唵 嘛 尼 貝 美 吽
( 講 于 新 澤 西 州 卡瑪 克 蒙 古 佛 教 中 心 )

回目錄

誦 『 唵 嘛 尼 貝 美 吽 』 很 好 , 但 在 唸 誦 之 時 , 要 思 索 其 義 , 因 為 此 六 字 真 言 的 意 義 廣 大 。 第 一 字 , 唵 (OM) , 是 由 三 個 字 母 ( A,U,M) 所 組 成 , 分 別 象 徽 修 行 者 不 淨 的 身 、 語 、 意 , 也 象 征 佛 陀 清 淨 崇 高 的 身 、 語 、 意 。
不 淨 的 身 、 語 、 意 能 轉 化 為 清 淨 的 身 、 語 、 意 , 還 是 兩 者 完 全 分 立 , 互 不 相 干 ? 諸 佛 都 是 實 例 , 顯 示 像 我 們 一 樣 的 眾 生 可 藉 修 道 而 成 覺 ; 佛 法 未 說 有 任 何 人 從 開 始 即 是 全 無 過 失 、 諸 善 具 備 。 清 淨 的 身 、 語 、 意 , 是 從 逐 漸 捨 離 不 淨 的 身 、 語 、 意 , 以 及 將 其 淨 化 , 而 發 展 出 來 的 。
如 何 做 到 這 一 點 ? 須 修 之 道 顯 示 在 接 下 來 的 四 個 字 。 『 嘛 尼 』 ( MANI) 的 意 思 是 珠 寶 , 象 徽 行 方 便 的 各 種 因 素 - - 為 利 他 而 求 成 覺 之 心 、 悲 心 及 愛 心 。 正 如 珠 寶 可 以 解 除 貧 困 , 利 他 之 菩 提 心 也 能 解 除 輪 迴 和 枯 寂 的 貧 窮 和 困 難 。 同 樣 的 , 正 如 珠 寶 能 滿 眾 生 之 願 , 利 他 的 菩 提 心 也 能 滿 眾 生 之 願 。
『 貝 美 』 ( PADME) 二 字 , 意 為 蓮 花 , 象 徽 智 慧 。 正 如 蓮 花 出 于 污 泥 而 不 染 , 智 慧 也 能 置你 于 矛 盾 之 境 , 此 境 若 無 智 慧 , 即 有 矛 盾 。 智 慧 中 有 了知 無 常 的 智 慧 、 了 知 人 無 自 足 實 存 之 - 『 我 』 的 智 慧 、 了知 無 二 的 智 慧 , - - 也 就 是 無 能 所 之 別 的 智 慧------- 以 及 了 知 自 性 空 的 智 慧 。 智 慧 雖 有 多 種 , 皆 以 證 空 之 慧 為 主 。
方 便 與 智 慧 必 須 合 一 不 分 , 才 能 獲 得 清 淨 , 而 象 征 方 便 與 智 慧 合 一 的 則 是 最 後 一 字 - - 吽 ( HUM) , 意 即 不 可 分 。 根 據 顯 教 的 說 法 , 方 便 與 智 慧 不 分 , 係 指 方 便 影 響 智 慧 , 智 慧 影 響 方 便 。 真 言 乘 或 密 乘 的 說 法 則 是 , 一 識 之 中 具 足 為 不 可 分 之 一 體 的 智 慧 與 方 便 。 就 五 佛 種 子 而 言 , 『 吽 』 是 阿? ( 門 中 三個人 , 電 腦 中 找 不 到 此 字 ) 佛 的 種 子 , 『 阿 ?( 同 上, 電 腦 找 不 到 此 字 ) 』 意 為 不 動 、 不 變 動 、 不 為 任 何 事 物 所 動 。
由 是 觀 之 , 『 唵 嘛 尼 貝 美 吽 』 六 字 真 言 的 意 思 是 , 藉 著 修 性 方 便 與 智 慧 合 一 不 分 之 道 , 你 可 不 將 自 己 不 淨 的 身 、 語 、 意 轉 化 為 佛 陀 清 淨 崇 高 的 身 、 語 、 意 。 據 說 你 不 應 于 自 心 之 外 尋 求 佛 果 ; 所 有 成 佛 的 要 素 皆 在 自 心 之 內 。 誠 如 彌 勒 佛 在 『 大 乘 莊 嚴 經 論 』 ( 屬 無 上 密 續 ) 中 所 說 , 一 切 眾 生 自 心 本 具 佛 性 。 我 們 自 心 中 有 清 淨 種 , 有 如 來 藏 , 應 予 充 分 發 展 , 轉 成 佛 果 。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