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祖古安江仁波切開示集 八 .如母眾生

有位菩薩的故事,他說:輪迴就像一場大笑話;人家問這位菩薩: 為什麼他覺得這是個大笑話呢?那時有一位母親抱著一個小嬰兒,正在餵他喝魚湯,那位菩薩說:你看,這個母親正在餵她的嬰兒,但這嬰兒在過去生曾是他的殺父仇人,而她餵嬰兒的這尾魚,卻是他父親投胎轉世的;所以其實她是拿他她父親的肉去餵養她的敵人!對我們凡夫而言,由於我們還有無明的緣故,我們看不到這些,但對佛或菩薩而言,由於他們具有這種遍知,所以可以看到這類很細微的事。



所以,如果當我們真的了解一切眾生都曾經當過我們得父母,很多事情就比較容易接受,你會比較容易放手。如果某人非常困擾你,而你真的很想報復他,但你如若瞭解這次也許就是你們的業力造成這種對立,或你可以去想到:這個人也許曾在某一兩生中當過你的好朋友,也許這就比較容易讓不去在意。所以,瞭解生命的循環、瞭解輪迴是如何運作的,會讓我們比較不去在意很多事,我們也比較容易去行善、去實修、不去作不好的事。

祖古安江 美國紐約白玉閉關中心開示2009/8月

以上開示文章已向上師請示,經上師 祖古 慈悲的允許後,PO在BLOG上與師兄們同 霑法語,未經上師同意,請轉載師兄大德們敬請勿擅改文字,引用時請署名出處,感恩~~札西德勒!!若有不慎遺漏 等錯誤,則為末學之過,自當懺悔,乞求寬宥,感謝師兄 敦珠貝瑪南嘉(昆晟師兄)的發心與所有中文翻譯文字整理,若有任何功德,願迴向於上師 祖古安江仁 波切,願上師 長壽住世,法輪常轉,願迴向十方六道無盡如母眾生,願其皆具福德,俱足樂及樂因,遠離苦及苦因,獲得究竟皈依與幸福快樂。
劣徒達瓦徹令合十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