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 行 八 偈
( 講 于 新 澤 西 州 華 盛 頓 市 美 國 喇 嘛 寺 )

回目錄

很 高 興 能 拜 訪 美 國 最 古 老 的 西 藏 佛 教 中 心 之 一 , 我 要 親 切 問 候 所 有 來 此 聚 會 的 人 士 , 特 別 是 美 藉 卡 瑪 克 人 , 他 們 在 我 們 西 藏 人 之 前 來 避 難 。 多 少 世 紀 以 來 , 蒙 古 人 與 西 藏 人 關 係 密 切 , 因 而 西 藏 佛 教 成 為 蒙 古 佛 教 。 直 至 今 日 , 蒙 古 人 研 究 佛 法 主 要 還 是 用 藏 文 , 禱 告 也 是 用 藏 語 , 我 的 名 字 『 達 賴 』 就 是 一 位 蒙 王 所 賜 。 因 此 , 達 賴 喇 嘛 與 蒙 古 人 民 之 間 的 關 係 非 比 尋 常 。
今 天 在 麗 日 之 下 , 很 多 人 于 此 美 好 的 花 園 中 集 會 , 他 們 所 說 的 語 言 有 多 種 , 所 穿 的 服 裝 也 不 同 , 或 許 所 信 的 宗 教 也 有 異 。 然 而 , 我 們 都 一 樣是 人 。 我 們 都 是 生 來 具 有 『 我 』 的 念 ; 我 們 都 想 要 快 樂 而 不 想 要 痛 苦 。 帶 著 相 機 在 拍 照 的 人 、 坐 在 我 面 前 的 各 位 比 丘 , 以 及 所 有 站 著 和 坐 著 的 廳 眾 , 都 懷 著 共 同 的 思 想 ﹕『 願 我 有 樂 , 願 我 無 苦 』 。 我 們 的 一 生 都 是 在 這 種 先 天 的 思 想 中 度 過 的 。
此 外 , 我 們 都 同 樣 有 權 離 苦 得 樂 。 從 眾 多 離 苦得 樂 的 方 法 之 中 , 我 們 每 一 個 人 都 選 出 自 認 為 是 最 好 的 方 法 , 依 之 過活 。 當 我 們 探 究 自 己 的 想得 樂 及 想 離 苦 以 決 定 其 性 質 時 , 我 們 發 現 苦 樂 皆 有 多 種 ; 不 過 , 要 言 之 , 可 分 兩 類 ﹕ 身 體 的 苦 樂 與 精 神 的 苦 樂 。
物 質 的 進 步 , 是 為 了 要 獲 得 身 體 的 快 樂 和 解 除 身 體 的 痛 苦 。 但 是 , 若 要 用 這 些 外 在 的 方 法 出 去 所 有 的 痛 苦 而 得 到 完 全 滿 足 , 得 確 很 難 。 因 此 , 依 靠 外 物 求 樂 , 與 依 靠 自 心 的 發 展 求 樂 , 大 不 相 同 。而 且 , 即 使 根 本 之 苦 一 樣 , 然 因 我 們 對 此 苦 的 心 態 不 同 , 我 們 對 此 苦 的 感 覺 及 此 苦 為 我 們 帶 來 的 精 神 不 安 , 也 彼 此 相 差 很 遠 。 是 故 我 們 的 心 態 , 對 我 們 如 何 度 過 一 生 , 關 係 重 大 。
有 很 多 宗 教 , 在 調 整 心 態 方 面 , 制 定 戒 律 、 提 出 忠 告 , 其 所 關 懷 的 全 是 如 何 令 心 更 有 平 安 、 更 有 修 養 、 更 有 道 德 , 無 一 例 外 。 如 是 觀 之 , 一 切 宗 教 本 質 相 同 , 縱 然 在 哲 理 方 面 有 很 多 差 異 。 如 果 我 們 只 看 哲 理 上 的 差 異 而 彼 此 辯 論 , 的 確 是 說 也 說 不 完 , 但 這 會 增 加 我 們 不 必 要 的 負 擔 。 把 從 任 何 宗 教 所 廳 到 的 勸 善 箴 言 , 都 力 行 于 日 常 生 活 之 中 , 遠 比 作 無 謂 的 辯 論 有用 處 、 有 意 義 。
就 某 種 意 義 而 言 ,宗 教 的 修 行 者 實 為 作 戰 的 士 兵 。 對 誰 作 戰 ? 對 內 心 的 敵 人 。 貪 、 瞋 、 痴 和 我 慢 是 終 極 的 敵 人 ; 它 們 不 在 外 而 在 內 , 非 用 定 慧 , 對 付 不 了 。 慧 是 子 彈 ; 定 - - 心 的 靜 止 - - 是 發 射 子 彈 的 武 器 。 正 如 我 們 對 外 在 的 敵 人 作 戰 時 會 負 傷 受 苦 , 我 們 對 內 心 的 敵 人 作 戰 時 也 會 內 在 的 痛 苦 與艱 辛 。 宗 教 是 內 心 之 事 , 宗 教 的 戒 律 與 內 心 的 發 展 有 關 。
從 另 一 觀 點 來 看 ﹕ 我 們 依 賴 人 類 思 想 發 展 出 來 的 科 技 而 深 入 太 空 ; 然 在 心 性 方 面 仍 有 很 多 事 物 有 待 審察 與 思 考 , 諸 如 心 是 否 為 因 緣 所 生 , 若 為 因 緣 所 生 , 何 為 其 因 , 何 為 其 緣 , 何 為 其 果 等 等 。 關 於 修 心 , 格 言 很 多 , 其 中 最 主 要 的 是 要 有 愛 心 和 悲 心 。 善 心 溫 情 最 為 重 要 。 你 若 有 善 心 , 非 但 自 己 覺 得 舒 服 , 而 且 你 的 家 人 、 配 偶 、 子 女 、 父 母 、 鄰 居 等 等 也 會 感 到 快 樂 。 你 若 沒 有 善 心 , 則 情 形 正 好 相 反 。 各 國 各 洲 , 到 處 都 是 不 快 樂 的 人 , 其 原 因 就 在 此 。 是 故 在人 類 社 會 裡 , 善 意 與 仁 慈 最 為 重 要 。 善 意 與 仁 慈 是 人 生 中 最 寶 貴 、 最 不 可 少 的 ; 善 心 值 得 我 們 努 力 去 發 展 。
不 管 怎 麼 看 , 我 們 都 是 同 樣 想 要 快 樂 而 不 想 要 痛 苦 。 不 過 , 自 己 只 是 一 個 人 , 而 他 人 則 是 無 數 。 因 此 , 基 于 一 人 之 樂 所 能 帶 來 的 滿 足 , 與 無 數 人 之 樂 所 能 帶 來 的 滿 足 , 在 量 上 大 有 分 別 , 所 以 他 人 比 自 己 重 要 。 如 一 個 人 自 己 受 不 了 苦 , 其 他 眾 生 有 那 一 個 受 得 了 苦 呢 ? 因 此 , 應 運 用 自 己 為 他 人 謀 福 , 不 應 運 他 人 為 自 己 圖 利 。
要 想 盡 自 己 身 、 語 、 意 之 所 能 , 利 益 他 人 , 必 須 先 發 願 他 人 離 苦 得 樂 的 利 他 之 心 。 不 管 信 仰 宗 教 與 否 , 不 管 肯 定 有 前 生 及 來 世 與 否 , 無 人 不 欣 賞 悲 心 。 從 出 生 起 , 我 們 就 在 父 母 的 慈 愛 照 顧 下 過 活 。 于 命 終 為 老 苦 所 逼時 , 我 們 也 極 依 賴 他 人 的 善 心 與 悲 心 。 既 然 我 們 一 生 的 頭 尾 都 仰 賴 他 人 之 慈 , 那 麼 于 頭 尾 之 間 對 他 人 修 行 慈 心 自 是 理 所 當 然 。
無 論 遇 到 什 麼 人 或 到 那 里 去 , 我 總 是 勸 人 利 他 , 勸 人 要 有 善 心 。 我 今 年 四 十 四 歲 , 從 有 思 想 時 開 始 , 直 到 現 在 , 我 一 直 在 修 這 種 利 他 的 態 度 。 這 是 宗 教 的 真 髓 , 是 佛 法 的 心 要 。
我 們 應 依 此 善 心 或 利 他 之 心 , 為 我 們 修 行 的 基 礎 和 內 在 的 結 構 , 並 應 使 此 善 心的 不 斷 增 長 成 為 我 們 所 有 善 行 的 目 標 。 我 們 應 念 茲 在茲 , 而 且 還 要 用 語 言 文 字 來 提 醒 自 己去 實 行 。 噶 旦 巴 派 的 朗 端 唐 巴 ( GLANG RI PA ,1054-1123) 所 寫 的 『 修 性 八 偈 』 就 是 這 麼 說 的 。 即 使 只 基 于 一 時 的 高 興 而 修 此 八 偈 , 也 能 產 生 大 力 。


第 一 偈
眾 生 之 可 貴 ,
尤 勝 如 意 珠
發 心 為 眾 生 ,
謀 無 上 福 祉
我 學 以 至 寶 ,
視 一 切 眾 生 。

對 其 他 眾 生 , 絕 不 可 忽 視 ; 你 應 把 眾 生 看 作 能 令 你 達 成 暫 時 與 終 極 目 標 之 寶 , 並 應 一 心 以 眾 生 為 念 。 你 應 把 他 人 看 作 比 自 己 更 寶 貴 、 更重 要 。 起 初 , 你 仰 賴 眾 生 - - 他 人 - - 而 發 利 他 的 菩 提 心 。 中 間 , 你 之 不 斷 增 長 此 善 心 及 修 道 以 求 成 覺 , 也 預 祝 眾 生 有 關 。 最 候 , 你 終 於 為 利 益 一 切 眾 生 而 成 佛 。 眾 生 既 是 所 有 這 種 殊 勝 發 展 的 目 標 和 基 礎 , 故 比 如 意 寶 珠 尤 為 貴 重 ; 我 們 應 永 遠以 尊 敬 和 慈 愛 待 之 。
你 可 能 會 想 ﹕ 『 我 滿 心 都 是 煩 惱 。 我 怎 麼 可 能 那 樣 善 待 眾 生 呢 ? 』 不 過 , 心 依 習 慣 而 行 。 不 習 慣 的 , 就 覺 得 難 做 , 而 一 旦 習 以 為 常 , 原 來 認 為 難 的 , 也 變 得 容 易 了 。 是 故 , 寂 天 所 著 的 『 入 菩 薩 行 論 』 中 說 ﹕ 『 只 要 肯 下 功 夫 , 沒 有 不 能 習 慣 的 事 。 』


第 二 偈
每 與 他 人 交 往 時 ,
我 要 自 視 為 最 卑 ,
並 從 我 心 極 深 處 ,
敬 重 他 人 為 至 尊 。

你 若 只 為 自 己 的 幸 福 快 樂 而 修 愛 心 、 悲 心 等 等 的 話 , 那 就 離 不 開 自 私 的 觀 點 , 結 果 不 會 好 。 應 有 的 做法 則 是 , 以 利 他 的 態 度 , 衷 心 為 他 人 謀福 。
尊 已 卑 人 的 我 慢 , 是 發 展 敬 愛 別 人 之 利 他 心 主 要 障 礙 。 因 此 , 你 需 仰 賴 對 治 我 慢 之 道 , 無 論 與 何 人 相 處 , 都 要 把 自 己 看 得 比 別 人 低 。 態 度 歉 虛 , 你 自 己 的 良 好品 性 就 會 增 長 ; 態 度 傲 慢 , 你 即 無 從 得 樂 。 你 會 對 他 人 生 嫉、 發 怒 、 卑 視 、 以 致 造 成 不 愉 快 的 氣 氛 , 社 會 上 的 不 幸 也 會 因 而 增 加 。
我 們 之 所 以 會 尊 己卑 人 乃 是 基 于 錯 誤 的 理 由 , 我 們 可 以 反 過 來 用 念 人 之 善 、 思 己 之 惡 的 方 法 對 治 我 慢 , 就 以 這 隻 圍 著 我 嗡 嗡 飛 繞 的 蒼 蠅 為 例 。 從 一 方 面 來 看 , 我 是 人 , 是 比 丘 , 當 然 比 這 隻 小 蒼 蠅 重 要 的 多 。 但 從 另 一 方 面 看 , 這 隻 微 弱 、 卑 賤 、 常 為 無 明 所 蔽 的 蒼 蠅 未 能 從 事 宗 教 修 行 , 實 不 足 為 怪 ; 再 說 , 這 隻 蒼 蠅 也 沒 有 從 事 那 種 用 高 度 技 巧 才 能 完 成 的 惡 行 。 而 我 , 身 為 滿 具 人 之 潛 能 和 複 雜 頭 腦 的 人 , 則 會 誤 用 我 的 能 力 。 一 旦 我 - - 被 認 為 是 修 行 者 、 比 丘 、 人 、 修 利 他 心 者 的 我 - -誤 用 了 自 己 的 能 力 , 我 就 遠 比 一 隻 蒼 蠅 更 壞 。 如 是 一 想 , 自 然 會 對 你 有 幫 助 。
不 過 , 為 了 對 治 我 慢 而 自 謙 , 並 不 是 說 你 該 順 從 那 些 為 非 作 歹 的 人 。 對 那 些 人 , 你 須 加 以 阻 止 , 有 所 反 應 ; 但 雖 可 能 須 對 某 人 作 強 烈 的 反 應 , 你 在 態 度 上 仍 不 可 失 之 不 敬 。


第 三 偈
凡 有 所 作 為 ,
我 必 究 自 心 ,
一 見 煩 惱 起 ,
危 及 自 與 他 ,
即 堅 決 面 對 ,
防 患 于 未 然 。


若 于 修 此 良 善 的 利 他 心 時 , 你丟 下 煩 惱 不 管 , 煩 惱 就 會 惹 事 , 諸 如 瞋 怒 、 我 慢 等 , 都 是 發 展 利 他 心 的 障 礙 。 因 此 , 你 不 可 讓 煩 惱 繼 續 下 去 , 而 應 依 對 治 之 道 , 即 予 了 斷 。 如 我 先 前 所 說 , 瞋 怒 、 我 慢 、 爭 強 好 勝 等 , 是 我 們 真 正 的 敵 人 , 我 們 的 戰 場 不 在 外 , 而 在 內 。
由 于 無 人 不 曾 發 過 脾 氣 , 我 們 可 根 據 自 身 的 經 驗 了 知 忿 怒 不 能 產 生 快 樂 。 誰 在 發 怒 時 還 能 快 樂 呢 ? 那 一 位 醫 師 以 發 怒 為 治 病 的 藥 方 呢 ? 有 誰 說 過 發 怒 能 使 你 更 快 樂 呢 ? 因 此 , 我 們 不 應 讓 怒 等 煩 惱 有 任 何 生 起 的 機 會 。 盡 管 無 人 不 愛 惜 自 己 的 生 命 , 但 在怒 不 可 遏 時 , 我 們 甚 至 會 想 自 殺 。
認 清 各 種 煩 惱 之 後 , 即 使 僅 起 些 微 煩 惱 , 你 也 不 應 想 ﹕ 『 這 麼 一 點 點 可 能 沒 關 係 』 , 因 為 煩 惱 只 會 愈 來 愈 強 , 猶 如 星 星 之 火 , 可 以 燎 原 。 西 藏 有 一 句 顏 語 ﹕ 『 不 要 與 『 可 能 沒 關 係 』 做 朋 友 』 因 為 這 樣 做 太 危 險 。
一 起 煩 惱 , 你 就 應 想 那 與 煩 惱 相 反 的 品 性 , 用 理 智 來 產 生 一 種 與 煩 惱 相 反 的 態 度 。 例 如 , 若 有 貪 欲 生 起 , 就 往 醜一 方 面 去 想 , 或 一 心 觀 身 不 淨 、 觀 受 是 苦 。 起 瞋 怒 時 , 就 修 愛 心 ; 起 我 慢 時 , 就 想 十 二 緣 起 或 構 成 『 我 』 的 各 類 要 素 。 對 治 這 一 切 煩 惱 過 失 的 根 本 之 道 , 是 證 空 之 慧 , 此 點 將 在 最 後 一 偈 中 討 論 。
起 煩 惱 時 , 最 重 要 的 是 立 即 依 適 當 的 對 治 方 法 斷 然 制 止 , 不 讓 它 有 繼 續 發 展 的 可 能 。 然 而 , 你 若 做 不 到 這 一 點 , 至 少 也 要 讓 注 意 力 轉 離 煩 惱 - -出 去散 步 或 作 數 息 觀 。
生 起 煩 惱 有 何 過 失 ? 心 為 煩 惱 所 左 右 時 , 不 僅 你 會 當 下 感 到 不安 , 而 且 還 會 引 發 身 , 語 的 惡 業 , 造 成 未 來 的 痛 苦 。 例 如 , 怒 能 教 人 口 出 惡 言 , 終 至 斗 毆 , 而 傷 及 他 人 。 這 種 行 為 會 將 招 致 未 來 痛 苦 的 素 因 植 于 心 中 。 所 以 說 ﹕ 『 欲 知 過 去 所 作 , 可 觀 如 今 之 身 ; 欲 知 未 來 如 何 , 可 觀 如 今 之 念 。 』 佛 法 中 業 與 業 果 的 道 理 , 是 說 我 們 現 在 身 體 和 一 般 的 處 境 乃 我 們 過 去 之 業 所 形 成 的 ; 我 們 未 來 的 苦 樂 , 現 在 就 掌 握 在 我 們 自 己 手 中 。 既 然 我 們 要 樂 不 要 苦 , 既 然 善 心 結 樂 果 , 惡 行 結 惡 果 , 我 們 就 應 棄 惡 行 善 。 你 雖 然 無 法 與 數 日 間 做 到 諸 惡 不 作 、 眾 善 奉 行 的 地 步 , 但 可 逐 漸 習 以 為 常 , 使 你 的 修 善 層 次 不 斷 提 升 。


第 四 偈
我 將 學 珍 愛 ,
惡 性 之 眾 生 ,
以 及 為 重 罪
與 苦 所 迫 害 ,
猶 如 獲 難 得 ,
稀 有 之寶物 。

遇 到 惡 人 或 有 重 病 等 困 難 的 之 人 時 , 你 不 應 予 以 漠 視 ,也 不 應 視 其 為 益 己 而 保 持 距 離 ; 你 應 生 起 強 烈 的 珍 愛 與 重 視 之 心 。 過 去 在 西 藏 , 從 事 此 種 修 心 法 者 , 負 起 服 侍 麻 瘋 病人 的 任 務 , 很 像 現 在 基 督 教 士 等 所 做 的 那 樣 。 由 于 只 有 對 這 類 人 你 才 能 修 菩 提 心 、 修 忍 和 自 願 承 擔 痛 苦 , 所 以 遇 到 他 們 被 視 為 如 獲 至 寶 。


第 五 偈
他 人 因 嫉 妒 ,
辱 罵 詆 毀 我 ,
我 學 習 認 輸 ,
將 勝 利 歸 他 。

盡 管 對 無 理 取 鬧 誹 謗 你 的 人 作 強 烈 的 反 駁 , 在 世 俗 上 是 適 當 的 , 但 與 修 心 利 他 之 菩提心 不 相 應 。 除 非 為 了 某 種 特 殊 目 的 , 不 可 作 強 烈 的 反 駁 。 如 果 有 人 因 嫉 妒 或 厭 惡 之 故 而 辱 罵 你 , 甚 至打 你 , 你 不 應 以 牙 換 牙 , 而 應 自 稱 失 敗 , 讓 對 方 獲 勝 。
看 來 不 切 實際 嗎 ? 這 種 修 行 的 確 非 常 難 , 但 專 求 發 展 利 他 之 心 的 人 必 須 如 此 做 。
這 並 非 說 佛 只 能 老 是 認 輸 和 故 意 找 罪 受 。 此 一 修 行 旨 在 承 受 小 損 失 而 得 大 成 果 。 如 果 因 緣 不 具 , 受 小 損 失 並 不 能 得 大 成 果的 話 , 那 麼 你 可 在 出 于 悲 心 、 不 懷 瞋 恨 的 情 形 下 , 作 強 烈 的 反 應 。
例 如 , 菩 薩 的 四 十 六 經 戒 之 一 是 , 適 當 回 應 並 制 止為 非 作 歹 者 。 制 止 他 人 作 惡 是 必 要 的 。 釋 迦 牟 尼 佛 于 過 去 生 中 曾 有 一 此 身 為 大 悲 船 長 。 在 他 的 船 上 有 五 百 名 商 人 , 其 中 一 人 想 把 其 余 四 百 九十 九 人 殺 死 , 以 便 奪 取 他 們 所 有 的 貨 物 。船 長 多 次 試 圖 勸 阻 欲 行 兇 者 不 要 做 此 壞 事 , 但 後 者 堅 持 他 的 計 劃 。 船 長 悲 憫 有 被 殺 危 險 的 其 余 四 百 九 十 九 人 , 而 想 救 他 們 的 性 命 ; 船 長 也 悲 憫 企 圖 行 兇 者 , 因 為 他 如 得 逞 必 將 積 聚 極 大 的 惡 業 。 因 此 , 他 決 定 在 別 無 他 法 加 以 阻 止 的 情 形 下 , 不 如 自 己 承 擔 殺 一 人 之 業 , 以 使 該 人 不 致 造 成 殺 死 四 百 九 十 九 人 之 業 , 于 是 就 把 那 企 圖 行 兇 者 殺 了 。 由 于 以 悲 憫 為 動 機 , 船 長 雖 造 了 殺 業 , 反 而 因 此 積 聚 了 大 功 得 。 這 是 菩 薩 行 的 典 範 , 是 菩 薩 為 了 制 止 他 人 作 惡 所 必 須 采 取 的 適 當 行 動 。


第 六 偈
若 我 懷 大 願 ,
所 利 益 之 人 ,
無 理 傷 害 我 ,
我 將 學 視 他 。
為 我 善 知 識 。

受 過 你 的 恩 惠 和 大 力 相 助 之 人 , 實 應 以 德 報 德 。 如 果 此 人 非 但 不以 得 報 , 反 而 忘 恩 負 義 , 以 惡 劣 的 態 度 等 來 對 待 你 , 那 種 情 形 的 確 會 令 你 傷 心 , 但 就 修 利 他 行 而 言 , 你 應 因 此 而 對 他 更 有 好 感 才 對 。 寂 天 所 著 的 『 入 菩 薩行 論 』 中 說 , 與 你 對 敵 的 人 是 你 最 好 的 老 師 。 靠 法 師 的 教 誨 , 你 可 以 了 解 為 何 忍 辱 , 但 得 不 到 修 行 忍 辱 的 機 會 ; 只 有 在 碰 到 敵 人 時 , 你 才 真 能 實 際 修 行忍 辱 。
要 想 發 展 真 正 的 、 不 偏 的 愛 心 與 悲 心 , 你 必 須 發 展 忍 辱 , 而 發 展 忍 辱 必 須 實 際 修 行 。 因 此 , 修 利 他 心 者 應 視 敵 人 為 最 好 的 老 師 和 仁 慈 的 老 師 而 敬 重 之 。
令 你 起 敬 重 和 珍 視 心 的 人 和 物 , 並 不 一 定 要 對 你 有 善 良 的 動 機 。 例 如 , 我 們 想 要 成 就 的 苦 諦 等 法 , 根 本 沒 有 任 何 動 機 , 然 而 我 們 極 其 珍 視 和 敬 重 這 些 法 。 因 此 , 某 種 能 否 有 助 于 增 善 積 德 , 不 受 動 機 之 有 無 的 影 響 。
可 是 , 害 人 的 動 機 之 有 無 是 決 定 某 人 是 否 為 敵 的 依 據 。 例 如 , 醫 師 為 我 們 動手 術 時 會 令我 們 疼 痛 , 但 因 他 之 所 以 如 此 做 是 為 了 我 們 好 , 所 以 我 們 不 把 他 看 作 敵 人 。 只 有 在 對 那 些 想 要 害 我 們 的 人 - - 敵 人 - - 我 們 才 真 能 修 行 忍 辱 。 因 此 , 敵 人 為 我 們 修 行 忍 辱 所 必 需 ; 你 無 法 對 自 己 的 喇 嘛 修 行 忍 辱 。
西 藏 有 一 個 故 事 說 , 有 一 個 人 在 繞 寺 的 時 候 , 看 見 另 一 個 人 在 坐 禪 。 他 問 坐 禪 的 人 在 做 什 麼 , 後 者 答 道 ﹕ 『 我 在 修 忍 辱 。 』 繞 寺 的 人 于 是 惡 言 相 向 , 坐 禪 的 當 下 勃 然 大 怒 , 與 之 對 罵 。 他 之 所 以 有 這 種 反 應 , 乃 是 因 為 他 雖 修 忍 辱 , 並未 曾 碰 到 傷 害 他 和 對 他 口 出 惡 言 的 人 , 他 未 曾 有 過 機 會去 實 際 修 行 忍 辱 。 是 故 實 際 修 行 忍 辱 的 最 佳 對 象 是 敵 人 ; 因 此 , 修 菩 薩 行 者 應 以 大 恭敬 心 對 待 敵 人 。
不 能 忍 辱 , 就 不 能 發 展 真 正 的 悲 心 。 世 俗 之 悲 心 , 常 混 雜 著 貪 愛 , 因 而 很 難 悲 憫 敵 人 。 你 必 須 致 力 于 發 展 那 能 廣 及 敵 人 - - 想 要 害 你 之 人 - - 的 真 正 愛 心 與 悲 心 , 為 此 你 必 須 有 與 敵 人 打 交 道 的 經 驗 。 人 一 生 中 最 艱 困 的 時 期 , 就 是 獲 得 實 際 經 驗 與 內 在 力 量 的 最 佳 時 機 。 如 果 你 的 生 活 非 常 順 適 , 你 就 會 變 得 軟 弱 ; 經 歷 極 其 不 幸 的 遭 遇 , 你 才 能 發 展 內 在 的 力 量 , 亦 即 那 不 含 情 緒 成 分 的 面 對 不 幸 的 勇 氣 。 誰 能 教 你 如 此 ? 不 是 你 的 朋 友 , 不 是 你 的 上 師 , 而 是 你 的 敵 人 。


第 七 偈
總 之 我 要 學 ,
直 接 與 間 接 ,
全 力 助 眾 生 ,
悉 得 我 之 樂 ,
並 恭 敬 承 擔 ,
為 我 母 眾 生 。
所 受 害 與 苦 。

此 偈 說 明 施 與受 的 修 法 - - 以 愛 心 將 自 己 之 樂 及 樂 因 施 與 他 人 , 並 以 悲 心 承 擔 他 人 之 苦 及 令 其 未 來 受 苦 之 苦 因 。 此 二 者 是 菩 薩 的 兩 種 主 要 心 態 ﹕ 關 懷 他 人 之 苦 的 悲 心 , 以 及 願 他 人 得 樂 的 愛 心 。修 此 二 心 時 , 若 遇 顯 然 在 受 苦 之 人 , 你 應 修 施 受 法 而 作 此 念 ﹕
此 人 正 受 大 苦 , 他 雖 想 離 苦 得 樂 , 但 不 知 棄 惡 行 善 , 以 致 無 樂 。 我 要 承 擔 此 人 之 苦 , 施 予 我 所 有 之 樂 。
雖 有 特 殊 之 人 確 能 實 際 這 樣 做 , 但 也 是 非 常 難 做 的 ; 我 們 大 都 數 的 人 都 只 能 想 像 如 此 。 不 過 , 心 中 想 像 為 他 人 除 苦 , 由 自 己 代 受 , 對 自 心 極 有 助 益 , 並 能 加 強實 際 去 做 的 決 心 。 此 施 受 法 配 合 呼 吸 而 修 - - 吸 入 他 人 之 苦 , 呼 出 自 己 的 樂 給 他 人 。


第 八 偈
我 要 學 保 持 ,
此 諸 般 修 行 ,
不 為 八 風 染 ,
並 憑 藉 了 知 ,
一 切 法 如 幻 ,
而 解 脫 貪 縛 。

就 修 行 方 面 而 言 , 以 諸 修 行 應 以 利 他 為 目 的 而 一 心 從 事 , 不 為 八 風 所 動 。 八 風 即 是 八 世 間 法 - - 利 、 衰 、 毀 、 譽 、 稱 、 識 、 苦 、 樂 。 若 于 修 行 時 懷 有 自 誇 的 動 機 , 欲 令 他 人 視 你 為 虔 誠 , 以 便 獲 得 名 聲 等 等 , 則 此 修 行 即 不 清 淨 , 而 為 八 風 所 染 。 善 行 實 應 完 全 以 利 他 為 目 的 。
上 偈 後 部 是 談 智 慧 。 修 行 此 法 , 你 應 有 的 觀 點 是 ﹕ 悲 心 本 身 、 修 悲 心 者 及 受 悲 憫 者 , 悉 如 魔 術 師 所 變 出來 的 幻 想 , 原 因 是 此 三 之 雖 似 自 性 有 , 其 實 不 然 。 若 欲 知 此 三 者 如 幻 , 就 必 須 知 其 雖 似 自 性 有 ,實 乃 自 性 空 ? 例 如 , 若 有 人 力 求 成 覺 , 以 利 他 人 , 然 而 視 自 己 為 自 性 有 , 他 人 為 自 性 有 或 所 求 之 覺 為 自 性 有 , 則 此 心 有 見 必 將 阻 其 成 覺 。 是 故 修 利 他 心 者 。 應 視 自 己 , 視 所 求 之 覺 及 求覺 所 要 利 益 的 一 切 其 他 眾 生 , 悉 皆 如 幻 , 沒 有 自 性 , 其 實 際 存 在 的 情 形 與 表 面 所 顯 現 者 是 兩 回 事 。 視 此 三 者 如 幻 , 即 是 否 定 其 自 性 有 。
否 定 自 性 有 並 非 除 去 原 先 存 在 者 , 而 是 確 認 從 來 不 存 在 者 之 不 存 在 。 由 于 我 們 自 身 的 無 明 , 非 自 性 有 的 現 象 也 顯 現 為 自 性 有 了 ; ?于 此 種 自 性 有 的 表 相 , 我 們 乃 認 為 事 物 存 在 的 情 形 一 如 其 表 面 所 顯 現 者 ; 由 于 有 此 誤 認 , 我 們 乃 陷 入 煩 惱 而 為 煩 惱 所 毀 。 例 如 , 你 若 看 著 我 , 心 想 ﹕ 『 達 賴 喇 嘛 在 那 兒 』 , 突 然 之 間 , 不加 思 索 你 的 心 中 就 會 出 現 一 個 離 其 身 , 甚 至 離 其 心 , 而 能 獨 立 存 在 的 達 賴 喇 嘛 。 或 者 以 你 自 己 為 例 。 假 若 你 名 叫 大 衛 , 我 們 說 『 大 衛 之 身 , 大 衛 之 心 』 , 你 聽 了 會 覺 得 有 一 個 擁 有 身 心 的 大 衛 , 和 有 被 大 衛 所 擁 有 的 身 心 , 不 是 嗎 ? 我 們 說 達 賴 喇 嘛 是 比 丘 、 是 人 、 是 西 藏 人 。 你 說 這 話 時 , 不 是 覺 得 你 所 指 的 並 非 達 賴 喇 嘛 之 身 或 心 , 而 是 離 其 身 心 的 獨 立 存 在 者 嗎 ?
人 的 確 存 在 , 但 只 是 依 命 而 存 在 , 有 名 無 實 。 然 而 , 當 我 們 心 中 想 到 人 的 時 候 , 人 似 乎 並 非 藉 命 名 之 力 而 才 得 以 存 在 而 好 像 是 當 然 存 在 , 能 自 立 自 成 。 雖 然 事 實 上 現 象 不 是 獨 立 自 有 , 乃 是 依 他 而 存 , 但 看 起 來 似 乎 是 獨 立 的 。
如 果 事 物 的 確 如 其 表 面 那 樣 存 在 , 如 果 事 物 確 係 實 有 , 則 當 我 們 予 以 深 究 時 , 其 為 自 性 有 應 該 愈 究 愈 清 楚 , 愈 究 愈 明 顯 才 對 。 然 而 , 當 你 追 究 某 一 事 物 時 , 卻 在 分 析 中 找 不 到 它 。 例 如 , 一 般 而 言 , 有 一 享 樂 、 受 苦 、 積 業 等 等 之 『 我 』 ,但 當 我 們 用 分 析 的 方 法 找 此 『 我 』 時 , 卻 找 不 到 它 。 一 切 現 象 ,無 論 內 在 外 在 , 不 管 是 我 們 的 身 體 還 是 其 他 , 一 予 追 究 , 即 不 可 得 。
『 我 』 相 起 于 身 心 , 但 分 別 于 身 心中 求 『 我 』 時 , 你 找 不 到 『 我 』 。 身 體 的 整 體 是 指 許 多 部 分 的 總 和 , 你 若 于 各 部 分 中 求 身 , 也 是 無 法 找 到 。
即 使 是 身 中 最 細 微 的 部 分 也 有 其 邊 , 所 以 也 可 分 為 各 部 。 假 若 有 不 可 分 的 , 那 就 是 獨 立 的 , 但 是 沒 有 。 事 實 上 , 無 不 依 其 部 分 而 存 , 都 是 藉 概 念 之 力 依 其 部 分 而 得 名 , 部 分 即 是 命 名 之 所 依 ; 一 經 分 析 , 什 麼 都 找 不 到 , 沒 有 能 離 其 部 分 而 獨 立 的 整 體 。
然 而 , 這 些 事 物 卻 以 似 為 客 觀 存 在 和 當 然 存 在 的 姿 態 向 我 們 顯 現 , 因 此 , 事 物 在 心 目 中 的 樣 子 與 其 實 際 存 在 的 情 形 有 別 , 也 就 是 與 我 們 分 析 事 物 時 所 見 其 存 在 情 形 有 別 。 如 果 事 物 真 像 它 們 顯 現 的 那 樣 當 然 存 在 的 話 , 則 此 種 存 在 的 方 式 應 該 愈 查 愈 明 才 對 。 可 是 從 自 身 經 驗 中 即 可 斷 定 , 我 們 無 法 利 用 分 析 來 找 到 這 些 事 物 。 故 說 事 物 如 幻 。
由 于 現 象 表 面 的 樣 子 , 與 我 們 在 分 析 時 所 發 現 的 不 同 , 這 就 證 明 他 們 那 似 為 具 體 的 現 象 , 乃 是 我 們 思 想 錯 誤 所 致 。 了 知 表 面 似 為 當 然 存 在 的 現 象 並 非 當 然 存 在 之 後 , 你 就 證 得 了 現 象 如 幻 , 因 為 你 既 知 現 象 表 面 之 相 , 又 知 其 實 際 存 在 的 情 形 並 非 如 其 表 面 所 現 。
有 此 了 知 的 好 處 是 什 麼 ? 我 們 的 貪 、 瞋 等 煩 惱 之 起 , 是 因 為 我 們 把 現 象 本 無 之 善 惡 強 行 加 在 現 象 的 頭 上 。 例 如 , 當 我 們 起 大 瞋 心 或 大 貪 心 時 , 我 們 對 所 貪 或 瞋 者 有 強 烈 的 善 惡 感 , 但 是 過 後 當 情 緒 穩 定 下 來 再 看 同 一 對 象 時 , 我 們 自 己 甚 至 會 覺 得 先 前 的 看 法 可 笑 。 智 慧 的 助 益 是 它 能 阻 止 我 們 把 本 無 之 善 惡 強 行 加 在 事 物 上 , 使 得 我 們 能 斷 貪 瞋 。 是 故 , 此 合 一 而 修 的 兩 各 部 分 是 方 便 與 智 慧 - - 方 便 是 修 具 有 愛 心 和 悲 心 的 利 他 態 度 , 智 慧 是 了 知 一 切 現 象 皆 無 自 性 的 見 地 。 此 二 者 必 須 合 一 。
我 每 天 誦 此 八 偈 , 並 在 遭 遇 困 難 時 省 察 其 義 。 這 有 助 于 我 。 由 于 想 到 此 八 偈 也 可 能 同 樣 有 助 于 人 , 我 乃 在 此 加 以 說 明 。 如 果 這 對 你 的 心 有幫 助 , 則 修 行 之 。 如 果 沒 有 幫 助 。 也 用 不 著 爭 論 ; 不 予 理 會 就 是 了 。 法 或 教 義 , 不 是 用 來 爭 論 的 。 此 諸 法 教 皆 為 大 師 所 說 , 旨 在 提 供 協 助 , 不 是 要 讓 人 彼 此 爭 論 。 假 若 身 為 佛 教 徒 的 我 , 與 信 仰 其 他 宗 教 的 人 爭 論 , 我 想 佛 陀 今 如 在 此 , 必 會 責 備 我 。 我 們 應 將 正 法 引 入 自 己 的 相 續 心 中 以 調 伏 此 心 。
總 之 , 我 所 墾 求 和 呼 吁 各 位 的 是 , 請 各 位 盡 可 能 發 展 悲 心 、 愛 心 和 尊 敬 他 人 之 心 , 致 能 分 擔 他 人 的 痛 苦 , 更 關 懷 他 人 的 福 祉 , 以 及 減 少 自 私 。 你 信 不信 上 帝 , 信 不 信 佛 , 并 不 重 要 。 重 要 的 是 于 日 常 生 活 中 有 善 心 和 溫 情 , 這 是 生 活 的 根 本 之 道 。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