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為什麼叫「地藏」呢?

為什麼叫「地藏」呢?

 

  為什麼叫「地藏」呢?因為地能生長萬物。「藏」是寶藏,一切的寶藏都在地裏邊。這個藏,也可以說是藏起來,就是隱藏起來,一切寶藏萬物,都可以在地裏埋藏起來。又有無量無邊這麼多寶藏,在地裏邊任人去發掘;而這一位菩薩,就像大地一樣,能生長一切萬物。

  

  誰要是相信這一位菩薩,就可以得到其中的寶藏。

  

  這個寶藏,要什麼都有什麼;名貴的如:鑽石、金、銀、琉璃、玻[王+梨]、硨磲,無所不具,什麼都有的。如果你得到一塊大鑽石,有三百磅那麼重,那就成了世界第一大富翁了。我方才說三百磅,很多人都笑了,他們認為是太大;其實這是最小的一塊,太大的,你是拿不動的。

  

  現在再講一講「地」字。「地」有十種的意思,但這十種的意思,也無法講完「地」的功能,不過我講一個大概。

  

  (一)廣大。你看地是不是廣大?有人說:「法師你不要講了,這地廣大的意思,人人都知道,你何必要講?」人人都知道,我更應該講,讓大家知道得更多一點。

  

  (二)眾生依。所有的眾生都依靠地而生。你說!哪一個眾生不是在地上活著?沒有能在虛空裏頭活著的。

  

  (三)地無好惡。地沒有所好,也沒有所惡,它不會選擇地說:「哦!你這個眾生,我叫你在這個地方;那個眾生,我不要你。」沒有!無論是好的眾生、壞的眾生、善的眾生、惡的眾生,老虎也在這個地上,梅花鹿也在這個地上,仙鶴也在這個地上,所有的眾生都在這個地上,依靠這個地,並且它還不生一種好的心,也沒有一種惡的心。

  

  有人說:「那我懂,這個地根本沒有知覺。」你知道它沒有知覺嗎?地的知覺,不是我們的知覺所能知道的;地也有它的知覺,地也是眾生之一。

  

  (四)受大雨。天降下再大的雨,地也能承受。

  

  (五)生草木。

  

  (六)種所依倚。種是種子,一切的種子也都埋在地裏頭。

  

  (七)生眾寶。地裏頭有很多寶貝。這個本來應該不講的,講了,你們人人都想去取寶。

  

  (八)產諸藥。一切的藥品,都是從地裏頭產生出來的。

  

  (九)風吹不動。這個地,風是吹不動的;再大的颶風,也不能把地吹動。地震呢?那不是風吹的。

  

  (十)獅子吼不驚。獅子一吼,什麼眾生都怕,但是地不驚。

  

  地有上列十種的意思,所以地藏王菩薩就用「地」來代表他的名字;因為具足上列種種美德,所以這位菩薩叫「地藏」。

上一篇(唯有成佛才是真孝) 回目錄 下一篇(地獄不空 誓不成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