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 與 無 我
( 講 于 哈 佛 大 學 )

回目錄

很 高 興 能 有 機 會 在 此 著 名 的 大 學 演講 , 尤 其 是 對 世 界 宗 教 研 究 中 心 演 講 。 我 一 到 這 里 , 就 對 各 位 有 一 種 親 切 的 感 覺 。 委 婉 有 禮 和 外 交 手 腕 固 然 不 錯 , 但 不 能 觸 及 內 心 。 坦 率 、 真 誠 則 更 能 深 入 。
要 想 能 有 真 正的 和 諧 與 友 誼 , 我 們 首 先 必 須 彼 此 相 和 。知 是 根 基 , 因 為 彼 此 若 不 相 知 , 就 不 易 建 立 互 信 和 真 正 團 結 ; 沒 有 真 正 團 結 ; 就 難獲 知 和 平 。 直 心 交 往 是 必 要 的 。 如 今 , 有 些 時 候 我 們 缺 乏 真 實 的 人 際 關 係 ; 因 此 , 我 們 失 去 了 對 人 類 價 值 的 尊 重 , 以 致 似 乎 把 人 看 成 了 一 部 機 器 的 零 件 。
我 們 若 不 能 認 識 人 類 的 價 值 , 那 是 及 其 不 幸 的 事 。 人 絕 不 僅 只 是 物 - - 錢 材 。 錢 財 是 為 了 人 的 利 益 而 存 在 ; 人 不 是 為 了 錢 財 而 存 在 。 我 們 若 過 分 專 注 錢 財 和外 在 的 進 步 , 而 忽 視 了 人 類 的 價 值 與 尊 嚴 , 其 結 果 將 是 不 幸 、 不 安 、 灰 心 和 沮 喪 。 如 果 我 們 領 悟 到 ﹕ 『 我 是 人 。 沒 有 辦 不 到 的 事 』 , 則 此 決 心 、 勇 氣 和 自 心 即 是 勝 利 成 功 的 重 要 來 源 。 若 無 意 志 和 決 心 , 你 連 本 可 輕 易 完 成 之 事 也 辦 不 到 。 若 有 意 志 力 及 合 理 的 勇 氣 - - 不 是 蠻 橫 , 而 是 勇 而 不 驕 - - 則 即 使 是 在 某 一 階 段 似 乎 不 可 能 辦 到 之 事 , 也 會 因 此 勇 氣 所 激 發 的 不 斷 努 力 而 變 為 可 能 。 是 故 決 心 非 常 重 要 。
如 何 才 能 發 展 此 種 決 心 呢 ? 不 是 靠 機 器 , 不 是 靠 錢 , 而 是 靠 我 們 自 己 內 心 的 力 量 , 而 此 心 力 乃 是 基 于 了 知 人 類 的 價 值 和 人 類 的 尊 嚴 。 原 因 是 我 們 一 旦 了 知 人 絕 不 僅 只 是 物 , 絕 不 僅 只 是 錢 , 我 們 就 會 感 到 人 生 的 重 要 , 進 而 感 到 慈 悲 的 重 要 。
人 性 要 樂 不 要 苦 。 因 此 , 每 一 個 人 都 想 離 苦 得 樂 , 並 且 都 有 離 苦 得 樂 的 基 本人 權 。 就 此而 言 , 所 有 的 人 盡 皆 相 同 , 無 論 貧 富 , 無 論 受 過 教 育 或 沒 受 過 教 育 , 東 方 人 或 西 方 人 , 有 信 仰 或 沒 有 信 仰 , 在 信 仰 者 中 , 無 論 是 佛 教 徒 、 基 督 徒 、 猶 太 教 徒 、 回 教 徒 , 還 是 其 他 。 基 本 上 , 從 人 類 真 正 的 價 值 來 看 , 我 們 全 是 一 樣 。
例 如 , 我 來 自 東 方 , 更 明 確 的 說 , 我 來 自 西 藏 。 在 物 質 方 面 , 我 們 那 里 的 一 般情 形 與 美 國 大不 相 同 , 但 若 深 一 層 觀 察 , 則 我 是 人 , 各 位 也 是 人 , 沒 有 兩 樣 。 如 果 我 們 深 入 太 空 , 反 觀 地 球 , 則 地 球 上 並 無 邊 界 , 只 是 一 個 小 星 球 而 已 。 所 有 邊 界 都 是 人 為 的 。 我 們 根 據 膚 色 、 地 理 位 置 等 等 , 捏 造 差 別 , 然 後 基 于 分 離 感 而 彼 此 相 爭 , 有 時 批 評 , 有 時 打 架 。 可 是 放 大 眼 光 看 , 我 們 皆 是 兄 弟 姊 妹 。
就 社 會 而 言 , 尊 重 別 人 的 態 度 是 絕 對 必 要 的 , 同 時 也 對 我 們 自 己 的 日 常 生 活 有 益 ; 有 此 態 度 ,我 們 即 能 保 持 精 神 鎮 定 , 于 內 心 充 滿 平 安 。 雖 然 在 日 常 生 活 中 並 非 事 事 成 功 - - 有 些 工 作 失 敗 乃 是 自 然 現 象 - - 我 們 不 會 因 而 失 去 內 心 的 安 穩 感 。 你 若 對 他 人 具 有 基 本 的 關 懷 , 就 連失 敗 也 不能 擾 你 之 心 。
許 多 問 題 都 因 內 持 良 好 的 心態 而 減 到 最 小 。 盡 管 遭 遇 障 礙 , 你 還 是 能 保 持 心 安 和 鎮 定 , 使 得 與 你 交 往 的 人 也 能 分 享 那 種 寧 靜 的 平 安 氣 氛 。 然 而 , 你 若 緊 張 發 怒 , 那你 就 會 失 去 內 心 的 平 靜 , 並 且 會 因 有 瞋 怒 與 貪 戀 等 激 烈 的 情 緒 而 睡 不 好 , 雖 面 對 美 食亦 不 能 下 嚥 。 他 還 會 做 出 令 你 的 家 人 , 甚 至 令 你 的庬 物 , 如 貓 狗 等 , 痛 苦 的 事 ; 你 可 能 還 會 把 朋 友 都 轟 出 去 。 瞋 恨 的 結 果 是 不 安 。 這 一 點 我 們 都 能 從 自 身 的 經 驗 中 得 知 。
認 真 思 考 一 下 , 即 知 瞋 恨 等 激 烈 情 緒 , 對 你 自 己 的 幸 福 一 點 好 處 也 沒 有 , 並 且 由 于 瞋 恨 製 造 惡 劣 的 氣 氛 , 致 使 你 的 鄰 居 、 朋 友 、 甚 至 父 母 , 都 受 到 影 響 而 與 你 疏 遠 。 因 此 , 無 論 對 我 們 自 己 的 日 常 生 活 、 或 對 整 個 社 會 , 我 們 的 心 態 均 極 重 要 。 由 于 高 度 發 展 的 科 技 , 我 們 可 以 深 入 太 空 。 這 是 很 好 的 事 。 我 從 小 就 喜 歡 科 技 ; 對 人 類 的 利 益 來 說 , 科 技 絕 不 可 少 。 然 而 , 你 若 內 觀 , 你 的 頭 腦 雖不 大 , 有 待 探 究 的 空 間 卻 不 小 。 因 此 , 在 精 力 的 使 用 上 , 內 外 平 分 , 是 值 得 我 們 采 取 的 作 法 。 多 想 一 想 ﹕ 『 我 是 誰 ? 心 性 為 何 ? 善 念 有 什 麼 好 處 ?惡 念 有 什 麼 好 處 ? 』 如 是 追 究 下 去 , 不 斷 的 想 、 想 、 想 。
這 樣 一 想 , 我 們 即 能 清 楚 的 得 知 自 心 某 一 部 分 專 惹 麻 煩 , 宜 予 控 制 , 而 另 一 部 分 則 對 自 他 有 益 , 宜 予 增 進 。 自省 之 可 貴 即 在 此 。
我 做 佛 教 比 丘 的 經 驗 雖 不 高 深 , 但 我 從 自 己 的 些 許 經 驗 中 體 會 到 愛 心 、 悲 心 、 以 及 承 認 人 類 的 尊 嚴 與 價 值 等 態 度 的 好 處 。 我 如 今 四 十 四 歲 , 已 致 力 發 展 慈 悲 多 年 ; 我 覺 得 發 展 慈 悲 使 我 成 為 一 個 十 分 快 樂 的 人 。 盡 管 遭 遇 很 多 困 境 , 我 依 然 快 樂 。 如 若 由 于 處 境 困 難 而 老 是 憂 愁 的 話 , 我 就 沒 什 麼 用 處 了 , 因 為 憂 愁 的 人 影 響 不 了 現 實 。 不 過 , 接 收 不 幸 事 件 並 不 就 是 灰 心 。 我 們 的 做 法 是 保 持 鎮 定 , 心 平 氣 和 的 去 努 力 克 服 困 難 與 不 幸 。
無 論 到 什 麼 地 方 , 我 都 根 據 自 身 的 經 驗 向 向 友 人 述 說 愛 心 與 悲 心 的 重 要 。 雖 然 我 用 的 言 詞 不 夠 優 美 , 但 其 意 義 深 遠 , 具 有 價 值 。 而 且 , 愛 與 慈 悲 說 來 容 易 , 但 只 是 說 沒 有 用 。 你 若 發 展 和 體 驗 這 些 心 態 , 自 會 得 知 其 真 正 的 價 值 , 所 以 這 些 心 態 值 得 我 們 盡 力 發 展 。 你 若 同 意 , 就 請 盡力 去 做 ; 若 不 同 意 , 就 不 要 去 做 。
我 到 貴 國 來 的 目 的 , 原 只 是 交 換 意 見 而 已 , 並 不 是 特 別 為 了 什 麼 , 但 此 目 的 現 已 變 成 提 倡 慈 心 與 愛 心 , 以 及 增 進 不 同 的 宗 教 之 間 的 了 解 。 過 去 幾 週 , 我 有 不 少 機 會 與 不 同 宗 教 的 信 徒 相 晤 。 一 切 宗 教 無 不 具 有 某 些 相 同 的 基 本 動 機 和 要 點 - -愛 心 、 兄 弟 姊 妹 之 誼 、 以 及 為 人 群 謀 幸 福 的 終 極 目 標 。 哲 理 上 不 同 之 處 , 或 常 相 反 之 處 , 在 于 為 達 成 同 一 目 標 所 使 用 的 方 法 。 主 體 是 一 樣 的 。 心 懷 誠 敬 , 我 們 即 可 看 出 所 有 宗 教 都 很 好 , 都 是 能 令不 同 之 人 獲 得 平 安 的 善 巧 方 便 。
我 在 此 的 訪 問 只 剩 下 几 天 了 。 我 覺 得 此 次 訪 問 , 已 對 愛 心 、 慈 心 與 團 結 , 有 了 一 點 貢 獻 , 所 以 我 很 高 興 。
我 所 要 講 的 第 二 部 分 , 由 于 是 談 自 性 , 所 以 比 較 專 門 ; 因 此 , 我 的 英 語 要 跟 各 位 說 再 見 了 。 我 將 藉 重 譯 員 的 協 助 。 在 禪 觀 中修 悲 心 和 利他 心 , 必 須 有 智 慧 為 輔 。 據 說 有 慧 為 輔 , 悲 心 才 能 成 為 無 量 。 這 是 因 為 煩 惱 乃 發 無 量 大 悲 之 障 , 若 要 消 除煩 惱 , 則 必 須 了 知 現 象 之 性 。 理 由 是 煩 惱 言 過 其 實 的 把 善 惡 加 到 現 象 上 去 , 這 種 情 形 顯 示 在 當 貪 、 瞋 等 強 烈 煩 惱 消 退 之 後 再 看 同 一 事 物 時 , 我 們 會 有 與 前 完 全 不 同 的 看 法 , 甚 至 還 會 嘲 笑 自 己 。 為 了 對 治 此 種 妄 加 增 舔 , 避 免 生 起 煩 惱 , 我 們 必 須 對 現 象 終 極 之 性 有 正 確 的 認 識 , 不 予 增 添 ; 我 們 必 須 了 知 一 切 現 象 皆 無 自 性 。
這 種 無 自 性 的 存 在 方 式 遍 及 一 切 現 象 ; 不 過 , 由 于 存 在 之 所 依 或 存 在 之 主 體 的 類 別 , 人 的 終 極 之 性 較 其 他 現 象的 終 極 之 性 易 為 我 們 所 見 。 因 此 , 應 在 著 手 確 定 事 物 的 終 極 狀 態 時 , 先 確 定 人 的 終 極 狀 態 。 可 是 若 不 先 確 定 人 是 什 麼 , 則 人 的 終 極 之 性或 實 相 即 無 法 了 知 。
因 此 要 問 , 人 是 什 麼 ? 我 是 什 麼 ? 佛 教 主 張 無 我 ; 這 不 是等 于說 我 不 存 在 嗎 ? 佛 教 徒 果 真 斷 言 無 人 , 斷 言 我 不 存 在 , 那 就 沒 有 人 觀 無 我 了 , 也 沒 有 修 悲 的 對 象 了 。 是 故 , 我 們 自 身 的 經 驗 確 立 有 人 、 有 我 。 經 驗 若 確 立 有 我 , 無 我 論 又 是 什 麼 ? 這 不 是 一 個 很 大 的 矛 盾 嗎 ? 不 是 。 請 聽 我 解 釋 。 先 分 析 一 下 , 在 你 松 弛 時 所 出 現 之 『 我 』 與 你 在 非 常 激 動 時 出 現 的 『 我 』 有 何 不 同 。 例 如 , 若 有 人 誣 賴 你 說 ﹕ 『 這 件 壞 事 是 你 乾 的 』 , 而 你 覺 得 『 不 是 我 呀 』 , 請 問 這 時 你 心 中 所 見 之 『 我 』 是 何 面 目 ? 同 樣 的 , 當 你 想 起 某 個 敵 人 , 心 念 ﹕ 『 這 是 我 的 敵 人 』 時 , 在 你 心 中 那 個 敵 人 似 乎 自 成 本 有 、 能 明 確 指 出 的 實 體 。
故 說 , 現 象 似 乎 自 存 , 其 實 非 有 。 現 象 之 自 立 , 名 為 『 我 』 ; 無 此 自 立 , 即 是 『 無 我 』 。 對 人 ( 『 我 』 之 另 一 義 ) 和 其 他 現 象 來 說 , 都 是 如 此 。
我 們 心 中 所 見 之 人 或 『 我 』 有 多 種 形 相 。 其 一 是 , 『 我 』 似 乎 是 永 恆 的 、 單 一 的 、 自 主 的 ; 現 此 相 時 , 『 我 』 似 乎 是 一 個 與 身 心 分 立 的 實 體 , 人 是 享 用 身 心 者 , 而 身 心 則 是 被 人 享 用 者 。 佛 教 中 無 一 宗 派 承 認 有 這 樣 的 人 , 分 別 說 部 或 許 有 一 個 兩 個 小 派 須 作 別 論 , 但 此 外 都 是 不 予 認 可 的 。
『 我 』 所 現 的 另 一 形 相 , 似 乎 是 『 我 』 本 具 實 存 、 自 足 之 體 , 但 與 身 心 同 一 性 質 。 先 天 與 後 得 意 識 中 , 都 有 根 據 此 相 而 作 有 『 我 』 之 相 者 。
此 外 , 『 我 』 還 有 一 種 形 相 , 那 就 是 不 顯 現 為 究 竟 有 『 我 』 , 而 以 其 特 性 顯 現 為 從 俗 有 我 。 另 一 種 『 我 』 的 形 相 是, 似 乎『 我 』 為 自 性 有 ; 我 們 天 生 的 有 『 我 』 妄 見 , 就 是 以 最 後這 一 形 相 , 來 看 待 『 我 』 的 意 識 , 認 為 『 我 』 依 此 性 相 而 具 體 存 在 。 一 切 眾 生 , 無 論 曾 否 研 究 某 種 學 說而 受 其 影 響 , 都 有 此 妄 見 。
『 我 』 雖 顯 上 述 諸 相 , 其 實 無 一 真 有 。 根 據 佛 教 不 同 宗 派 的 說 法 , 上 述 具 體 化 的 各 個 層 次 之 『 我 』 的 不 存 在 , 即 構 成 無 我 , 從 粗 淺 的 無 我 到 精 細 的 無 我 。
然 則 , 那 受 益 受 害 , 依 俗 為 有 之 『 我 』 又 是 什 麼 呢 ? 佛 教 諸 宗 派 , 對 此 受 益 受 害 之 人 有 多 種 不 同 的 主 張 。 有 些 宗 派 主 張 識 即 是 人 ; 有 些 宗 派 則 說 意 識 是 人 ; 還 有 些 宗 派 說 與 意 識 分 立 的 阿 賴 耶 識 是 人 。 可 是 , 根 據 佛 教 最高 深 的 中 觀 應 成 派 所 說 , 人 只 不 過 是 依 身 心 諸 蘊 假 立 之 名 。 而 且 , 由 于 身 相 比 , 心 更 精 細 和 持 續 , 所 以 人 只 不 過 是 依 身 心 諸 蘊 假 立 之 名 。
僅 只 此 『 我 』 - - 依 緣 而 立 之 『 我 』 - - 在 不 予 追 究 、 不 加 分 析 的 情 形 下 , 能 被 斷 定 為 『 我 去 』 、 『 我 留 』 等 念 中 直 覺 所 見 之 『 我 』 。 因 其 依 緣 而 立 , 故 非 獨 立 。 依 存 與 獨 立 明 確 相 反 。 例 如 馬 與 人 , 雖 是 其 一 就 不 能 是 其 二 , 但 非 明 確 相 反 、 兩 極 二 分 , 而 人 與 人 則 是 。 同 樣 的 , 依 存 與 獨 立 明 確 相 反 、 兩 極 二 分 ; 不 是 其 一 就 是 其 二 , 沒 有 第 三 種 可 能 。
由 于 『 我 』 乃 依 緣 而 立 , 故 不 可 能 有 自 主 獨 立 之 『 我 』 。 此 自 主 獨 立 之 『 我 』 的 不 存 在 , 即 名 『 我 』 之 無我 。 因 此 , 我 們 可 從 『 我 』 的 依 存 性而 說 無 我 。是 故 , 當 你 了 知 無 我 時 , 你 必 已 了 知 「 我 」 的 依 存 性 。 既 然 是 以 依 存 性 為 理 由 而 說 自 性 空 , 則 空 之 不 是 虛 無 , 顯 而 易 見 。
從 緣 起 而 見 自 性 空 義 , 就 不 會 落 入 執 無 的 偏 見 。了 知 緣 起 為 自 性 空 的 理 由 , 就 不 會 落 入 執 有 的 偏 見 。 不 落 有 無 二邊 , 才 能 對 中 道 觀 有 確 切 的 認 知 。
佛 教 不 同 的宗 派 , 就 這 樣 以 多 種 精 粗 的 方 式 來 辨 認 那 作 為 確 定 實 性 之 基 的 『 我 』 。 未 經 追 究 和 分 析 的 那 種 與 生 俱 來 的 『 我 』 之 假 相 , 連 嬰 兒 心 中 都 有 , 早 期 之 我 相 及 我 見 , 無 論 先 天 與 後 得 , 都 比 後 期 粗 淺 。 其 微 相 是 , 當 你 確 定 早 期 所 執 之 『 我 』 為 無 , 而 心 不 退 轉 時 , 後 期 較 精 細 的 我 見 仍 能 運 作 。 可 是 , 一 旦 你 確 定 較 精 細 之 『 我 』 為 無 , 而 心 不 退 轉 時 , 較 粗 淺 的 我 見 就 完 全 不 能 運 作 了 。
若 相 確 定 無 我 之 義 , 必 須 修 觀 , 以 理 分 析 。 此 即 為 何 龍 樹 的 『 中 論 』 提 出 許 多 論 證 , 都 是 為 了 要 從 多 種 觀 點 證 明 一 切 現 象 皆 非 自 成 、 皆 無 自 性 、 『 大 迦 葉 問 大 寶 積 正 法 經 』 在 講 三 解 脫 門 時 說 , 簡 言之 , 色 非 因 空 而 起 , 乃 是 本 身 即 空 。 因 此 , 空 並 不 是 說 某 一 現 象 空 無 他 物 , 而 是 說 其 中 本 身 空 無 自 性 。 如 是 , 空 非 他 空 , 而 是 自 空 , 因 為 一 切 事 物 皆 無 自 性 。 同 樣 的 , 『 心 經』 說 ﹕ 『 色 即 是 空 ; 空 即 是 色 。 』 以 色 為 例 , 所 謂 『 色 即 是 空 』 , 係 指 色 的 終 極 性 乃 其 天 然 的 空 無 自 性 ; 色 為 緣 起 , 故 無 獨 立 自 主 的 實 體 。
所 謂 『 空 即 是 色 』 , 係 指 有 此 終 極 之空 性 , 亦 即 有 此 諸 法 依 他 而 存 無 自 主 者 之 天 然 自 性 空 , 始 能 有 為 其 遊 戲 之 色 , 因 色 出 于 空 , 依 緣 而 起 。 由 于 色 非實 有 , 為 空 所 依 , 故 空 即 色 ; 色 現 之 相 , 如 空 之 影 。
色 的 終 極 之 性 是 無 獨 立 性 , 亦 即 是 空 。 因 此 , 色 是 空 的 遊 戲 。 猶 如 手 心 與 手 背 , 從 一 方 面 看 , 是 自 性 空 , 是 終 極 之 性 ; 但 從 另 一 方 面 看 , 則 是 空 所 依 之 色 相 。 色 空 一 體 。 是 故 , 色 即 是 空 , 空 即 是 色 。
如 是 而 觀 空 義 , 即 可 漸 進 于 道 。 這 種 漸 進 , 在 『 心 經 』 中 以 咒 表 示 ﹕『 揭 諦 , 揭 諦 , 波 羅 蜜 揭 諦 , 波 羅 蜜 揭 諦 , 菩 提 娑 婆訶 』 ( 前 進 , 前 進 , 到 彼 岸 去 , 全 到彼 岸 去 , 安 住 于 正 覺 ) 。 第 一 『 揭 諦 』 指 資 糧 道 ; 第 二 『 揭 諦 』 指 加 行 道 。 在 這 兩 個 階 段 , 仍 有 二 相 , 亦 即 對 空 的 確 認 仍 懷 著 有 能 證 空 之 慧識 及 所 證 之 空 的 想 法 。 接 下 來 , 『 到 彼 岸 去 』 係 指 超 越 世 俗 的 層 面 而 達 超 俗 的 見 道 層 面 , 至 此 已 無 二 相 。 『 全 到 彼 岸 去 』 係 指 修 道 , 其 間 不 斷 熟 悉 于 見 道 首 次 現 觀 之 空 。 由 此 而 終 于 超 越 輪 迴 抵 達 正 覺 ( 菩 提 ) 的 層 面 - - 為 一 切 眾 生 利 樂 之 源 的 境 地 。
問 ﹕ 如 果 無 我 , 輪 迴 轉 生 的 又 是 什 麼 ?
答 ﹕ 輪 迴 轉 生 的 只 是 那 無 自 性 之 『 我 』 。 而 且 , 識 雖 與 物 有 密 切 的 關 係 , 但 識 體 唯 明 唯 知 , 故 不 能 出 自 于 物 , 而 必 須 依 前 一 剎 那 唯 明 唯 知 識 才 能 生 起 。 因 此 , 識 之 相 續 亦 無 始 無 終 。 現 有 之 『 我 』 乃依 此 相 續 識 而命 名 為 『 我 』 。 我 們 所 否 定 之 『 我 』 是 指 自 性 有 。
問 ﹕ 在 我 性 方 面 , 欲 扮 演 何 等 角 色 ?
答 ﹕ 欲 有 兩 種 , 基 于 認 無 為 有 之 欲 知 基 于 理 智 知 欲 。 煩 惱 所 生 之 欲 惹 大 麻 煩 , 而 基 于 理 智 之 欲 則 能 導 致 解 脫 和 一 切 種 智 。 為 了 生 存 下 去 , 我 們 必 須 利 用 基 于 理 智 之 欲 , 而 控 制 那 個 煩 惱 而 起 的 非 理 性 之 欲 。
問 ﹕ 您 睡 覺 時 做 夢 嗎 ?
答 ﹕ 當 然 做 。 對 修 性 瑜 迦 的 人來 說 , 夢 裡 有 很 多 事 可 做 。 首 先 必 須 在 做 夢 時 知 夢 是 夢 。 總 而 言 之 , 今 天 這 里 有 很 多 年 輕 人 , 而 未 來 就 靠 年 輕 的 一 代 。 知 識 非 常 重 要 , 但 比 教 育 更 重 要 的 是 執 行 教 育 之 心 。 如 果 我 們 心 有 所 缺 而 使 用 知 識 的 話 - - 如 果 我 們 只 知 用 腦 的 話 - - 那 會 為 人 類 社 會帶 來 更 多 的 麻 煩 和 不 幸 。 人 腦 必 須 用 善 心 予 以 平 衡 。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