蕅益大師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蕅益大師淨土選集 論述

蕅益大師淨土選集論述靈峰蕅益大師著

獅山淨業學人會性敬輯

參究念佛論

念佛即禪觀論

靈峰寺淨業緣起

刻淨土懺序

刻寶王三昧念佛直指序

修淨土懺並放生社序

觀泉開士化萬人早生念佛同生淨土序

蓮漏清音序

勸念豆兒佛序

悲華經序

西方合論序

重刻寶王三昧念佛直指序

贈鄭完德念佛序

刻校正大阿彌陀經後序

合刻彌陀金剛二經序

法海觀瀾自序

壽車母牛碩人八秩暨次公居士六秩序

十大礙行跋

惠應寺放生社普勸戒殺念佛文

化念阿彌陀佛同生淨土疏

淨然沙彌化念佛疏

忍草沙彌化念佛疏

結社修淨業兼閱華嚴大鈔助緣疏

念豆兒佛疏

參究念佛論

原夫本覺妙明,真如法界,智理無能所之分,依正絕自他之量。只因迷妄,遍計橫生,背覺性而九界雜陳,昧真境而三土幻現。勞我世尊,垂慈設教,隨眾生根性,示無量法門:或顯了說,或隱覆說;或曲接偏機,漸令入道;或直設圓種,頓使開明;或從一法中,分別說為無量;或以異方便,善巧助顯一乘。雖複教網萬殊,無非醒九界長夢,令複還元覺;了三土幻翳,令冥契寂光耳。然、了義中最了義,圓頓中極圓碩,方便中第一方便,無如淨土一門。何以言之?隨其心淨則佛土淨,見思淨、超同居,塵沙淨、超方便,無明淨、超實報。故曰:唯佛一人居淨土。尚何不了之義?眾生心念佛時,是心作佛,是心是佛,以一念頓入佛海。故曰:一稱南無佛,皆已成佛道。’‘若人專念彌陀佛,是名無上深妙禪。豈不至圓至頓?果德願力不可思議,因心信力亦不可思議,感應道交,文成印壞;以凡夫而階不退,未斷惑而得橫超。又複三根普被,四土橫該,五濁輕淨在同居,體空巧淨在方便,三觀圓淨在實報,究竟覺淨在寂光;尚無等者,矧或過之?是名不可思議功德,世間難信之法也!

總其大要,須具信願行三:信、則信事、信理、信自、信他、信因、信果。知心外無土,土外無心;性外無佛,佛外無性。因必該果,果必徹因。願、則念念回向,心心趨往。行、則無量法門,會歸一致。而淨土正行,尤以念佛為首。顧念佛一行,乃有多途:小經重持名,楞嚴但憶念,觀經主於觀境,大集觀佛實相。後世智徹禪師,複開參究一路;雲棲大師極力主張淨土,亦不廢其說。但、法門雖異,同以淨土為歸。

獨參究之說,既與禪宗相濫,不無淆偽可商;嘗試論之:心佛眾生,三無差別,果能諦信,斯直知歸;未了之人,不妨疑著。故字公案,曲被時機,有大利、亦有大害。言大利者:以念佛或疲緩,令彼深追力究,助發良多;又、未明念性本空,能所不二,藉此為敲門瓦子,皆有深益。必淨土為主,參究助之,徹與未徹,始不障往生。言大害者:既涉參究,便單恃己靈,不求佛力,但欲現世發明,不復願往。或因疑生障,謂不能生;甚則廢置萬行,棄舍經典。古人本意,原欲攝禪歸淨,於禪宗開此權機;今人錯會,多至舍淨從禪,于淨宗翻成破法。全乖淨業正因,安冀往生彼國?

問:淨土為主,參究可當念佛否?

答:參念皆屬行攝;切則參亦往生,不切則念亦不生。又、雖有切行,若信願為導,則往生;無信願為導,則不生也。

問:徹悟人還須往生否?

答:普賢願王,導歸極樂;初地至十地,皆雲不離念佛。怡山發願:承事十方諸佛,無有疲勞。百丈清規:課誦、送亡等事,無不指歸淨土。故天如雲:若果悟道,淨土之生,萬牛莫挽。雲棲雲:悟後不願往生,敢保老兄未悟。是知凡言不必生淨土者,皆是增上慢人;非真入菩薩位者也!

問:念佛兼參究,可為助行;參禪兼願往,非偷心歟?

答:無禪之淨土,非真淨土;無淨土之禪,非真禪。然淨土之禪,本不須參究,但一心不亂即靜,名號曆然即慮。若夫禪之淨土,必須證極淨心,非可以理奪事。從上諸祖,凡情已盡,聖解未忘,不妨隨機掃執。後世學人,雖有幹慧,染習未枯;自非發願往生,依舊隨業輪轉。永明四料簡,楚石十念不缺等;正所謂有禪有淨,豈偷心耶?

問:參究念佛,與止觀法門,為同,為異?

答:理則互融,門實有異。止觀以信入,參究以疑入。止觀雖三根普被,而上根方真得明瞭;參究雖亦被三根,而上根始獲大總持。且如下根之人,或念佛,或參究,雖未達止觀深理,然理無不具;以置心一處即止,用心參念即觀。故中根之人,或借解而起念行,或塞解而發參情;雖隨機致用不同,亦皆不失止觀大義。唯上根之士,直下相應,境智一如,觀諦不二;斯時念與不念,皆得而究竟,更無可參。何以故?言前薦得,屈我宗風;句下分明,沉埋佛祖。故知參究念佛之說,是權非實,是助非正。雖不可廢,尤不可執。廢、則缺萬行中一行;執、則以一行而礙萬行也。高明學道之士,試熟計而力行之!

念佛即禪觀論

或問蕅益子曰:參禪、教觀、與念佛法門,同耶?異耶?答曰:同、異、皆戲論也。即亦同亦異,非同非異,亦戲論也。以三種法門,無不離四句故。若知一切法,無非即心自性,仍可四句而詮顯之。何者?梵語禪那,此雲靜慮;靜即是定,慮即是慧。靜即止,慮即觀。靜即寂,慮即照。是故、定慧也,止觀也,寂照也,皆一體而異名也。

或謂:寂照約性,余約修;止觀約因,定慧約果;不過一往語耳。夫吾人現前一念心性,雖昏迷倒惑,靈知終不可滅;雖流轉紛擾,本體終未嘗動;此豈非寂照真源、止觀血、定慧根據乎?究此現前一念心性,名為參禪;達此現前一念心性,名為止觀;思惟憶持此現前一念心性,名為念佛。蓋念者,始覺之智,佛者、本覺之理也。

就此念佛法門,有念自佛、他佛、自他佛、之不同:若單念自佛,與參禪、止觀全同;若單念他佛,與參禪止觀,亦異亦同;若雙念自他佛,與參禪止觀非異非同。夫念自佛者,是四念處觀,所謂:觀身,觀受,觀心,觀法。若一切法門,不為四念處所攝,即外道法;故知與禪觀同也。夫念他佛者:或念相好,或法門,或實相,或不能作此三種念者,則但持名號。若念相好,一往似與禪觀異,然必止息異緣,專觀彼佛,則仍與止觀同。亦仍與靜慮同也。念法門者,例此可知。若念實相,雖托他果佛為異,然終無兩種實相,究竟是同。若持名號,一往亦與禪觀異;然無論解與不解,而所持之名,當體無非一境三諦;能持之心,當體無非一心三觀。故曰:明珠投于濁水,濁水不得不清;佛號投於亂心,亂心不得不一。是則心無異緣,即是靜、是止;名號歷歷,即是慮、是觀;亦究竟同也。夫雙念自他佛者:了知心、佛、眾生、三無差別。乃托他佛,助顯本性。由悟本性,故與禪觀非異;由托他佛,故與禪觀非同。是謂勝異方便,無上法門。文殊般若經,般舟三昧經,觀無量壽佛經等,皆明此圓頓了義;而妙宗鈔申之為詳。凡棲心淨土之士,不可不熟究而力行之也!

靈峰寺淨業緣起

嘗觀淨土之為勝異,正不在寂光、實報、方便,而在同居。蓋三土斷惑乃生,惟同居直以信願相導,感應道交,五濁之習稍輕,三界之苦斯脫,而又即此西方極樂,豎徹方便、實報、寂光。故下愚皆可登其閾,上智終莫踰其閫。三根普資,四悉鹹備。正法住世,諸祖已共弘揚;末運迷津,四依能無獨贊。乃世之駕言直指者,以西方為鈍置;學語大乘者,以淨土為退休。不思不假方便,自得心開,安有如斯曲徑?妙華盛祴,遍供億方,安有如斯小乘?且既悟直指,是名見性成佛,何故拒彌陀於自性之外?既乘大願,必須嚴淨佛國,何故棟極樂於刹海之中?夫聲聞權教,不聞他方佛名;四果神力,僅週三千界內。彼十萬遐方,尊特善逝,非勝進大士,勇猛丈夫,孰能親近承事?甫育蓮台,便階跋致;較矢心參究,期克三生;已悟心宗,猶曰生生不退,佛階可期者,難易遲速,皎然可知。六方調禦,同口讚揚;遍吉、文殊,誠心勸發。豈欺我哉!

法流震旦,禪、律、性、相,皆法久弊生,勢窮須變。惟茲玄猷,始匡嶽,訖五雲,或刻蓮漏于六時,或發妙宗於三觀,或導萬善以同歸,或融一心於事理;法無不收,機無不攝。故得法流益久,法道愈光;聲化所洽,遠及山谷!

鄣南靈峰講寺,石峨頎公,請雪航公,結社茲山。複有抱一粹沙彌,季清程居士,共稟彌陀弘願,同闡勢至法門。佛聲浩浩,偕松風鳥語,並顯圓通;僧德雍雍,率牧豎耕夫,同入三昧。橫超三界,無煩九次第修;豎徹寂光,不俟三僧祇證。誠劫濁津梁,昏衢寶炬也!

刻淨土懺序

無淨無穢,儱侗真如;即穢即淨,顢頇佛性。信釋迦之誠語,悟法藏之願輪。始知若律、若教、若禪,無不從淨土法門流出,無不還歸淨土法門。予初志宗乘,苦參力究者,數年;雖不敢起增上慢,自謂到家;而下手工夫得力,便謂淨土可以不生。逮一病濱死,平日得力處,分毫俱用不著。方乃一意西歸。然猶不舍本參,擬附有禪有淨之科。至見博山后,稔知末代禪病,索性棄禪修淨。雖受因噎廢飯之誚,弗恤也。於今專事淨業,複逾三載。熾然舍穢取淨,與不取捨,元非異轍。較西來祖意,豈不更直捷耶?每痛末世狂禪,烏空鼠即;不惟撥無淨土,亦乃謗讟宗風。季清居士,因佛日寺刻六宗,遂任淨土一門,即從懺儀始。此書十科行道,五悔練心,徹事理之源,極性修之致。如然和香一丸,飲海水一滴,何香不具?何水不沾?爰為之序。

刻寶王三昧念佛直指序

念佛三昧,為如來勝異方便。凡聖均收,利鈍悉被。以一念直歸佛海,至圓、至頓;第一了義故也。而迷義徇名者,見五逆眾惡,十念往生,反以為專攝凡劣,但化鈍根;可謂昧佛妙旨,謗讟深經矣!予慨末世行人,多疑多障,難悟難開;於深妙法門,非著事忘理,必執理撥事。著事者,猶堪下品生因;執理者,竟淪惡取空見。至此而直指之道,翻成斷滅深坑。非藉金錍,誰抉翳膜!妙什導師,法紹宗乘,教興蓮社;應永明角虎之記,暢寶王三昧之談。境觀並彰,纖疑悉破。闡唯心之致,依正宛然;示自性之源,感應不忒。俾達者,以理融事,而理非事外;愚者、因事入理,而事挾理功。誠除惑前茅,生西左券也!二百餘年,流通機塞;蓮大師欲見未能,而願力不磨。居士,從萬融禪師處得之。予獲借讀,如飫醍醐。悲劫濁方殷,喜津梁有在。急謀付梓,以廣厥傳。普願見聞隨喜,種樂土圓因;請誦思惟,證寶王法印。轉相曉悟,共脫沉淪。庶不負稀有良緣矣。

修淨土懺並放生社序

淨土法門,原為眾生迷本自性,不知常寂光理,生死浩然,無有休息;故藉彌陀勝願,為增上緣。因其淨土有寂光、實報、方便、同居、四種;而上三土、非斷惑不生,還同豎出三界之義。故特指西方安養同居,使利根即此頓淨四土,鈍根亦依此先脫苦輪。雖誠簡易,亦非草草。彌陀經雲: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一日乃至七日,執持名號,一心不亂,即得往生。夫一心不亂,縱未斷惑,可不伏惑耶?儻娑婆事業在在牽系,遇五欲時,如膠如漆;遇逆緣時,結恨懷怨;而欲命終彌陀接引,此決不可得之數也。

又、觀經雲:逆惡之人,臨終十念皆得往生。夫臨終十念,必深植善根。今逆順境緣,便不復有正念,何況臨終?且臨終苦現,止藉善友提撕;今青天白日,尚不能于明師友真實格言信受奉行;當臨終時,安保善友現前?設現前開示,神識昏迷,而欲求其信解,此又決不可得之數也。

至五悔法,本為無知造罪,無可奈何,教以髮露披忱,修來改往;逆順十心,痛切懇到,非可視為悠悠泛泛者。兼以四法,助成此行:勸請,滅謗法魔障;隨喜,滅嫉妒重障;回向,滅慳貪著三有障;發願,滅退失喜忘誤障。

更有作法、取相、無生、三種懺儀:作法,依律所說,對首懺悔;取相,嚴淨道場,專求感應;無生,深觀實相,斷煩惱源。儻旋懺旋犯,作法之所不許。既不能依律作法,必不招賢感聖。既不睹聖賢一色一相,又何能頓證聖賢清淨法身?故三種法,前前不兼後,而能通後;後後必具前,而不廢前也。

由此觀之,淨土法門,藥也;娑婆愛嗔,忌也。五悔法門,藥也;不斷相續,忌也。甫服其藥,又觸其忌,可乎?

慈雲大師,合此二種巧妙方便,述為往生懺儀,且雲:行人各有無始惡習,速求舍離,勿使行法唐喪其功。藥忌昭然,亦可思矣。

或謂:聞白毫名字,功德不可限量;聞一佛二菩薩名,滅無數劫罪。豈現前惡法所能較敵?噫!誤矣!不觀占察經耶?經稱地藏菩薩大悲願力,諸大菩薩皆不能及。其言曰:能聞我名者,謂得決定信,利益行故。若雜亂垢心,稱誦我名字,不名為聞。以不能生決定信解故。蓋雜亂則無定,不與奢摩他相應;垢則無慧,不與毗婆舍那相應。不與二觀相應,則不知地藏法身,諸佛法身,與自己身無二無別,不名為聞也。智者大師釋十六觀經題,必約三德秘藏。釋法華經題,乃以九旬談妙。故曰:若聞首題名字,所得功德不可限量。若不如所解釋,安獲無量功德?今雜亂垢心,聞猶不聞。現行煩惱熾然不息,以此脫苦,杯水投車。逮臨終無驗,疑佛法不靈;自誤誤他,墮謗法罪。如服藥食忌,反致喪身。遂謂醫王殺人。顛倒至此,極矣!

獨放生一事,捐所愛資財,以贖彼命。弊端略少。然或重視大形,於微細蛆蟲邊,生下劣想;或多視微物,於現前屠宰者,起慳吝心;或留意異類,偏于人中妄隔怨親,愛憎不息。既昧平等慈心,無以為念佛禮懺之本。智者大師雲:雖入道場懺悔,噁心不轉,惡業不壞,無益苦行,唐喪劬勞。稚臼上下,竟有何益?雖舉手低頭,皆成佛道;戲著袈裟,猶為遠因;豈六時勤苦,全無功用?但緣因力弱,不能敵現業流注耳。

象岩開士,結往生懺社,買放生命,悲智並運,將此菩提心,為往生正行。予申其說而示之。

觀泉開士化萬人早生念佛同生淨土序

出世之要,莫尚願力。願者,信所鐘,行所出也。無信,則無願;不願,可雲信乎?無願,則無行;願相續,非即行相續乎?所以法藏比丘四十八願既發,阿彌陀佛四種淨土斯嚴;從是以來,願願相續,即是燈燈無盡。蓮宗諸祖,堪為左券。

觀泉一法友,刺血書法華,翹勤禮大悲行法,畢生日念佛萬聲;今欲化他,請萬聲局難取必,無論千、百、十、下至一聲,但終身不替,便決定橫超。寶王三昧謂:一念得生,不我欺也。餘嘉其說,即此是往生公據,佛祖階梯。弁語以勸登斯籍者,便作標名蓮想;不必別求圓頓,一念已超佛地矣。

蓮漏清音序

經雲:若欲淨土,先淨其心;隨其心淨,則佛土淨。此事理因果並彰之旨,自他權實不二之談也。而昧者一迷緣影為心,決定惑為色身之內;不知色身外,洎山河、虛空、大地,鹹是妙明真心中所現物。是故西方極樂世界,即唯心淨土;現在樂邦教主,即自性彌陀。四明妙宗鈔雲:應佛顯本性明,托外義成,唯心觀立。豈似愚人,妄認六塵緣影,為自心相;遂置十萬億刹,於心性之外哉!

顧惟現前一念心性,覓不可得,是即空義;炳現萬法,是即假義;心外無法,法外無心,是即中義。迷心即空,名見思惑;迷心即假,號塵沙惑;迷心即中,稱無明惑。三惑既熾,四土斯穢。

今一心念佛,不計我我所,即空義顯;隨念佛時,佛隨心現,便知十界皆惟心造,即假義顯;不惟是心作佛,亦且是心是佛,即中義顯。一心三義既顯,便能圓破三惑,圓淨四土。仍於無次第中,假說次第:觀行破惑,同居土淨;相似破惑,方便土淨;分證破惑,實報土淨;究竟破惑,常寂光土永得清淨。即中故常,即假故寂,即空故光。又複三諦皆常,三惑皆寂,三智皆光。此一非一,舉一即三;此三非三,言三即一。不縱橫,不並別,不可思議,名秘密藏。阿彌陀佛,先證此也。一切眾生,久迷此也。吾人現前,注念此也。是謂念佛三昧,是謂心淨土淨。先悟後修,名理一心;理一事亦一矣。先修後悟,名事一心;事一理亦一矣。文殊一行三昧,普賢十大願王,遠公刻蓮漏于東林,雲棲號蓮池以明志,皆歸極於此也。

丁蓮侶老居士,深信篤行之餘,遍閱古今淨土法要,摘最警者,目為蓮漏清音,始法勝,終現應,凡二十五章,條理井然,群疑冰釋。夫疑非可強釋也,由本無可疑故也。因僭為序如此。

勸念豆兒佛序

心之本覺曰佛,心之始覺曰念。顧本覺之在人心也,似異而恒同;乃始覺之隨人用也,雖同而恒異。是故背塵合覺,便名始覺;背覺合塵,便號無明。無明無體,即以始覺為體;始覺無相,即以無明為相。是故眾生念五欲時,即名欲界無明;念四禪四空,即名色無色界無明;念斷常,即名邪見無明;念涅槃,即名界外無明。唯有念佛之時,即名始覺。故曰:諸佛正遍知海,從心想生。眾生心想佛時,是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是心作佛,是心是佛。是故一切法門,無不從此念佛法門流出,無不攝入念佛法門中。一念相應一念佛,一日相應一日佛。直捷圓頓,離見超情。馬祖即心即佛,蓋深得乎此也。夫知即心即佛,斷無不念佛時矣。而迷者誤認緣影為心,又妄謂:心既即佛,便不須念。故不得已,轉為方便曰:非心非佛。又曰:不是心,不是佛,不是物等。此曲為中下解粘去縛,非直指人心見性成佛之本旨矣!後世逐塊韓盧,反以非心非佛、乃至種種險句為奇特;以即心即佛為平常。何異嗜巴豆大黃,吐棄膏梁美味者也!

桐城有二人,結伴為客。一死,伴葬之,攜資還其婦。婦疑。伴憤甚,往屍處陳祭,哭訴。鬼與伴問答如生前,乃同歸作證。中途遇事,偶一念阿彌陀佛,鬼大喚:何放光怖我!更速轉數念。鬼懼曰:汝一念佛,胸輒舒五色光十餘丈,眩我心目,不能複近汝矣!歸語我婦,令自來,當為汝雪冤。伴因此醒悟,出家為高僧。嗟嗟!甫舉一念,光輪便舒,故壽昌大師雲:念佛心,即是佛也。豈今時念佛,他時成佛哉!惜鬼不種善根,不聞佛名,故驚怖。儻本念佛人,仗此良緣,寧不頓超樂土耶?

畢貫之居士,參盡天下納僧,乃死心念佛,求生淨土;兼勸人以豆念佛,結佛緣。人身一豆耳,當念佛時,身即放光,所謂佛身充滿於法界者,非乎?今以豆念佛,豆必放光;以放光豆,作放光食,入眾僧腹。無論其人念佛不念佛,皆必恒放光明。令遇斯光者,有心無心,皆得解脫。光光相照,成無盡燈。則生界頓空。更不必別談向上,便是向上極則公案矣。僧問趙州:如何是毗盧師法身主?州雲: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請以此誠言為證。

悲華經序

大悲釋尊,能為難事;較十方三世佛,偏稱勇猛。而悲華一經,敍述尤詳。此經亦名大乘大悲芬陀利經,謂:攝取淨土菩薩、如余華;惟大悲苦行善薩,如芬陀利華也。然、釋尊成佛,刹海微塵數劫;為眾生故,于恒沙劫前,示作寶海大臣。其長子成佛,名寶藏。既勸輪王千子,及諸小王,供佛發心,各取淨土;後獨發悲誓,願取穢土。嗚呼!我輩垢重障深,久為十方佛所擯棄;聚此五濁世間,自非釋尊徹底大悲,何由得聞出世法要?當知:今日四眾弟子,無非昔日曾飲大悲血、食大悲肉、受用大悲頭目腦髓、及餘身分者也!釋尊舍無量血肉身分,令我輩成菩提種;我輩猶複不思報恩,尚可為人乎?經雲:菩薩有四法懈怠:一、願取淨世界;二、願於淨眾作佛事;三、願成佛、不說聲聞辟支法;四、願成佛、壽命無量。有四種精進,一、願取不淨世界,二、不淨人中作佛事,三、成佛說三乘法,四、成佛得中壽。此經宗要,概不出此。然、懈怠菩薩,如恒河沙;而精進菩薩,迄今不滿十人。故釋尊雖自取穢土,仍勸穢土眾生,求生極樂。苦口叮嚀,不一而足。吾輩信大悲語,即同大悲心,生極樂已,方可速入不淨世界,于不淨人中,說種種法,數示生滅,為第一精進菩薩。

吳興唐宜之,甫讀是經,不禁感泣。山東耿闇然,適聞是經,便誓流通。此皆釋尊真實眷屬,一切人中芬陀利華也!此經久行世間,五濁不難度盡。深心隨喜,為之序。

西方合論序

唯大徹大悟人,始可與談念佛三昧。否則百姓之與知與能,猶遠勝仁者見之謂之仁,智者見之謂之智也。達摩西來,事出非常。有大利、必有大害。嗚呼!先輩幸得大利,今徒有大害而已!誰能以悟道為先鋒,以念佛為後勁,穩趨無上覺路者耶!

袁中郎,少年穎悟,坐斷一時禪宿舌頭;不知者、以為聰慧文人也。後複又深入法界,歸心樂國,述為西方合論十本,字字從真實悟門流出。故絕無一字蹈襲,又無一字杜撰。雖台宗堂奧尚未詣極,而透徹禪機,融貫方山、清涼教理無餘矣。

或疑:佛祖宗教,名衲老宿未易遍通;何少年科第,五欲未除,乃克臻此?殊不知多生熏習,非偶然也。傳聞三袁是宋三蘇後身;噫!中郎果是東坡,佛法乃大進矣!

餘每謂:明朝功業士,遠不及漢唐宋;理學則大過之。陽明一人,直續孔顏心。佛門居士:唐梁肅,宋陳瓘,明袁宏道,蓋未可軒輊也。忠肅因初年,偶疑金剛為泥人揩背語,遂為禪者所笑。試讀彼三千有門頌,可複笑乎?中郎少年,風流灑落,亦為緇素所忽。試讀彼西方合論,可或忽乎?嗚呼!今人不具看書眼,何怪乎以耳為目也哉!

特集吳門所刻標注,並為評語以表彰之。重謀付梓,用廣流通。普使法界有情,從此諦信念佛法門,至圓至頓,高超一切禪教律,統攝一切禪教律;不復有泣歧之歎也。

重刻寶王三昧念佛直指序

念佛三昧,所以名為寶王者:如摩尼珠,普雨一切諸三昧寶;如轉輪王,普統一切諸三昧王。蓋是至圓至頓之法門也。始自華嚴,終至法華,一代時教,無不讚揚此寶王三昧;始向文殊、普賢,乃至永明、楚石,一切菩薩、聖祖,無不修證弘通此寶王三昧。而世之昧者,猶以為:自性彌陀,非即樂邦教主;唯心淨土,不在十萬億西。妄認六塵緣影為自心相,全不知十方法界一一無非即心自性也。可不哀哉!

元末明初,鄞江有大善知識,厥名妙什,深憫邪見,述為念佛直指,二十二篇,世久失傳,雲棲老人,欲見之不可得。神廟年間,古吳萬融禪伯,偶于亂書中,得此遺帙,與唐飛錫法師所撰寶王論,同為一編,皆雲棲老人所未見也。韓朝集先刻寶王論於雲棲,予續刻此板留佛日;今車蔤蕃更續刻於長幹,特紀之以告後賢。

贈鄭完德念佛序

嘗讀十六觀經雲:諸佛正遍知海,從心想生;是故眾生心想佛時,是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是心作佛,是心是佛。噫!此真念佛三昧之秘要也!蓋但言作佛,不言是佛,則謂佛非固有,何異權乘?但言是佛,不言作佛,則謂佛非修證,何殊魔外?故大佛頂經,發明世出世法,知其本因,隨所緣出。夫知其本因,則十界無不即心而是;謂佛界非心是乎?隨所緣出,則十界無不由心而作;謂佛界非心作乎?

予己巳,晤千里鄭老居士,見所繪聖像,微細精妙,巧逾天工;恍悟心作心是之旨。長公完德,尤窮工極致。完德久參念佛是誰公案。予謂:苟信是心作佛、是心是佛二語,而更參誰字,可令人捧腹大笑!

大集經雲:若人但念彌陀佛,是名無上深妙禪;至心想像見佛時,即是不生不滅法。大勢至法王子雲: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去佛不遠;不假方便,自得心開。永明禪師雲:一念相應一念佛,一日相應一日佛。壽昌禪師雲:念佛心,即是佛。夫何疑哉!夫何疑哉?

刻校正大阿彌陀經後序

阿彌陀佛,以法界藏身,示居西方樂土。只此微塵樂土,含攝華藏無邊刹海,不可思議。所謂:權實不二法門,遍入眾生心想,不墮一切眾生情計者也。十方諸佛,同共稱揚;寶積大會,叮嚀勸往。別本流行,凡經四譯。有宋王龍舒居士,未睹寶積善本,軏會四譯,棄短取長,名大阿彌陀經。舉世流通,千餘載矣。壽生庵萬融尊宿,得坊間舊本,較南北二藏,文理俱優,公諸孫刻之。此即法藏願輪,古今一致者也。書經者為貞明王居士。予過吳門,為正其句讀雲。

合刻彌陀金剛二經序

非淨非穢,般若之體;知淨知穢,般若之照;取淨舍穢,般若之用。是故不以般若為導,能生淨土者,未之有也。不以淨土為歸,可稱般若者,未之有也。

或曰:彌陀部屬方等,金剛部屬般若;時教既殊,旨歸豈一?餘曰:甚矣!見之固也!如來一代教法,除聲聞藏,餘皆名大乘方等經典;般若安得非方等乎?從成道夜,至泥洹夜,於其中間,常說般若;方等安得非般若乎?況淨土玄門,理無不該,事無不攝。從華嚴、寶積、大集、般若、乃至法華,無不導歸安養。只此安養,具足橫豎四種淨土。而四種淨土,並不離現前一念。介爾之心,非橫非豎,亦橫亦豎。是故經雲:莊嚴佛土者,即非莊嚴;是名莊嚴。此唯心淨土之誠證也。末世執迷,不達心性本來無外,說唯心,便撥淨土;說淨土,便昧唯心。安知西方極樂,廣徹華藏;華藏莊嚴,不出心性也哉!

無我開土,合刻彌陀、金剛二經,持序之。

法海觀瀾自序

子輿氏有言曰:觀水有術:必觀其瀾。況大藏法海,甚深無量;不得其術,何以觀之哉!

夫統論修證法門,浩若塵沙,非止八萬四千而已。然、五門收之,罄無不盡。何者?欲遊佛海,先資戒航;戒淨、則解行可遵;行圓、則秘密斯證;證入、則依果自嚴。故首律宗,明造修之始;次諸教,明開解之途;次禪觀,明實踐之行;繼密宗,明感應之微;終淨土,明自他同歸之地也。......此(律教禪密)四門,岡不以淨土為歸,亦猶土之寄王於(春夏秋冬)四時也。......

淨土者,三德秘藏,常樂我淨,究竟安穩之處。所謂:常即法身,寂即解脫,光即般若。非一非三,而三而一。不縱不橫,不並不別。依正不二,不可思議。不二而二,故全依即正,名為佛身;全正即依,名為淨土耳。只此常寂光法性身土,全體迷之,而為三界六道;偏證取之,而為聲聞、緣覺、權位菩薩;隨分悟之,而為三賢十聖。所以諸佛為實施權,不動法性,垂下三土:為接三賢十聖,示實報淨土;為接聲聞、緣覺、權位菩薩,示方便淨土;為接三界六道凡夫,示同居淨土。而諸眾生根性不同,樂欲亦異:或因持三聚戒,而淨四土;或因習教,解甚深義,而淨四土;或因禪觀,直悟自心,而淨四土;或因專修三密,傳持咒印,而淨四土。或唯以一門,而淨四土;或以二門、三門、四門,而淨四土。如世間草木華果:或生長熟脫於春,或生長熟脫于夏,或生長熟脫於秋,或生長熟脫於冬。或唯經一時而即熟脫;或經二時、三時,乃至具經四時而得熟脫。故雲:淨土如土,寄王四時也。

夫八萬四千,乃至塵沙法門,未有不具戒者;未有不正解者;未有不篤行者;未有不證密者;未有不歸淨土者。故曰:五門收之,罄無不盡也。

然則、無解行之戒,非戒也;無戒行之教,非教也;無戒教之禪,非禪也;無戒解及禪之密,非密也;非戒非教非禪非密,則非淨土真因也。非有四種淨土,則戒教禪密無實果也。非真因實果,則不顯非因非果之心性也。不顯心性,則無以觀法海之甚深無量而徹其涯底也!故以五門之瀾,為觀法海之術。願與同志者共之!

壽車母牛碩人八秩暨次公居士六秩序

現前一念之心,亙古亙今,故名無量壽;靈明洞徹,故名無量光。阿彌陀佛,不過先得我心之所同然而已。是故吾人果能念念執持阿彌陀佛,即是念念證無量壽,放無量光。古聖既爾,今人亦然。至心既爾,散心亦然。法華雲:一稱南無佛,皆已成佛道。大聖金口,豈欺我哉!末世障重,別求玄妙,欲速返遲。惟蔤蕃居士,篤修淨業,心無異趣;晝夜彌陀五萬聲,以此功德,仰祝萱親,發願同證阿彌陀佛究竟果德。而牛碩人亦已長齋三十五年,有如一日。居士舉三子、三女。而三子又得蘭孫九人。今稱壽,不用世間歌舞,惟用佛號經聲。使普天下人,盡若車氏眷屬,豈不即娑婆、是清泰;即分段親因、是菩提法侶乎?居士謂:現前兒孫,雖已聞三寶名;欲更以此念佛祝壽法門,垂之奕世,化化無窮;特乞山衲一言。夫!現前無量光壽之一念,人所同具也。而昧之,亦人所同感歎也。同具、則非異也。同感、則非可已也。以同具之心,感於其所不可已之情;夫獨非人子也歟哉!

十大礙行跋

佛祖聖賢,未有不以逆境為大爐韝者。佛四聖諦,苦諦居初。又稱八苦為八師。苟稍存喜順惡逆之情,終與夏草同腐而已,安能如松柏之亭亭霜雪間哉!美玉不琢不成器,頑金不煆不致精,鐘不擊不鳴,刀不磨不利。豈有天生彌勒,自然釋迦?欲為聖賢佛祖,必受惡罵如飲甘露,遇橫逆如獲至寶,方名素患難行乎患難;方可於穢土植淨土因,方如蓮出淤泥,超登不退。儻無事則駕言念佛求生淨土;一遇不如意,軏悔慍咨嗟;吾恐三昧不成,生西未保。須於此十大礙行,一一自驗,果于病時,難時,乃至被抑時,唯增念佛心,明苦空觀,不尤不怨,庶蓮萼日滋,稱三昧寶王矣。

案:十大礙行,出寶王三昧念佛直指。十大礙行者:一、念身不求無病,二、處世不求無難,三、究心不求無障,四、立行不求無魔,五、謀事不求易成,六、交情不求益我,七、於人不求順適,八、施德不求望報,九、見利不求沾分,十、被抑不求申明。詳於該書卷下。

惠應寺放生社普勸戒殺念佛文

夫物雖至微,未有不貪生惡死者。此貪生惡死之心,全是煩惑;亦全是靈知靈覺所發現也。吾人貪生惡死,情與物同;苟充此情,所欲與聚,所惡勿施,安得不是靈知靈覺?苟昧此情,但知我生可貪,不知他亦貪生;我死可惡,不知他亦惡死;安得不是煩惑?是故若欲放生,必須戒殺。欲拔生死煩惑,必須深心念佛。深心者,自救救他之心。佛者,靈知靈覺之極致。深心念佛者,以自救救他之心,契於靈知靈覺之極致;令若自、若他,念念解脫者也。以此為正行,以不殺大悲、放生大慈助嚴之,必生極樂,蓮華化現,永脫輪回之苦。所以修曇禪友,公路居士等,畫心竭力,普皆勸請也。有緣遇此佛圖,便請專精受持。輾轉勸人,功德尤為不可思議。當知生佛同體:佛者,無上眾生;眾生者,即未來諸佛。一念一切念,一切念一念可也。

化念阿彌陀佛同生淨土疏

自唯心本性之理不明,學道者率尚玄理,而薄事相;甚至認斷空為寂光,疑西方為非實;相與判作權乘,視同烏有。於是不可思議功德,終成難信之法。長溺迷津,可勝痛哉!不知事理一致,生佛同源。八萬四千相好光明,顯然在十萬億方,即灼然居一真心內。心、既豎窮橫遍;土、亦豎窮橫遍;佛、亦豎窮橫遍。既不信佛土之實,又寧知心性非虛?若真悟心性本源,則了達十界染淨,咸由一心。心染、故六趣升沉,娑婆之惡境宛然;心淨、故一道清甯,極樂之莊嚴法爾。奈何於娑婆、則凡其有;于極樂、則惑其無。

又高稱圓頓,侈談無礙,以忻厭是迂途,取捨為兩橛。然、果悟圓宗,祈厭何嘗不圓?果證無礙,取捨亦豈有礙?必欲離淨土而談唯心,舍彌陀而言本性;橫隔自他,割裂事理;如實料簡,僅成惡取空見。豈若熾然存念,決定求生。了、則念即無念,生即無生;不了、亦無念之念,無生之生。諸佛心內眾生,念眾生心內諸佛;不問智愚,鹹歸覺海。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佛是本覺,念是始覺;始本相合,當下究竟。能所曆然,能所性絕。至圓至頓,真實無礙。超一切法門,名為三昧中王。此六方調禦,所以極力稱揚;歷代祖師,所以盡心修勸也。

勝超大德,矢修淨業,欲使大千眾生,各各承當此事。爰立大冊,廣勸緇素,或自念,或轉請,或以口贊,或別冊襄。自念,則念念吻合佛性;化人,則人人頓會菩提;用心善且廣矣!特序之,為同有佛性者告。

淨然沙彌化念佛疏

經雲:一稱南無佛,皆已成佛道。此言正因佛性,人人本具。故稱性所起緣,了、二因,必與正因同得究竟也。是以念佛三昧,名為三昧中王;普攝一切三昧。修此三昧,凡有三種:一者、惟念他佛,二者、惟念自佛,三者、自他俱念。修雖有三,成功則一。

一、念他佛者:托阿彌陀佛果德莊嚴,為我成念之境;專心注意而憶念之。或憶名號,或想相好,或緣四十八願往昔洪因,或思力無畏等現在勝德,或觀正報,或觀依報,總名為念他佛。貴在歷歷分明,一心不亂,則三昧功成,徑登淨域。如東林諸上善人,即其證也。

二、念自佛者:觀此現前一念介爾之心,無體無性,橫遍豎窮,離過絕非,不可思議。具足百界千如,種種性相,與三世佛平等無二。如此觀察,功深力到,圓伏五住,淨於六根,豁破無明,頓入秘藏。如西天四七,東土六祖;及南嶽大師,天臺智者,即具證也。

三、自他俱念者:了知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眾生、是佛心內眾生;諸佛、是眾生心內諸佛。托彼果上依正,顯我自心理智。如觀經雲:是心作佛,是心是佛。由我心性本具功德,不可思議;諸佛果中威力,不可思議故;感應道交,自他不隔。極果圓因,稱理映發。如永明壽,楚石琦,所修法門,即其證也。

方便多門,歸元無二。隨行一轍,俱得到家。切勿疑慮,自隔要津。

今淨然沙彌,棲心淨土。兼以此法,廣化有緣。當知只此一念,便可作大勢至法王子眷屬。慎無自輕自屈。更願見者聞者,深心隨喜,共登蓮籍;亦慎無自藐藐他。庶幾同圓種智,而五濁可空也。勉之哉!

忍草沙彌化念佛疏

彌陀如來,以四十八願攝化十方;勢至大士,以念佛三昧遊此世界。當知:末世眾生,舍淨土一門,而求解脫生死,不可得矣!

佛法無多子,久常難得人。一時勇猛,不若終身無倦。所以、慈雲大師,示晨朝十念法門;飛錫尊者,闡一念得生妙旨。

今忍草沙彌,發心普勸緇素,修此念佛三昧;每日從十萬起,以至一百,或惟十聲,下至同念一聲,不拘數之多窮,但以終身不間斷為則。將此饑餐渴飲工夫,用作寶地珍池左券。儻能一念中頓破無明,便超寂光淨土;頓斷塵沙,便超實報淨土,頓斷見思,便超方便淨土;縱未斷惑,五濁漸澄,佛光漸露,登同居淨土,永脫輪回,固無惑矣。普願見者聞者,於此便作東林勝會想;於一切登名蓮簿者,便作十八高賢想。則一心普念三世佛,而念佛三昧了了現前矣。

結社修淨業兼閱華嚴大鈔助緣疏

阿彌陀佛,以法界藏身,示成道于極樂;則有四十八願,廣攝群機。毗盧遮那佛,亦以法界藏身,示成道於娑婆;則有普賢十大願王,導歸安養。是故欲求生淨土,須究華嚴宗;欲識華嚴宗,須求生淨土。

或笑曰:華嚴事事無礙法界,當處即常寂光;何為舍此求彼耶?應之曰:既事事無礙,即以此求彼,又何礙也?既當處即常寂光,即西方亦常寂光也。常寂光,固無可舍、無可求;亦何礙舍、何礙求?如是、舍寂光穢,求寂光淨;生則決定生,去則實不去;生則實不生,去則決定去。何礙之有?

其人罔措!餘曰:汝若不會,請問之毗盧遮那;汝若不能見毗盧遮那,請問之普賢願王;汝若不能見普賢願王,請向十字街頭,合掌語諸人曰:乞施我一文錢!當必有告汝者矣!

念豆兒佛疏

雪山有藥,名毗伽摩,眼若見之,眼得清淨;鼻若嗅之,鼻得清淨;身若觸之,身得安穩;若以塗鼓,軍中擊之,所有毒箭應時拔出?嗟嗟!一莖草耳,何以厥功若此?愚者未免疑之。

阿彌陀佛,萬德尊主,因積僧祇,果圓十劫,願王無盡,福慧無窮;散心一稱其名,亦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彼疑一莖草者,又安能深信無惑哉!

有念佛者,不記以珠,記於豆;又將豆供海眾,使其淪肌膚,浹骨髓,乃至遍身毛孔,鹹放佛光;八萬四千戶蟲,鹹得度脫。此之功德,難議難思!念豆施豆,功德平等,豆為法界,十方諸佛,三世導師,皆在一粒豆上轉大*輪,現寶王刹。此豆耶?非豆耶?非豆非非豆耶?能信此一粒豆者,可以無疑於一莖草矣!重說偈曰:

此豆,泥丸突出難分剖;

非豆,咽下分明無處躲;

非豆非非豆,大家傾出摩竭鬥!

上一篇(蕅益大師淨土選集 詩偈) 回目錄 下一篇(大佛頂楞嚴經文句玄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