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六祖壇經》補充資料── 20101015

1. 《攝抉擇分》所說的勝義五相,也是依《解深密經》來解釋的,而且是引《解深密經》的勝義諦品。勝義五相:

①不可說相:非所詮聲能如實說出來。
②無二相:於聖根本智中非常、非無常唯空性。──①②是《解深密經》第一品所說。
③正離分別行境相:非凡夫現量境。──《解深密經》第二品。
④正離異、非異之相:圓成實與其所空之遍計執之所依是非自相異,故正離自相異。也就是說圓成實與依他起非自相異,是體性一。又,其正離非異,也就是說離不是反體異,是反體異。──《解深密經》第三品。
⑤一味之相:一切法空性的所遮皆無差別。──《解深密經》第四品。

2. 《莊嚴經論》說:勝義諦具五相時,其中有說到無生滅…等等。如云:「①非有無;②非自他;③無生滅;④無增減;⑤非淨非不淨。」

①非有無:由空性於遍計所執及依他起相,故【非是有】;由圓成實相故【非是無】。
②非自他:勝義諦(即圓成實)與餘二,自性非一(定義不同),故【非自】;依他起的自性是離二取之遍計執,即離自相異(是圓成實),故勝義諦與依他起是【非他】。
③無生滅:勝義諦非由因緣生,故【無生】;亦不會於第二刻不存在而壞滅,故【無滅】。
④無增減:勝義諦於本性無所謂遠離煩惱故【無減】;勝義諦於本性無所謂以前沒有清淨品,而生清淨品,故【無增】。
⑤非淨非不淨(淨即淨除):勝義諦於本性恒常清淨,無染污,故【非再淨】(諸法存在的本質非實有,執實有即染污);勝義諦之所依於異生之心識,客塵煩惱所染污,故【非不淨】 (非勝義諦有污染)。

3. 慢者:謂依止薩迦耶見,緣內外之高下好惡,令心高舉,高相隨轉。

4. 第八支──愛支,此支為將近死亡時才生,與第九支無間而生。於第八支之前的貪愛,並無此支如此具力,故此支為將要轉生具力引業之貪欲,即不斷的滋潤引業。第九支──取支,於所緣境更加增盛貪欲。第十支──能引生後有投生的力量,轉成具力之業。

5. 《七十空性論》云:「因緣所生法,若分別真實(若分別執實),佛說為
無明,彼生十二支。見真知法空,無明則不生。於此無明滅,故滅十二
支。」。

6. 《入行論》偈頌云:「離於空性觀證心 滅已仍復生起故 如人入於無想
定 是故應當修空性」
離於通達補特伽羅及蘊自性空之觀證之心,雖或已暫滅現行煩惱,仍復能
生現行,如住無想定者。是故決定應許不僅惟求證一切智,即求證隨一阿
羅漢果,亦須修能破微細所破之空性也。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