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南山律》補充資料── 20110324


1.p60+3「若論成(就色)法,則內外色報率由心造。」 以經部宗而言,有作用能生自果即是勝義諦,故一切有為法、依他起法皆是勝義諦。故內外色法皆由心所通達、了知,然非由心所造。 以唯識來講,萬法(勝義諦、世俗諦)皆由阿賴耶識上的習氣所生,然主要是由心所引生。也就是要引生某一法,必須要有與其相應的心所,而非由心所生。

2.「若約成業(戒體),則身口動作皆但是心。」 成就業體,即身口具表之思心所。故立戒體為種子。

3.「法體雖有,而非色心,無由名狀,且用二非以目其體,故云強也。」 經部宗── 勝義諦,以勝義而言,有作用、能生自果、能成事的法,亦即不待言詞概念的施設,此法從其自身本自存在。 世俗諦,以勝義而言,沒有作用、不能生自果、不能成事的法,亦即唯賴概念施設而得以成立的法,如無為虛空。無為虛空雖唯賴名言及分別心顯現而成立,然其成立必須依其虛空之體性即無質礙的這一分而得以成立。故凡立名言有(境上存在)者,雖皆由名之言說力增上安立而有其名,然不許凡由名言增上所立者皆是名言有,如聲常、神我…等。 不相應行法中之〝不相應行〞乃簡去受心所、想心所及行蘊中的心所,然為行蘊所攝,由此並簡別了其非為色法及無為法。即是屬於色法、心法以外之法,然又不離因果關係,是不脫離生滅變遷的有為法。

4.「此明小教不可直示,且附權意別彰異名,故云強目。」 經部宗是從一切有部所分出,其宗見以現在實有,過去、未來非實有,並以種子熏習為其中心思想。經部宗主張「無始時來界,為諸法等依。」即是說明法界現象的根據是〝界〞,而且在時間上是無始以來的,此〝界〞即是說種子為生萬法之根本,且熏染於意識的相續。然唯識派依第六意識於無想定、滅盡定、重睡眠、悶絕、初生及死亡時均有間斷,說其無法持種,故另許阿賴耶識,作為萬法種子的倉庫。《解深密經》云:「阿陀那識甚深細,一切種子如暴流。我於凡愚不開演,恐彼分別執為我。

5.《解深密經》云:「一向趣寂聲聞種性補特伽羅,雖蒙一切諸佛勇猛加行方便化導,終不能令坐菩提道場,證得無上正等正覺,何以故?以彼慈悲極薄弱故,怖畏眾苦故,自性唯是下劣種性故。」又云:「圓轉菩提聲聞,我亦異門說為菩薩,何以故?以彼既解脫煩惱障已,若蒙諸佛予以勸導,於所知障,其心亦可當得解脫。」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