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四大成就者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八十四大成就者傳 序 言

八十四大成就者傳 序 言
明吉·金貝巴班智達口授傳承蔣揚·欽哲·汪波等編纂

八十四大成就者傳

  明吉·金貝巴班智達口授傳承
  蔣揚·欽哲·汪波等編纂                                     

  印度八十四位大手印成就者乃是大手印傳承之父。這些成就者本已成佛,大多為居住在印度的一群偉大成就者。

  歷史上赫赫有名的成就者,諸如龍樹、聖天等的故事中充滿了神通與智慧,正代表了數百年來代代相承的印度佛教密續傳承中,許多令人驚奇而有趣的故事,且饒富啟示。書中描述了八十四篇真實的密續傳奇,八十四種不同人格,而且全都是發生在第八到十二世紀印度境內的事蹟。

  贊 頌
  敬禮神聖諸上師
  三世無畏榮耀十方佛
  空行淨土任運上師寶
  悉地成就傳承眾上師
  以身口意蓮足下頂禮

  序 言
  敬禮尊聖根本上師蓮足下,
  三世諸佛心識之總集,
  您與金剛總持佛無別。
  敬禮印度84大成就者,
  一生得證空樂雙運解脫城。
  祈請大悲加持無止息!

  為了能真實的呈現出古印度84大成就者的證悟故事,應該使讀者能瞭解此傳承。

  諸佛教導了無量的不同法門,但可總括歸納為小乘與大乘。由於七點理由,大乘的教授是遠比小乘殊勝的:甚深的見地,廣大的發心,無比的熱誠與精進,追求的果位(佛果位),誓願的範圍,成就的果位等。

  大乘本身包含兩部份:即被稱為因乘的波羅蜜多乘,行者需要耗費長久的時間,才能進入果位的證悟。以及被稱為果乘金剛乘者,這是藉由結合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的殊勝禪修,行者能在一生中證悟。

  在大乘中,金剛乘又遠比波羅密多乘殊勝,這在蓮花戒大師所著的祖送珍妹論中提出四項理由:不需局限於某一單一意義,法門無量,能迅速容易的證悟,具器的弟子……”

  大乘中,特別在金剛乘中有一特質,即是道上一切功德的出生處,是來自於以正確的方式來承侍上師。同時在都巴經中多處亦說道:對上師充滿信心和恭敬心的具器弟子,將努力來服從完成上師的指示。由此出生了一切智慧功德。

  特別在金剛乘中,在喜金剛本續中說道:俱生超越智慧的出生,只能藉由對上師的信心和所積聚的功德中產生。

  在其他密續中也有類似的說法:如果弟子以虔誠清淨心,向上師功德海獻供養,將能迅速成就世俗與究就悉地。

  即使對於少數上根弟子,他們能經由灌頂的不共大加持力,在刹那間得到解脫,此解脫亦是由於上師的大悲心及弟子的熱誠信仰心所生出的。

  而對於如大海般的加持,這是經由各種不同形式的灌項,依照弟子信仰祈盼的差別,所得到的加持亦不同。

  當上師和弟子的三昧耶誓願關係存在時,有時即使上師不說任何一個字,甚至弟子也未能察覺,但是只要一個注視,或是一個簡單的手勢加持,或是一個姿勢,即可使弟子得到證悟。對於此,提洛巴上師和弟子納洛巴的故事,最能夠說明此情況:納洛巴完成了上師所交辦的十二件艱難工作,一天上師以鞋子將其擊昏過去。納洛巴昏倒後,當其醒來時,已了悟一切諸法現象的本性。

  我們可以在印度及西藏的大成就者的故事生平中,找到許多類似的故事。

  佛陀入涅槃後,在由聲聞(小乘修持者)所作的第三次佛法結集末期,且正當大乘經論開始宏揚時,以沙拉哈大師為首,出現了許多大成就者,他們仰賴金剛乘的大瑜伽道而證得悉地成就。這即是本書的內容。

  對於84大成就者的數目及其中大成就者,有各種不同的傳承。

  例如在西藏極為著名的祈請文,被認為是金剛薩埵所作,長久以來,一直被西藏最博學的學者們所接受,而毫無懷疑,但是最後終被證實是一尼泊爾騙子所偽作的,如偉大博學的智者達拉拿打所作的研究中明白指出,而因為他的前世是貢嗄·卓求,故他亦被視為拿波·傑巴大師轉世。

  在此書中所依據的傳承,是巴沃·偉瑟大師所著,並且與印度的其他傳承相符合。因此這是真實惟一的傳承,其證悟故事的教授傳承及如大海般的加持之流,是持續流傳至今日,毫無中斷,如許多大學者和成就者們所知。

  為了說明此傳承的由來,先講述下面的故事:久遠以前,在西瓦劄大屍陀林裏,住著一個女魔,由於往昔的業力,她住在屍陀林中,以吃食腐敗的屍體為生。

  有一天,有另一個鬼魔從天空中,將火熱滾燙的熔漿,傾倒在她身上。此女魔痛苦的全身蜷曲。 84位大成就者知道她的善良本性,即出於無限的悲心,為她寫下了仁千稱瓦(珍貴寶髻)一書,以使其了悟事物的甚深密義。

  他們將此教授傳給了兩位空行母:果吉黎和達瑪比索。她們再將此教授傳給此不幸的女魔,因此完全解除了她的痛苦。而後者的心亦得到解脫,並見到法界實相,她亦成為一位偉大的空行。

  其後,在西印度蘇拉克區的堪達瑪地,當地國王昆吉王是一位慈愛、極富宗教情操的國王,但是國王的母親卻生病瀕臨死亡。

  國王非常敬愛母親,就詢問太后希望自己為她修持何種法門,以能説明她來生往生善趣。她是否希望國王向僧團寺廟獻供養?或是佈施窮苦者?

  即將過世的太后回答她真正的希望,是請求國王邀請84位大成就者來接受供養。這是太后的最後遺言。國王覺得不知如何是好,亦不知應如何來邀請這些早已消失的大成就者們,世俗之人是難以再見到他們的。

  不能完成慈母的臨終心願是何等恥辱啊。他想著。但是那些大成就者們都是滿懷著慈悲心,我將向他們祈請。

  就在國王深陷入此沉思中時,二位智慧空行母果吉黎和達瑪比索出現於前。她們承諾國王將幫助他邀請諸大成就者,並且命令國王建造一廣大宮殿,以作為獻供養之處,國王即令人加工趕建。

  之後,二位空行母運用神通,在刹那間即來到諸大成就者處來邀請他們。

  盧伊巴大師是第一位出席者,其他的大成就者則依本書次序依次入座。

  國王準備了豐盛的供品,法會持續了良久。最後,諸大成就者拒絕了國王的請求,未能繼續停留下來受供養。但是每位大成就者皆先後唱出他們的證悟過程,之後即消失,而其留下的歌曲口訣則被稱為投哈。國王為84大成就者建造了雕像,並將他們的證悟口訣刻於其上。

  當時位於東印度的大學者巴渥偉瑟,他聽聞了大成就者們接受國王昆吉的供養。他立刻出發,但是不幸的,當他到達時,諸大成就者已離去七日了。

  他感到非常的失望,就誠摯一心的來祈請,如此經過了七天,二位空行母再度出現。她們給與了巴沃偉瑟證悟歌訣及珍貴寶鬘的教授。

  巴沃偉瑟依此修持,亦得到了證悟。最後他將所有證悟歌訣組織起來,寫下了一部論著。此教授最後傳至章巴拿地的明吉·金貝巴班智達。

  明吉班智達對歌訣及大成就者的生平皆寫下了注釋。之後,由於其弟子明那譯師孟竹·謝拉的協助,將此書翻成了藏文。

  由此,此法教的傳承能夠確立堅固。對此真實傳承的任何疑惑至此已完全摒除,而那些甘珠(西藏大藏經)的偉大編輯者,也將此書收入其中,並且亦置入竹大滾多(法本總集)中。

  在84位大成就者中,有80位是男性,其中有五位出家眾,即香底巴、龍樹、卡那力巴(聖天·提婆)、夏力巴以及布蘇固等五位,其餘則是在家瑜伽士,有四位是女性。

  大成就者們的故事所顯示的典範,使人瞭解得到證悟仰賴的是行者精進的程度,與性別、年齡、階級種性及社會地位毫無關係。讀者亦可瞭解諸大成就者來自各種不同社會背景,幾乎含括了傳統印度的所有階層,即使是那些最受人輕視者也是有的。

  外在情況並不是決定的因素:大成就者有些是出家人,有些是在家人,此外有四方行腳的瑜伽士,或男或女。

  同樣使人驚訝的是,我們發現他們並不須要放棄其日常活動。相反的,他們可藉由其日常生活來修持。但是在開始時,他們都得遇神聖上師,並從上師處得到令心識成熟的灌頂,以及教授的甚深解釋,使他們能以日常生活作為禪修道。

  由於仰賴上師如大海般的加持,行者的心毫無疑惑,並且精進努力禪修,諸法逐漸呈現,如同自心的單純反映。

  在瞭解到心外無法,行者逐漸了悟到心亦遠離一切的束縛纏繞,心只是明光與空性的無二結合。這對事物本性實相的內在證悟即被稱為輪涅無二。此後即得到了究竟悉地成就。

  在大乘中,功德的出生完全是仰賴上師。在密續中指出:在六個月中,行者能對上師一心信仰無疑,即可得到金剛總持的果位。

  如果吾人相信上師即是佛,吾人所得到的即是如同佛陀大海般的加持。如果吾人認為上師如同凡人,所得到亦如同凡夫的加持。

  為了能見到諸法的根本究竟實相,沒有任何法門能和對上師的信仰心相提並論(即上師瑜伽)。

  所以,那些對84大成就者的生平故事和甚深教授,能生起大信心者,並能進入金剛乘的修行次第中者,如接受成熟灌頂,並努力遵守相關戒律者,將能直接證得佛果位。

  在談奇雅巴(五種密戒)中說道:如果行者能守清淨戒律,至少可於十六生中證悟。

  但是如果行者經常灌頂,將可縮短時間至七世。如果行者除了灌頂外,也能持守戒律,並且努力修持發菩提心,並有正確的見地,則修持的重點應是結合生起圓滿二次第的禪修。

  安住於生圓二次第的無別中,此即是金剛乘的教授。偉大的龍樹菩薩在他的令雅(五次第)中,亦有相同的說法。

  安住於二次第的結合中,行者能逐漸得到降伏一切有害眾生的大威力,能夠導引他們走向解脫,並且能脫離各種傳統的束縛。

  其後,行者將能同時在千百諸佛淨士中,見到千百如來,以及其他功德。此種成就即被稱為證悟。

  之後,在歷經了大乘十地後,由於仰賴究竟果乘的直接道,即仰賴智慧手印,最後行者將可證得金剛總持佛的十三地果位。

  此84大成就者傳是根據藏文原著,是依據明吉·金貝巴班智達所傳給其弟子孟竹·謝拉的口授傳承。

  其後,蔣揚·欽哲·汪波為了正法與眾生的利益,協同其弟子諾巴大師蔣揚·洛竹·汪波,共同編纂了竹大滾多(法本總集),將84大成就者傳記、成就歌訣、注解及如大海般的加持相關灌頂收入其中。

  此84大成就者傳乃密宗重要典籍,亦是藏密行者耳熟能詳的感人故事。此書的出版對佛法的宏揚,必具有深遠的意義和影響。對此,應感謝在法國及臺灣的許多人。雖然由於人數眾多,未能一一例舉,我實深志腑內。

  願由此功德,能使無量有情眾生皆能得到此神聖教授。

  此序文是由薩迦諾爾旺遍德夏種蔣揚·滾桑·曲吉·嘉措所作。


譯 者 序
  印度84大成就者的故事是佛教徒們,不論顯宗密宗,大多耳熟能詳者。在本師釋迦牟尼佛入涅槃後,由於在印度有許多大成就者們出現,他們以各種善巧方便來教授大乘法要,調伏眾生,使得大乘中顯宗和密教的佛法得以宏揚流傳久遠。其中廣為人知的如龍樹菩薩、寂天菩薩、提婆菩薩,及在密教中的著名祖師提洛巴、納洛巴、沙拉哈巴等等。吾人身受他們的法教甘露,飲水思源,不能不緬懷祖師的深厚恩澤。

  雖然本書是佛教徒們不可不讀者,但是絕不是說和一般人毫無關係。事實上,本書中真正感人的並不是祖師們成就有多偉大,而是讓我們能瞭解到不論我們處境多麼艱難困苦,只要我們能由上師處得到正確的教授,經由自身的努力修持,都能得到成就解脫。

  讀者們將會發現在84位大成就者中,社會各階層的人士都有,特別是大部份都是屬於平民或是生活窮困的下層階級者,其中不乏小偷、賭徒、獵人、鞋匠、裁縫匠、乞丐、賣酒者等等,有傲慢自大者,有膽小如鼠者,有肥胖到連吃飯都躺著吃者,也有年紀老邁奄奄一息者。真正是描繪人生百態的浮世巨繪。而這些人在未成就前,都是具有七情六欲、鮮活蹦跳的活生生的市井小民,這些人物都存在於我們身邊,矚目即是。然而他們跟我們的最大差別是:他們經由努力禪修上師的口訣教授,現在已得到解脫成就,能夠來宏法利益眾生,而我們依然還在世俗痛苦中,有自覺無自覺的和煩惱博鬥掙紮。是耶非耶,君自判斷。

  佛法的偉大在於人人皆有佛性,人人皆可成佛,不論我們曾造過多大的惡業,若能真心髮露懺悔,經由上師大悲心的甚深教授,人人由於自身的努力修持,都有機會能夠得到解脫。也能夠來幫助別人走上解脫道。

  佛法的淵深博大,常常令人們摸不著邊,難以入門。筆者希望經由這麼一本具有故事性、趣味性、並且充滿深刻智慧佛理的書籍,能夠真正引導許多有心人及有緣人走上自在光明的解脫道上。

  願眾人都能具有真智慧,能夠每天快快樂樂的生活在當下,當死亡來臨時,能夠歡歡喜喜的往生,了無牽掛,灑脫一生,利人利己。您想擁有這樣的智慧和能力嗎?請仔細閱讀品味印度84大成就者傳。

  印度八十四大成就者傳
  敬禮神聖眾上師,
  三世諸佛及傳承上師,
  學行皆為有成者,
  往昔上師無畏求取最上成就者,
  吾以身語意敬禮蓮足下,
  盧伊巴等八十四大成就者無瑕傳記著。

  目 錄
  一、咕嚕盧伊巴傳
  二、咕嚕黎拉巴傳
  三、咕嚕畢魯巴傳
  四、咕嚕宗比巴傳
  五、咕嚕沙瓦力巴傳
  六、咕嚕沙拉哈巴傳
  七、咕嚕吉嘎力巴傳
  八、咕嚕米那巴傳
  九、咕嚕果阿嘎傳
  十、 咕嚕卓朗卡傳
  十一、咕嚕韋那巴傳
  十二、咕嚕香底巴傳
  十三、咕嚕登底巴傳
  十四、咕嚕劄馬力巴傳
  十五、咕嚕嘎卡巴傳
  十六、咕嚕龍樹菩薩傳
  十七、咕嚕嘎那巴(納波傑巴)傳
  十八、咕嚕嘎拿力巴(聖天菩薩提婆)傳
  十九、 咕嚕達卡那巴傳
  二十、 咕嚕那洛巴傳
  二十一、咕嚕夏力巴傳
  二十二、咕嚕提洛巴傳
  二十三、咕嚕劄查巴傳
  二十四、咕嚕巴查巴傳
  二十五、咕嚕杜甘帝傳
  二十六、咕嚕阿卓基傳
  二十七、咕嚕嘎拉巴傳
  二十八、咕嚕多畢巴傳
  二十九、咕嚕甘嘎那傳
  三十、 咕嚕甘巴拉傳
  三十一、咕嚕頂嘎巴傳
  三十二、咕嚕班德巴傳
  三十三、咕嚕當底巴傳
  三十四、咕嚕古古力巴傳
  三十五、咕嚕古吉巴傳
  三十六、咕嚕達馬巴傳
  三十七、咕嚕馬希巴傳
  三十八、咕嚕阿津達傳
  三十九、咕嚕巴哇希傳
  四十、 咕嚕那力拿巴傳
  四十一、咕嚕布蘇固巴(寂天菩薩)傳
  四十二、咕嚕印打菩提傳
  四十三、咕嚕梅果巴傳
  四十四、咕嚕果達力巴(多傑巴)傳
  四十五、咕嚕甘巴力巴傳
  四十六、咕嚕劄連達拉傳
  四十七、咕嚕拉呼拉傳
  四十八、咕嚕丹馬巴傳
  四十九、咕嚕多卡力巴傳
  五十、 咕嚕梅帝尼傳
  五十一、咕嚕山卡劄傳
  五十二、咕嚕甘帝巴傳
  五十三、咕嚕卓吉巴傳
  五十四、咕嚕劄魯吉傳
  五十五、咕嚕葛魯拉傳
  五十六、咕嚕魯吉卡傳
  五十七、咕嚕拿古納傳
  五十八、咕嚕劄雅南達傳
  五十九、咕嚕巴劄力巴傳
  六十、 咕嚕贊巴卡傳 
  六十一、咕嚕畢夏拿傳

  六十二、咕嚕帝力巴傳
  六十三、咕嚕古馬力巴傳
  六十四、咕嚕劄巴力巴傳
  六十五、咕嚕瑪尼巴劄傳
  六十六、咕嚕梅卡拉傳 
  六十七、咕嚕噶拿卡拉傳

  六十八、咕嚕噶拉噶拉傳
  六十九、咕嚕甘大力傳
  七十、 咕嚕達忽力傳 
  七十一、咕嚕鄔笛力巴傳

  七十二、咕嚕嘎巴拉傳
  七十三、咕嚕吉拉巴拉傳
  七十四、咕嚕沙嘎拉傳
  七十五、咕嚕沙瓦巴噶傳
  七十六、咕嚕納卡波笛傳
  七十七、咕嚕達力嘎巴傳
  七十八、咕嚕布達力巴傳
  七十九、咕嚕巴拿哈傳
  八十、 咕嚕郭卡力巴傳
  八十一、咕嚕阿南科傳
  八十二、咕嚕拉克希米噶拉傳
  八十三、咕嚕沙母達傳
  八十四、咕嚕恰力巴傳 

上一篇(大圓滿總綱) 回目錄 下一篇(咕嚕黎拉巴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