也是最孝順的一種思想和行為。

  

  為什麼說是最孝順的一種思想和行為呢?因為地藏王菩薩觀察他的母親墮到地獄裏去,受了很大的苦,所以他要求佛超度他的母親。

  

  地藏王菩薩究竟是誰呢?就是摩訶目犍連尊者,他在地獄裏做菩薩。為什麼他要在地獄裏做菩薩?因為他感覺到他母親受這樣的苦,就想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這個道理──如果我母親受這樣的苦,天下人的母親都會受這樣的苦──所以他以「沒有分別」這種平等的孝道,要度脫地獄的一切眾生離苦得樂。

  

  地藏王菩薩的願是這樣,他的願力要是講起來,是講不完的。

上一篇(地獄不空 誓不成佛) 回目錄 下一篇(地藏菩薩願力不可思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