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 藏 人 對 死 亡 的 看 法
( 講 于 維 吉 尼 亞 大 學 )

回目錄

天 上 午 , 我 參 觀 了 維 吉 尼 亞 大 學 以 延 長 壽 命 為 職 志 的 醫 學 中 心 。 隨 後 我 與 伊 安 . 史 蒂 文 生 博 士 談 有 關 轉 生 的 問 題 , 也 就 是 人 如 何 從 前 世 轉 到 今 生 。 現 在 , 我 要 講 我 們 怎 樣 死 亡 、 死 亡 的 過 程 、 以 及 如 何 為 死 亡 預 作 準 備 。
由 于 死 亡 非 人 所 欲 , 故 自 古 以 來 , 死 亡 就 一 直 是 宗 教 圈 內 和 宗 教 圈 外 的 研 究 對 象 。 在 佛 教 里 , 佛 徒 初 轉 法 輪 時 所 講 的 四 諦 , 其 中 以 苦 諦 為 首 。 苦 有 三 種 ﹕ 苦 苦 、 懷 苦 、行 苦 ( 一 切 有 為 法 無 常 遷 動 之 苦 ) 。 知 是 苦 後 , 須 認 清 苦 因 而 除 去 之 。 必 須 培 養 修 道 意 識 , 才 能 滅 除 苦 因 。 四 諦 是 ﹕ 苦 、 集 ( 苦因 ) 、 滅 ( 苦 及 苦 因 之 滅 ) 、 道 ( 滅 苦 及 苦 因 之 道 ) 。
四 諦 又 分 劃 為 十 六 種 屬 性 , 每 一 諦 有 四 種 。 苦 諦 的 四 種 屬 性 是 常 無 、苦 、 空 無 我 。 就 無常 而 言 , 有 二 種 無 常 , 即 粗 淺 的 無 常 與 精 神 的 無 常 。 精 細 的 無 常 , 係 指 喜 歡 研 究 微 小 分 子 的 科 學 家 所 能 描 述 的 那 種 情 形 , 因 為 此 類 科 學 家 不 以 貌 取 實 物 。 例 如 這 張 桌 子 ,表 面 看 來 似 乎 就 是 昨 天 在 這 兒 的 那 一 張 , 但 此 類 科 學 家 不 取 其 表 面 , 而 是 深 入 觀 察 構 成 他 的 那 些 小 元 素 內 所 起 的 變 化 。 構 成 外 物 的 質 料 無 時 無 刻 不 在 分 解 之中 ; 同 樣 的 , 觀 察 外 物的 內 在 之 識 也 是 無 時 無 刻 不 在 分 解 之 中 。 這 種 一 刻 不 停 的 分 解 , 即 是 精 細 的 無 常 。 粗 淺 的 無 常 則 是 物 毀 人 亡等 等 。
對 死 亡 一 事 加 以 注 意 , 好 處 很 大 。 如 我 在 前 面 所 說 , 如 能 知 苦 , 即 能 追 究 苦 因 , 而 且 最 重 要 的 是 , 能 面 對 苦 。 死 早 晚 會 來 。 我 們 雖 不想 死 , 但 一 受 到 染 業 與 煩 惱 的 影 響 , 我 們 就 不 能 免 死 。 若 早慮 及 死 而 作 充 分 的 準 備 , 則 此 種 準 備 , 在 死 亡 真 正 來 臨 時 , 即 能 對 我 們 有所 幫 助 。關 心 死 亡 之 目 的 在 此 。


貴 校 的 伊 安 . 史 蒂 文 生 博 士 對 轉 生 的 解 釋 有 助 于 說 明 我 在 此 所 講的 問 題 。 怎 會 如 此 ? 你 若 只 相 信 有 今 生 , 而 不 相 信 有 來 世 , 則 注 意 死 亡 與 否 就 沒 什 麼 關 係 了 。 觀 想 死 亡 及 無 常 , 乃 是 根 據 有 一 繼 續 轉 生 之 識 的 理 論 。 一 有 來 世 ,一 有 世 繼 續 轉 生 , 則 為 死 亡 預 作 準 備 只 會 對 你 有 益 , 因 為 有 了 準 備 , 你 就 很 可 能 不 再 對死 亡 的 過 程 感 到 焦 慮 和 恐 懼 , 不 致 因 自 心 所 念 而 把 死亡 一 事 弄 得 更 複 雜 。
要 想 完 全 克 服 死 亡 , 必 須 先 斷 自 心 的 煩 惱 。 因 為 煩 惱 斷 則 生 斷 ,死 亦 隨 斷 。 若 要 做 到 這 一 點 , 必 須 精 進 , 觀 想 死 亡及 無 常 是 有 幫 助 的 。 由 于 觀 想 死 亡 及 無 常 , 乃 起 厭 離 死 亡 及 無 常 之 心 , 進 而 研 究 克 服 死 亡 的 方 法 。
此 外 , 由 于 觀 想 死 亡 及 無 常 , 你 對 那 些 僅 限 于 今 生 之 膚 淺 事 物 的 關 懷 , 就 會 減 弱 。 死 亡 一 定 會 來 。 你 若 把 一 生 完 全 投 入 今 生的 暫 時 事 務 , 而 不 為 死 亡 預 作 準 備 , 則 當 死 亡 來 臨 之 日 , 除 了 精 神 上 的 痛 苦 與 恐 懼 之 外 , 你想 不 到 別 的 , 而 且 也 沒 有 機 會 從 事 修 行 了 。 這 會 令 你 感 到 後 悔 。 然 而 , 你 若 會 常 觀 想 死 亡 及 無 常 , 你 會 知 道 死 亡 必 將 到 來 , 而 有 充 裕 的 時 間 從 容 準 備 。 當 死亡 真 正 來 臨 時 , 你 不 會 覺 得 那 麼 難 受 。 不 過 , 我 聽 幾 位 在 醫 院 工 作 的 人 來 說 , 有 些 不 關 心來 世 的 人 , 比 一 些 憂 慮 來 世 的 宗 教 徒 死 得 安 逸 。
死 時 之 心 是 轉 生 來 世 最 近 之 因 , 故 將 臨 終 之 心 用 于 修 行 是 重 要 的 。 無 論 此 一 生 中 有 何 善 惡 , 臨 死 時 所 發 生 之 事 特 別 有 力 。 因 此 , 有 必 要 學 知 死亡 過 程 如 何 而 為 其 預 作 準 備 。
菩 薩 乘 中 , 明 確 的 說 是 真 言 乘 中 , 談 到 法 、 報 、 化 三 身 之 間 的 相 互 關 係 , 認 為 果 位 之 佛 所 有 的 這 三 種 過 程 , 乃 在 凡 夫 位 的 我 們 所 本 具 , 那 就是 死 亡 、 中 陰 及 轉 生 ; 並 且 提 出 三 道 來 利 用 此 與 成 覺 要 素 大 致 相 當 的 死 亡 、 中 陰 及 轉 生 。 在 無 上 瑜 迦 密 續 所 獨 有 的 這 些 解 釋 中 , 還 說 對 死 亡 過 程 的 認 識 , 極 端 重 要 。
在 如 何 為 死 亡 作 準 備 方 面 , 顯 密 佛 法 中 都 有 說 明 , 真 言 所 作 的 說 明 , 不 僅 是 根 據 無 上 瑜 迦 密 續 , 也 是 根 據 較 低 的 三 密 續 - - 事 密 續 、 行 密 續 和 瑜 迦 密 續 。 何 為 死 亡 之 本 質 或 本 性 ? 為 生 命 的 終 止 。 世 親 的 『 俱 舍 論 』 中 說 , 生 命 為 暖 與 識 之 基 , 而 死 亡 則 是 暖 與 識 之 功 能 的 終 止 。 因 此 , 當 我 們 這 俱 粗 糙 的 身 體 與 識 結 合 時 , 我 們 就 活 著 ; 分 開 時 , 我 們 就 死 了 。 粗 糙 之 身 心 、 精 細 之 身 心 與 最 精 細 之 身 心 , 必 須 分 清 ; 死 亡 是 識 與 粗 糙 之 身 分 開 , 因 為 最 精 細 之 識 無 法 與 最 精 細 之 身 分 開 , 後 者 只 是 識 所 乘 之 氣 或 內 在 活 力 而 已 。
死 的 情 況 有 多 種 , 一 種 是 壽 終 而 死 ; 另 一 種 是 福 報 已 盡 ; 第 三 種 是 意 外 死 亡 , 例 如 , 因 酗 酒 、 酒 醉 、 開 車 不慎 和 公 路 上 發 生 車 禍 而 死 亡 。
至 于 轉 生 何 道 , 臨 終 可約 略 看 出 , 那 就 是 看 體 內 暖 氣 集 聚 的 情 形 。 有 些人 體 內 的 暖 氣 從 上 半 身 開 始 集 聚 或 收 縮 , 也 有 些 人 是 從下 半 身 開 始 收 縮 。 從 上 往 下 集 聚 者 比 較 差 , 從 下 往 上 集聚 者 比 較 好 。
有 些 人 死 得 安 祥 , 有 些 人 死 得 很怕 。 垂 死 之 人 的 心 中 會 出 現 各 種 愉 快 和 不 愉 快 的 事 物 。
從 真 言 宗 的 觀 點 來 解 釋 死 亡 的 過 程 , 無 上 瑜 迦 密 續 中 說 死 亡 粗 糙 之 氣 或 活 力 的 終 止 。 由 于 死 與 內 在 的 活 力 有 關 , 而 這 些 內 在 的 活 力 又 以 身 為 依 ,所 以 對 身 體 結 構 的 認 識 很 重 要 。 真 言 宗 談 到 這 些 問 題 時 是 講 脈 、 氣 、 明 點 。 顯 教 說 有 八 万 脈 , 真 言 宗 則 說 有 七 万 二 千 脈 , 其 中 三 個 最 為 重 要 , 那 就 是 從 前 額 至 頭 頂 沿 脊 柱 直 下 到 底 的 中 脈 , 以 及 其 左 右 二 惻 之 脈 。 內 氣 或 內 在 的 活 力 , 種 類 很 多 , 最 重 要 的 有 十 種 , 即 五 主 氣 和 五 副 氣 。 基 本 的 明 點 是 紅 明 點 與 白 明 點 。 一 般 說 來 , 眾 生 之 死 都 差 不 多 , 這 是 就 死 亡 過 程 皆 以 死 亡 淨 光 的 出 現 為 終 結 而 言 ; 不 過 , 由 于 內 氣與 明 點 所 造 成 的 脈 流 有 多 種 , 故 垂 死 之 人 所 見 之 相 也 有 多 種 。 而 且 , 由 于 身 體 上 的 小 異 , 每 個 人 的 死 亡 過 程 也 都 稍 有 不 同 。
在 死 亡 的 各 階 段 中 , 據 說 有 二 十 五 種 要 素 分 解 , 其 名 為 二 十 五 相 法 ﹕
五 蘊 ﹕ 色 、 受 、 想 、 行 、 識 。
四 大 ﹕ 地 、 水 、 火 、風 。
六 識 :眼 識 、 耳 識 、 鼻 識 、 舌 識 、 身 識 、 意 識 。
五 塵 ﹕ 色 、 聲 、 香 、 味 、 觸 。
五 凡 智 ﹕ 基 本 的 大 圓 鏡 智 、 基 本 的 平 等 性 智 、 基 本 的 妙 觀 察 智 、 基 本 的 成 所 作 智 、 基 本 的 法 界 體 性 智 。
在 實 際 的 死 亡 過 程 當 中 , 此 諸 要 素 次 第 分 解 。 顯 示 這 些 階 段 的 有 不 同 的 內 在 微 象 , 也 有 不 同 外 在 微 象 。 這 些 微 象 , 只 有 在 死 者 的 四 大 未 因 病 而 過 分 削 弱 時 , 以 及 死 者 非 因 意 外 猝 斃 時 , 才 能 逐 步 依 序 出 現 。 你 若 在 公 路 上 意 外 死 亡 , 以 下 要 講 的 八 個 階 段 則 一 時 齊 現 , 讓 你 沒 有 機 會 再 現 任 何 法 , 因 而 受 到 雙 重 損 失 , 既 受 意 外 死 亡 之 苦 , 又 不 能 像 逐 步 遷 化 時 那 樣 有 機 會 修 相 應 之 法 。 如 果 是 自 然 死 亡 , 這 些 微 象 就 會 逐 步 依 序 出 現 。
表 示 第 一 階 段 的 是 色 蘊 的 分 解 。 這 是 說 地 大 漸 失 其 力 , 愈 來 愈 不 能 作 為 識 之 所 依 了 。 與 此 同 時 , 你 體 內 水 大 作 為 識 之 所 依 的 能 力 愈 來 愈 明 顯 ; 此 一 過 程 名 為 『化 地 大 為 水 大 』 , 其 外 在 的 微 象 是 , 你 的 四 肢 廋 了 下 去 , 面 容 憔 悴 。 你 會 覺 得 身 體 往地 下 沉 , 視 力 模 糊 不 清 。
根 據 『 密 集 金 剛 密 續 』 的 說 法 ,此 時 內 在 的 微 象 是 你 的 眼 示 升 起 幻 覺 。 不 過 , 根 據 《時 輪 密 續 》的 說 法 , 你 此 時 覺 得 看 到 了 煙 。 此 一 說 法 上 的 差 異 , 乃 是 修 此 二 密 續 者 在 體 內 的 脈 、 氣 、 明 點 等 結 構 上 , 彼 此 稍 有 不 同 所 致 , 特 別 是 在 頭 頂 脈 輪 和 咽 喉 脈 輪 上 的 脈 瓣 有 多 有 少 。 此 二 密 續 都 詳 談 脈 的 六 個 中 心 , 略 談 脈 的 四 個 中 心 , 但 在 脈 瓣 的 數 量 上 所 說 的 有 異 。
隨 後 , 在 第 二 階 段 , 受 蘊 分 解 。 此 時 水 大 之 力 減 弱 ,也 就 是 它 作 為 識 之 所 依 的 能 力 減 弱 , 致 使 水 大 作 為 識 之 所 依 的 能 力 更 為 顯 著 , 其 外 在 的 微 象 是 , 體 內 液 體 枯 乾 - -口 乾 、 眼略乾而 少 動 。 根 據 『 密 集 金 剛 密 續 』 的 說 法 , 此 一 階 段 的 內 在 微 象 是 , 你 又 看 到 了 煙的 感 覺 。
在 第 三 階 段 , 想 蘊 分 解 。 此 時 火 大 之 力 減 弱 , 也 就 是 它 作 為 識 之 所 依 的 能 力 減 弱 , 致 使 風 大 作 為 識 之 所 依 的 能 力 更 為 顯 著 , 其 外 在 的 微 象 是 , 你 對 熱 的 感 覺 減 低 , 你 的 體 溫 已 退 ; 就 你 的 心 念 而 言 , 你 對 親 人 事 務 的 記 憶 衰 退 。 內 在 的 微 象 是 , 你 覺 得 看 到 了 螢 火 蟲 或 四 射 的 火 花 。
在第 四 階 段 , 行 蘊 分 解 。 此 時 風 大 作 為 識 之 所 依 能 力 減 弱 。 外 在 的 微 象 是 , 你 的 呼 吸 停 止 , 內 在 的 微 象 是 , 你 覺 得 看 到 了 發 自 火 焰 的 強 烈 紅 光 ; 先 前 所 見 之 螢 火 蟲 等 , 變 得 愈 來 愈 微 細 , 只 剩 下 一 團 紅 光 。 通 常 , 人 都 認 為 這 就 是 死 , 因 為 你 的 心 不再 跳 動 , 呼 吸 也 已 停 止 。 如 果 有 醫 生 來 看 , 他 會 說 你 已 經 死 了 ; 不 過 , 在 我 們 看 來 , 你 仍 在 死 亡 亡 過 程 當 中 , 還 沒 有 死 。 你 五 官 的 感 覺 雖 已 消 失 , 但 你 的 意 識 仍 在 , 然 而 , 這 並 非 說 你 能 復 活 。
意 識 含 有 很 多 精 細 的 層 面 。 關 於 識 的 數 目 , 佛 經 中 有 不 同 的 說 法 , 如 九 識 、 八 識 、 六 識 和 一 識 , 雖 然 最 常 見 到 的 說 法 是 六 識 。 依 經 唯 識 宗 ( THE MIND DNL SCHOOL FOLLOWING SCRIPTURE) 主 張 有 八 識- - 眼 、 耳 、 鼻 、 舌 、 身 五 識 、 意 識 、末 能 識 及 阿 賴 耶 識 。 後 二識 也 以 不 同 的 意 識 見 于 其 他 經 典; 因 此 , 使 用 末 那 識 和 阿 賴 耶 識 這 兩個 名 詞 , 並 不 一 定 就 是 肯 定 此 唯 識 宗 所 說 的 八 識 。
除 了 僅 依 數 目 所 作 的 劃 分 外 , 識 又 可 分 為 心 王 與 心 所 , 心 王 能 知 某 一 事 物 的 本 質 , 心 所 則 能 區 別 該 事 物 的 特 色 。 識 的 一 般 特 性 是 唯 明 唯 知 , 乃 一 切 識 所 共具 。 識 體 唯 明 , 了 無 障 礙 ; 其 功 用 則 是 依 事 物 之 相 而 知 。
例 如 , 眼 識 之 產 生 , 必 須 具 備 三 個 條 件 - - 能 見 之 眼 、 所 見 之 物 , 此 處 係 指 可 見 之 形 或 色 , 以 及 前一 剎 那 之 識 。 具 備 了 這 三 個 條 件 , 能 見 可 見 之 形 色 的 眼 識 就 產 生 了 。 此 三 條 件 , 各 有 不 同 的功 用 。 此 識 之 體 所 以 唯 明 唯 知 , 乃 是 由 于 前 一 剎 那 之 識 如 此 ; 此 識 之 所 以 能 知 可 見 之 色 而 不 能 知 聲 , 乃 是 由 于 能 見 之 眼 ; 此 識 之 所 以 能 起 某 種 形 色 的 影 像 , 乃 是 由 于 所 見 之 物 。 此 即 粗 識 產 生 的 方 式 。


不 過 , 在 死 亡 過 程 當 中 , 粗 識 所 依 之 眼 、 耳 等 官 能 已 衰 、 與 眼 、 耳 等 相 關 之 識 也 因 而 終 止 。 可 是 , 意 識 中 仍 留 有 四 個 粗 細 層 面 , 所 以 在 四 大 于 前 四 個 階 段 中 分 解 之 後 , 還 有 四 個 階 段 是 識 分 解 的 階 段 。 較 粗 之 識 首 先 分 解 , 從 八 十 種 概 念 開 始 。 此 八 十 種 概 念 , 分 為 三 組 , 分 別 表 現 以 下 三 個 較 細 層 面 之 心 的 特 微 。 其 中 三 十 三 種 具 有 鮮 明 白 色 相 心 之 性 ; 四 十 種 具 有 鮮 明紅 色 增 長 心 之 性 ; 七 種 具 有 鮮 明 黑 色 近 成 就 心 之 性 。 為 此 三 組 概 念 坐 騎 之 內 氣 或 活 力 , 其 變 動 程 度 ( 大 、 小 、 中 ) , 可 用 以 說 明 與 此 三 個 較 細 層 面 之 心 相 關 的 氣 或 活 力 運 轉 的 性 質 。
當 此 八 十 種 概 念 及 為 其 坐 騎 的 氣 或 活 力 分 解 時 , 內 在 的 微 象 是 白 相 出 現 ; 此 即 鮮 明 白 色 相 心 , 可 比 作 只 有 月 光 普 照 的 清 朗 秋 空 。 這 時 不 再 有 外 在 的 微 象 。
當 鮮 明 白 色 相 心 機 為 其 坐 騎 的 氣 或 活 力 分 解 時 , 一 種 更 精 細 之 心 出 現 , 其 名 為 鮮 明 紅 色 增 長 心 、 可 比 作 只 有 微 紅 或 橘 色 日 光 普 照 的 清 朗 秋 空 。
當 鮮 明 紅 色 增 長 心 及 其 坐 騎 分 解 時 , 一 種 更 精 細 之 心 出 現 , 其 名 為 鮮 明 黑 色 近 成 就 心 , 可 比 作 初 夜 時 一 片 漆 黑 的 清 朗 秋 空 。 在 心 的 此 一 階 段 的 初 期 , 你 還有 知 , 但 隨 後 覺 知 的 能 力 衰 頹 , 你 好 像 不 省 人 事 了 。
當 鮮 明 的 黑 色 近 成 就 心 及 為 其坐 騎 分 解 時 ,最 精 細 之 心 出 現 , 也 就 是死 亡 淨 光 或 真 正 的 死 亡 出 現 , 這 可 作 秋 日 黎 明 時 的 天 空 , 除 純 淨 外 , 了 無 他 相 。 淨 光 心 又 名 根 本 心 , 因 為 它 是 一 切 心 的 根 本 ; 其 餘 之 心 全 是 外 來 的 。 它 是 無 始 以 來 就有 之 心 , 生 生 世 世 存 在 于 每 一 眾 生 之 內 , 連 續 不 斷 , 直 至 成 佛 。 有 關 這 一 方 面 的 說 明 , 只 見 于 無 上 瑜 迦 真 言 。
在 遷 化 的 各 個 階 段 當 中 , 保 持 覺 知 是 重 要 的 ; 你 能 保 持 覺 知 到 什 麼 程 度 , 你轉 生 後 記 憶 前 生 的 能 力 就 有 多 強 。 這 有 如 夜 晚 入 睡 前 清 醒 的 下 決 心 次 晨 何 時 起 床 、 要 做 何 事 , 即 使 于 睡 眠 中 未 念 及 此 , 然 而 由 于先 前 所 作 的 決 定 , 我 們 次 晨 還 是 能 完 全 按 照 預 定 時 間 起 床 , 並 且 一 起 床 就 能 想 起 該 做 什 麼 。 同 樣 的 ,在 死 亡 的 各 個 階 段 當 中 , 只 要 覺 知 尚 存 , 我 們 就 應 全 心 全 意 保 持 覺 知 的 能 力 。


身 體 不 錯 , 沒 有 嚴 重 衰 壞 而 自 然 壽 終 之 人 , 將 在 最 精 細 之 淨 光 心 境 中 停 留 三 天 左 右 。 于 此 時 間 , 最 精 細 之 識 仍 住 在 原 來 的 肉 身 。 有 些 人 例 外 , 他 們 生 前 藉 著 修 行 已 能 認 清 心 性 , 並 已 修 過 脈 、 氣 、 明 點 , 這 些 人 能 認 識 死 亡 過 程 , 以 致 在 淨 光 出 現 時 仍 然 覺 知 分 明 。 由 于 具 有 控 制 力 , 他 們 能 依 其 所 願 在 淨 光 心 境 中 停 留 一 個 星 期 , 甚 至 一 個 月 。 自 從 一 九 五 九 年 我 們 抵 達 印 度 以 來 , 約 有 十 位 藏 胞 有 過 這 種 現 象 。縱 然 在 印 度 最 熱 的 季 節 , 還 有 人 住 于 精 光 達 兩 個 星 期 之 久 , 猶 如 入 睡 , 隨 跟 尸 體 一 樣 不 再 呼 吸 , 但 不 像 尸 體 那 樣 發 出 惡 臭 。
精 細 的 淨 光 心 中 有 一 絲 毫 動 靜 , 淨 光 心 即 終 , 識 即 出 離 原 居 之 身 , 你 即 開 始 走 回 頭 路 , 回 到 鮮 明 黑 色 近 成 就 心 和 看 到 其 餘 六 個 層 面 之 相 - - 鮮 明 紅 色 增 長 相 、 鮮 明 白 色 相 、 酥 油 燈 火 相 、 螢 火 蟲 相 、 煙 相 、 海 市 蜃 樓 相 。 如 果 你 將 轉 生 欲 界 或 色 界 - - 須 經 中 陰 始 能 轉 生 之 界 - - 則 在 回 到 鮮 明 黑 色 近 成 就 心 時 , 中 陰 開 始 。 如 果 你 將 轉 生 無 色 界 , 則 無 中 陰 。
須 經 中 陰 者 一 獲 新 生 命 , 其 中 陰 期 即 告 結 束 , 那 時 你 再 度 經 歷 死 亡 的 八 種 微 象 , 終 止 死 亡 淨 光 心 的 出 現 。 如 果 是 胎 生 , 則 在 母 胎 中 獲 得 新 生 命 , 與 在 中 陰 期 死 亡 淨 光 之 後 出 現 鮮 明 黑 色 近 成 就 心 ,是 同 時 的 事 ; 因 此 , 生 命 可 說 是 從 淨 光 心 開 始 的 。
一 般 而 言 , 俗 生 屬 識 之 最 粗 層 面 ; 死 亡 屬 識 之 最 細 層 面 ; 中 陰 則 屬 識 之 不 粗 不 細 的 層 面 。 同 樣 的 , 在 一 天 的 二 十 四 小 時 當 中 , 醒 時 屬 識 之 最 粗 層 面 ; 沉 睡 屬 識 之 最 細 層 面 ; 夢 境 則 屬 識 之 不 粗 不 細 的 層 面 。 而 且 , 人 在 昏 過 去 的 時 候 , 其 心 轉 細 。 因 此 , 平 常 我 們 每 天 都 經 歷 心 的 這 些 不 同 層 面 , 雖 非 全 如 死 亡 過 程 。 總 之 , 認 清 自 己 的 根 本 心 或 淨 光 心 , 非 常 重 要 。 若 欲 證 悟 最 精 細 之 心 , 第 一 步 是 證 悟 傳 統 的 心 性 。 證 悟 心 性 , 你 就 能 專 注 心 的 本 體 , 逐 漸 增 進 識 之 本 質 的 能 力 。 利 用 此 法 , 即 可 制 心 。 制 心 之 力 , 又 有 助 于 終 止 粗 心 ; 粗 心 一 斷 , 細 心 自 現 。 若 于 死 前 , 你 能 證悟 細 心 , 則 此 細 心 即 可 轉 成 智 慧 , 而 智 慧 則 是 消 滅 無 明 及 無 明 所 引 起 之 苦 的 最 有 力 的 武 器 。 修 行 者 所 要 學 的 很 多 , 所 要 修 的 也 很 多 。
問 ﹕ 你 說 為 死 亡 預 作 準 備 的 過 程 當 中 , 有 一 部 分 是 在 活 著 的 時 候 去 體 驗 死 亡 時 的 各 種 微象 , 以 便 在 臨 終 時 能 有 備 無 慮 。 那 麼 , 有 沒 有 一 種 修 法 可 令 識 在 人 還 活 著 的 時 候 離 此 粗 身 ? 您 看 這 是 否 類 似 西 方 所 報 導 的 某 些 瀕 死 之 人 的經 驗 , 他 們 感 到 自 己 離 開 肉 身 、 而 入 另 一 較 細 之 身 ?
答 ﹕ 有 因 過 去 生 中 熟 修 有 關 之 法 , 以 致 今 生 顯 現 出 粗身 與 心 分 離 之 『 才 能 』 的 事 例 , 也 有 只 因 今 生 修 行 而 有 此 種 能 力 的 事 例 。 明 確 的 說 , 特 殊 的 夢 中 身 , 不 僅 是 心 之 相 , 也 是 現 實 的 精 細 身 , 能 與 普 通 身 分 離 , 而 且 就 像 我 們 平 常 那 樣 , 能 感 受 外 在 的 事 物 。 我 無 法 詳 細 說 明 那 時 的 普 通 身 是 仍 有 乎 吸 , 還 是 進 入 一 種 像 入 深 禪 定 時 粗 息 停 止 的 狀 態 。 無 論 如 何 , 精 細 的 身 是 什 麼 地 方 都 能 去 的 。 而 且 , 沒 有 粗 糙 肉 身 的 你 , 不 受 距 離 的 限 制 ; 你 可 以 深 入 太 空 , 無 遠 佛 及 。 然 後 , 你 可 用 依 願 返 回 原 來 的 身 體 。 這 種 情 形 , 在 重 病 時 和 瀕 死 之 際 , 都 有 可 能 發 生 。


問 ﹕ 我 們 之 中 有 很 多 人 讀 過 『 西 藏 死 亡 經 』 ( TIBETAN BOOK OF THE DEAD) , 並 且 對 死 者 在 中 陰 期 必 會 遇 到 和 平 與 忿 怒 本 尊 一 事 有 相 當 深 的 印 象 , 但 我 們 大 都不 屬 西 藏 佛 教 , 沒 有 受 過 觀 頂 和 恩 准 , 也 沒 有 受 過 禪 修 方 面 的 指 導 。 我 們 這 些 事 先 對 諸 本 尊 的 形 象 毫 無 所 知 的 人 , 在 中 陰 期 仍 會 看 到 與 書 中 所 說 一 樣 的 本 尊 嗎 ?
答﹕ 我 想 不 會 , 一 般 來 說 , 『 西 藏死 亡 經 』 所 描 述 的 和 平 與 忿 怒 本 尊 的 形 象 , 乃 是 為 生 前 修 過 與 熟 悉 此 諸 本 尊的 人 而 說 。 如 果 修 行 『 西 藏 死 亡 經 』 的 人 , 不 能 在 死 前 藉 著 認 知 與 利 用 書 中 的 所 說 種 種 情 況 而 得 解 脫 的 話 , 那 麼 他 就 在 中 陰 期 的 每 個 階 段 , 力 求 使和 平 與 忿 怒 本 尊 依 其 原 先 修 行 時 所 觀 的 形 象 現 身 。 欲 使 本 尊 現 身 的 修 行 者 , 在 中 陰 期 力 求 保 持 覺 知 , 以 便 能 認 清 根 本 智 體 , 根 本 心 體 , 也 就 是 心 的唯 明 唯 知 之性 , 此 即 寧 瑪 派 的 大 圓 滿 修 法 。 如 果 原 已 熟 知 諸 本 尊 , 則 此 知 力 可 觸 發 念 力 , 以 致 當 本 尊 之 相 逐 漸 顯 現 時 , 修 行 者 能 有 各 種 機 會 喚 起 覺 知 , 因 而 證 悟 終 極 心 性 。
問 ﹕請 就 日 常 生 活 來 進 一 步 說 明 根 本 心 或 根 本 智 。
答 ﹕ 有 時 根 本 心 已 在 識 體 中 產 生 , 而 尚 未 起 見 。 認 清 此 一 明 知 因 素 是 很 重 要 的 。 在 這 一 方 面 有 經 驗 的 瑜 迦 士 曾 說 , 若 要 認 清 此 一 明 知 因 素 , 信 法 和 敬 法 非 常 重 要 , 同 時 還 必 須 接 收 喇 嘛 依 其 自 身 經 驗 所 給 予 的 指 導 。 在 認 清 此 根 本 心 性 之 前 , 你 難 以 體 驗 到 它 。 不 過 , 每 天 觀 察 自 心 , 分 析 根 本 心 性 , 亦 即 唯 明 唯 知 之 性 , 是 有 幫 助 的 。 在 清 晨 觀 察 自 心 , 尤 有 助 益 , 因 為 此 刻 之 識較 為 清 晰 。
問 ﹕ 沒 有 正 式 學 過 用 法 的 西 方 人 , 如 果 將 『 西 藏 死 亡 經 』 的 譯 本 中 所 說 應 用 到 臨 終 者 的 身 上 , 您 覺 得 這 樣 做 適 當 或 有 效 嗎 ? 這 樣 做 的 該 書 讀 者 , 若 本 身 具 有 必 要 的 清 淨 , 其 所 為 對 死 者 能 有 助 益 ?


答 ﹕ 通 常 , 若 非 在 觀 頂 、 禪 修 等 方 面 有 所 準 備 , 那 就 難 以 有 效 。 熟 悉 法 教 是 必 要 的 。 因 此 , 臨 終 之 人 如 果 熟 悉 有 關 死 亡 過 程 的 經 典 , 則 利 用 這 些 經 典 是 有 助 益 的 。 一 般 而 言 , 人 臨 終 時 , 極 重 要 的 一 點 是 安 然 而 逝 。 我 們 不 可 讓 臨 終 之 人 感 到 激 動 或 不 安 。 我 們 不 應 做 出 令 他 激 動 之 事 ; 而 且 從 臨 終 之 人 的 觀 點 來 看 , 思 想 清 楚 也 是 必 要 的 。
問 ﹕ 怎 樣 增 進 覺 知之 力 ?
答 ﹕ 粗 識 分 解 之 前 , 你 須 產 生 有 力 的 警 覺 。 觀 想 時 , 你 應 熟 悉 與 死 亡 前 所 要 經 歷 的 各 階 段 類 似 的 情 況 。 在 每 日 的 修 行 當 中 , 我 觀 想 經 歷 死 亡 各 階 段 六 次 或 七 次 。 到 時 是 否 能 成 功 , 還 要 等 著 瞧 , 不 過 , 我 至 少 已 在 藉 著 激 起 自 己 的 注 意 與 認 知 , 逐 漸 獲 得 成 功 之 因 。 例 如 , 如 果 你 要 去 某 一 地 區 作 戰 , 你 先 要 研 究 地 圖 , 認 清 何 處 有 山 , 何 處 有 溪 , 何 處 有湖 等 等 , 這 樣 當 你 真 到 了 戰 區 時 , 你 就 能 認 識 你 所 見 之 處 , 知 道 該 做 什 麼 。 由 于 對 將 會 出 現 的 情 況 , 先 已 熟 悉 , 有 了 把 握 , 所 以 你 不 臨 事 畏 縮 和 擔 憂 。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