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宣化上人開示錄(五)

宣化上人開示錄(五)

 

宣化上人講述

 

好因好果;認假作真;《楞嚴經》是諸經的骨髓;發願出於真誠心;萬事忍為貴住道場要隨眾;煩惱即菩提;如何斷煩惱?;一切眾生都是佛教徒;做一個好的駕駛員;「謀生」與「謀死」;聽經、背經的方法;真實的法味;家賊難防;對三寶不要有貢高我慢;少說社會應酬話;激諸佛菩薩恩;為何有超人智慧?;學佛法貴在實行佛教徒的本分;什麼是性定?;至誠孝順感天地;果舜焚身供佛;果能出家的因緣用智慧管理大眾飲食;出版書籍要審查;修道要惜福求慧;脾氣是障道的因緣羅漢證道的境界;為什麼要念佛?;人應該要盡孝道嗎?;何謂善知識?如人飲水,冷暖自知;萬佛聖城不注重宣傳;參禪要念茲在茲;為何與道不相應?

講經說法要謹慎;見賢思齊英勇士;萬佛聖城六大宗旨;修行人不可攀緣;開五眼才見真龍;人生如夢要清醒;何謂五衰相現?;他非即我非;修道人不可自私;不辜負地藏菩薩的慈悲;忍受無理的攻擊;感化婦人孝公婆;放下屠刀成孝子;人生必經的過程;一本難念的經;培養高尚的人格;重視下一代的教育;好好讀書,幫助世界萬佛聖城義務教育;兒童的棟樑;何謂敦品,何謂立德?;同性戀是自掘墳墓錢能招殺身之禍;建立堅固的基礎;儒教是佛教的根本;大學之道;禮運大同篇如何做一個有為的青年人?;不幸之中的幸運人;行住坐臥有威儀;讀書簡單之祕訣;附錄:萬佛聖城七週年紀念

 

好因好果

一九八三年四月三十日中午開示於萬佛聖城

 

人在世界上,什麼奇奇怪怪的事情都有,為什麼?因為當初種奇怪的因,所以現在結奇怪的果。你若不種這種因,就不會結這種果。我們若明白因果的道理,就要「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世界上的人與因果是分不開的,但是人人都看不見因,只看見果。當果報到來的時候,就手忙腳亂不知如何是好,這都是當初種因時不知小心,等到受奇奇怪怪的果報時,才覺得莫名奇妙。

 

現在大家研究《楞嚴經》上的〈四種清淨明誨〉,這段經文把人雜亂古怪的因果,全都說得清清楚楚。你若明白因果,就要「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不要天天盡想利益自己,應該想怎麼去利益他人,但是也不必在口頭上說:「我常利益人啊!我修廟、造塔、布施濟貧……。」這不是講的,而是要真正去實行。以「助人為快樂之本」為自己的天職,那麼這個世界自自然然就會好起來了。

 

認假作真

一九八三年四月三十日晚間開示於萬佛聖城

 

人對真實的東西都認識不清楚,反而對假的東西瘋狂追求。

 

子曰:「吾未見好德如好色者也。」孔子那時候就已經感嘆,愛好道德者,不如愛好美色的人那麼專心,所以他這麼樣嘆息,說:「我從來沒有見過愛好道德,有如愛好美色一樣的人啊!」我則沒有看見好佛法,如好財那麼用功的人。你看!愛好佛法的人怎麼樣好佛法,也有疲倦的時候,拜佛久了,或念經、誦咒久了,就覺得疲倦。但是若去找錢,不吃不喝不睡他也不疲倦!就看賭錢的人,白天晚間都不休息,仍然火眼金睛,毫無倦意!

 

各位研究一下,為什麼人會如此?就因為人對真實的東西都認識不清楚,反而對假的東西趨之若鶩,瘋狂追求,真是顛倒之至!

 

《楞嚴經》是諸經的骨髓

一九八三年五月一日晚間開示於萬佛聖城

 

研究佛法要了解經中的義理。佛所說的經典,每一部經都有其真正的義理;並且所有的經典,互相都有連帶關係,其中的義理也都是有連貫性的。佛說小乘,說大乘,最後歸納到佛乘上。不論大乘、小乘、佛乘,首先都是教人去除習氣毛病,去無明煩惱,去貪瞋癡。你若能把毛病都去除,與經義自然會相合;如果毛病不除,總是不能明白經義的。

 

現在我們研究《楞嚴經》,已經把〈五十陰魔〉和〈四種清淨明誨〉都研究完了,究竟經的真正義理是什麼?為什麼佛要說這部經呢?你若找到真義,才是真正明白經法;若找不到真義,還算不上真正明白經法。就好像有一個人,你知道他的姓名,還要進一步認識這個人的相貌、思想、行為,才算對他有所認識;你若單單知道他的姓名,而不知道他的相貌、思想等等,這還不算認識。我們研究佛經,亦復如是。

 

《楞嚴經》的相貌是大而無外,小而無內的。《楞嚴經》的義理就好像人身上的骨頭,人若是沒有骨頭,只有皮肉筋血,就不像一個人,也無法站立了,所以《楞嚴經》是諸經之骨髓。《楞嚴經》的用途是破邪顯正,破一切邪,顯真正三昧。若沒有《楞嚴經》,就沒有佛法了;有《楞嚴經》,就有佛法。

 

我們為了護持佛法,首先要弘揚《楞嚴經》,要能背能講《楞嚴經》,並且要依照《楞嚴經》來修行。萬佛聖城就是楞嚴壇場,我們一定要放楞嚴大光,修楞嚴大定,成就楞嚴大智,圓滿楞嚴大慈!

 

發願出於真誠心

 

修行人要用最誠懇的心來發願,時時要依照自己所發的願去行。並不是發願之後,不到五分鐘,就忘得一乾二淨,這等於沒有發願一樣。要弄清楚發願是為了什麼?不是徒具形式,當做例行公事,那就大錯特錯,違背了自己發願的原則。凡是發願的人,每天要把自己的發願文誦一遍,提醒自己,鞭策自己,要做到至善至美的程度,這樣才不辜負自己發願的初衷。

 

諸佛菩薩就因為認真發願,依願實行,所以證得無上正等正覺的果位。我們如果將每一條願文,都往真實的方向做去,沒有絲毫的虛偽,那麼我們也會成佛,也會成菩薩的。

 

佛是大智慧者,我們是大愚癡人,我們若想學大智慧,必須以佛心為己心,以佛願為己願,時時都是慈悲喜捨,難忍能忍,難行能行,一切往真實處做去,才能得到真正的感應。所以我們對發願這件事情要特別注意!

 

阿彌陀佛因為發四十八大願,成就極樂世界,攝受一切眾生。我們應該效法過去諸佛、菩薩、聖人的行為,要痛改前非,不要保護自己的短處,不要跟著習氣毛病跑,這叫背塵合覺,否則就是背覺合塵。

 

若是能勇於改過,面對現實,接受考驗,經得起考驗,便有成就。不要我見太深,我相太重。要認識自性是光明磊落的,所謂「圓陀陀,光灼灼,赤裸裸,一絲不掛」的真心。這個真心是什麼習氣毛病都沒有,所以不要把佛性寄託在四大假合的物質上。

 

我們為什麼離真逐妄?為什麼捨本逐末?就因為不認識自己的自性。自性是沒有一點的染污,清清淨淨,好像明鏡一樣,物來則映,物去則淨。

 

各位!修道人若是不能改過,就等於沒有修道。所謂「行年五十,方知四十九之非。」有這種覺悟心的人,就是有智慧的人,將來前途一定不可限量,所謂「前程似錦」。若是不知非,那就糊塗一輩子,只是圖虛名、好假好,被客塵所迷,這真是可憐人!

 

現在萬佛聖城是光明遍照、萬佛護持的道場,希望大家能去除心中的黑暗,用智慧光明來注照它,才能把無明煩惱掃光,這一點一定要特別小心謹慎!

 

萬事忍為貴

一九八三年五月一日開示

 

修行的祕訣,就是要少吃。為什麼?因為少吃少生欲念,少欲就能知足;知足就能常樂,常樂就沒有煩惱;沒有煩惱就生菩提,生菩提就得解脫;得解脫就能任運自在、生死自在、智慧自在,總之,一切皆自在。這是修行人所必經的途徑,共勉之!

 

修行人要忍耐,無論什麼境界來考驗,都要用忍耐心來忍受,咬緊牙根,衝過難關,那就會風平浪靜,自然安寧。在工作時,不願意做的,也要忍耐著去做,久而久之,習慣就成自然。總而言之,無論做什麼事,都要心安理得去做,不要有躲懶偷安的心理,或者敷衍了事,如果有「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的思想,那就與道相違背,簡直是指佛穿衣,賴佛吃飯、混光陰,實在沒有出息。

 

我一生用「忍耐」二字為座右銘,無論在什麼環境之下,絕對不投降,一切忍受於身,忍受於心。我在東北家鄉時,能忍冷忍熱,在三九天(最冷的時節)我不穿鞋襪,赤足在冰天雪地行走,把腳凍得很痛,我也忍耐著,一忍便不痛了;在三伏天(最熱的時節),熱得頭昏腦脹,眼冒金花,走路時,天旋地轉,眼前發黑。若是普通人,一定熱得發慌,可是我認為無所謂,只要坐下來休息一會兒就好了。我用忍耐二字做為法寶,來克服一切困難,忍寒忍暑,忍風忍雨,忍飢忍渴,一切都忍,絕不豎白旗。

 

我出家之後,專修忍辱法門。若有人罵我,聽不見,或者當他在唱歌,自然平安無事。如果有人打我,絕對不還手,以心平氣和的態度來接受。又忍受作早晚課,在清早上殿的時間,正在甜睡中聽到打梆聲,即刻起身漱口洗臉,便上殿等候,每次都是先到五分鐘,沒有一次遲到。

 

我從出家,一直到現在,都用忍耐行事。我到外邊參學時,無論作早晚課,或講經說法,或聽經聞法、上殿過堂,沒有落後過一分鐘,都是提前先到。這是我過去的情形,今天告訴你們,這是我現身說法。

 

想要真修行,不可以懶惰,做事要爭先恐後去做,不可以沒有忍耐心,無論什麼不能忍也要忍,無論什麼不能受也要受。忍受一切,這是修行人的指南針,尤其是在學習的階段,更要忍受。就算實在忍無可忍,還是要忍,所謂:

 

「忍片刻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

 

不可以隨便發脾氣,要曉得無明火能燒功德林,這是至理名言,也是經驗之談。切記!切記!慎勿動肝火。各位!不可隨便發脾氣,覺得這樣也不對,那樣也不對,看什麼都不順眼,世間的事,都不如自己的意。可是退一步想,忍!忍!一忍,萬事了,什麼麻煩也沒有了。

 

我們修行人,一切要認真去做,不可懈怠,不可放逸,要嚴守道場的規矩,不是說天天來聽經,不缺席,對於其他的事情,就馬馬虎虎,這種思想是要不得的。或者上供,或者早晚課,或者法會,都要早些到大殿等候,將來所得的果報,才能圓滿;否則樣樣遲到,將來會失去開悟的機會。凡是做什麼事情都晚來一步,所得的功德,也不會圓滿。

 

我們修行人,不要自己給自己講道理,自己給自己做辯護律師,所謂「如是因,如是果」,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這是天經地義的定律。種圓滿的因,便結圓滿的果;種一半的因,便結一半的果,這一點,大家要真正地瞭解,不可當做耳邊風。

 

住道場要隨眾

 

道場的規矩,就是有事情大家一起做,吃飯一起吃,做工一起做;可是還有例外,譬如真正會用功打坐的人,天天靜坐,旁的事情可以少做一點,為什麼呢?因為他已經在修行了。或者念佛,或者拜佛,他已經在那裏用功修行。如果有這種特殊情形,那就另當別論,否則絕對不可以躲懶偷安,一律要守道場的規矩。

 

你不是時時都在打坐,也不是時時都在拜佛,作早晚課沒有時間,講是講非卻有時間。或者在作早晚課時,拖延時間,你來晚,我來晚,他也來晚,那麼這樣早晚課由誰來做呢?修行人不作早晚課做什麼呢?在道場中作早晚課是常住的公事,任何人都不能避免的。你不作早晚課,就是輕視道場;輕視道場,就是輕視佛;輕視佛,等於輕視住持;若是輕視住持,那就不能共住,也就是不能與大家在一起修行。

 

除了作早晚功課的時間以外,共餘的時間可以隨自意去做,願意翻譯經典的人,就翻譯經典;願意看佛書的人,就閱讀佛書;願意講是非的人,就去講是非;願意聽是非的人,就去聽是非。沒有人會干涉你,沒有人去限制你,可是呢,到了作早晚課的時間,必須參加,因為早晚課是道場必修的法門。

 

修道人要護持道場,要尊重道場,要遵守道場的規矩。聞到鐘鼓聲,就要把工作放下,準備上殿,不可落後,要有爭先恐後的精神。如果對於早晚課不當一回事,或者敷衍了事,那簡直是在道場中等著下地獄,所謂「地獄門前僧道多。」無論是出家人,還是在家人,在道場必定要隨喜功德,認真做佛事,不可以隨梆唱影。如果不這樣子,那太沒有出息了!

 

煩惱即菩提

一九八三年五月三日開示

 

佛見一切眾生有「生老病死」四大苦,所以才發心出家修行,研究解決這四大苦的方法。

 

我們時常在不知不覺中,就現出煩惱,有時現之於色,有時藏之於心,有時候無明一動,什麼也不知道了;無明一作怪,就糊塗了。所以煩惱是障道的因緣,修道的絆腳石。

 

可是話又說回來,我們也不能沒有煩惱,為什麼?因為煩惱即菩提。你若是會用,煩惱就是菩提;若是不會用,菩提就變成煩惱。譬如,菩提是「水」,煩惱是「冰」;水就是冰,冰就是水,水冰是同體,沒有兩樣。寒的時候,水就結成冰;熱的時候,冰就化為水。換句話說,有煩惱時,水結成冰;無煩惱時,冰化為水,這個道理很容易明白。簡單地說,有煩惱就有煩惱冰--無明;無煩惱就有菩提水--智慧,這一點,各位切記!切記!我們修道,不要修了八萬大劫,這個煩惱還是存在,天天靠吃煩惱而活著,若不吃煩惱,就要餓死,這真是很可憐的!

 

我們的疾病,是從什麼地方生出來的呢?就是從貪瞋癡三毒所生。人若是沒有三毒,什麼疾病也沒有了。佛法中的「戒定慧」,就是醫治「貪瞋癡」的特效藥,有藥到病除的神效。所謂:

 

「心清水現月,意定天無雲。」

 

這種境界,就是沒有煩惱。所謂「心止念絕真富貴,私欲斷盡真福田」,妄想的心也止了,攀緣的念也絕了,這就是真富貴。簡單地說,「不貪」就是富貴。人為什麼要貪?因為不知足,覺得不夠,所以要貪。沒有私欲就是福田,如果斷盡就是真福田。這點各位要特別注意!

 

「心平百難散,意定萬事吉。」

 

這是至理名言,把它當做金科玉律,那一生就受用不盡了。

 

什麼是「煩惱」?就是煩身惱心,不得自在。什麼是「憂」?就是憂愁苦惱,悶悶不樂。什麼是「橫」?就是飛災橫禍,發生不幸。我們被這些事情纏住,就好像用無明鎖把你鎖住,用煩惱繩把你繫住,又好像用塊大石頭把你壓住,壓得你喘不過氣來,令你有窒息的感覺。佛想令一切眾生離開煩惱,得到安樂;離開一切迫害,得到解脫,才教一切眾生,發大菩提心,修學佛的功德、佛的行門。所以我們眾生應該聽受,應該相信,更應該依教奉行。

 

眾生的煩惱心,有無量無邊那麼多,菩薩見我們眾生顛顛倒倒,以直為曲,以曲為直;將黑作白,將白作黑;以惡為善,以善為惡;無論如何地教化,他的習氣總是不改,障礙重重。若是說出他的毛病,他就很不高興,而設法保護自己的過錯,不肯改過遷善,甚至於發大無明,生出大煩惱。

 

菩薩對這類眾生起慈悲憐愍的心,耳提面命,三令五申,教眾生不要講是非,不要生煩惱,如果不發脾氣、不妒忌障礙,就能出離苦海。

 

人身一切是假的,不要把臭皮囊當做寶貝,處處保護著它,你怕它受苦,總想令它享福;可是呢,它卻處處給你添麻煩。

 

如何斷煩惱?

 

菩薩見三界的眾生,都患了貪瞋癡三毒的毛病,有種種的苦惱,在長夜漫漫中被煎熬和壓迫。

 

按理來說,出家修道人不應該有煩惱,可是也有種種煩惱,為什麼呢?因為心不清淨。這個不好啦!那個不對啦!這個人又有什麼過錯,那個人又有什麼毛病,總而言之,有很多煩惱來纏繞,使得身心不得自在。

 

各位想一想,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煩惱,上自總統,下至乞丐,都有他們的煩惱。世界各國的元首,今天憂國,明天憂民,有很多煩心的事;乞丐向人家討飯,人家不布施,他會發脾氣,生出煩惱。若想沒有煩惱,唯一的辦法,就是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如果修行到家了,自然不生煩惱。

 

菩薩發大悲心,為有三毒煩惱病的眾生,廣說對治的方法。佛說八萬四千法門,就是對治眾生八萬四千煩惱病;這八萬四千種的藥方,能滅除眾生一切的苦患。研究藥方而不吃藥,那是無有是處;所以學佛法,要有信解行證的功夫,才能成就。

 

一切眾生都是佛教徒

一九八三年五月九日開示

 

南傳小乘的佛誕日和北傳大乘的佛誕日,有所不同,但無論是哪一天,只要虔誠紀念,莊嚴禮拜,就是佛誕日。因為法無定法的緣故,若是專在這些事情上研究,把頭髮累白了,眼睛弄花了,也研究不出一個所以然來,這樣把大好時光浪費掉了,是很可惜的。

 

對於佛教,一般人各有執著,有人執著是印度佛教,有人執著是錫蘭佛教,又有人執著是中國佛教,或者是日本佛教等等。有種種不同的執著和看法,就把佛教變成有界限,有邊際,把佛教分了家了。其實佛教是無量無邊,沒有一定範圍的。所以我一向主張,不要把佛教劃出界限,要世界一家,團結一致才對。我常說:我所講的佛教,不是印度佛教,也不是中國佛教,而是盡虛空遍法界的佛教。詳細來說,就是沒有國籍的佛教,沒有種族的佛教,也是沒有人我的佛教。不但信仰佛教的人是佛教徒,就是不信仰佛教的人,也是佛教徒,為什麼?因為釋迦牟尼佛曾經說過:「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皆堪作佛。」由此可證,信佛的人也是眾生,不信佛的人也是眾生。

 

有人說:「我不是眾生。」那麼你不是眾生是什麼?有人說:「我的名字叫天,我就是天。」你要知道,天也是眾生之一。有人說:「我的名字叫地,我就是地。」你要曉得,地也是眾生之一,也沒有超出眾生之外。盡虛空遍法界,都是眾生所居住的地方。十法界中的佛法界,那是超出眾生之外,其餘的九法界--菩薩、緣覺、聲聞、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都還在眾生之內,所以都叫眾生。

 

既然都是眾生,那麼我把不信佛教的人,算在佛教裏邊,那還有什麼不公平的呢?這是佛教的全體大用。佛說:「一切眾生,皆可成佛。」無論你信佛教,或者不信佛教,將來皆可成佛。為什麼?因為你跑不出眾生的圈子之外。你現在不信佛,將來會信佛;今生不信佛,來生會信佛,有一天你終究會信佛的,所以我把一切眾生都當做佛教徒。

 

現在有不講道理的宗教,硬說只有獨一無二的神,才可以主宰世界,創造世界,控制宇宙,人沒有資格做神,只能做神的奴隸,受神支配。這種理論和佛教的宗旨恰好相反。佛教的宗旨是:「人人可以成佛。」現在的眾生,是我們過去的父母,未來的諸佛,如果對眾生發瞋恨心,等於瞋恨父母和諸佛,成為大逆不孝的人。所以我們對眾生要慈悲、要尊重,人與人之間,要以誠相待,互相援助,不要互相障礙、互相妒忌,這就是佛教最偉大之處。

 

今天你們大家來到萬佛聖城,參加浴佛盛會,我不管你們信佛不信佛,浴佛不浴佛,我認可你們都是佛教徒。你信仰天主,也算是佛教徒;你信仰耶穌,也算是佛教徒;你信仰猶太教,或信回教等等,都算是佛教徒,絕不把你算到佛教之外,我們大家都是一家人,沒有彼此的分別。你們看!佛教多麼偉大!沒有排斥異教的思想。

 

附錄:

周果立文 

 

今天(一九八三年農曆四月初八)是浴佛節,回憶去年今日,清晨起來,忽然右腿感覺很不舒服,一會兒,不能動彈,痛如錘擊。蒙恩師上宣下化上人慈悲,用神咒加持,而止住疼痛,經休息半年,恢復健康,現今能繼續抄錄《華嚴經》,以了心願。今天感慨萬千,隨筆寫出感想。

 

一九七五年春,筆者在日本幸遇上人,蒙收為弟子。是年秋來美,獻身於佛教,擔任抄錄經典工作,為報師恩,盡力工作,乃在觀世音菩薩座前發三大願:(一)利害不爭,(二)是非不辯,(三)恩怨不忘。這次在病中改為「恩怨不記」,專修忍辱法門,無論遇到什麼逆境,皆忍可於心,不做反駁。為什麼?因為自己的業障深重,藉此以消業障。

 

人之患病,一定有原因。筆者這次患腿痛的前因後果,承上人的觀察,在宋朝曾為吏部尚書之職,因為辦案認真,害了三條人命,雖然為公,但無慈悲,所以種下業障。至今因緣成熟,要受此番病痛之報應,故因果是絲毫不爽的。

 

犯罪人被斬首,其妻懸樑自盡,腹中尚有男嬰,害得他們家破人亡。女鬼找到筆者,要償還三條人命,上人費盡心機,調解無事,女鬼才捨怨而去。筆者甚為慚愧,甘心接受報應。謹誌以上因緣,勸勉諸同修,深信因果,慎種因果,早成道業,是所至盼!

 

古德因果偈曰:「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做者是。」

 

做一個好的駕駛員

一九八三年五月開示於萬佛聖城

 

人之所以下地獄,做餓鬼,轉畜生,不外乎受六根--眼、耳、鼻、舌、身、意的支配。人之所以成修羅、生天、或者做人,也不超出這六根的作用。乃至於人能成阿羅漢、辟支佛、菩薩、佛,都沒有離開這六根。這六根為什麼有這麼大的力量,甚至於人生天堂、墮地獄也不離它呢?是不是這六根能支配人成佛或做鬼呢?

 

其實,也不是這六根支配,而是我們不會運用它。每個人的自性,這個靈明覺性裏,有個主人翁,這個主人翁也就是我們本具的佛性。當這個主人翁當家時,正念就現前,一切自在無礙;可是一旦被一念無明遮蓋,癡暗妄動,六根便喧賓奪主,人就被眼、耳、鼻、舌、身、意六賊所謀害,打家劫舍,把我們寶貴的家珍,洗劫一空!所謂:

 

「一念不生全體現,六根忽動被雲遮。」

 

所以,本來應該向佛道前進,卻往鬼道上跑了。這就譬如一個駕駛員,本來應該在大馬路上行駛,如今反而往海裏跑,於是連車帶人,都被淹沒了;或者這個駕駛員好高騖遠,把車開到山上,從懸崖上掉下來,結果粉身碎骨了。這都是因為路線不熟,不懂駕駛,所以發生種種的意外。同樣地,人身上的六根,就等於這部車子,你若懂得開動它,就可以順利到達目的地;若不懂得運用它,則會發生意外,甚至招致性命的危險。

 

人本有的靈性是通天徹地,湛圓妙明,遍十方界的,它是萬能的,什麼都能做。可是一旦投胎,進了這個臭皮囊,就糊塗起來了,連東南西北、四維上下,也搞不清楚了,於是到處亂闖亂撞,本來想作佛、做菩薩,沒想到稍一不慎,卻做馬、做牛去了!

 

最可憐的是,有此些佛教徒,一心想脫離三惡道,但是因為不懂得運用這部車子,反被六根支配,任由魔王做主,被困在這個五蘊所成的幻有軀殼裏頭,而不能解脫,痛苦不堪,他們本有的靈性既被埋沒了,智慧光明就不能現前。

 

所以萬事萬物都在說法,你明白了,就是說的佛法、出世間法;你不明白,它總是在那兒說世間法、染污法。所以一切一切在於你的一念心,你有智慧,無論什麼問題都能迎刃而解;你沒有智慧,那處處都是障礙。

 

我們人的身體,要靠飲食來維持生命,但這是一種粗的食糧。除了這個,人還要靠佛性、智慧光明來生存。譬如一輛車子,要靠汽油才能走動;人也要靠飲食,才有生機,才能活動。可是有些修道人,不須靠飲食,就能生存,為什麼呢?就因為他吃的是智慧光明,那是他的營養品!

 

粗的分上,身體要靠飲食;在細的分上,精神需要佛的靈性做為資糧。我們白天做工,無論行住坐臥,都要耗費很多精力,用很多汽油;到了晚上休息,毛細孔張開了,就和佛光接觸,由佛的大光明藏注射光明智慧,來補充我們白天所丟掉的精神。所以晚上休息充足了,第二天精神又恢復如常。

 

有些人聽了這個道理,又起了貪心,心裏想:「啊!原來我睡覺的時候,佛正在為我注射佛光,那麼我儘管睡多一點,不就能更有智慧了嗎?」其實每個人都需要一定的睡眠,但是如果睡得過多,反而會形成頭腦昏昧,慧力減損,所謂「夜長夢多」,人作夢也是浪費精神的,睡眠過多反而會患頭痛。所以凡事都要適可而止,不要走極端。

 

一般人對這個道理不明白,以為人只要憑飲食就可以生存。但是修道人會用功的,對於精神上的食糧,也很注意,所以他們都歡喜打坐,參禪修定,這就是與佛光智慧多接觸,更能補充精神,增長慧力。可是打坐也不能貪多,你執著靜坐,那過多了,也會患禪病的。

 

所以我們學佛的人,不要東奔西跑,向外馳求,又求什麼密法,找捷徑,貪便宜,想要快點開悟。這只會使你耗費有限的汽油,把自己累得心疲力竭,智慧殞滅,而毫無所得。這是沒有明白根本佛性的道理,卻向心外求法的弊端。

 

我今天所講的不是「神」話,可以說是「神」理。這種理論,就算最先進的科學家也還沒有研究出來,更不要說懂了。他們連作夢也想不到,有這麼妙的道理,本來這只是很平常的道理,可惜人人都忽略了。

 

「謀生」與「謀死」

一九八三年五月廿一日中午開示於萬佛聖城(為紅木大學學生訪問團開示)

 

各位青年的老朋友,各位老年的小朋友,大家今天聚會在一起,就算沒有大緣,也有小緣,我說這個道理,你們誰也不能否認的。

 

為什麼我稱呼你們為青年的老朋友?因為我看你們青年人都像很有志氣的樣子,老成持重,態度謹慎,所以把你們稱為青年的老朋友。為什麼又叫老年的小朋友呢?在這裏有幾位老年人,看上去很活潑天真,不用心機計謀,也沒有什麼妒忌心、障礙心、人我是非心,所以把你們叫做老年的小朋友。去年你們有些人來過,今年不知是否仍是那班人繼續來?或者有新的,或者有舊的,所以可以說是新朋友,也可以說是舊朋友。

 

在萬佛聖城,我們的宗旨是想要改變教育的風氣。世界上三教九流,五行八座,有形形色色的行業,他們各自都在謀生,而不是在「謀死」。從來誰也沒有想一想將來怎樣死法?活著是活了,但死了要怎麼樣死呢?沒有人想到這個問題,所以說沒有人「謀死」。但是在萬佛聖城的人,有的人就在謀死,有的人也在這兒謀生。

 

我們一般人謀生的方式有做生意的,有種田的,有做官的,或做工,或讀書……等等。士農工商官這五大行,人人都願意選擇其中一行來做,於是有人就選擇辦教育,可是就在學生身上打算盤:「我開個學校,有人來讀書,我能賺多少錢,那我就可以謀生了。」於是用種種方法把學校的名氣吹捧成「最高學府」。可是得到了最高學府的頭銜,反而又墮落了,怎麼墮落呢?這種事說出來,我都覺得很醜陋,就在很多學校裏公然販毒、吸毒,你說這可憐不可憐?又在學校裏邊有很多公開的祕密不合法的活動。

 

萬佛聖城鑑於這種情形,所以也成立學校,創辦小學,教人怎樣去盡孝道;成立中學,教人怎樣去忠心愛國;也設大學,教人忠孝仁義--孝順父母,忠於國家,對社會人士要用仁義來相待,這是萬佛聖城的宗旨。還有萬佛聖城的小學、中學、大學完全是免費的,為什麼免費呢?因為我不想在學生的身上打算盤,不想在學生身上謀利,這是萬佛聖城的教育作風。

 

在萬佛聖城,無論是小、中、大學的學生、出家人或在家人,最通行的就是遵守六大宗旨:第一、不爭:我不與人爭,人也就不與我爭;人與我爭,我也不與人爭,能夠如此,就可以將世界的爭端化為烏有。第二、不貪:對於一切一切都不貪。第三、不求。第四、不自私。第五、不自利。第六不妄語。這是在萬佛聖城大家必修的六大宗旨。

 

諸位來到萬佛聖城,我不是向你們宣傳,但我要向你們介紹萬佛聖城的宗旨,希望青年人特別努力,幫助你的國家,令國家人民得到幸福快樂。盼共勉之!

 

聽經、背經的方法

一九八三年五月廿六日晚間開示於萬佛聖城

 

「一寸光陰一寸金,

寸金難買寸光陰;

寸金失去容易得,

光陰過去難再尋。」

 

世人一天到晚在競爭奮鬥,不外都是為了吃飯、穿衣、財物、住處與名利,為這五件事顛顛倒倒,從朝至暮也沒有一個真正休息的時間,雖然偶爾不上班做工,可是在家中就上電視班、電腦班、股票班、電影班、旅行班,做這種種事,也都是在忙忙碌碌中。

 

萬佛聖城的人也是忙忙碌碌,但所忙的事完全不同,在這裏不為食、衣、住而忙,因為我們對於這些並不講究,過得去就可以了,至於名利更是看得很淡。雖然我們也是很忙,但忙什麼呢?為學佛、法、僧而忙,為修戒、定、慧而忙,完全是不同性質。

 

我們天天在這裏研究經典,要特別專心注意,不要身在而心跑得不知去向。不要因為這個人講法講得不錯,我就去注意;那個人講得不好,我就心不在焉。總是在人我是非上用功夫,這樣是愛憎心太重,是非好壞心太大,完全沒有把它降伏。

 

聽經要專心、至誠懇切,若是有人講得不錯,我要學習他哪個地方講得好;有人講得不好的,我更要聽,用妙觀察智來觀察他講得對不對?合法不合法?而不是用識心來分別計度。對於任何人所說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我都要特別注意留心而不空過,這樣才能有所得,才能開智慧。開智慧不是一日一夜就成就的,而是朝於斯,夕於斯,早晚都不間斷地來學習,這樣才會有所成就。

 

現在你們每個人都在讀誦《楞嚴經》與〈楞嚴咒〉,要知道《楞嚴經》就是佛的真身,就是佛,就是法,就是僧,也就是戒、定、慧。你想恭敬佛、恭敬法、恭敬僧,先要恭敬《楞嚴經》。你想學戒、修定、發慧,先要學《楞嚴經》。佛法有八萬四千法門那麼多,可是《楞嚴經》皆已具足,不多不少,恰到好處。

 

所以我們應該學這部經,並且要背得出。學習的方法就是天天把你已能背得出的經文,重新溫習一次。不要貪多或貪快,要天天溫習一遍,才會熟能生巧,巧能生靈。千萬不要捨近求遠,向外馳求,這樣只是在皮毛上打轉轉,而不能深入經藏,不會開智慧的。

 

那要利用什麼時候來背經呢?一早起身穿衣服或漱洗時,都可以默誦經文。晚間上床睡覺,躺在枕上還可以默誦溫習。白天在路上走路,或工作時也都可以默背,能這樣連綿不斷地用功,很快就會背熟了。

 

讀書方法有「三到」--眼到、口到、心到。你的眼睛、口、心都應該專心一致於書本上。又有「三上」--路上、枕上、廁上,在這三上,正好背經。你們誰願意用這種方法,就能把經背得很熟。各位可以試一試!

 

真實的法味

一九八三年五月廿七日晚間開示於萬佛聖城

 

萬佛聖城是華嚴境界的道場,也是楞嚴經咒的壇場,又是四十二手眼法寶的寶所。在這個寶所裏,我們天天研究的道理,就是反迷歸覺、捨邪歸正、斷欲去愛。若能如此,把邪念止息,把顛倒無明破了,這時候你就算不學什麼佛法都可以的,因為你已經反迷歸覺,已經捨邪歸正,返本還原了。

 

可是在你還沒有能捨邪歸正、斷欲去愛、返本還原的期間,應該天天不遺餘力地來研究《楞嚴經》、《華嚴經》、《法華經》、《六祖壇經》、《地藏經》、《金剛經》等大乘經典。必須專心致力來修學真理,不要在皮毛上打轉,或隔靴搔癢,要得到真實法的滋味,才能有所受用。

 

家賊難防

 

自無始劫以來,凡夫的六根,隨著外邊的六塵跑,尋聲逐色,造成很多不清淨的業。人的眼、耳、鼻、舌、身和意,就像六個奸媒,勾引賊人,打劫我們自性的家珍。我們都以為眼耳鼻舌身意,是自己的好幫手,其實這六種都是壞東西,招賊入室,劫去我們自性的法寶,而我們自己還不知道,這真是家賊難防!

 

現在就拿眼和耳來說:「眼不見,口不饞;耳不聽,心不煩。」一看見人家吃好東西,口裏就想嚐嚐,生出貪吃的念頭。耳朵聽見順耳的好聲音,便生歡喜;聽到逆耳不合聽的話,就生出瞋怒。不要以為眼睛是好東西,幫忙你看見,就是因為它的幫忙,才生出種種的煩惱;好像看見美色而貪美色,貪到手也煩惱,貪不到手也煩惱。其他鼻舌身意,也是一樣,會使你生起種種煩惱。你一生煩惱,就失去自性法寶,所以說:「千日砍柴一朝焚」,砍了千日的柴,一朝就把它燒盡了。修養了千天的坐禪功夫,得到輕安境界,忽然生了煩惱,就把你的功夫都燒去了。所謂「星星之火,燒盡功德之林。」所以修道人要--

 

「眼觀形色內無有,耳聽塵事心不知。」

 

有這樣的定力,就不會被劫去家寶;要不然,終日隨著六根、六塵向外跑,不能迴光返照,這就叫做漏。漏到哪裏?漏落在三惡道裏,永無了期,這豈不是很可怕!所以我們要斷煩惱,必定要先尋求根源。

 

佛說六識是家賊,就是因為六根和它串通,由六根對六塵而引發六識,所以便起惑造業。所以六根就是媒人,有如介紹人一樣,勾引我們去做惡事。

 

什麼是你的家寶?家寶就是如來藏常住真心,妙覺明性,而不是世間有為有相的金銀財寶。你的自性具足了佛寶、法寶和僧寶,這才是真正的財寶;還有勤修戒定慧,成就三無漏學,這也是你真正的寶貝。有人說:「這種財寶看不見,不足相信。」這也難怪,因為它無形無相,看不見;但是這還是可以感覺到的,有慧根的人便會知道,無慧根的人就不知道,因為他的根性還未成熟,所以不能明白,也不能生出信心。

 

對三寶不要有貢高我慢

 

在佛教裏,在家人對出家人要恭敬,不可目空一切,瞧不起出家人,批評出家人,要供養出家人,要讚歎出家人,這樣才不會有「慢」業。否則就是貢高我慢,不但得不到功德,反而造罪業。從因果上來講,這一定會墮落三惡道的。

 

但是話又說回來,我們出家人接受在家人的供養,令他們種福田,也要迴光返照想一想,自己是否天天認真修行?所謂:

 

「施主一粒米,重如須彌山;吃了不修道,披毛戴角還。」

 

我們既然受人的恭敬,自己要反省一下,自己值不值得受人恭敬?自己穿上出家人的衣服,是不是還和在家人一樣?是不是天天打無益的妄想?是不是一天到晚發脾氣?一天到晚妒忌障礙,或妨礙他人修道?若是有這樣的情形,就不堪受人家的恭敬和供養,縱使勉強接受,還是有愧於心的。我們修道人,要時刻注意,不可糊裏糊塗在道場中混光陰,這樣接受在家人的供養,實在是大錯而特錯的事。

 

為什麼在家人要供養出家人,護出家人的法?因為出家人專心修道,沒有世俗人那麼多的妄想,那樣多的煩惱、妒忌。如果能這樣,對於在家人的恭敬和供養,才能受之無愧。如果不認真修行,甚至不如在家人的虔誠,那就沒有受人恭敬和供養的資格。這一點要深深覺悟,不可魚目混珠,在佛教裏面混飯吃。

 

在家人供養出家人的時候,也不可以有分別心,有選擇心:「這位法師有修行,我要供養他;那位法師沒有道行,我不供養他。」不要有這種不正當的心理。無論在什麼地方,都應該供養三寶,不要挑三寶的錯,吹毛求疵。若是專找三寶的毛病,那是貢高我慢作怪,根本談不上護持三寶。

 

我們在道場中不要造罪業,要多做功德,才能將以前的罪業抵消。首先應該懺悔,所謂「彌天大罪,一懺便消。」要如何懺悔呢?要在四眾面前,將罪業全盤托出,一五一十說個清楚,並發誓從今以後絕不再犯,這樣佛菩薩一定會寬恕你,替你了業。因為以前你是無心的,但是今後如果再犯,就是有意的,所謂「明知故犯」。若是這樣,你就算懺悔,也是沒有用的,這就成為定業,將來必定要受果報的。我們人不可以存著一種心理,想:「我白天造罪,晚上祈禱,那就無罪了。」這樣周而復始地造業,而繼續祈禱,成為例行公事,那將來的罪業,積得猶如須彌山那麼高,焉能不墮地獄呢?

 

在我們的道場中,有十方諸佛的化身,有十方諸菩薩的化身,也有辟支佛、阿羅漢等諸聖人的化身,又有天龍八部在護法。我們在道場中,若盡找人家的麻煩,盡找人家的不對,這就等於找十方諸佛、菩薩、辟支佛、阿羅漢諸聖人的不對一樣。

 

在道場中一邊修行,一邊造業,修的沒有造的多,這就等於在銀行透支一樣,補不上差額,將來終會信用破產的。所謂「善惡兩條道,修的修,造的造。」不要在道場中,只知道造惡的業,不知造善的業。要常找自己的不是,不要找人家的不對。如果專找人家的麻煩,障礙人家修道,不但對自己沒有好處,將來還要受果報,這後果不言可知。

 

少說社會應酬話

一九八三年六月廿六日開示於萬佛聖城

 

在這個社會上,有很多人說了很多話,可是話說多了,大家聽著反而不注意。為什麼?因為社會上的風氣形成人與人之間,不敢說真話,盡說一些假話。為什麼不說真話?因為說真話,沒有人歡喜聽;對於法嘛,也是這樣,一般人歡喜花和葉,不歡喜果實。好像水果樹,在開花的時候,放出一股清香的氣味,令嗅的人覺得比吃果實還要高興;等到水果成熟時,反而沒有那樣大的吸引力。

 

這種道理,就好像社會上的人願意聽假話,不願意聽真話。假話好像樹開花,拐彎抹角說些浮靡不實的漂亮話,可是卻很多人願意聽,聽得津津有味。若是老老實實說如何守戒律,如何守規矩,怎麼樣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怎樣做個真正的佛教徒,如果這樣說,不但教外的人不願意聽,就是教內的人聽了也覺得刺耳,心裏不舒服。為什麼?因為忠言逆耳,這些話對自己所行所做不方便的緣故。

 

因為這個緣故,釋迦牟尼佛在靈山法會時,舍利弗尊者請佛演說《妙法蓮華經》的真理。佛說:「止止不須復說。」這樣說了之後,舍利弗又再請法。佛又說:「止止不須說。我法妙難思。」舍利弗尊者如此殷勤三請,最後終於感動佛憐愍眾生,故為大眾演暢開權顯實的道理。可是當佛告訴舍利弗,你現在要專心一致,洗耳恭聽,我當為你們詳細解說。這時會中就有五千人退席。你們看!這些人,有的弟子跟佛修道多年,也有新來學佛法的,都同時離開法會,不願意聽佛所說的妙法。

 

由此證明,世人願意聽假話,不願意聽真話。所以我今天對你們大家所說的話,都是假的,不是真的,你可以把它忘掉,但要記住自己願意聽的法,願意行的法。

 

凡是來到萬佛聖城的人,都要遵守萬佛聖城的規矩。無論是住城的人、外來的人,一律不准吃肉、吸菸、飲酒,更不要吸毒;還要注意!不要互相說「謝謝」兩個字,因為「謝謝」這兩個字是社會上的應酬話,萬佛聖城是佛教的聖地,不要存著社會上應酬的習氣,希望大家將社會上的應酬話都收回。這是我今天所說的話的重點,不管你們願意聽、不願意聽,反正我是這樣說了。

 

感激諸佛菩薩恩

 

諸佛菩薩不辭辛苦,倒駕慈航,來到這個娑婆世界,教化一切眾生,調伏一切眾生,用八萬四千法門來接引有緣的眾生。我們不體諒諸佛菩薩慈悲喜捨的精神,反而背覺合塵,捨本逐末,不願意了生脫死,不願意出離三界。人人都知道「三界無安,猶如火宅。」可是呢,卻捨不得離開三界;明明知道三界痛苦萬分,卻還留戀在三界火宅中,也不驚慌,也不恐怖,悠哉遊哉,自得其樂。

 

諸佛菩薩苦口婆心說法說教,令眾生回頭。可惜我們不了解諸佛菩薩的心意,對於諸佛菩薩的教誨,聞而無聞,見而無見,當做耳邊風,過而不留。我們成天仍然還是在那裏醉生夢死,等於行屍走肉一般,雖然說修道,可是不願意求真正覺悟的道路。那麼要求真正覺悟的道,到哪裏找呢?非常簡單,不要向外馳求,只要反迷歸覺就是,從迷的境界回來,就是覺悟。

 

眾生如果把邪念捨掉,歸還正念,就能覺悟,開大智慧。可是眾生不願意回頭,而願意在生死苦海中浮沈,永失真道,還覺得這很快樂,這豈不是顛倒嗎?在這種情形之下,諸佛菩薩也沒有辦法令眾生離苦得樂,為什麼?因為眾生迷而不覺,迷得太深了,對他講覺悟的道理,總是格格不入。因為眾生的習氣累積太深的緣故,把智慧壓在下邊,所以對於哪個是對,哪個是不對;哪個是正,哪個是邪;哪一種是真,哪一種是假,都沒有法子辨別清楚。

 

若是知道真的,應該把假的放下。我們為什麼迷?就因為沒有智慧;沒有真正的智慧,所以到處碰壁,行不通,不是撞到東邊牆,就是撞到西邊牆,或者撞到南牆,或者撞到北牆,中間有空的地方不走,偏要去撞牆,你說這種人多麼可憐啊!

 

可憐的眾生,把頭撞破,血流滿面,還不知道迴光返照。諸佛菩薩無論怎麼樣耳提面命,說了三藏十二部經典那樣多的法寶,可是我們眾生還是無見無聞,辜負諸佛菩薩一片慈心,讓諸佛菩薩覺得很累。為什麼累?覺得眾生難度,費盡心血,而眾生還是無動於衷,仍然我行我素,不修學,不守戒。眾生雖然難度,可是諸佛菩薩仍然不灰心,在難度之中也要度,不但要度,而且還要慈悲普度,這種恩德,應當如何報答呢?地藏菩薩發願:

 

「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

 

我們細嚼其味,這兩句願文多麼偉大!你不必說看經典,單單聽這樣的願文,我們就應該痛哭流涕感謝地藏菩薩的恩德,感謝諸佛菩薩對我們眾生這種的關懷愛護。

 

我們在世界上一切的一切,都是諸佛菩薩在無量劫中,捨身命而培養的。我們一定要發大菩提心,上求佛道,下化眾生,這樣才能上報諸佛恩、菩薩恩、父母恩、師長恩,以及天地恩。我們要作佛的使者,慈悲代佛宣化,正義救國救民,無論在什麼時候,要有慈悲心,要有正義感,盡自己微薄之力,弘揚佛法,宣揚佛的本懷。

 

為什麼佛成了佛,還不忘眾生,發願度眾生?因為眾生皆有佛性,皆堪作佛。

 

不過眾生自己不知道而已,因為被貪瞋癡、無明、煩惱、妄想等遮覆,真正的智慧不現前,所以諸佛菩薩來指示眾生開悟的方法,若能依法修持,一定能得到智慧。我們應該念茲在茲感激諸佛恩,感激菩薩恩,感激父母恩,感激師長恩。我們人在宇宙間,與天、地並列,是三才之一,我們不要浪費生命的價值,我們要體會諸佛菩薩的本懷,要深深明瞭諸佛菩薩的願力,才沒有白做人一場!

 

為何有超人智慧?

 

我們要借假修真,效法諸佛菩薩超人的智慧,難思的神通。為什麼會有超人的智慧?為什麼會有難思的神通?一言以蔽之,因為諸佛菩薩在因地的時候,處處認真修行,處處謹慎持戒;無論在什麼時候,以身作則,行住坐臥具足威儀。對於眾生,流血流汗,任勞任怨,絕不向眾生表功勞;他所做利益眾生的功德事,絕不表露出來,絕不自我宣傳,他認為度眾生是自己的職責。諸佛菩薩有「施恩不求報,與人不追悔」的思想,有「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行為,因為這樣地修學,才獲得超人的智慧,難思的神通。

 

我們常常聽經,要思考,要消化,才能有所受用;不然的話,聽經聽多了,就忽略經中所說的道理,甚至把經的義理,置諸腦後,不去研究,不去思惟,只用自己的精靈鬼、伶俐蟲做一些個糊塗顛倒事。這樣胡作非為,就是對諸佛菩薩不孝順,對自己祖先、父母、師長不孝順。那麼應當怎麼樣呢?就是要認真行持佛法,不可以懈怠,不可以放逸,處處要謹慎,時時要小心,要勇猛精進,嚴守戒律,這是修道人必須遵守的條件。

 

有這種不正當的習氣毛病,一定要糾正過來,不要有這種毛病不但不改,反而保護它,那就是助紂為虐。殷紂王本來是無道的昏君,若是有人幫助他做惡,那就是助紂為虐。修道中也有殷紂王,誰是殷紂王?就是魔王。魔王看佛法興盛起來,就感覺不舒服,於是千方百計來破壞佛法,擾亂道場。你有道場他就擾亂你的道場,你沒有道場他就擾亂你的身心,令你身不安,心不寧;你的身心顛倒,就不能如法次第地修行,這是直接的破壞法。還有間接的破壞法,譬如利用種種境界來誘惑你,令你沒有定力,神魂顛倒,中了他的詭計,失去修道的真心。

 

所以修道人,要心定如須彌山,見到任何境界,都不動心,那魔王對你也就無可奈何,只有棄甲而逃了。

 

學佛法貴在實行

 

我們天天在一起研究佛法,雖然每個人各有心得,可是如果不去實行,那也是沒有用的。應當研究之後,依法修行,腳踏實地去做,才有受用;若是不去做,單單會說,這就好像石頭人一樣,對佛法沒有多大的幫助。若想對佛法有所幫助,就要真正弘揚佛法,以身作則,注意四大威儀,持守五大戒律,用慈悲喜捨四無量心來度眾生,用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這六大宗旨為律己的準繩。用這樣的法則去推行佛法,那無論在什麼時候,都是正法,不會有末法出現,所有一切邪魔外道都會恐怖毛豎,望影而逃,並不是你的神通妙用令他懼怕,而是你的德行所致。

 

「知行合一」的修行,一定會有成就,妖魔鬼怪都會望風投降,為什麼呢?因為你有真正的智慧,認識真假的事理,什麼應該做,什麼不應該做,都認識得清清楚楚,不會做顛倒事,沒有一切的煩惱麻煩,可以說到了如如不動,了了常明的境界。若能這樣子,十方諸佛都會歡喜無量,鼓掌稱讚你;若是不能這樣,反而自甘墮落,不求上進,諸佛也會落淚地說:「啊!我費了多大的精神,連一個眾生也度不了,實在太難啦!」所以我們要知道一點,就去行一點,積少成多,聚沙成塔,久而久之,功到自然成。

 

我們在這裏修學,有得天獨厚的環境,所以不要辜負大好的時光,不要辜負師長的期待,要勇猛精進來修行無上道,早成佛果。

 

佛教徒的本分

 

人相處在一起,都是有緣人,所以不可以發脾氣,更不可以罵人,這種行為最要不得;希望大家有君子的風度,有涵養的功夫。六度之中,忍辱法門最為重要,大家要把忍辱法門修到圓滿,才能有所成就。修道人絕對不可動肝火,一切都要忍可於心,所謂「無明火燒盡功德林。」大家千萬記住這一點。

 

今天有弟子要求懺悔,我看他犯的不是大過,所以告訴他不需要當眾懺悔,只要能改過就可以了。古人云: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

 

自己知道不對,以後不要再犯就好了,所謂「過能改,歸於無」,知道改過,過便沒有了,就是彌天大罪,一懺便消。就怕知道自己不對,還硬認為是對,拿不是當理講,那就真是不對了。

 

我所講的話,不是對一個人說的,而是對大家說的,無論哪一位,假如有這種情形,就趕快改過來;沒有這種情形,也應該更往前進步。凡是對人有不圓滿的地方,都應該即時改善。大家到這裏來,都是在往昔種下了善緣,否則今生也不能聚會在一起,這一點大家要弄清楚。尤其身為佛教徒,更要注重「緣」字,俗語說得好:「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識。」這兩句話是很有哲理的。

 

我們大家共同住在萬佛聖城,要互相尊重,互相援助,不可以袖手旁觀看笑話,不可以隔岸觀火說風涼話。要學菩薩的精神,看見眾生在水深火熱中受苦,就等於自己在受苦一樣,要設法令眾生脫離苦海,這是佛教徒的本份,不可以有幸災樂禍的心理。這是我對大家的期望,希望人人都有菩薩的心腸,捨己為人。

 

我們要在念念之中,幫助佛教,弘揚佛法,一切為佛教服務,做個真正的佛教徒;我們要不怕苦、不怕難,盡心盡力來擁護道場,在佛教中立功、立言,做一個真佛子。我們要有勇猛善戰的能力,才能百戰百勝,不是一上陣,就敗下來,經不起考驗;若經得起考驗,那就離道不遠了。

 

什麼是性定?

一九八三年七月十日開示於萬佛聖城

 

「性定魔伏朝朝樂,妄念不起處處安;心止念絕真富貴,私欲斷盡真福田。」

 

我們為什麼有魔障?就因為「性」沒有定。如果性定,時時刻刻都是明明了了,清清楚楚。到了這種程度,內觀其心,心無其心;外觀其形,形無其形,這時身心皆空,遠觀其物,物也沒有了,身心物這三種都沒有了,這時只有空理,依空理而起中道。這個中道,沒有喜,沒有怒,沒有哀,沒有懼,沒有愛,也沒有惡,更沒有欲,在喜、怒、哀、懼、愛、惡、欲七種感情上,沒有波浪。那麼在內沒有妄想,在外也沒有貪求,內外身心都清淨,這種境界就是性定,性定就是中道的本體。

 

性定,就不會被七情的境界所動搖,堅固如金剛山一樣。若是見喜時,你知道喜;見怒時,你知道怒,這就證明你還沒有性定。或者境界來了,你就生一種貪愛的執著,或生一種憎惡的執著,這就是沒有性定。

 

七情好像海中的波浪,若是白浪滔天,可能將船打翻;若是風平浪靜,船就能平安抵達彼岸。修道人首先要將七情認識清楚,但不是知道七情的道理,就沒事了,還要控制七情的引誘,調伏七情的作怪,如果不被七情的境界所動搖,那就是性定。

 

性定了之後,魔就降伏了,他不能再興風作浪,擾亂修道人的身心。降魔之後,順境來了也快樂,逆境來了也快樂,無論喜的境界,惡的境界,統統快樂。這種快樂乃是真快樂,不是被外物所誘的快樂,而是內心得到其樂無窮的滋味,時時在快樂,天天在快樂,憂愁、煩惱統統沒有了。

 

性定魔伏就時時快樂,妄念不生就處處得到平安,所謂:

 

「念動百事有,念止萬事無。」

 

若能不起心動念,身心自然清淨平安,所以說:「心止念絕真富貴,私欲斷盡真福田。」這是修道的圭皋。不要認賊作子,他會將你的財寶偷光;不要聽魔鬼的話,他會欺騙你上當,你中他的詭計,便會吃大虧。不要和魔鬼的眷屬做好朋友,他們只會陷害你,令你做些顛顛倒倒的糊塗事。

 

修道人要性定,才能反迷歸覺,捨邪歸正。時時刻刻正念現前,就沒有任何的煩惱,事情來了,應付一下,不要存攀緣的心;事情去了,不留痕跡,心淨如洗。要曉得「三心了不可得」的道理--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性定之後,才能破無明,顯法性。我們一定要把無明破除,一定要把法性顯現,這才達到學佛的目標。

 

明白之後,依法實行,才算是真正懂佛法了。如果學而不行,無論學多少佛法,無明煩惱還是一大堆,那也是無有是處,這樣就算學到盡未來際,也得不到相應處,你真正智慧也不會現前,就算有點智慧,也不過是在皮毛上打轉轉,不是真的。

 

凡是在萬佛聖城修道的人,要愛惜光陰,不可以浪費寶貴的時間,所謂「一寸時光,一寸命光。」我們在道場所學的佛法,要真真實實地躬行實踐,不要敷衍了事混光陰,那就和道相違背了。學佛法最忌諱的就是有始無終,半途而廢。我們若是中道自劃,停止前進,就會前功盡棄,始終到不了寶所。切記!切記!無論做什麼事,都要有始有終,不要被外境所動搖而退失自己的志願。發願立志要如同金石,不要被逆境和不如意所搖動,而忘失菩提心。如果失去菩提心,這才是最大的損失。真正明白佛法的人,無論在任何情形之下,都保持菩提心,不會退轉菩提心。

 

如果不懂修行的方法,無論做什麼事情,都是虎頭蛇尾,有始無終,開始時很勇猛,終了時卻很懈怠,那一切就不會圓滿,為什麼呢?因為「如是因,如是果」,因果是絲毫不爽的。學佛法,就要相信因果,不可錯因果,更不可撥無因果,當知因果是萬世不變的定律。

 

至誠孝順感天地

一九八三年七月十五日開示

 

在東北哈爾濱南邊,有個村莊,名叫大南溝屯,這個地方有位孝子,姓高,名叫德福。他母親患重病,中西醫都束手無策,為了使母親病癒,他發願要剁手供養佛。這番孝心,感動天地,將他的母親從死魔中奪回生命。這件事曾經轟動一時,老少婦孺皆知高德福是一位大孝子。這個公案經過如下:

 

他母親患重病,粒米不食,滴水不飲,奄奄一息,命在旦夕。於是他到三緣寺(這天是浴佛節,正舉行大法會,參加的善信約有數百人),在佛前上香,三拜之後,拿出菜刀正要剁左手的時候,被人發現了,即時制止他,有人就問他:「為什麼要剁手呢?」他說:「為了母親的病,所以發心剁手供養佛。」當時有位居士,名叫李景華,對他說:「你快到方丈室去,求方丈和尚,他有神通,可能可以救你母親。」

 

他到方丈室,見到方丈和尚,說明來意,方丈和尚對他說:「你去求安慈法師,他有辦法,能治好你母親的病。」他又來到我寮房,請我慈悲,給他母親治病。我聽說他是個孝子,於是乎就答應了,對他說:「你騎自行車先回家,我隨後就到。」他很高興走了。可是他騎自行車必走大路,我從小路走,比他先到十分鐘。

 

他一進門,看見我已坐在炕上,就很驚訝地說:「師父!您怎麼比我先到?我騎自行車,卻沒有您走得快!」這時,全家大小都來叩頭,這就是「平時不燒香,臨時抱佛腳。」於是我寫了一道疏文,令他母親的病一定要好,等疏文焚化之後,病人就安祥地睡著了,大家也都休息了。

 

第二天早晨,病人就坐起來了,喚他兒子的乳名,說:「舉子!舉子!我很餓,我想吃點粥。」高德福聽到母親能講話,高興得無法形容,急忙為母親煮粥,病人吃了一碗粥,就恢復了說話的能力。(她有八天不言不語,不飲不食,唇也焦,舌也黑了。)高德福問他母親:「媽!您老人家這幾天覺得怎麼樣啊?」他母親說:「啊!我走丟了,找不到回家的路,沒有日頭,沒有月亮,也沒有星辰,一片烏黑,不知東南西北方向,在黑暗中摸索了好幾天。昨天晚上,有個和尚他把我送回來了!」高德福一聽,心裏明白,又問:「媽!是什麼樣子的出家人?」他母親說:「那位和尚穿很破的衣服。」高德福用手指著我,問:「媽!您老人家看看,是不是那位和尚?」老太太仔細地看,她說:「就是他送我回家的!」這時,全家就都來皈依我,而老太太的病也慢慢好了。

 

果舜焚身供佛

 

我在東北的時候,收了一個弟子,法名果舜。他俗姓姚,一般人叫他老姚,他家住在哈爾濱南二十里大南溝屯。他在未皈依三寶之前,是一個遊手好閒的浪子,不但吸鴉片,而且還打嗎啡,可以說是吃喝嫖賭,無所不為。

 

當時日本統治東北,成立滿洲國,利用清朝廢帝宣統,做滿洲國的皇帝,成為日本的傀儡,一切的政權操縱在日本人手中。日本為了防止蘇聯的侵略,於是在黑河一帶建築國防工程,到處抓勞工去服役,只有貢獻,沒有酬勞。凡是進到勞工營的人,只有終日憂愁,不知何年才能回到溫暖的家鄉。談起勞工營的生活,就令人不寒而慄,那簡直是人間地獄,苦不堪言。

 

果舜當時是無業遊民,就被日本兵抓去,送到黑河勞工營。在那裏白天做牛馬的工作,夜間蓋草包睡覺,不能禦寒,他時時在想:「怎樣能逃出勞工營呢?」因為勞工營的四周,設有強力的電網,如果有任何眾生撞上,馬上會被電觸死。雖然有電網的威脅,可是他受不了慘無人道的虐待,時時總想找機會逃走。

 

有一天晚上,他為了投奔自由,不顧生命的安全,決定離開人間地獄的勞工營。於是他利用到廁所的機會,想逃出勞工營,正要啟步逃走之時,忽然來了一位白鬍鬚的老人,對他說:「現在不是你逃走的時候,因為你的苦還沒有受完,你再忍耐一段時間,等到脫苦的時候,我再通知你。希望你提高警覺,不可錯過機會。」老人說完之後,就不知去向了。果舜相信老人的話,就返回營房。

 

大約兩個禮拜之後,果舜在夢中遇到白鬍鬚的老人,對他這樣說:「今天是你逃走的時候,在門外有隻白狗,你跟著牠走,萬無一失。切記!切記!」他驚喜而醒,來到門外,果然有隻白狗,在那兒等著他。果舜聽老人的指示,白狗在前邊走,他在後邊跟著走,走到電網處,白狗一躍,跳過電網,這是示範動作,令果舜照樣學習。果舜這個時候,福至心靈,生出靈感來,將遮寒的草包放在電網的上邊,然後一躍而過,就這樣平安無事逃出虎口。等他再回頭,白狗卻不見了,大概這是神人的幫助。

 

他為避日本兵的追捕,白天藏在樹林中,渴時就飲溪水,餓時就吃些草葉,夜間才敢行路。這樣經過多日的辛苦,才回到家鄉。受了這次打擊之後,他覺得人生是苦,就決定出家修道。他到處找廟,都不肯收容他,當他來到三緣寺時,因為所穿的衣服破爛不堪,別人認為他是乞丐,為生活而出家,所以也不肯收留他。

 

他正在大廟不收,小廟不留的時候,不知從什麼地方來了一個怪人,好像討飯的乞丐一樣。這個人自我介紹,說他是老修行,會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的法術,能騰空駕雲,呼風喚雨,能醫治一切疑難雜症,有妙手回春的神技。這個人自吹自擂,鬼話連篇,胡縐亂說一陣,沒有人相信,只有果舜相信,就拜他為師,用不正當手段得來的錢,供養他的生活。日子久了,果舜發現他沒有真本事,也是個無賴漢,於是離他而去。

 

有一天,我到大南溝屯去,給高德福的母親治病。她患重病,中西醫都束手無策,我用神咒給她加持,結果不藥而癒。全屯知道這個消息,都認為是神蹟。老姚(果舜)知道了,就來到我面前,長跪不起,要求跟我出家,我當時不理他,面壁而坐,約有一個小時之久。我回頭一看,老姚仍然跪在地上,我問他:「你在做什麼?」老姚說:「請師父慈悲,收我為徒弟。」我說:「你想跟我出家嗎?可是我沒有什麼德行,也沒有什麼功夫可以教導你,會令你失望的。」他說:「只要收我為徒弟,就心滿意足,別無所求。」

 

我說:「出家是苦事,要忍人所不能忍的事,要讓人所不能讓的事,要吃人所不能吃的苦,要受人所不能受的氣,你能嗎?如果能的話,我就收你為徒弟;若是不能,不要跟著我出家。」老姚不加考慮,即時就說:「一切苦我都能忍受,出家雖然苦,我相信也沒有勞工營苦。我有信心,能受得了。」

 

經過這番的問答,我認為他能受得苦,於是帶他回到三緣寺,出家為沙彌,令他擔任廚房的工作。他做事很謹慎,修行很用功,可是師兄弟與他無緣,時常欺負他,他實在忍無可忍之下,向我訴苦:「師父!師兄弟無緣無故罵我,我怎麼辦呢?」我說:「你既然受不了,可以單獨修行。」他就到大南溝屯的西山龍王廟旁邊一塊空地,自己搭了一間茅棚,做為修行的道場。

 

落成當天,佛像開光,果舜來三緣寺請我去開光,我帶領幾個弟子,一同前去。當天晚間,來了十條龍(化人身),要求皈依三寶。這時初夏時節,天旱無雨,禾苗枯黃,靠天吃飯的農人,垂頭喪氣嘆命苦,有時無語問蒼天,祈禱老天爺:「可憐吧!慈悲吧!降點甘露吧!」我對眾龍說:「你們的工作是行雨,天這樣乾旱,為什麼不降雨呢?」諸龍說:「沒有玉皇大帝的命令,不敢降雨,否則要受處罰。」我說:「你們到玉皇大帝的凌霄寶殿去,請大帝慈悲,在此處四周四十里以內降雨。明天降雨,後天授皈依,這是我們交換的條件。」

 

第二天,果然在四十里以內,降甘露雨,禾苗得到雨水的滋潤,都欣欣向榮,到秋天收穫時,五穀豐收比往年更多。第三天,諸龍來茅棚佛堂前,受三皈依。為了紀念這件事,就把這個茅棚,命名為「龍雨茅棚」,特書匾額,懸在茅棚上。

 

後來果舜發願焚身供養佛,他自備木柴和汽油,然後坐在柴上,自燃汽油,將身焚化成灰。次日,村人發現「龍雨茅棚」被大火所燒燬,前來觀看,才見果舜的身體雖然成為黑炭,但是其心完整,未被火化。大家嘆息不已,於是將果舜的骨灰及心,埋葬在此處。

 

世間的一切,都是成住壞空,循環無端,若能明白這種道理,對於世界一切的一切,都不要執著,都不要有煩惱,能看破放下,就一切都沒有問題了。

 

果能出家的因緣

 

有一年的冬天,我到哈爾濱南邊上號的地方去辦事,經過某個旅店,這個旅店的老闆是我的皈依弟子,所以我就進去看他。他對我說:「師父!我的店中住了一個吃素的人,他想出家修行,可是找不到廟。師父您能不能收他為徒弟?」我說:「他為什麼要出家?」老闆說:「他是山東人,以裁縫為業,和一個抽大煙(鴉片煙)的女人同居。有一天,他不在家,這個女人將他所儲蓄的錢,全部拿走了,晚上等到裁縫回家時,才發現自己人財兩空。他受了這個打擊,就感到心灰意冷,覺得人生無趣,所以決定出家修行。他到哈爾濱南岡極樂寺,想跟如光法師出家,可是如光法師不收他為徒弟,他無奈住在我的店裏,天天愁眉不展,悶悶不樂,不和任何人說話,實在很可憐!」

 

我說:「把他叫來!」老闆去叫他,但他不來,大概他看我穿著破袍,不像個有廟的和尚。第二次叫他來,他勉強來了,開口便說:「你叫我來做什麼?」(山東人心直口快)我對他說:「我來這裏,就是找你。」他很驚奇地問:「你認識我嗎?」我說:「現在不談這些,你願意出家嗎?我的廟上缺個做飯的人,你可以藉此修苦行,有飯給你吃,有屋給你住,可是沒有錢給你花,你願意去嗎?」他聽我說可以收他做徒弟,很高興地說:「我願意去!」隨即跟著我去廟上,擔任做飯的工作,於是受沙彌戒,法名叫果能。

 

有一天,他心血來潮,在一間小屋造了一個炕,但是事先沒有經過廟上的人同意,他就自作主張。當時,我不知內情,可是就有人在我面前說風涼話,說:「收徒弟,自己管不了徒弟,真丟人!徒弟沒有做完,就當起祖師來了!」我覺得奇怪,於是到後邊看看,究竟發生什麼事情?遇見一位師兄弟,他對我說:「你的徒弟造反了,不守道場規矩,沒有經過同意,就私自造火炕。」我進他房間一看,果然他坐在炕上打坐,他見我進來,下炕頂禮,我問他:「這炕是誰教你造的?」他說:「沒有人。」我說:「既然沒有人教你造,你怎麼可以自己隨隨便便就造炕,這是犯規矩的!」他無話可說,就跪在地上,我說:「你在佛前懺悔,跪一炷香。」

 

我走了之後,他沒有到佛前跪香,又回到炕上補衣服。半小時之後,我到佛堂去,不見他在跪香。我又到他房間去,問他:「果能,你為什麼不跪香?」他說:「等一會兒。」我說:「你不願意跪香,我替你跪香。」於是我到佛前上香,跪在磚地上。他看我跪著,無可奈何在我後邊哀求地說:「師父!我知道錯了,請您原諒!請您起來,我現在跪著呢!」我說:「我管不了徒弟,可是我能管得了自己。」經過這次的教訓,以後他處處守規矩,時時用功修行,他有知過必改的勇氣,希望你們也能知過能改。

 

用智慧管理大眾飲食

一九八三年七月廿四日開示於萬佛聖城

 

有人問我:「這次慶祝觀世音菩薩成道法會,會有多少善信參加?」我說:「也許有三、四個人吧!」今天我統計來參加法會的人,大約有四百多人,這人又問我:「是不是一個人當做百人?」我說:「我不懂。」

 

今年觀音法會,大眾比往年誠心,往年法會在吃飯的時候,大家都高談闊論,不守齋堂的規矩;吃完飯,在碗中剩下很多菜飯,丟到垃圾桶內,或者吃完飯後,也不隨喜功德就走了。今年的情形大有改善,不但不講話,也不糟蹋食物,很少人趕著回三藩市,這是很可喜的事。

 

以後再有法會時,應該提醒大家:「吃飯時不要講話,飯後不要糟蹋東西,要愛惜食物。」有古詩云: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

 

一般人不知道粒粒皆辛苦的道理,所以任意暴殄天物,隨便糟蹋食物。要知道世上沒有飯吃的人,都是因為在往昔糟蹋食物,所以今生才受沒有飯吃的果報。這個淺顯的道理,必須告訴大家,讓大家明白之後,才不會糟蹋東西。

 

管理廚房的人,為大眾預備飲食,要運用智慧,要有營養,又合衛生,為大眾服務的功德是無量的。每天要檢查冰箱,容易壞的食物要先吃,不易壞的食物,則妥善保存。不可將食物糟蹋,丟到垃圾桶中,這簡直是造罪業,大家要謹之!慎之!

 

管理大眾的飲食,調和恰當,就有功德;若是調和不好,馬馬虎虎,也是有罪過的。立功容易,只看你怎麼去做,合乎法度,就是功;不合乎法度,就是過。總而言之,功過操在做者的手中,愛惜食物,就有功;糟蹋食物,就有過。

 

出版書籍要審查

 

法界佛教總會法界佛教大學出版很多佛書,可是還未到盡善盡美的地步。今後無論是誰講的,是誰著的,在未印刷之前,一定要細心審查,經過大家同意,沒有錯誤,再送印刷。

 

今後,萬佛聖城所有的事情,一律民主作風,大公無私,正直不偏,一切都要求進步,往真善美的方向進行。我們所印行的書籍,不要再有錯誤的地方,如果再有錯誤,對任何人都有影響,還要受人批評,希望大家努力,要做到十全十美的地步。

 

佛經是釋迦牟尼佛金口所說,一字不能改,一字不能漏,否則不但無功,反而有過。古德說:

 

「依文解義,三世佛冤;離經一字,即同魔說。」

 

由此可知,翻譯經典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希望大家盡其所能,翻譯出無缺點的經,完全合乎佛意的經,流通於世,令讀者受法益。

 

修道要惜福求慧

 

我們佛教徒在沒有成佛之前,應當惜福求慧。惜福能增長福報,求慧能增長智慧。你們看世上的人,有種種不同的環境,有的人有很大的福報,不需要做什麼,便能萬事如意,種種現成,生活富裕,無憂無慮,快樂無窮,這是因為他在往昔修福修得多的緣故,所以得到這種大福報。

 

有的人記憶力特別強,過目不忘,又聰明又健康,又辯才無礙;說法時,有天華亂墜,地湧金蓮的境界,為什麼他會這樣子?因為他在往昔修慧修得多的緣故。怎麼樣修慧?從什麼地方修慧?先從大乘經典開始,讀誦大乘經典,把三藏研究得非常透徹,到圓滿的程度,口能背誦,心能思惟,朝於斯,夕於斯,把三藏讀透了,就開大智慧,來生一定又聰明,又有辯才。

 

我們既然知道惜福求慧的法門,就應該愛物、不糟蹋物質、修橋鋪路、造塔建廟、捨衣施食、救濟貧人,這都是種福田。講經說法、印經流通、翻譯經典、繪畫佛像,這都是修慧的法門。假使你不想有福報,不想有智慧,那就無話可說;若想有福報、有智慧,那麼就趕快修福求慧,不可把福隨便浪費,不可把慧隨便放棄,惜福求慧是佛教徒必行的一件大事。

 

脾氣是障道的因緣

一九八三年七月廿五日開示

 

所謂「煩惱即菩提。」有人問:「不種煩惱,是不是沒有菩提?」不是的,煩惱的本身就是菩提。怎樣是菩提?就是不生煩惱,所以煩惱即菩提。若是只生煩惱,煩惱的本身仍舊是煩惱,菩提仍舊是菩提,大家不要會錯意。

 

對任何人不可以發脾氣,不但在外邊沒有脾氣,就是在內邊也要沒有脾氣,到了這種境界,才算是真正沒有脾氣的人,敢怒不敢言,那也是發脾氣。偶爾發點小脾氣,無傷大雅,還可以的,但你如果假借名堂,故意發脾氣,那就不對了。如果自己真正沒有煩惱了,沒有無明了,沒有妄想了,沒有欲念了,到這種境界,雖然有點小脾氣,情有可原,但最好當然是沒有脾氣,與人和睦相處,一團和氣,令人有親切感。

 

修道人要用德行來感化人,不要用勢力來壓迫人,對任何人要講道理,令人心服口服,真正佩服你有才幹、有道德、有學問、有慈悲,否則落在名利上,那就離佛道十萬八千里了,這一點要特別謹慎。

 

出家修道修什麼道?就是修忍辱的道。誰若發脾氣,那就與道相違背,永遠不會與道相感應。發脾氣是一件醜事,是障道的因緣,希望大家謹慎,千萬不要犯這種毛病。出家修道,沒有把根本的問題抓住,就如同用沙蒸飯,蒸多久的時間,也不會成飯。若是沒有無明火,欲念就會停止,為什麼?你有欲念,就因為有火氣,覺得這也不行,那也不行,很多「不行」的問題跟著來了。所以修道人要把煩惱斷了,才能沒有一切的麻煩。

 

羅漢證道的境界

 

在《法華經》〈序品第一〉上說:「阿羅漢。諸漏已盡。無復煩惱。逮得己利。盡諸有結。心得自在。」這就是羅漢證道的境界。

 

「諸漏已盡」:諸漏包括多說話、多聽聲、多看色、多妄想在內。何謂不漏?

 

簡要言之,就是「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這個「禮」字就是規則,規則也就是戒律。你能非禮勿視,你的眼根就清淨;你能非禮勿聽,你的耳根就清淨;你能非禮勿言,你的舌根就清淨;你能非禮勿動,你的身根就清淨。六根清淨,就沒有漏。「漏」,好像盛水的器皿,有一個孔,把所盛的水漏掉了,永遠盛不滿水。修道的漏,就是煩惱脾氣,你修點功德,就被無明火燒燬,永遠不能成道業。所以關於這一點,大家要謹慎行事。

 

在外邊如如不動,在內邊沒有一切欲念,這是沒有漏;在外邊雖然不動,在內邊仍然在動,還是有漏。換句話說,有欲念的思想,有欲念的行為,就是漏;沒有欲念的思想,沒有欲念的行為,就是無漏。修道就是修無漏,修返本還原的功夫,回到童真之體。這些大阿羅漢,諸漏已盡,把渣滓都化盡了,只剩下精華,所以說諸漏已盡。

 

「無復煩惱」:不會再有煩惱。怎樣能沒有煩惱?方法非常簡單,就是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能這樣子,那就諸漏已盡,煩惱也降伏了。

 

「逮得己利」:他們得到禪悅為食、法喜充滿的利益,都得到無諍三昧,把勝負心停止了。所謂:

 

「諍是勝負心,與道相違背;便生四相心,由何得三昧?」

 

「盡諸有結」:「有」是三界二十五有,「結」是為煩惱而結集生死。有見惑、思惑、塵沙惑、無明惑,就障礙我們出離三界。如果把習氣毛病剷除,把結集在一起的煩惱沒有了,把三有種種的問題也沒有了,這就盡諸有結,了了分段生死。

 

「心得自在」:為什麼能這樣?因為心中得到快樂自在的緣故。為什麼心得自在?因為諸漏已盡,無復煩惱,逮得已利,盡諸有結的關係,諸大羅漢已到諸漏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受後有的境界。

 

我們的心,都是「他在」而不是「自在」。「他在」就是人雖在,可是心不在,不是想南朝,就是想北國,不是念東西,就是念南北,始終沒有停止的時候。我們妄想紛飛,把主人翁攆跑了,外邊的客塵來當家,所以心不自在。「自在」就是心無離念,自性放大光明,照天照地,身心清淨,逍遙自在。

 

這幾句經文非常要緊,我們要記住,不可忘失,把它研究明白了,保證能了生脫死,同羅漢的境界一樣。不證羅漢果,心不會自在;證了羅漢果,把客塵趕走,把煩惱降伏了,這時心才得到自在。

 

為什麼要念佛?

 

那為什麼我們平時要念佛呢?平時念佛,就是為臨終時作一個準備。為什麼不等到臨終時才念呢?因為習慣是日積月累而成的。你平時沒有念佛的習慣,等到臨命終時,就想不起來要念佛,或根本不知道要念佛。所以平時要學著念佛,修淨土法門,等到臨命終時才不惜驚慌失措,而得以平安往生極樂世界。

 

為什麼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因為阿彌陀佛在因地,為法藏比丘時,曾發四十八大願,其中說,我成佛之後,十方所有的眾生,若有稱念我名號者,我一定接引他到我的世界來,將來成佛。在我的世界裏,眾生都是由蓮華化生,故身體清淨無染。因為阿彌陀佛發這種大願,所以一切眾生都應該修念佛法門,這是很對機,很容易修的一個法門。在經上又說:

 

「末法人修行,一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以念佛得度。」

 

這就是說一億人修行,一個得道的都沒有,只有念佛才能往生極樂世界而得度。尤其現在末法時代,念佛正與一般人的根機相應。

 

但在西方,現在不是末法時代,可以說是正法時代。為什麼說是正法時代?因為佛法剛剛傳到西方國家來,正當興旺。所以現在美國有很多人歡喜參禪打坐,這也是正法的表現。在正法時期也可修念佛法門,末法時期也可以修念佛法門,什麼時代都可以修行,如果有人對其他法門,功夫用不上,可以修念佛法門。

 

永明壽大師說:「有禪有淨土,猶如帶角虎;現世為人師,將來作佛祖。」又參禪又念佛,好像老虎有犄角似的;現世可以為人的師表,,將來可以成佛作祖。

 

所以真正參禪的人,就是真正念佛;真正念佛的人,也就是真正參禪。再深一層地說,真正持戒的人,也就是真正參禪;真正參禪的人,也就是真正持戒。那麼真正講經說法的人,他是為講經而講經,也就是真正參禪。《永嘉大師證道歌》上說:「宗亦通,說亦通,定慧圓明不滯空。」又會參禪,又會講經,這是宗說兼通。再進一層說,真正持咒的人,真正修密宗的人,也就是真正參禪。

 

禪、教、淨、律、密,雖說五種,歸根究底說的都是一個,沒有兩個。其實再深一層說,連一個也沒有,怎麼會有五個呢?真正學佛法的人,在這一點上應該明白。所以有的人有門戶之見,認為念佛法門最高,參禪不對;或者有人說參禪最高,念佛錯誤,這都是沒有明白佛法的人。應知一切皆是佛法,皆不可得,既無法可得,何必又在頭上安頭呢?何必無事找事做呢?你若真明白法了,無法可得。可是對一些不明白法的人,你對他說「根本什麼也沒有。」他就會失望。所以佛施「權法」,就是為了說「實法」;說「權智」,為的是「實智」。實智是什麼呢?實智是一個「歸無所得」。實相無相,無所不相,這才是真實的智慧。

 

人應該要盡孝道嗎?

一九八三年七月二十九日觀音七開示於萬佛聖城

 

今天我們大家來研究這個問題:「就是人為什麼要孝順父母?應該孝順父母,還是不應該孝順父母?」這個問題,有兩種解釋。站在「出世間法」的立場來講,不應該孝順父母。我相信任何人聽過這句話,一定大吃一驚,因為從來沒有聽過這種話。你所知道的是人人應該孝順父母,沒有聽過人說不應該盡孝道這句話,所以你覺得驚奇。若按照真理來講,是這樣的說法。若是站在「世間法」的立場來講,當然應該孝順父母。世間法是木本水源,應該慎終追遠、孝順父母、恭敬師長,這是天經地義之事。

 

若按出世法來講,我們努力修行,用功學習,發大菩提心,就是盡大孝,而不是小孝。此話怎麼解釋?因為修行有所成就,可以超度七世父母生天,所謂「一子成道,九祖生天。」這就是大孝。

 

孝有四種:一為大孝,二為小孝,三為遠孝,四為近孝。什麼是大孝?就是報生生世世的父母恩、師長恩。什麼是小孝?就是孝順現世的父母,膝下承歡,令父母高興。養父母的身、慰父母的心,也就是要恭敬父母、供養父母。什麼是遠孝?就是孝敬古聖先賢,效法他們的一言一行,作為借鏡;一舉一動,作為圭臬。什麼是近孝?就是除了孝順自己父母之外,還要孝順他人的父母,所謂「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要有這種的思想和行為。

 

真正出世法,超過孝道,所以我方才說:「不應該執著孝。」若是執著孝順父母,那就沾上情情愛愛的思想,就有妄念,終日念父思母,焉能修道?所以按真理來講,不應該盡孝道。我講這個道理,有人會懂,有人會不懂,所以大家要深一層研究這個問題。

 

現在的人心,一天比一天壞,品行一天比一天惡劣,所謂「人心不古」。為什麼?因為世間人,本應該孝順父母,可是他不孝順父母。認為孝順父母是落伍的思想,又認為父母養育兒女,是他應盡的責任而已。那麼,他不盡孝道,是不是修行呢?也不是的。他真能修行,不需要養父母,也算是孝順父母,這是盡大孝,將來超度父母生天。

 

他既不孝順父母,也不修行,專造種種的惡業,將來一定墮落三惡道,毫無疑問。你們看!現在的青年男女,學下流的行為,不是殺人放火,就是姦淫邪道,無惡不為。覺得應該這樣放蕩不羈,以為自由。他認為人不應該孝順父母,就應該學壞,這種思想,大錯特錯。雖然不能一概而論,但是大致差不多是犯了這種通病。

 

修行人,雖然不孝順父母,可是能拯救父母離苦海,生於天界。但有些人,既不孝順父母,又不修行,終日做些不道德的事,有害於家庭,擾亂社會、國家,不得安寧。這是賠本的生意,越賠越沒有底,前途不堪設想。這樣胡作非為,乃是不可寬恕的罪人。

 

在前邊所說的修行人,能把父母放下,專心一致修行,這是對的。既然不修行,也不盡孝道,這是不對的。這一點要弄清楚,所謂「萬惡淫為首,百善孝為先」。

 

何謂善知識?

 

淺言之,善知識就是有智慧的人,惡知識就是愚癡的人。善知識有正知正見,惡知識有邪知邪見。合乎佛法就是正知正見,不合乎佛法就是邪知邪見。善知識依照佛法修行,惡知識依照魔法修行,善惡的關鍵在這個地方來分別。

 

善知識用「四攝法」來教化人。何謂四攝法?就是布施、愛語、利行、同事。這四種法容易和眾生打成一片,令眾生對於佛法發生興趣,深信佛法。

 

(一)布施:要想令人相信佛法,必須布施財和法給他,令他對你發生好感。

(二)愛語:就是不違背人情,不違背佛法,說些慈愛的話。

(三)利行:隨起身口意行,令眾生各沾法益。

(四)同事:對於應度的眾生,與他做同樣的工作。

 

這四種法,是聯絡感情的方法。你能言行一致,大公無私,以身作則,見義勇為。眾生自然相信你所說的話,也就相信佛法是度生死海的寶筏。

 

你們來到這裏聽經研究佛法,都是有大知識的人。要知道菩提自性本是清淨的。本來清淨,就是一法不立,一塵不染,不加造作,本來現前,本來具足。這個菩提自性,也就是佛性。這一點,各位要特別注意!

 

每個人的佛性和諸佛是一樣,沒有什麼分別。不過,我們太愚癡,被無明妄想所覆蓋,所以佛性不現前。若能用智慧來處理一切事情,佛性現前,那就是善知識。

 

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這次觀音七已經圓滿了。每個人要把自己感應的境界向大眾報告,給大眾作為借鏡。念觀世音菩薩聖號,有什麼感應?有什麼境界?或者開了智慧?或者斷了煩惱?或者破了執著?所謂「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每個人自己知道,外人不曉得。

 

各位要曉得打七不是隨梆唱影,敷衍了事,來湊熬鬧。而是剋期取證,分秒必爭的用功,一點也不能馬虎。在這七天之中,或者見到菩薩現光,或者見到現華,或者感覺身心輕安愉快等等,這些都是境界。

 

萬佛聖城不注重宣傳

 

凡是參加佛七也好,禪七也好,觀音七也好,地藏七也好,不可向外宣傳萬佛聖城如何好。萬佛聖城的好處,不希望外人知道。萬佛聖城是默默經營,大家在這裏埋頭苦幹,認真修行,所以不注重對外宣傳。你們在這裏覺得好,可以繼續來;覺得不好,這條路就不要再走--這是萬佛聖城一貫的宗旨。

 

萬佛聖城立六大宗旨,作為修行的目標;就是「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你們能明白六大宗旨的真實義,那就沒有白到萬佛聖城一趟。

 

一般人歡喜好名,但萬佛聖城不需要,為什麼?因萬佛聖城的宗旨是將財色名食睡這五欲斷絕。這五欲乃是地獄五條根。一般人歡喜它,可是萬佛聖城要和它脫離關係,所以萬佛聖城不需要什麼好名,不企求什麼利益。就本著真實的功夫來弘揚佛法,續佛慧命,這是萬佛聖城大概的情況。

 

參禪要念茲在茲

一九八三年七月三十一日禪七開示於萬佛聖城

 

這次禪七剛開始,希望大家聚精會神來參禪,拿出勇氣來參禪,念茲在茲來參禪。總之,要拿出「了生脫死,發憤忘食」的精神;「不到開悟不罷休」,要有這種金剛的願力。

 

若能有人罵你,你沒聽見;有人打你,你也無感覺;有沒有吃飯都不知道;有沒有睡覺都不知道。如果到了這種境界,轉過身來,就知道以前都是在皮毛上用功夫,到今天才真正知道應該做些什麼。

 

禪七開始,我對大家說幾句粗淺的話,若是能明白,就有很大的幫助;若是不明白,也有很大的幫助。有人問:「怎麼樣幫助呢?」我現在不能告訴你。如果告訴你,你明白之後,就在那裏障住了,不能進步。現在把這幾句說出來,希望你們注意聽:

 

「梵語禪那波羅蜜,此云靜慮細進參;山高水深無所畏,始知天外別有天。」

 

「禪定」在印度話叫作「禪那波羅蜜」。這個法門,修行到圓滿時,便可到彼岸。在中國譯為「靜慮」,又叫「思惟修」。可是靜慮和思惟修,要仔細地追究,要詳細地鑽參。參什麼?參「念佛是誰?」的話頭。就是上高山、入深海也不怕,這時候,才知天外還有重重無盡的天。所以要綿綿細細地參,念茲在茲地參,參來參去,參到「山窮水盡疑無路」的時候,一轉身就是「柳岸花明又一村」的境界。

 

為何與道不相應?

 

太上老君《清淨經》上說:「眾生所以不得真道者,為有妄心。既有妄心,即驚其神。既驚其神,即著萬物。既著萬物,即生貪求。既生貪求,即是煩惱。煩惱妄想,憂苦身心。便遭濁辱,流浪生死,常沈苦海,永失真道。真常之道,悟者自得。得悟道者,常清淨矣。」

 

我們無論用什麼功,也不能與道相應,總是不上路,這是什麼原因?就是因為我們有個虛妄不實的「妄心」。好高騖遠,求名求利,這都是妄心。有了妄心,對於自性就有動搖,好像一桶水,不動時,沙泥沈底,則水清淨;若是用棒子(妄心)把水攪拌成濁水,那麼就不辨真假、不分善惡,這時,擇法眼也不具足,智慧也不現前。

 

「水濁不清」,就著住在萬物,亂七八糟,找不出頭緒,為什麼?因為著住在萬物上,便生貪求心,認為萬物是真實的。貪求心生出來,就有煩惱。貪求到也煩惱,貪求不到也煩惱,因為煩惱和妄想交織在一起,就被五濁惡世的濁淹埋沒了,那就不能恢復清淨,因為這樣,所以生了又死,死了又生,生生不息,永無了期。生的時候,不知道是怎樣生的,所以糊塗;死的時候,不知道怎樣死的,還是糊塗。不但生時糊塗,死時糊塗,就是活著,也是糊塗。糊塗一輩子,也沒有弄清楚,所以流浪生死,就把真心丟了。真心遺失,就掉到苦海中,爬不出來。若能明白這種道理,就是開悟。不會被虛妄不實的境界所轉,而智慧即時現前。有了智慧,就不顛倒。

 

在《楞嚴經》上說:「狂心頓歇。歇即菩提。」我們為什麼和道不相應呢?就因為「狂心」沒有休息。這個狂心,就是不滿現實的心,也就是貪而無厭的心,也就是有憎有愛的心。若把這種心停止,就是智慧,就是覺道,就是佛性的本體。可是我們把這個真理忽略了。所以在糊塗境界上,處之泰然,悠哉游哉,不想辦法出離三界的生死苦海。

 

講經說法要謹慎

一九八三年八月十一日開示於萬佛聖城

 

無論是出家人,或是在家人,在講經說法的時候,一定要十分小心。事前要靜坐五分鐘,將心安定之後,再翻開經本,合掌恭恭敬敬地讀誦經文,然後詳細地解釋。如果對理論不相應,勉強解說,就不合乎邏輯學,所以講經或說法,先要把「名相」弄清楚,先要把「經文的義理」搞明白,否則就很容易講錯,所謂「失之絲毫,謬之千里。」令聽經的人,得不到要領,有莫明其妙之感。

 

學佛法的人,不要圖快,所謂「囫圇吞棗,食而不知味。」要細嚼慢嚥,品其滋味。貪多嚼不爛,反而受其害。講經要注意經的義理,稍有講錯,便與整個經義不相吻合,不但沒有功德,反而有罪過,所謂「依文解義,三世佛冤;離經一字,即同魔說。」後果多麼嚴重,謹之!慎之!

 

至於聽經的人,更要聚精會神地聽,不管講經的法師或居士所講的經或所說的法,講得好,也應該注意聽;講得不好,更要注意聽。要研究,講得好,好在什麼地方?講得不好,不好在什麼地方?好的,就學習;不好的,要改正過來,作為自己的借鏡,這樣才能鍛鍊自己的擇法眼。

 

擇法眼是從修戒、修定、修慧三方面而來。戒定慧圓融無礙,則對於一切經藏,迎刃而解,沒有絲毫的障礙。這時候,講經說法,口若懸河,滔滔不絕,沒有窮盡。古人講經,有天華亂墜,地湧金蓮的境界,你們雖然沒有這種境界,可是也要有樂說無礙之辯才。

 

見賢思齊英勇士

一九八三年八月十三開示於萬佛聖城無言堂

 

今天對聯的題目是:「見賢思齊英勇士」。我們要效法賢人,他們所行所作,皆為榜樣。什麼是賢人?就是賢而有德的人日。見到賢人,一定向他看齊,向他學習,要和他一樣有道德,有風度,有學識,有涵養。但這並不是想一想就算了,而是要認真去實踐,努力學習。賢人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堪作為我們的模範;若不學習,只是在想,是沒有用處。你能認真去學習,才是英勇之士,也是大英雄,也是大法師。

 

英勇之士,不是草包。什麼是「草包」?簡單地說,就是愚笨的人。有人說:「他是個鹹(賢)人呀!活該是鹹人,與我沒有關係。他要做鹹人,我要做淡人。」這種淡而無味的人,不管好,不管壞,一切無所謂,反正混吃等死,死了就算了,這是懶惰人的思想,永遠沒出息。

 

萬佛聖城六大宗旨

一九八三年八月十四日開示於萬佛聖城

 

遠來的朋友,近來的善知識,我們大家共同來研究做人成佛的道理。我們做人,一定要本著「孝、悌、忠、信、禮、義、廉、恥」八德為標準。要想成佛,將這八德的範圍擴大,孝於全世界,悌於全世界,忠於全世界,信於全世界,乃至仁義禮智於全世界,推而廣之,擴而充之,大而無外,小而無內,用這種精神,去行佛法;可是這種精神,不容易做到盡善盡美的程度。

 

現在一般修行人,覺得修持佛法,好像丟了什麼似的。為什麼說丟了什麼似的?因為沒有什麼利益可取,沒有利益可得,就好像吃了虧,故無精打采,對修持不起勁。善知識請注意:

 

「捨不了死,換不了生;捨不了假,成不了真。」

 

我們把眼光放大,把思想放寬,不要只知道有我自己,或者只知道有我的家庭,或者只知道有我的國家,要將心量擴大到盡虛空遍法界,要為全人類的利益著想,不要只為自己打算。

 

對人類有利益,而不傷害人類,那就是修行佛道的基本條件。怎樣利益人類,怎樣不傷害人類?就是實行萬佛聖城六大宗旨:

 

第一「不爭」。我們不和任何人爭,你和我爭,我不和你爭;你罵我,我不罵你。你打我,我不打你;你欺負我,我不欺負你,這是萬佛聖城一貫的宗旨。

 

釋迦牟尼佛在往昔為忍辱仙人時,就不和歌利王爭,以德來感化。歌利王割截他的四肢,反問他有沒有瞋恨心?忍辱仙人說:「沒有。」歌利王不相信,又問:「有什麼可以證明你沒有瞋恨心?」忍辱仙人說:「我若是沒有瞋恨心,我的四肢,立即重生。」說完之後,果然四肢重新生出,恢復原狀。忍辱仙人不但不生瞋恨之心,反而生出大悲心,乃對歌利王說:「我將來成佛,第一個先度你出家修道。」後來忍辱仙人成佛,就是釋迦牟尼佛,他本著往昔的願力,到鹿野苑,度憍陳如尊者(歌利王的後身)出家,為五比丘之一。

 

第二「不貪」。貪心一起,就貪而無厭,無論是金錢,或是物質,總覺得不夠,愈貪愈不夠,愈不夠愈貪,貪到老了,還不覺悟。被「貪」字害了一輩子,到死的時候,還覺得哪件事或者哪個東西還沒有得到手,深表遺憾,這是多麼可憐!萬佛聖城第二大宗旨,不貪任何的金錢、利益,或好名。總之,一切不貪,各安本分弘揚佛法,續佛慧命。

 

佛在世時,有一天佛和阿難尊者,在路上遇見一堆黃金,佛看也不看便走過去,阿難尊者的定力未到火候,還要看一眼才走過去。佛對阿難說:「那是毒蛇。」這時候,在田地耕種的農人,一聽到毒蛇,就去看看,啊!原來是黃金,於是歡天喜地拿回家中,頓時成為暴發戶。鄰居懷疑農人的錢來路不明,於是向國王報告。國王派人將農人捉來,問他錢的來源,他據實說,國王又派人到他家檢查,發現有很多金子,全部拿回來,呈獻給國王。國王一見,大發雷霆,原來這些黃金,卻是國庫丟的黃金,於是認為農人是強盜,就把他關在監獄中。這時候,農人才知道佛說是毒蛇的真理。由此可證,意外之財不可貪。

 

第三「不求」。萬佛聖城的宗旨--不攀緣、不求緣、不化緣。這個「求」字和「貪」字差不多。「貪」是若有若無;「求」是實際的企求,到處去拉攏關係,不擇手段地求,求什麼?求金錢,求物質。總而言之,求一切利益。萬佛聖城是向內求,不向外求。內求於心,把癡心妄想、狂心野性、妒忌障礙、貪瞋癡等,掃除乾淨。不向外邊粉刷,而把內邊莊嚴清淨。有人說:「肚裏根本就是邋遢,無論怎麼清理,還是邋遢。」這是表面的邋遢;但我們的自性清淨,沒有染污。所謂

 

「人到無求品自高。」

 

不求於人,品格自然清高,沒有邋遢的思想。

 

佛在世時,有一對窮夫婦,不但無立錐之地,也無隔宿之糧。住在山洞中,夫婦倆人只有一條褲子,誰外出乞食,誰就穿這條褲子,他們窮的程度,不問而知。有一天,來了一位辟支佛,試探他們有沒有貪求心,於是向他們化緣。夫婦倆人商量如何供養這位出家人?實在無物可供養,乃將唯有一條褲子供養,但是沒有任何所求,只是本著一顆至誠的心來供養出家人。

 

這位辟支佛遂將褲子供養佛。釋迦牟尼佛知道這條褲的來龍去脈,當著法會大眾宣佈這條褲子的來源。讚揚布施褲子的施主,有如何的功德。當時國王也在座,聞此消息,覺得慚愧--在自己的國家內,還有這樣的窮人!於是就派一位大臣,送給這對夫婦很多的飲食及衣服,給他們房子住,給他們工作。此時夫婦因無求之念,而得如此之報,所謂「捨一得萬報」。

 

第四「不自私」。世界為什麼壞到這種程度?都因為人人太自私。對自己有利益的事,便爭先恐後去做;若是對自己沒有利益,就袖手旁觀,或者以隔岸觀火的心情來說風涼話。自私有多種,對於地位自私,對於名譽自私,對於權利自私,對於金錢自私。一言以蔽之,一切的一切都因為自私在作怪。所以不管他人,只顧自己。所謂:

 

「摩訶薩不管他,彌陀佛各顧各。」

 

這是小乘的思想。儒家也曾說過:「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這是不管閑事的作風。人生存在這個世界,就要互相幫忙、互相援助。所以應提倡大乘思想,學習菩薩精神,聞苦救難,不可有幸災樂禍的心理。

 

世人若是沒有自私心,便能和任何人和睦相處,如同一家人。因為有自私心,才弄出很多的問題。所以不自私是萬佛聖城第四大宗旨。

 

第五「不自利」。這個宗旨比第四個宗旨「不自私」,更為重要。誰也不願意不自利;可是一定要這樣「不自利」,世界才能好。不自利就是要利益他人,把自己忘了,所謂「捨己為人」,這種精神超過菩薩的行為。菩薩是自利利他,自度度他,自覺覺他。我們不自利,只是利他,只是度他,只是覺他。

 

第六「不妄語」。就是不存心騙人;人為什麼打妄語呢?因為他怕自己的利益失去,怕吃虧,所以他才撒謊。若是常常用真心待人,則自然就遵守不妄語的宗旨。

 

這六大宗旨,一般人聽來很不高興、很不受用。無論誰不高興、誰不受用,我不管,我要和大家說明白。我從來不反對世界任何的事情,為什麼?因為我的宗旨,一切O.K.!(好!)。可是有人反對我,那我最歡迎,絕不反駁。

 

今天簡單將萬佛聖城六大宗旨向各位介紹。如果詳細來講,說不能盡,終身益之,受用匪淺。

 

修行人不可攀緣

一九八三年八月十五日開示於萬佛聖城

 

我的宗旨:「凍死不攀緣,餓死不化緣,窮死不求緣;隨緣不變,不變隨緣,抱定我們三大宗旨。捨命為佛事,造命為本事,正命為僧事;即事明理,明理即事,推行祖師一脈心傳。」這是我們的本份,盼共勉之。

 

修行人,不要有攀緣心,要有不貪不染的清淨心。我常對你們講,凡是出家修行,一心求道,什麼也不要,什麼也不貪。就是一棵芥草,也不能隨便送給人,也不能隨便向人索取,所謂:

 

「一芥不以與人,一芥不以取諸人。」

 

對於「緣」,要分得清清楚楚。要清淨這個「緣」,不要污染這個「緣」。清淨緣,是沒有貪心;染污緣,是有貪心。出家人可以受供養,但不可貪供養;不貪圖供養,才是真正佛的弟子。

 

你本來應該接受供養,可是你不受,這才是有志氣。諸位不是為衣食而出家,穿好衣服,吃好來西,而不好好修行,那有何用?凡是身外之物,應看成平常,不要看得那樣重,所謂「君子謀道不謀食」,今改為「君子謀道不謀衣」,對於好食物不要貪求,能吃飽就算了,對於好衣服不要貪求,能遮寒就算了。古人說:

 

「君子安貧,達人知命。」

 

出家人,要知道在道業沒有成就之前,不可欠債。若是欠債,會把你繞住,不得解脫。尤其是這些不清淨的緣,害你拔不出腿來,得不到自在。可是一般出家人,歡喜受人供養,接受人的果儀。被不清淨的緣縛住,就不容易超出三界。染污緣的繩子,把你綑繞得緊緊,無法解脫。所以,不要貪戀這種不真實的來西,免得麻煩。

 

出家人分為七等--

 

(一)頭等出家人:一身輕飄飄,什麼也沒有,一塵不染,萬緣皆空。

 

(二)二等出家人:手持布袋;袋中有什麼,外人不會知道。

 

(三)三等出家人:肩挑擔子;因為放不下,把所有的家當,走到那裏,挑到那裏,雖然是重擔(約有一百磅),也甘願挑之。在美國這個國家,沒有擔子,而用背袋,是大同小異的意思。

 

(四)四等出家人:將東西放在汽車上。

 

(五)五等出家人:將東西放在火車上。

 

(六)六等出家人:將東西放在輪船上。

 

(七)七等出家人:將東西放在飛機上。

 

這是出家人所犯的通病。

 

我希望你們跟著我出家,早成佛道。不能成佛,也要作菩薩。總之,要利益他人,不要利益自己。不可將常住的東西隨便送人情,你認為有功德,其實是盜僧伽物。與人結好,私自贈送,這種行為,是破壞道場的規矩。有這種行為,趕快糾正過來,不可再犯,沒有這種行為,謹之!慎之!

 

開五眼才見真龍

 

「龍」究竟是什麼樣子?一般人是不知道的。除非開五眼的聖人才知道龍的真面目。不過,中國人所畫的龍,頭上有角,身上有鱗,眼睛突出,嘴巴很大,有鬍鬚,有四足,身很長,尾很短。畫龍的人,只畫龍頭不畫龍尾,所謂「神龍見首不現尾」,表示有神祕之感。

 

中國繪龍為什麼是這樣子?因為曾經有位禪師,他在定中所見龍的形相是這樣子。龍有神通,變化莫測,能大能小,能隱能現。六祖大師曾經用缽將巨龍降伏,為南華寺除害。

 

龍是一條大蟲,因為往昔修行時,乘急,所以有神通;戒緩,所以墮為畜生。

 

龍的種類不同,有金龍、白龍、青龍、黑龍。有胎生的龍,有卵生的龍,有濕生的龍,有化生的龍,又有札龍、鷹龍、蛟龍、驪龍,又有天龍、地龍、王龍、人龍,又有魚化龍、馬化龍、象化龍、蛤蟆化龍。龍有四種苦:

 

(一)被大鵬金翅鳥所吞苦。

(二)交尾變蛇形苦。

(三)小蟲咬身苦。

(四)熱沙燙身苦。

 

龍的職業是佈雲降雨。可是有五種情形,不能降雨:

 

(一)火大增盛。

(二)風吹雲散。

(三)阿修羅收雲入海。

(四)雨師放逸。

(五)眾生孽重。

 

各位想知道龍的形狀?那麼,就努力修行用功打坐,開了五眼,便見到真龍的本來面目。我現在講「龍的公案」,這是我親身經驗的故事,千真萬確,絕非杜撰。我在東北的時候,收了一個徒弟,法名果舜,他很用功修行,不到半年的時間,打坐能入定。在定中能知道因果循環報應的道理,修持功夫頗到家。後來他自己到外邊建一所茅蓬,作為修行的道場。落成之日,請我去開光,我領四個徒弟前去,其中有兩個徒弟已開五眼。當時我沒有注意在茅蓬的旁邊有龍王廟,當天的境界來了,我們正在打坐的時候,那兩個開五眼的徒弟來到我面前說:「師父!茅蓬外邊來了十條龍,要皈依師父。」我對徒弟說:「你不要胡說,你怎麼知道他們是龍?他們皈依我做什麼?我怎能作他們的師父?我沒有他們那樣大的本領。」徒弟說:「他們自己說是龍,現在跪在外邊,一定要求皈依。」

 

當時正逢初夏,天旱無雨,田地的禾苗,差不多枯死。我對龍(化人身)說:「你們皈依我可以,但是我有一個條件。你們是龍,專管下雨,現在哈爾濱附近很久沒有下雨,非常乾旱,明天如果下雨,那麼,後天就給你們授皈依;若是不下雨,就不收你們作弟子。」眾龍異口同聲地說:「我們的職責就是行雨,可是沒有玉皇大帝的敕令,我們不敢下雨,否則,要受處分。」我又說:「你們到玉皇大帝座前對他說:『哈爾濱有位出家人,請求在哈爾濱四周四十里之內降雨。』這是我的條件。」

 

第二天果然天降大雨,解除旱災,在哈爾濱四十里以內,普降甘霖。第三天,便給這十條龍授皈依,共同法名叫「急修」。他們皈依之後,隱形不見,去度化同類的龍。從此之後,我無論到什麼地方,都有水用。我在香港,香港有水用,我到萬佛聖城,萬佛聖城有水用。這不是奇蹟出現,乃是因為十條龍及其眷屬都來護法的緣故。

 

有人問:「師父!你看那十條龍是什麼樣子?」皈依我的龍,乃變化人的形相,和普通人一樣,沒有什麼區別。開五眼的人知道是龍。你想知道嗎?趕快用功修道,專心打坐,少打妄想,不要發脾氣,無論是逆境或順境,都要忍耐,不可起貪心。到一念不生、一塵不染的境界,自然開五眼。那時候,你就能清清楚楚看見龍是什麼樣子!

 

人生如夢要清醒

一九八三年八月二十一日開示於萬佛聖城

 

人們來到這個世界,把真的放下,拿起假的,所以生生世世背覺合塵,醉生夢死。醉生,就是在生的時候,好像喝醉酒似的,不知怎樣生來。夢死,就是在死的時候,好像在作夢似的,不知怎樣死去。人人皆在夢中,不知何日能清醒,所謂「人生如夢」,以假為真,為名為利,貪無止境。

 

你在夢中,又升官,又發財,又有地位,又有名譽,嬌妻美妾,兒孫滿堂,榮華富貴,享受不盡。假設這時,在夢中有人對你說:「先生!這都是虛妄的,不是真實的。」你絕對不會相信。等你的甜蜜夢清醒時,沒有人告訴你這是作夢,你自己也知道原來是在作夢哪!你昨夜在夢中,讀書中狀元,當了宰相,作了皇帝,成了神仙,其樂無窮。今天早晨醒了--啊!原是一場春夢呀!這是清醒。如果沒有醒,認為是真的,就貪戀不捨,不肯放下,執迷不悟。我們現在就是在作白日夢,沒有清醒,所以糊塗而來,糊塗而去。

 

來,從什麼地方來的?去,往什麼地方去呢?不知道。一輩子也沒有清醒。各位想想看!這有什麼意義?有什麼可留戀?有什麼值得放不下呢?我們一生被「三毒」及「五欲」的繩子綑得結結實實,連轉身的自由都沒有,更談不到解脫。所以發心出家修道,用功打坐,努力拜佛,就是解三毒和五欲的繩子。終有一天,能完全解開。那時候就清醒了,回頭一看,過去所作所為,完全如夢,一切不如法。現在清醒了,便能出離三界,不受生死的限制,生死自由,願生即生,願死即死,這種境界,遂心如意,來去自由,才是真正解脫,所謂「大夢初醒」。我們現在把假的抓住,把真的忘了。什麼是假的?財色名食睡這五欲的快樂是假的。什麼是真的?涅槃四德常樂我淨的快樂是真的。可是奇怪的人類,真的丟了也不怕,把假的丟了卻起恐怖。為什麼?因為認賊作子,捨本逐末,以假為真,沒有清醒,還在夢中,貪戀夢中的境界。我們因為起惑造業受報的緣故,好像一粒微塵,在空中飄上飄下,做不得主。

 

隨著業力在六道輪迴中轉來轉去,所謂「打不破名利關,跳不出輪迴圈」,什麼時候不為名利境界所轉,那時就脫離六道輪迴的樊籠。

 

何謂五衰相現?

 

善事做多了,善功德具足了,就生到天上,享受天上的快樂。天人時時在定中,得到禪悅為食,法喜充滿的快樂。但這不究竟,等到天福享盡時,仍然墮落在輪迴中,接受應受的果報。天人的福報,思衣衣至,思食食來。衣服只有三銖重(二十四銖為一兩),所謂「天衣無縫。」不需要裁縫,大小正合體,不肥不瘦,恰到好處。一想吃東西,食物即刻現前,其量不多不少,令食者滿意。

 

天人臨終時,便有五種衰象:

 

(一)花冠枯萎:天人所戴的花冠,非常莊嚴,永不凋謝。臨終時,花冠自然枯萎。

 

(二)衣服垢膩:天人所穿的衣服,不但華麗,而且清潔,一塵不染,不用洗濯。臨命終時,衣服邋遢,有了塵垢。

 

(三)腋下汗出:天人的身體,永不出汗。臨命終時,兩腋有汗水流出。

 

(四)身體臭穢:天人在往昔時,修行認真,嚴持戒律,所以有一股戒香生出,常放芬香撲鼻的氣味。我們為什麼有狐臭味?就因為不守戒律。天人在臨命終時,則放出死屍的味道。

 

(五)不樂本座:天人時時在定中,如如不動,了了常明。當他看到自己四衰現象生出之後,知道死之將至,心亂如麻,妄想紛飛,坐立不安,站起坐下,坐下站起,往返幾次,就命終了,遂到六道輪迴受生。地獄業成熟了,就到地獄道去受生;餓鬼業成熟了,就到餓鬼道去受生;畜生業成熟了,就到畜生道去受生;阿修羅業成熟了,就到阿修羅道去受生;人業成熟了,就到人道去受生。可是每一道中,又有千差萬別的種類。以「人」來講,上自皇帝,下至乞丐,有種種不同的階級。有的富貴,有的貧賤,有的智慧,有的愚癡,有的長壽,有的夭亡,有的健康,有的多病,這都是業力所感。

 

他非即我非

 

無論哪一位,來到萬佛聖城,一定要謹言慎行,把好名好利的心收拾起來。不要目空一切,認為自己了不起,把自己舉得高高在上,輕視其他人,這就是貢高我慢的行為。有這些邋遢東西,在心裏負擔,在身上負擔,在精神上負擔,怎能成就道業?我常對你們說:

 

「真認自己錯,莫論他人非;他非即我非,同體名大悲。」

 

要看每個人和自己是一樣。人家的快樂,就是自己的快樂。人家的痛苦,就是自己的痛苦。人家做善事,等於我做善事一樣的高興;人家做惡事,等於我做惡事一樣的悲痛。要有這樣的思想,才能和人和平相處。規勸犯戒的人,勉勵守戒的人,不可有妒賢忌能的心,不可障礙他人發菩提心。我出家之後,在道場工作,總是爭先恐後去做,絕對不到處宣揚,我做了什麼工?我做了什麼活?如果這樣表功,反而無功德。不像現在的人,做點工怕吃虧,做點事怕上當。自己覺得很聰明,其實是傻瓜。你一天所做的工,不用說,護法神記得清清楚楚。功德圓滿,自然有所感應,所謂

 

「有麝自然香,何須大風揚。」

 

芸芸眾生,所犯的毛病,到做工的時候,就無我相;到吃飯的時候,就無人相;到打架的時候,就無眾生相;到吃肉的時候,就無壽者相。還大言不慚地說:「我吃你的肉,超度你上西天。」有這種思想的人,自己認為是聰明,其實聰明反被聰明誤,上了大當,自己猶不知而已。我們修行人,時時刻刻要攝心律己,舉動行為管自己,行住坐臥不離家。不離家就是不找人家的毛病,不說人家的是非,也就是謹言慎行。時時迴光返照,刻刻反求諸己。去掉自己古怪脾氣,保留自己的忍辱功夫。千言萬語一句話,少說話多修行,不要自我宣傳,我怎樣!我怎樣!即然出了家,還有在家的習氣。那麼,出家為了什麼?你們自己好好反省一下,應當不應當?

 

修道人不可自私

一九八三年八月二十五日地藏七開示於萬佛聖城

 

今天地藏七開始,每年陰曆七月十五日(盂蘭盆法會)至七月三十日(地藏王菩薩聖誕),一連打兩個地藏七,超度孤魂野鬼往生,祈禱世界和平,這是我們萬佛聖城應盡的責任。希望大家專心一致來念「南無地藏王菩薩」的聖號,念到心口相應的時候,一定能有所感應。

 

不可一心二用,要集中精神來念。若是不至誠懇切地念,雖然不能說沒有功德,但是就少得多了。若能專一其心來念,便和地藏菩薩的聖號打成一片,念到「不念而自念」的境界時,心中自然清淨而自在,什麼煩惱也沒有了。修道人不能自私,不要有「懷其寶而迷其邦」的思想。得到好吃的食物,大家吃;得到好穿的衣服,大家穿;得到好住的房子,大家住;得到好的感應,要和大家分享,供養大家。凡是所有的功德,一定要迴向法界眾生,否則,就是自私。如果有人得到好的感應,應該供養大家;得到不好的感應,也應該向大家說清楚,不要往自己臉上貼金,說我有什麼了不起的感應,更不可有微妙的感應就保留不說,有這兩種思想的人,都是「自私」在作崇。

 

現在大家要反省一下,我在佛教中應該盡些什麼責任?是不是在佛教中不管事,你推我,我推你,誰也不肯做?我們人人要發心,以佛教為己任,佛教興衰,人人有責。不是說,那是他的事,不關我的事,與我沒有關係。為佛教的利益,要犧牲一切,就是粉身碎骨,也在所不辭。要有這種精神,才是真正的佛教徒。不要作依佛吃飯、賴佛穿衣的假佛教徒,要盡其所能來擁護三寶,那就是沒有自私心。不要有時時怕吃虧,刻刻怕上當的心理,總是把自己看得很高,認為了不起。

 

要有為法忘軀的精神,才有資格作個佛教徒。

 

不辜負地藏菩薩的慈悲

 

地藏王菩薩的願力最大,他說:「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這種精神多麼慈悲。菩薩對我們眾生非常關心,無微不至。凡是對佛教有信心的人,努力修行的人,地藏王菩薩會在該行者的禪定之中,或夢寐之中,現身為他說法。可惜我們不了解菩薩的用心,反而辜負菩薩的慈悲,實在對不起菩薩。可是菩薩不生氣,原諒愚癡眾生,仍然不休息普度眾生,將眾生度盡,他才成佛。

 

菩薩所做的事情,都是往真處來做,絕對沒有絲毫虛偽,純粹為救眾生離苦得樂。現在打地藏七,誰有真心,誰就有感應;誰有誠意,誰就有受用。這個受用,並不是得到神通妙用,而是心中清淨,沒有妄想。沒有妄想,便有感應道交的境界現前。有人說:「平安就是感應;知錯就是感應;比以前更聰明,這是感應;比以前更能幹,這是感應。」說得不錯,就是這樣的情形。

 

忍受無理的攻擊

 

我現在對大家說一說我念《地藏經》的經過。我在十六歲那年,開始為人講《六祖壇經》和《金剛經》。我根本不會講,可是還要講。為什麼?因為當時有很多人想研究經典,可是不識字。於是我想,我應該擔任這份工作,於是義不容辭講起難講的經典。有一天,在偶然機會之下,發現一本《地藏菩薩本願經》,如獲至寶。念了一遍,覺得地藏菩薩太慈悲!菩薩對我們這樣地關心,可是我們還不知道。於是我發心,天天念一部《地藏經》,又發心跪在佛前念。佛殿是用磚塊鋪地,沒有墊子,我只穿一層布的褲子,跪在磚地上,念一部經約需兩小時。只顧念經,膝蓋跪破了,也不知道痛,愈念愈高興。

 

每天準時跪在佛前,虔誠地念。一百多天之後,終因發生魔障而停止。修道人,如果不用功修行,就沒有魔來考驗,稍有點成就,魔就來考驗你是否有定力?當我在念《地藏經》時,有位居士來到廟上供養,見我跪著念經,很讚歎我,很羨慕我,乃對廟上的人說:「他如此用功,如此精進……。」等這位居士走了之後,全廟的和尚都來罵我:「你裝模作樣!故意給居士們看,表示自己是老修行,這是攀緣!」當時我不辯論,自己心裏明白,乃是為修行而念經。

 

可是從此之後,無理取鬧的事情,常常發生。在念經之前,他們來罵我:「假裝修行。」念完之後,他們又罵我:「裝修行裝完啦!」冷嘲熱諷,天天如此。但我忍可於心,一言不發。念到一百多天之後,真的魔障來了。某日剛剛念完一部《地藏經》,大師兄來到我的面前,打了我一頓,我莫名其妙,也不敢發問,然後,他罵:「你這個東西,在這裏躲懶偷安,人家在工作,你裝模作樣在念經,表演給人看。廟上哪有你修行的地方?你有什麼功德在這裏修行?」所以,我只好停止念《地藏經》。

 

今天又逢打地藏七的日子,使我想起往事。修道不容易,時時都會遇到降礙。你們大家很幸運,能遇到這樣理想的修道處所,不受人罵,不受人打,多麼自在,更要學你們師父那樣在逆境中掙扎,仍不灰心,照常精進。

 

感化婦人孝公婆

一九八三年八月二十六日

 

我在東北三緣寺依止常仁大師(王孝子)的時候,某次因為建廟,便到村莊借車運建築材料。離廟十五里,有個村莊,名叫大灞。當時,正是春耕的時候,農人很忙,所以沒有借到車,我到村長家裏,他也說:「現在太忙了,哪有時間為廟上去運料?」就在這時,村長的弟媳來見我。她說:「老修行,我的小孩子病了,醫生不能治。您能不能發慈悲心,把我小孩子的病治好?」

 

我對她說:「因你不孝順公婆(丈夫的父母)的緣故,所以你的小孩子病了。你想要小孩子病好,一定要懺悔--在祖先牌位前叩頭祈禱:『自今以後,孝敬公婆,和睦妯娌。』然後跪在公婆面前認錯:『發誓不惹公婆生煩惱。』如果真心去做,妳的小孩子一定會好。」她即時照樣做了,可是小孩子病還沒有好轉。她又跑來見我,敘述這種情形,我對她說:「妳把小孩子抱來給我看看!」她立刻把小孩子抱來,是一個年約三、四歲的小男孩,眼睛閉著,嘴巴張著。我在小孩的頭頂拍三下,不一會兒工夫,小孩子睜開眼睛,東看西望。

 

約過了五分鐘,便離開他媽媽的懷抱,下地能跑跳,活潑如初。這時村長高興地對我說:「老修行!您把我姪兒的病治好,我們全村的車,明天到廟上幫忙運材料。」第二天早晨,來了九輛大車,晚上回去的時候,有輛車的騾子被壓到而腿跛。車主感到奇怪,他在想:「替廟上做工,感當有功德,為什麼反遭意外之災?」他百思不解這個因果,乃來問我:「老修行,這是什麼緣故?」我對車主說:「你不要著急,你的騾腿雖然撞傷,不久就會好的,這可是救了你家人的性命。」

 

他聽了我這樣說,很受感動,決定第二天再來運材料。這件事發生之後,無論到哪個村莊借車運材料,他們都樂意幫忙,知道給廟上做工能有無量的功德,甚至有的人,爭先恐後出車出人來到廟上作功德。

 

放下屠刀成孝子

 

我在東北家鄉,曾遇見一位孝子,他姓尤,名智惠。以前是大盜,打家劫舍,綁票勒索,無惡不作。有一天,他身受重傷,從死裏逃生,遂良心發現,生大慚愧,於是決定革面洗心,重新做人,發願說:「如果不死,一定到父母墳前守孝。」不久傷癒,便回到家中,在父母墓旁,建一間茅蓬,在那裏住了幾年。

 

有一年夏天,天降大雨,氾濫成災。他發心禱告上天,如果三天內雨停天晴,我願割肉祭天。他又一想,等天晴再祭天,那是賄賂的行為,應該現在就割肉祭天,來表示至誠之心。於是擺上香案,祈禱上天,保佑這地方的老百姓,令他們秋天豐收。遂舉刀將乳下之肉割下,因流血過多,昏倒於地,人事不知。彼愚誠之心,感動天地,奇蹟出現,立刻雨過天青!家人來送飯,發現他臥在血地上。把他喚醒,替他療傷。

 

約有半個月,傷口痊癒。在這半個月之間,有隻可愛的小鳥,天天飛到他的床前,來安慰他,唱歌:「多作德!多作德!作德多好!」與他成為好朋友。半個月以後,小鳥不知飛向何處去了。愚誠所至,霪雨即停,神鳥為伴,這種境界不可思議。有一年,我們兩人相見,對坐一小時,一句話沒有說。為什麼?因為沒有什麼可說的,一切盡在不言中。他知道我,我知道他,心照不宣,只可意會,不可言傳。我到臺灣去弘法,遇到水果和尚(廣欽老法師)也是這樣的情形,相對無語,可是心中有無限的欣悅,這是心靈感應作用。所謂「心心相印」,彼此通達,無所障礙。

 

人生必經的過程

一九八三年九月四日

 

每個人一生要經過「生老病死」四大苦,任何人也逃不出這四種苦。除非你修道,了生脫死,那又另當別論,可是一般人都要受這四苦。「生」的時候,好像兩山相夾,所以小孩出生時,首先要哭,表示苦的意思。生時,親友被生的境界所轉,大家來慶祝,雖然賀喜,其實是苦。「老」的時候,眼睛花了,耳朵也聾了,牙齒也掉了,頭髮也白了。手腳不聽指揮,互相罷工,不能動彈,這也是很痛苦。「病」的時快,四大失調,互不合作,乃至臥床不能起。如果貧病交加,更是苦上加苦。那時候,心有餘而力不足,你說苦不苦?到「死」的時候,其苦更無法表達,簡直如活牛剝皮,為兒女牽腸掛肚,被七情六欲所迷,還是放不下。

 

其實「死」是人生必經的途徑,何必生時歡喜死時愁呢?可惜一般愚癡的人,打不破這種執著。我們現在要研究「生從何處來,死往何處去」的問題。把它研究明白,就能出離三界,不受輪迴。釋迦牟尼佛就為研究這個問題而出家修道。訪道六年,苦修六年,沒有得到解決生死的方法。最後在菩提樹下靜坐四十九天,夜睹明星而悟道,徹底明白生命之輪--「十二因緣」。

 

今天為什麼說這些道理?因為我初到香港(一九四九年)時,最先皈依的弟子就是羅果明居士。她今年八十一歲,昨天早晨往生,使我有所感觸。她一生受環境壓迫,但是從不向環境投降,自己忍苦耐勞,養育五個兒女,兒女都有相當的成就,羅果明居士也所以得以含笑於九泉之下,或者往生於極樂世界。

 

一本難念的經

 

所謂「家家都有一本難念的經」,這本經什麼時候能念完?什麼時候能不難念?誰也不知道。我們修道的人,可以說把這本難念的經,已經念完了。現在念的經,是容易念的經。我今天對大家說這個因緣,提醒大家要認識「生老病死」的問題。遇到這種境界,要想得開,放得下,不要被境界所纏縛。

 

最好對境無心,視為平常。人能不動心,就是如如不動,了了常明。世間的人,都被境界所轉,而不能轉境界。所以漫無目標,拿不定宗旨,糊糊塗塗一輩子,生來糊塗,死去糊塗。所以上一回當,不知覺悟,又上一回當,在六道中流轉,好像賭錢一樣,賭輸了還想下注。所謂「省吃儉用下大注。」凡夫總想孤注一擲,將所輸的錢,一下子贏回來,可是越賭越輸,越輸越賭,乃至陷在淤泥中,拔不出腿來。結果傾家蕩產,把本有的家珍、自性的法寶,統統丟掉了,還不知返本還原,也不知迴光返照,反迷歸覺;更不知背塵合覺。

 

在人世間,生了又死,死了又生,在生死苦海中掙扎。努力向上爬,剛剛爬出頭,又掉下去。如此周而復始,永無了期。出家人就要努力修行,否則,逃不出六道輪迴。若能急流湧退,知道賭錢不是好事,所謂「浪子回頭金不換」,這時,曉得「誰賭博誰輸錢,不賭博就贏錢」的真理。好像下棋,總有輸贏,下棋的人,永遠不會輸,永遠不是贏。這種哲理,令我們對境明心,因事悟道。各位善知識!要痛念生死,發菩提心,不要再在苦海中浮沈。凡是不願離開苦海的人,便是愚癡人。若貪戀紅塵,以為樂事,那麼這本難念的經,就永遠也念不完。我們已經出了家,不要再念這本念不完的經。

 

培養高尚的人格

一九八三年九月四日對學生開示於萬佛聖城

 

各位小朋友!你們應該效法聖人,效法賢人,效法頂天立地大丈夫,效法古今中外大英雄。應效法他們的人格、道德,效法他們的學問、佛業。你們現在是學習時期,在課堂學習知識和技能,在課外訓練道德和人格。豐富知識健全人格,將來可做一番轟轟烈烈的大事業,為全世界人類謀幸福。所謂「練達人情皆學問」,處處都要有經驗,有能有進步,不要怕失敗,失敗是成功之母。青年人要有一股英雄的氣概,浩氣沖天的威儀,將來必定能成為演說家,傑出的弘法人才。

 

你們現在正是打基礎的時期,不但要把學問的基礎打好,也要把人格的基礎打好,人格的基礎比學問的基礎更為重要。古人說:「聖人不死,大亂不止。」人有學問沒有人格,可以造反,為害國家,使全天下大亂,所以要培養高尚的人格,將來為人類服務,定能利益眾生。欲奠定人格的基礎,先要說正直的話,不要說假話。切記!不說討人歡喜的話,不說違背良心的話。該說話時,一定要說;不應該說話時,一定不要說。要知道「言多必失」的道理。所謂「病從口入,禍從口出。」謹之!慎之!孟子給我們立下人格三大標準。他說:

 

「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在富貴的時候,要守規矩,也就是不淫亂。在貧賤的時候,不改變志氣,也就是不被境界所轉。在威武勢力壓迫之下,不屈服不投降,也就是名利來誘惑也不變節。要有這種至大至剛做人的志氣,才能成為一個有用的人。

 

重視下一代的教育

 

小朋友!你們要知道萬丈高樓,是從平地一點一點建築起來的;百丈的大樹,是一寸一寸長高的;人,也是一天一天長成的。在小的時候,先要立志願,本著目標,向前邁進。如果沒有目標、沒有宗旨,好像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淵。你說危險不危險?兒童好像潔白的布,「染蒼者蒼,染黃者黃。」隨著教育環境而轉變。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受環境的薰染而改變。在《三字經》上說:「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苟不教,性乃遷。」,就是這個道理。你們在萬佛聖城受教育,能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將來對於社會、國家,一定有所貢獻。

 

我們萬佛聖城成立的法界佛教大學、培德中學、育良小學都以此六大宗旨作為校訓。大、中、小學各位老師!你們要念茲在茲教育第二代,這是神聖的工作,要教育學生做到盡善盡美的人格,實實在在的學問,將來就不會作嬉皮、流氓,不會作無賴、強盜,而作規規矩矩的好公民。現在教育失敗,為什麼?因為功利主義在作怪,一般人辦學校以賺錢為目的,以為學生越多越好,卻喪失教育崇高的宗旨。各位老師!要用「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精神來教育學生。兒童是國家的能源,國家的基礎;國家的能源不足,基礎不堅,焉能強國?願共勉之!

 

好好讀書,幫助世界

 

這次觀音七,有很多學生參加,你們要明白孝順父母的道理。在家時,要聽從父母的話,幫助母親整理房間,收拾乾淨,幫助父親剪草等,做些應該做的事。在學校時,要聽老師的教誨,專心聽講,用功學習,不要把大好光陰錯過。一天認識一個字,一天學會一句文法,這就是孝順父母的表現。你們要記住!在學校做個好學生,回到家中,做個好兒女。不但要聽父母的教誨,而且又要聽年長的人教導。要孝順父母,要恭敬年長的人,因為他的經驗比你們多,他的學問比你豐富。你們必須向他學習,作為榜樣,才會有光明的前途。否則,前途就黯淡無光,沒有希望。學生們要抱定目標,立定志願,要有堅忍不拔、百折不回的精神,將來才能轟轟烈烈的做一番大事業。成為出乎其類,拔乎其萃的大豪傑。

 

念書的時候,要用功讀書,不可貪玩、不可調皮、不要虛度光陰,要認真學習一切技能。這樣才對得起父母,對得起師長,對得起學校。你們要知道,這是佛教學校,專門教育良才,將來成為世界上最有用的人。希望你們為世界人類謀幸福,不可把世界給弄壞了。這是本校的希望。你們在這裏讀書,一切要腳踏實地的學習,就是一分鐘的光陰,也不可空過,所謂: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作你們的座右銘。你們要有堅苦耐勞的心,不可躲懶偷安,要養成勤儉的習慣,對於一張紙、一支筆,也要愛惜,不可隨便糟蹋。生活上要有規律,早睡早起,少看電視,多看益智良書。在學校學的功課,回到家中,一定要把它做完,時時溫習,所謂「溫故而知新」。看一遍有一遍的好處,不可看無益的連環圖畫小人書。

 

在中國東漢時,有個小孩子,名叫孔融,非常聰明,又知道孝道。有一天,朋友送來一筐梨。他的哥哥們選擇大梨吃。他才四歲,就知道「禮讓」的道理,於是他選擇一個小梨吃。他父親問他:「為什麼不拿大梨呢?」孔融說:「因為我年紀小,可以吃小梨,把大梨留著父母長輩吃。」你們想一想,孔融才四歲,就知道謙讓、友愛、孝順。有這種的德行,非一般的小孩可比的。這種美名,流傳千古,人人皆曉,所謂「融四歲,能讓梨」。在東漢時,又有一個兒童,名叫黃香,他九歲的時候,母親死了,他對父親非常孝順。在冬天的時候,用自己的身體替父親溫暖被褥,深恐父親著涼。在夏天的時候,用扇子來扇父親的枕蓆,深恐父親太熱。這種孝心,在民間流傳不朽,所謂「香九歲,能溫蓆」。這兩個小孩子的行為,乃是由真心流露出來,並不是戴假面具,來欺騙其他人。

 

這種行為,可以效法。你們都是兒童,要學習這兩個小孩子孝順父母的行為,作為規範。你們都是幸運者,生在這個富裕的國家,生活安定,物資豐富,在這種優越環境之下,若是不好好讀書,就辜負了父母的期待、師長的希望。在這極樂的國家,需要良善的好人,需要明理的人。要知道怎樣愛國家,怎樣做優秀的公民。你們在佛教學校讀書,將來作為社會的模範,領導世人向善的道路邁進。以萬佛聖城六大宗旨為標準:(一)不爭;(二)不貪;(三)不求;(四)不自私;(五)不自利;(六)不妄語。你們真能實行這六大宗旨,將來一定是世界上最優秀的人。我希望你們成為十全十美的好人,影響世人改惡向善;有大慈悲心,能給予眾生快樂,能拔眾生痛苦。人人能如此,則世界大同。

 

萬佛聖城義務教育

一九八三年九月一九日

 

教育良才,是人生最快樂的事。萬佛聖城成立育良小學、培德中學、法界佛教大學,一律免收學費,成為義務教育。我告訴你們不收學費的因緣。我的家住在東北雙城縣的山中,交通不大方便,村中又沒有學校,所以兒童多數失學,村民大多數是文盲。

 

在我十五歲那年的秋天,才入私塾讀書,讀四書五經。到十七歲那年冬天,我把四書五經讀完,老師隨我所讀,便為我講解書中的義理,一共讀了兩年半的書。我到十八歲的時候,無書可讀,就輟學在家,研究醫術書籍,大約讀了十五、六本,明白「望、問、切、聞」的道理,知道「寒、熱、溫、平」的藥性,可以治病,但是就不給人家看病,因為我總覺得在一百個病人之中,縱能治好九十九個病人,只有一個病人的病,或者下錯藥,或者誤醫,還是有罪過,所以沒打算以行醫為業,又兼我一向對錢不重視,一直到現在,仍是這樣。

 

在這一年之中,我又看了相面的書,爻卦的書,批八字的書,算命的書,我對於醫卜星相等書,雖然不算精通,可是皆明白其理,不過,我也沒有做這種種行業,因為我不想賺錢,我常想「富貴花間露,功名瓦上霜」,都是無常。是年的冬天,我見村中的兒童沒有機會讀書,實在可憐,乃發心成立義學,不收任何人的學費。當時有三十多個學生,由我一人擔任教學。因為學生的年齡不同,智慧不同,所以採取個別教學的方法。從早晨七點鐘開始上課,下午六時下課,在這中間沒有休息時間。學生認真學習,進步很快。冬天過去,學校結束了,學生的成績很好,認識了很多字,也會寫很多字,這是我辛苦換來的代價。

 

所以育良小學、培德中學、法界佛教大學,也不收學費。有人懷疑,是不是太愚癡?不知錢好用?的確愚癡到極點,我承認這種評論,但我有個構想,教育良才,是人生最快樂的事。育良小學:旨在教育世界優良的人才,教育世界良善的國民,教育世界盡善的孝子,所以叫作育良。培德中學:因為人的本來德性不能圓滿具足,所以要栽培德行,提倡修福修慧。育良小學注重孝道,所謂「百善孝為先」。培德中學注重忠孝,忠於國家,孝順父母。愛護自己的國家,作為良善的公民,必須先把人格建立堅固,才經得起考驗。不向環境投降,所謂「家貧出孝子,亂世出忠臣」,這都是經得起考驗。有高尚的人格,有偉大的志願,有堅忍不拔、百折不撓的精神,有能做一番轟轟烈烈的大事業,這是培德中學的目標。法界佛教大學:學生在培德中學把德行栽培圓滿,進入法界佛教大學深造,成為出乎其類、拔乎其萃的人才。希望你們能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將來到社會成為頂天立地的奇男子或奇女人。

 

要有人溺己溺,人飢己飢的思想。這種抱負要盡虛空遍法界,永不變更。現在多數的學校,無論公立或私立,專在學生身上打主意,學費年年提高,令無錢的子弟,有望洋興嘆之感。萬佛聖城為解決這個難題,所以不收學費,以教育天下英才為宗旨。我希望在萬佛聖城受教育的學生,知道萬佛聖城用心良苦,乃是犧牲大量經費,教育你們成為國的棟樑,弘法的人才。你們不要辜負萬佛聖城培育之苦心,要用功讀書,所謂:

 

「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

 

你們現在如果不用功,將來到用時就後悔了。這是我今天要對你們說的話。

 

兒童是國家的棟樑

一九八三年八月二十日開示於萬佛聖城

 

各位小朋友!把身挺直直的,靜心坐在禪凳上,我今天要對你們說幾句話。你們好像小樹,一天比一天長高,將來可作棟樑之材。你們將來是國家的棟樑,要做一番轟轟烈烈的大事業,為世界求和平,為人類謀幸福。你們生在這個國家(美國),就應該把這個國家治理得好好的,使這個國家沒有戰爭,永遠平安,乃至使全世界所有的國家,都得到平安,這是你們的責任。

 

現在就要把救國救民的基礎打堅固,首先要學做好人,即是向好人學習,不要學壞人。什麼是好人?就是在家中孝順父母,在學校恭敬師長,在社會為人群服務,在政府為民謀幸福,這是好人的標準。什麼是壞人?就是自私自利、見利忘義的人。好人治理國家,使國家能富強而無戰爭;壞人治理國家,能令國家滅亡。

 

你們是這個國家的先覺者,因為你們知道盡孝道,知道為人服務,將來要將國家治理的平平安安,把殺人的武器,統統消滅,所謂「馬放南山,刀鎗入庫。」你們的責任,是要化解這世界戰爭的戾氣,使人人都能安居樂業,豐衣足食,這樣世界就能成為大同世界。

 

何謂敦品,何謂立德?

 

小朋友!你們想盡救世救人的責任嗎?首先要「敦品立德」。何謂敦品?「敦」是敦厚;「品」是品格,就是要學識豐富,品格高尚,不吸煙、不飲酒、更不吸毒、不賭錢,完全沒有不良的嗜好。不要學過去那些無知識的人,對國家不負責任,對社會不盡義務,隨隨便便不守規矩,成為害群之馬。人間的阿修羅,只知鬥爭,不知和平,這種惡人只會成為國家的大包袱。你們現在正像欣欣向榮的小樹,要時時將不正的枝椏砍去,令其向上發展,將來成為大樹,可做有用的大材料。所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你們現在正是學習的時期,不要沾染種種的不良習氣。切記!養成高尚的品格,保持廉潔的操守。

 

若能這樣,將來能作世界人類的領袖。何謂立德?「立」是建立,「德」是德行。建立好的德行,也就是孝順父母,所謂「百善孝為先」。不孝順父母的人,就是天天拜佛,也沒有用處。關於這一點,小朋友!要特別注意。你們的德行,一天比一天多起來;做人的基礎,一天比一天堅固。該說話的時候,要說正當如理的話,不說不合理的話。總而言之,你們要努力學習,將來成為世界上有用的人,不可做世界上的壞人。這是我對你們的期望。

 

同性戀是自掘墳墓

 

小朋友!你們學業成就的時候,到社會上服務,一定要安分守己、守規矩,不可學嬉皮那種浪漫的行為,更不可學同性戀顛倒的舉動,他們不但對國家沒有貢獻,反而增長社會不良的風氣。美滿的家庭,乃是由一男一女所組織而成,目的為傳宗接代,令人類繼續,不會滅亡。如果由同性戀者組織家庭,那麼,人類就要斷絕。同性戀的男女,心理不正常,有變態的病症,象徵「世界末日」真正到了。

 

世界上的事都是相對的,有陰有陽,有天有地,有晝有夜,有寒有暑,有男有女,這是自然的現象。如果人人都搞同性戀,那麼,人類就要滅種,這種不合天地之理,是很嚴重的問題。不幸,有的國家,居然承認同性戀合法,實在令人費解!他們不但不限制,反而鼓勵,居心叵測!難道要間接毀滅世界嗎?這種法律,真是大錯而特錯,滑天下之大稽,古今奇聞。

 

小朋友!千萬不可學他們的行為,因為現在的同性戀者,已經走到死亡的路上。每個同性戀的人,差不多都染上了比癌症還要厲害的怪病,這種病叫作AIDS(愛死病),乃是絕症,現在沒有特效藥可治。凡是染上這種怪病,等於宣判死刑,壽命只有兩年左右的時間。這是上天懲罰這種不守規矩的人,所謂「自作孽不可活」。如果人人染上這種怪病,那麼,國家也沒有了,世界也滅亡了。又回到空劫的時期。

 

小朋友!你們對善惡一定要分別清楚,不要殺生,不要偷盜,不要邪淫,不要妄語,不要飲酒,不要吸毒,不要懈怠,不要放逸,對於功課要努力學習,對於品格要認真培養,要做對世界有益的人,才是有用的人。

 

錢能招殺身之禍

一九八三年九月二十二日

 

小朋友!不要想如何升官?如何發財?怎樣能在世界上有名望?怎樣能在國際上出風頭?應該要想怎樣才能為人類謀幸福,怎樣才能為人類造利益。我們是幫助世界和平,幫助眾生安樂。不是在世界上爭名奪利,勾心鬥角,互相陷害。若是為目的而不擇手段,就是造罪業。錢積集多了,它會害死人。最近洛杉磯發生一件富人被害的新聞。這個財主(美國人),很有錢,但行為放蕩不羈,因為錢財的糾紛,被人害死。他活著的時候,因為有錢,造了很多罪孽,才有如此的下場,雖然有萬貫家產,但是帶不去一分錢。各位想一想!這有什麼價值?有什麼意義?

 

所以在世界上要作有智慧的人,不要作愚癡的人。有智慧的人,對於事理分析清清楚楚,對於善惡辨別明明白白,絕對不做顛倒事。愚癡的人,終日求名、求利、求地位、求權勢,看不破,放不下,見利忘義,盡做些虧心的生意,醉生夢死,糊塗一輩子。

 

我們在這世界上要幫助困苦的人,伸出援手,拯救他們於水深火熱,所謂「為善最樂」,這是助人為快樂之本。

 

建立堅固的基礎

 

萬佛聖城教育的宗旨,是先要把「人格的基礎打好」,令小學生、中學生、大學生,人人皆知「禮義廉恥、忠孝仁愛」的道理。換句話說,注重精神教育。令學生把做人的基礎穩固,將來到社會上做事,本著道德的思想。如此能做人的標準,做人的榜樣,令眾人向你們看齊學習,慢慢的薰染,將社會上不良的風氣,糾正過來,成為夜不閉戶,路不拾遺的境界。這個世界為什麼不好?因為沒有把做人的基礎打好。所以被「財色名食睡」五欲之風,吹得東倒西歪,迷迷糊糊,只知尋求五欲的快樂,不知「孝悌忠信」為何物?不知「仁義禮智信」的道理。所以把世界弄得烏煙瘴氣,不成體統。萬佛聖城的教育,教人打好地基,將來可建摩天大樓。

 

我就是打地基的大錘,把小朋友的基礎打得堅堅實實,將來作為世界的良材,這是我的目的。小朋友!不要把自己看輕,你們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你們在課堂中,除了靜心聽老師講解之外,還要訓練演講,有了經驗,養成無所畏的心理,將來成為弘法人才,辯才無礙。各位老師!你們多辛苦點,將這群有為的青年,訓練成有智慧、有幹勁、見義勇為、奉公守法、優秀的公民。要知道幫助世界平安,先要從教育著手。教育基礎打好,國家定能富強,世界定能和平。

 

現在因為其他國家的教育基礎沒有堅固的緣故,所以造出不守規矩的青年,飽食終日,無所事事,徘徊街頭,成為浪子。我敢說凡是在萬佛聖城受教育的學生,無論是大學生、中學生、小學生,個個都是守規矩的學生,知道怎樣做人,知道怎樣立德。希望你們依此為方針,努力學習,成為國家有用的人。

 

儒教是佛教的根本

一九八三年九月二十五日

 

在中國春秋時代,有位大聖人出世,就是孔子。他一生極力到處宣揚「仁義道德,孝悌忠信」的學說,可是不受歡迎,處處受排斥。他雖然置身橫逆之境,仍不改變教育宗旨,貫徹始終地提倡大同之道。孔子是位大教育家,提倡「有教無類」的平民教育,不遺餘力。他有「教不厭,學不倦」的精神。他是一位「述而不作,信而好古」的實行家。孔子晚年刪《詩經》、制「禮樂」、著《春秋》--詩、書、易、禮、春秋,即現在的五經。他的學生有三千人,身通禮、樂、射、御、書、數六藝的有七十二人。「禮」是婚喪祭祀的禮節;「樂」是音樂;「射」是射箭;「御」是駕車;「書」是寫字;「數」是算數。必須樣樣精通,才能成為完人。孔子的教育方針--「因人施教,以身作則。」他的學生分為四大科:

 

(一)德行:有顏回、閔子騫。

(二)言語:有子貢、宰我。

(三)政事:有子路、冉有。

(四)文學:有子夏、子游。

 

孔子卒後,分為兩派,曾子主張「傳道」,以孟子代表,後為正統。子夏主張「傳經」,以荀子為代表。「傳經派」興於漢唐清三朝代;「傳道派」興於宋元明三朝代。世界上的事理,都有相互的關係,好像中國的「儒、道、佛」三教,都是互相幫助。「儒教」如同啟蒙的小學,「道教」如同中學,「佛教」就是大學。三教道理都有關連,可是小學生不知中學的教科書,但是大學生可知中小學的課程。「儒教」講做人的道理,如何建立好人格。「道教」一半重於建立好人格,一半是修出世法。所以道士不剃頭髮,與在家人一樣,但穿古時隱士所穿的衣服。「佛教」則剃髮除鬚,穿壞色衣,不注重外表,可是袈裟不離身,現比丘、比丘尼相。佛教是修出世法的道理,是不是離開世間法而另外有佛法?也不是的。只要將世間法認識清楚了,不被其所迷,就是佛法。有人主張「三教合一」。所謂:

 

「紅花白藕青荷葉,三教原來是一家。」

 

這就是表示如是道。佛教之根本,發起信仰之肇基,乃是在儒教,必須讀書,明理,先學如何做人,然後再依法修行,所謂「歸原性無二,方便有多門。」學佛法的人,應該懂得這個道理。

 

大學之道

 

大學之道以「三綱領」和「八條目」為宗旨。何謂三綱領?就是「明德,親民,止於至善。」

 

(一)明德:自己的德性清淨光明之後,也教他人的德性清淨光明。

(二)親民:令所有老百姓知道正當的道路,做個明理的人。

(三)止於至善:大家居處於最完善的地方。

 

何謂八條目?就是「格物,致知,正心,誠意,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一)格物:研究天地間萬事萬物之性理。

(二)致知:運用智慧,仔細分析物理,知道究竟。

(三)正心:端正一身所主宰的心。

(四)誠意:誠實所發之意。

(五)修身:修好自己的身(德行)。這五種是屬於身心之學。

(六)齊家:整齊自己的家。

(七)治國:治理自己的國家。

(八)平天下:令天下太平。這三種是屬於政治之學。

 

這是孔子之學說,是最基本之理想,也是儒教所依據之道理。今將《大學》中的三綱領和八條目略釋,將來再評細的解釋。

 

禮運大同篇

一九八三年九月二十八日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這《禮運大同篇》描述孔子的理想世界。能成就大同世界,天下就太平。沒有戰爭,人人和睦相處,豐衣足食,安居樂業。這是孔子的政治政策,可惜行不通,因為人人皆自私自利的緣故。

 

「禮運」:大家皆在「禮」的道路上走,「運」行不息。人人知道明禮,從不明白處,載運到明白處。「大同」:整個世界都是一家人,人人愛彼如己。沒有欺騙的行為,以誠相待「,互相援助。大同,就是世界和平的藍圖,所以孫逸仙先生將此篇從《禮記》中提出來,極力提倡「天下為公」。簡單地說,大同乃是你我一樣,沒有彼此、人我、是非之分別。人人自由,人人平等,就是極樂世界。「大道之行也」:大道,就是共同遵守,而去行持的一個法則。這個光明大道,你也可以走,我也可以走,並非私人的道路。你修則你的大道光明,我修則我的大道光明。這條光明平坦的大道,直接通達大同世界。

 

「天下為公」:人人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自然大公無私。若能達到這種程度,那就是天下為公。這是孔子所提倡的民主政治,因他願恢復堯舜「禪讓」的政治。「選賢與能」:選舉國家元首時,要選賢而有德者,要選有才幹,有智慧,有辦事能力的人,這種人能為人類謀幸福,能為國家圖富強。「講信修睦」:對於鄰國講信用,互相不欺騙,和睦相處。言顧行,行顧言,沒有欺詐行為。人與人之間要和睦,家與家之間要和睦,國與國之間要和睦。大家講道義,不講利害,自然無戰爭。

 

「故人不獨親其親」:因為這樣大公無私的緣故,所以人人相親相愛。不但孝順自己的父母,也要孝順他人的父母,所謂「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以事奉自己父母的心,照樣去事奉他人的父母,令他人的父母也得到快樂。「不獨子其子」:不單獨慈愛自己的子女,也要慈愛他人的子女,所謂「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以教育自己子女的心,照樣去教育他人的子女,令他人的子女也得到學識。「使老有所終」設備完善的安老院,好好照顧老年人,令他們快樂,享受天年。無掛無礙,無煩無惱,無疾而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壯有所用」:年輕力壯的人,一定要在社會服務,盡其所能,貢獻於國家。不可領失業救濟金,或福利金,否則成為國家的大包袱。應該努力工作,維持社會的秩序,不可遊手好閒,殃及國家。「幼有所長」:年幼的兒童,必須好好教育他們,如何孝順父母,如何忠於國家,如何忠於職守。在這種教育長大,將來一定是優良的公民。「矜寡孤獨廢疾者」:「矜」,是憐愍、愛護、同情的意思。老而無妻為「鰥」,老而無夫為「寡」,幼年喪父母為「孤」,老年喪子女為「獨」,有殘廢的人為「廢」,有疾病的人為「疾」,這六種情形是世上最痛苦的人。「皆有所養」:令這些不幸的人,生活得到安定,精神沒有威脅,生命有保障,國家設立種種機構,收養他們,治療他們。

 

「男有分」:男人有男人的本分、地位、責任,為國為家,要盡應盡的義務。不可好吃懶做,成為不良份子。「女有歸」:婦女有所歸宿。相夫教子,作個賢妻良母,這就是女人的責任。各人安居於己之崗位,不錯位、不濫權,不可男女互相爭權,男主外,女主內。各有所主,各有所守。中國主張男女有別,為避嫌疑,男女不交談,所謂「瓜田不納履,李下不正冠。」為維持禮教,男女保持距離,所謂「叔嫂不授受,長幼不並肩。」

 

「貨惡其棄於地也」:「貨」指一切糧食和一切物資,「惡」是不願意的意思,「棄」是糟蹋、浪費、損失的意思。不可以將糧食糟蹋,不可以將物資浪費。好像現在糧食過剩的國家,不可以拋到大海中,不可用火焚掉,那是暴殄天物,將來必受報應。「不必藏於己」:有物資要互相交換,不必藏私,認為奇貨可居,以待善價。更不可操縱把持,應該以貨易貨,公平交易,這個國家沒有,那個國家有,可以交換。利己利人,何樂而不為!如果不肯這樣做,那就是「貨棄於地藏於己」的行為。「力惡其不出於身也」:力是能力,所學的本領技能,不是自己專用,而是要為世界人類服務,所謂「學以致用」。「不必為己」:不為己謀。無論何事,不為自己打算,而為眾生著想。要有「捨己為人」的精神,這是做人起碼的道理。

 

「是故」:因為這種種的緣故,所以大家坦白率直,在世界上沒有的勾心鬥角的思想,沒有明爭暗奪的行為。「謀閉而不興」:謀是計謀,關是關閉。計謀沒有了,把爭奪欺騙的門關上了,不會有「掛羊頭賣狗肉」的手段騙錢,這種不正當的行為,也不會興起了。「盜竊亂賊而不作」:明搶為「盜」,暗偷為「竊」,「亂賊」是造反的人。因為不公平,你有他沒有,才發生盜竊事件。如果人人生活安定,豐衣足食,盜竊自然消失。人民皆因飢荒而搞革命,弄得民不聊生,十室九空,流離失所,苦不堪言,所謂「勝者王侯,敗者賊」,也就是亂賊。如果人人有工作,人人有飯吃,亂賊自然消滅。

 

「故外戶而不閉」:到了這種境界,沒有內憂,沒有外患,人人奉公守法。那時,路不拾遺,夜不閉戶,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是謂大同」:這就是大同世界。人人不自私、不自利。人人公平,人人和樂,天下太平。(編按:此篇乃萬佛聖城各階層學校的必修課。無論育良小學、培德中學、法界佛教大學的學生,首先要背熟,深而思之,篤而行之,此為本會辦義務教育,重整道德扭轉頹風,正化民心的基礎,來成就將來的大同世界。)

 

如何做一個有為的青年人?

一九八三年十一月開示於美國加州洛杉磯金輪聖寺

 

各位同學!今天與你們見面,我心裏很高興。你們都是有為的青年人,可是,有為的學生要做「有為」的事,若是頹靡不振,不能尊師重道,敦品立德,發憤讀書,那麼,就算「有為」也變成「無為」了!反過來說,大家若能尊師重道,力求上進,則前途無可限量,來日可作每個家庭的好榜樣,每個國家的領袖,全世界的主人翁。你們想成為家庭的好榜樣、國家的領袖、世界的主人翁嗎?現在教你們一個好辦法:第一,在家必要孝順父母,父母叫你,你要趕快回答,不可慢條斯理。

 

父母叫你做事,你不可存不滿心,苟且懶惰。父母教訓你,叫你好好讀書,你就應該先把功課做好,才出去玩耍。不要蹦蹦跳跳,終日只看電視而忽略功課。你有什麼不對,父母懲罰你,你也應該順從接受。身為子女,身為學生,這種行為最低限度能做到。做人的基礎,是在每個家庭裏建立起來的。第二,要將以上孝順父母之精神,轉到學校裏來,恭敬老師。不要面從心違、陽奉陰違。考試時更不可作弊來欺騙老師。要作忠實的學生,長大後忠於國家。切不可生輕慢師長的心!老師們費盡心血來栽培你們這些小苗,令你們茁壯長大,本固枝榮,前途無量。切不可鬥爭老師、欺負師長。

 

現在社會的風氣壞到極點,甚至有些小學、中學及大學生,鬥爭老師。這種狂妄之行為,欺師滅祖,不如禽獸。你們既然到了金輪聖寺,在這兒念書,必定是有大善根,才得到這麼好的老師來教導你們。你們要珍惜這個機會,不要浪費寶貴光陰。切記!將來的目標,是要幫助社會,不是為自己發財做大官。首先要把道德的基礎打好。古時的人讀書為了「明理」,現在的人讀書多為「名利」。明理,就是研究如何治理國家,如何影響世界,移風易俗,做一些真實而有價值的事業。不是只顧自己生活能有多少享受。或想:「我將來作個醫生,賺更多的錢!」這種為名為利的思想太狹窄、太沒出息!你若把道德基礎打好了,名利是小問題。將來堪為世界的主人翁,能做一番偉大的事業。

 

現在是你們的黃金時代,不要錯過,否則將來後悔莫及。我這一番話是苦口婆心對你們說,所謂:

 

「忠言利耳利於行,良藥苦口利於病。」

 

不管你愛不愛聽,我是盡了我一番心意!

 

不幸之中的幸運人

一九八三年十一月開示洛杉磯金輪聖寺

 

我們生長在一個不幸的時代。世間上的誘惑力太厲害了,令人紙醉金迷,利令智昏。日新月異的科學發明,令人把「根本」都忘了。在這個不幸的時代中,若是能認識環境而不隨波逐流,不同流合污,就能改變你的命運,作一個幸運的人。

 

我們人的根本是什麼呢?孔子說:「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孝悌也者,其為仁之本歟。」人的根本就是「孝悌」兩個字。在西方,人人都忘本了,根本就不知道什麼是「孝悌」;這就好像把樹木的根刨出來一樣--樹若是沒有根,或者露到泥土上,這個樹就會倒塌。人若是不懂得「孝」義,也等於樹木沒紮下根一樣,如何成一個有用的人呢?君子要務本。在家要孝順父母,悌敬兄長。要幫助家裏的操作,不可好吃懶作。若能找到根本,那麼,就在這個世運不安、不幸的時代裏,能作一個卓然獨立、出類拔萃的幸運人。小朋友!你們應該作--

 

「疾風中之硬燭,烈火裏的精金。」

 

風愈大,這根蠟燭愈燒得光亮。人人顛倒發狂,而你不受物欲所誘惑,不同流合污,這就像疾風中之硬燭,真金是不怕火煉。你如何燒它,其份量不減,因為這個金是純真的。你們要像真金,任何烈火也燒不壞。

 

行住坐臥有威儀

 

小朋友!你們應該像蓮花,蓮花又美,又香潔,人見人愛。它是出淤泥而不染,沒有塵埃,不俗氣,所以殊貴。在這個人人瘋狂、人人顛倒的時代,你若能找到根本,而不去同流合污,也就像蓮花那麼高貴。你們將來都有機會成為社會國家的棟樑,但先要把枝椏剪去,也就是將不良的習氣毛病盡除,這才能成為棟樑之材。若是不雕琢自己,這就和一般俗人一樣,這個世界也不會進步。所以,欲想改良這個世界,移風易俗,必要在年輕時代就立下宗旨,並且,還要有「陪襯」,來幫助你向前發展。

 

什麼是「陪襯」呢?就是「行住坐臥」四大威儀,都有一定的法則,不可雜亂無章。好像很多學生,走路的時候不是走路,他是在蹦蹦跳跳,東張西望,像猴子一樣,這就完全沒有威儀啦!所謂「行如風,坐如鐘、臥如弓,立如松」。「行如風」:走路時,有如「輕風徐來,水波不興。」這個風是輕風,不是暴風、龍捲風,起屋拔樹,大家要注意!「坐如鐘」:坐的時候,要像大鐘那麼穩固,但不要像鐘擺,搖來搖去,要坐得很端正,尤其是女孩子,不要把腳晃來晃去。「臥如弓」:躺著的時候像一把弓,也有一定的姿態。「立如松」:站著的時候,如一棵大松樹,又高又直,卓然獨立,不是像蛇那樣子,彎彎曲曲。四大威儀,是日常生活中要注意的儀態。就在學生時代,應該把這些基本學會了。

 

凡事「擇善而從,不善而改。」「是道則進,非道則退。」我對你們所說的話,是破斧沈舟,至誠懇切。希望你們好自為之,否則,莫如行屍走肉,酒囊飯袋,對這個世界毫無貢獻!

 

讀書簡單之祕訣

 

小朋友!你們坐在那兒,手又動、腳又搖、頭又晃,要把頭搬到腳那裏去,又要把腳搬到頭上,這就是顛倒。有這種種不好的動作,心裏就昏亂,讀什麼書也記不下。應該端然正坐,頭腦冷靜,對老師所講的任何課,特別留神,這樣才能吸收知識。讀書有很簡單的方法,就是「三上、三到」。

 

「三上」:路上、枕上、廁上。在路上走,一邊在想:「今天老師教我什麼課呢?那個字怎麼寫?那句話什麼意義?」在路上走時,要不停地思惟剛學習的功課。回到家裏,每天晚間躺到床上,還沒有睡著之前,應該把當天所學的課重新默念一遍,這時候你的腦海裏沒有那麼多雜念,應該很容易記得。在廁上,也不要浪費時間打妄想,還是在心裏研究課本。

 

「三到」:眼到、口到、心到。用眼看書,用口讀誦,用心思惟研究。這三到缺一不可。要用冷靜的頭腦分析所學到的道理,才不至辜負老師們的心血和時間。

 

記住!你們努力讀書,長大後要利益社會,造福人類!

 

附錄:萬佛聖城七週年紀念

 

(一)佛法光臨全世界萬佛聖城成立已經七年,聖城有今日的成就,乃是佛教徒經千辛萬苦奮鬥得來之成果。其間不可思議的事蹟,不勝枚舉!眼見聖城目前一片蓬勃的生機,應從頭說起:二十餘年前,上宣下化老和尚觀察機緣成熟,乃毅然隻身來美,把正法種子,散播在西半球肥沃的土地上。多年來勤奮開墾,含辛茹苦,豎正法幢,轉大法輪。一九六二年抵美時,在三藩市華埠成立「佛教講堂」,自號「墓中僧」,韜光晦跡。一九六八年為西雅圖大學生們開講《楞嚴經》,成立「中美佛教總會」(法界佛教總會的前身)。隨後,其他隸屬本會之機構,如「金山聖寺」(一九七○年)、「國際譯經學院」(一九七四年)、洛杉磯市「金輪聖寺」(一九七五年),曼都仙諾縣深谷,達摩鎮「萬佛聖城」(一九七六年)、西雅圖「達摩中心」(一九七六年)等正法道場,皆如雨後春筍,欣欣向榮,蓬勃發展,為未來佛教奠定穩固的基礎。

 

(二)義務教育,重整社會頹風上人化人宗旨,是以出世的精神,作入世的事業。有鑑於舉世道德頹靡,斯文掃地,師資不良,皆因教育失敗。家長不關心兒童前途,任其發展,學校訓導無方,不但不灌輸道德思想,反而鼓勵青少年盡做違背良心、傷天害理之行為,難怪形成社會裏成千上萬的流氓太保,殺人放火,販毒姦賊,無惡不作。上人純以德行感化叛逆青年,改邪歸正,甚至息滅幫派間之鬥爭,使社會安寧,默默幫助華人社會,厥功至偉!上人一向熱心教育,少年時在東北已辦義學,蘊育精英。為拯救眼前教育淪亡之慘局,於一九八○年美國國慶日宣佈,聖城所隸屬之學校,一律免收學費,而積極提倡「敦品立德」之軌範,以正化民心,移風易俗。自從一九七五年首創育良小學,繼而設立培德中學。小、中學是以男女分校上課,重禮節,講孝悌,諄諄善誘,使青年人從善如流。育良小學以「孝」為宗旨,培德中學以「忠孝」為宗旨,而法界佛教大學則以「忠孝仁義」為宗旨。世界的命運,掌握在青年人手裏。苟不全心撫養栽培,後果不堪設想矣!故造就社會國家棟樑之材,為當務之急。本會所屬各階層之學府,旨在培育頂天立地、高風亮節的領袖人才,將來能廣被群生,則人類幸甚!

 

(三)人間福地,塵寰淨土本會於一九七六年,購買萬佛聖城,七年來默默耕耘,千魔不改,萬魔不退,受盡各方面的排斥與攻擊;尤其佛教之獅蟲更加毀辱,唯恐天下不亂。然聖城面對諸多橫逆,處之泰然,終於成為享譽國際的人間淨土,卓然獨立,耀人心目。聖城位於三藩市以北一百一十五英里,面積為四百餘英畝(包括妙覺山在內)。四邊群山環抱,花草樹木,應有盡有,如舉世知名的大紅木等。此外松柏翠竹,果樹成行,相映成趣。城內有白鶴、孔雀、鸚鵡等,宣演微妙法音。梅花鹿、松鼠及各種飛禽走獸,點綴此人間聖境。城內巨型建築物七十餘棟,均以最高級材料建築,可容納二萬住眾。城內空氣清新,瞻仰朝覲者,置身其間,往往陶然忘機,頓入不思議!

 

(四)國際道場,建設輝煌獨到聖城不斷在籌建改良中,於一九八二年完成宏偉之三拱山門,能兼作講臺之用。目前的「萬佛殿」,除四壁萬佛莊嚴外,殿中則供奉高十八呎的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聖像。此聖像靈驗事蹟,不勝枚舉,誠心禮拜者,每求必應,心想事成。故有世界各國人士絡繹不絕,接踵而至。又於一九八二年完成「琉璃金剛寶戒壇」,壇內四壁寶鏡輝映,莊嚴宏偉歎未曾有。「五觀堂」於已成立,乃最新款之建設,能容納二千餘人同時用齋。城內有「如來寺」、大「慈悲院」(男眾)、大「喜捨院」(女眾),及馬鳴、龍樹、師子等各大精舍。此外還有針炙診所、綜合醫院(內有一百八十間病房)、難民救濟會、世界宗教中心等建設。現正積極籌建大雄寶殿。該殿高一百一十餘呎,橫三百三十呎,縱二百一十呎,可容納萬人同時禮佛。

 

樓下是華嚴正法大講堂,二樓為大雄寶殿。外形雙疊飛簷,四面流水,磅礡壯觀,將為西方規模最宏偉之佛殿。蓋因美國為國際間之大國,故佛教興起,必要有國際性水準之大型道場,始能將世界佛教領入燦爛輝煌之新階段!

 

(五)六大宗旨大公無私萬佛聖城家風嚴峻,龍盤虎臥,緇素四眾,皆杜絕攀緣,不事媚俗,不同流合污。上人從出家以來,抱定六大宗旨:「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外自利、不妄語。」令其座下徒眾,皆養成磊落昂藏,志行高潔的道風。所謂「凍死不攀緣,餓死不化緣,窮死不求緣;隨緣不變,不變隨緣,抱定我們三大宗旨。捨命為佛事,造命為本事,正命為僧事;即事明理,明理即事,推行祖師一脈心傳。」乃是本會修行人之座右銘。儘量革除時下急功近利、投機取巧、貪圖捷徑、不肯吃虧之流弊,而腳踏實地,真修實鍊,養成「大拙」精神,獻身佛教。

 

上人教化眾生,全憑忍耐功夫,尤其是西方任性慣了難調難伏之青年人,無不被其德行感化以至心悅誠服。徒弟若不聽話,上人向彼叩頭。就是以此超人至誠懇切之忍耐力,來攝受眾生。

 

(六)世界佛教放大光明上人自來美二十餘年,無非本著「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大無畏精神,處處以身作則,誨人不倦。現時座下出家眾,包括華、美、義、越、馬等國籍,皆是思想卓越,學問淵深,精嚴戒律,唯以正法為樂,不拉攏白衣,不交際權貴,來者不拒,往者不追,不受私人供養,一切財產歸公家保管。如此振興宗風,重整毗尼,實行「公共道場」之高蹈懿行。城中出家眾,依照佛制,日中一食,夜不倒單,抖擻精神,為使正法永住。四眾翻譯經典,廣辦教育,念佛參禪,禮懺持咒,無不專心向上,為法忘軀。然卻有佛教的癌病者,批評此非正法與中道,更譏為標奇立異,真不知彼等居心何在!聖城鍾靈毓秀,人文蔚起,才智之士,代不乏人。在末法時代,灼破重昏,照明寰宇,助佛揚化,紹隆三寶。所謂「無不從此法界流,無不還歸此法界」,此處乃是十方聖賢豪傑,薈萃之地也。今逢七週年慶祝大典,益加勇猛直前,誓與同仁共入無量光明解脫境界!

上一篇(宣化上人開示錄(四)) 回目錄 下一篇(宣化上人開示錄(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