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四大成就者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咕嚕畢魯巴傳

八十四大成就者傳 三、咕嚕畢魯巴傳
明吉·金貝巴班智達口授傳承蔣揚·欽哲·汪波等編纂

三、咕嚕畢魯巴傳


  這是咕嚕畢魯巴的故事。他誕生于東方的阿劄第哇帕拉地的哲烏拉處。

  在印度南方的索瑪希利大寺中,其中有出家眾千人,並有一湖泊,是一宗教勝地。畢魯巴是其中一受有具足戒之比丘,他在接受過灌頂後,在十二年中念誦了金剛亥母的念誦二千萬次,但是連一點夢中的徵兆都沒有。他覺的很絕望,就將念珠丟到廁所中。到了晚上修法時,才想起來自己沒有念珠。有一空行母手拿念珠交給他,並告訴畢魯巴:佛子,不要絕望,我將加持你。要努力摒除一切的妄念和分別,住于自心本性中即是金剛亥母的真實本質。

  自本具足莫外求,
  不知幸福是稚兒,
  自心乃如意珍寶,
  妄念分別慎沈染,
  少欲知足稱最勝。

  金剛亥母如是告訴畢魯巴。畢魯巴就依此再禪修了十二年,終於得到了證悟。此後,侍者常購買許多的酒肉,並且在佛寺中的許多鴿子皆被殺來食用。在寺廟中的鴿子都消失後,僧眾們相互詢問:我們的鴿子被誰吃掉了?眾僧都說不是自己吃的,就共同來到僧寮查看。他們來到了畢魯巴的房間查看,從窗外向內看到畢魯巴正喝著酒、吃著鴿肉。

  僧眾們就召喚聚集大眾,將畢魯巴驅逐出寺廟。畢魯巴將僧袍和乞缽置於佛像前,頂禮後離去。在寺廟處有一大湖,有一比丘問他將去那裏。畢魯巴回答說:既然你們已將我趕走,就不必再擔心我的去處和生活。

  在湖邊,畢魯巴站在蓮花的花瓣上,蓮花毫不下沉。他向佛陀獻供養,就如此到達湖的彼岸。在索瑪布利的人們都生起懺悔,向畢魯巴頂禮,並問他:你為什麼要殺死鴿子?”“我並沒有殺死鴿子他回答。侍者將一些鴿毛帶來,大師一彈指,鴿子全部活過來,比往昔更為健壯,全部飛向天空,眾人都親眼目睹。

  之後,畢魯巴捨棄了比丘的戒衣,開始了瑜伽士的生涯。他來到了恒河岸邊,向恒河女神請求飲食,但是恒河女神不給他,大師一氣之下,把就恒河水上下分開,穿越過彼岸。

  之後,大師來到嘎那沙大城市上,向一賣酒婦買酒。畢魯巴喝了無數碗酒,並吃了許多盤飯後,有三天時間太陽不曾移動。當地國王大為驚恐,不知是誰施展大神通力,令太陽不得移動,就向人民宣佈詢問。太陽女神在夢中告訴國王有一瑜伽士,把我抵押給了賣酒婦。國王與眾人計算酒錢,達千萬數,只好眾人集資來償還。畢魯巴才使太陽西下。

  之後,大師來到了一名為印劄的外道地方。當地有一大自在天的神像有八十一尺高,人們要求畢魯巴向神像頂禮。大師回答說:我是他的哥哥,哥哥向弟弟頂禮,怎麼合乎禮節呢?但是國王和眾人說:如果你不頂禮,就將你處死。大師回答:如果我頂禮的話,將會有罪惡因此降臨,所以我不能頂禮。國王堅持道:如果有罪過,就由我來承擔。大師在合掌時,大自在天神像從中間裂成兩半,空中出現一聲音:我發誓服從您。”“那麼你發誓吧。大師說。在大自在天發完誓後,分裂的神像亦合而為一。眾人就將獻給大自在天的飲食供養等來供養大師。大師就將其捐給其他的佛教中心,據說至今仍然存在。

  之後,大師來到印度東方的第米過第地方。當地人民都已變成了羅刹鬼。有一羅刹鬼在馬路上守候,對來往行旅施放羅刹符咒,這是當地的風俗。大師先來到了當地的一佛寺中休息。其後有一婆羅門子也來到這裏,他也被施放了符咒,之後將被吃掉。婆羅門子在尋找地方休息,卻找不到。他遇到了一位佛教徒,這位佛教徒告訴他:這裏的人全部都已變成羅刹鬼了,再沒有人存在。這是眾人的共同惡業。你應該去那邊的佛寺中躲藏。婆羅門子就來到了寺廟中。畢魯巴大師就加持他,並且對他施了符咒。

  眾羅刹聚集在一起,在作獻供時,眾人詢問有什麼東西可以來作祭祀。各種肉都有,只是沒有人肉。其中一個羅刹說:我找到兩個人。”“趕快去把他們帶來。因為婆羅門子已得到了畢魯巴的加持,無法被帶走。羅刹再三前來,見到畢魯巴坐在一樹枝上,就將樹枝切斷,連樹和人一起帶來。眾羅刹想將畢魯巴煮來吃,畢魯巴卻將他們的酒全部喝光。羅刹們想將畢魯巴殺死,就共同發出了恐怖遙遠的笑聲。大師反而發出了十二聲忿怒笑聲,所有的羅刹全部暈倒。其後,眾羅刹皆發誓對於已皈依三寶者,以及有信心者,絕不傷害他們。而對於那些未曾皈依,也末發菩提心者,在未傷害對方性命的原則下,能夠喝一口血。大師說:若是你們違背誓願,不但這個輪將會切斷你們的脖子,而且北方的夜叉(內京)也會喝你們的血。直到現在天空中仍可見到夜叉和輪子的蹤跡。

  大師使他們皆發誓成為護法後,就到它方去了。並再次回到第米過第。在路上大天及烏瑪女神變現了一有五十五萬居民的美麗都市,而三十三天的天子們,以種種的飲食對畢魯巴作廣大的供養。大師以詩偈自述一生:

  索瑪布利大寺廟之中,受戒比丘戒律嚴持守,
  往昔善業所感召因緣,能得灌頂教授清淨見。
  十二年裏妄念中修持,成就徵兆夢中亦未見。
  之後空行示現來告誡。從此因緣證悟廣增長,
  輪回分別了悟清淨見,無分別行現已能進入。
  執真實有僧眾眾人皆,難解真實將吾逐出寺。
  為要折服僧眾分別見,入三摩地度越過大湖。
  逆流恒河進飲廣大食,止住太陽運行自在行。
  劈裂外道神像折其慢,第米過第降伏羅刹眾。
  大天顯現真實大威力,化現城市對吾作禮敬。
  種種神變若吾未示現,分別眾生信心何得生。

  其後,大師就回至空行淨土。

上一篇(咕嚕黎拉巴傳) 回目錄 下一篇(咕嚕盧伊巴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