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果欽哲仁波切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閱讀尺

善友與上師

善友與上師
頂果欽哲仁波切 開示錄

我們應該花時間和真正心靈的朋友相交,這會讓我們對所有眾生充滿愛,同時也會讓我們看到什麼是負面情緒和憎恨。和這樣的朋友在一起,學習他們的作為,自然讓我們浸淫在他們優良的特質中,就如同環繞金山飛行的鳥兒,沐浴在金色光芒中。

     為了讓自己從六道輪回痛苦的惡性循環中解脫出來,達到證悟的全知,我們必須依賴一位真正的老師。這樣的老師,他的一切思考、言語和行為全然依據佛法。他能夠告訴我們,怎麼做才能在道途上進步,怎麼做才能避免障礙。一位真實的心靈老師,就像是一面帆,能夠讓一艘船飛快的渡海。

    如果我們相信他的話語,就很容易找到六道輪回的出口,這也就是為什麼老師是那麼珍貴。證悟,並不只是根據自己的想法就可以達成,修行的每一個階段,不論是依據經教或密續,都需要一位元夠資格的老師講解。
    話說過去的佛,現在的佛,以及未來的佛,都必須跟隨一位老師才能夠成佛。
佛陀的開示廣大,密法傳承眾多,涉及的主題無盡。缺少老師的精要指示,我們永遠無法知道,如何把這麼多的法教濃縮到精要的點上實修。

    雖然上師在我們面前呈現的是平凡的人形,事實上,他的心與佛無二無別。上師和佛陀之間的唯一差別,就是上師對我們的慈悲,而這個慈悲事實上已經超越所有過去的諸佛――因為雖然過去的諸佛都已達到完美的證悟,但是我們既無法親自見到他,也無法聽到他的開示。而我們的心靈老師,是在我們此生中來到這個世界。我們可以見到他,從他那裏得到指示,引導我們離開六道輪回的泥濘,走向證悟。

上一篇(證悟的步驟) 回目錄 下一篇(撥開迷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