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佛法與世俗法之別

佛法與世俗法之別
梭巴仁波切/開示

有一個噶當行者的故事,可以用來說明何謂佛法。
有一天,阿底峽尊者的譯師種敦巴,遇見一位老人在繞塔。
種敦巴問道:「你在做什麼呢?」
老人說:「我在修行。」
種敦巴答道:「繞塔是好事,不過,如果你去修行,不是更好嗎?」
老人便不再繞塔。
他想,種敦巴所謂的修行,意思大概是讀經。
於是他開始讀經典。
之後,有一天種敦巴到來,遇見老人在誦經,
種敦巴又問:「你在做什麼?」
老人說:「我在修行。」
種敦巴又回答:「讀經典是好事,不過修行不是更好嗎?」
老人想,或許種敦巴說的修行,是指禪修。
於是他不再誦經,開始禪修。
又有一天,種敦巴來了,看見老人在禪修,便問道:「你在做什麼?」
老人說:「我在修行。」
種敦巴還是說:「禪修是好事,可是修行豈不是更好嗎?」
老人感到很困惑。他已經試過所有這些事情。每次他都認為:「這是修行,這是佛法。」最後卻搞不清楚到底什麼才算是修行。
所以,老人問種敦巴:「你說的修行,到底是什麼意思?」
種敦巴答道:「捨棄今生。」
種敦巴所說的重點,不在於強調遠離一切東西,去做乞丐,一文不名。重點不在那上面。
一個人可以住在非常偏僻的地方,隱居不見任何人,穿破衣,一無所有,照樣有可能不是在修行。

即使外表看起來像這樣,還是不如法。

就算長年不見任何人,隱居起來禪修,不吃東西,光是那樣,不見得就是在修行。
因為他可能是為了今生得到名聲,才那麼做。
表現出樸實的樣子,過著一文不名的生活,穿破衣,諸如此類,為的是博得其他人尊敬,稱讚你在修行,已經捨離今生。

縱使一個人不見任何人,在偏僻的地方隱居,不吃東西等等,達好幾年之久,只要他所做的那一切,發心是為了今生要獲得好名聲,贏得尊敬等等,那麼,那一切都是在造不善業。雖然外表看起來出離了,其實,只要是出於今生要獲得其他人的尊敬、讚譽,這些遠離家鄉、塵世的行徑,就和佛法不相應。貪著今生安樂的發心,造成這一切不善業。

總之,如果一個人不懂得如何修行,雖然他住在偏僻的地方,長年禪修,恐怕沒有一件事和佛法、聖法相應,全部都成為世俗法,一輩子都在造不善業,形成惡趣因。儘管在偏僻的地方隱居,不吃不睡,不見任何人,所做所為卻完全是造惡業,生命浪費在造惡業,惡趣因。像這樣,說起來是修行,其實是貪執今生。這使得聞思修的行為,和佛法不相應,不能讓每天的日常活動,諸如走路、坐著、睡覺、工作等等這一切,全部和佛法相應。甚至連聞思修之類的傳統修行方式,也無法成為法行。貪著是這一生所有問題的根本,造成今生所有的困境。

即使試著禪修一小時、十五分鐘,甚至僅僅五分鐘,內心卻從來沒有平靜過,不斷受干擾、分神,沒有辦法好好禪修,繫念在所緣境上面。就是唸一圈一百零八遍的六字大明「唵嘛呢叭美吽」,都不能夠一心不亂地專注,做好禪修,反而頻頻分神。一天僅持誦一圈真言,甚至都不能修得圓滿,整個時間在散亂中耗掉。這一切都是貪執今生所引起的。一個人想要修行,也抽得出時間修行,所修的卻不是純淨的佛法,這是貪執今生的過患。

在念死無常一節,提到不憶念無常和死亡,有六種過患。其實,那些也是貪執今生的過患。由於沒有捨離、放下、斷除這份貪著,才不憶念無常和死亡,因而不記得要修行。縱然萌生修行的念頭,卻老是一再拖延,下個月、明年等等。那也是出於貪執今生的俗慮,世俗法的惡念。所以,一個人即使設法抽出時間修行,也嘗試修行,由於貪著世俗法的惡念,還是不能夠修得清淨。

進一步說,由於不能夠如法的修行,不能夠防護業行,不能夠持戒,使得一個人作惡多端,這也是世俗法的惡念,貪執今生使然。為什麼一個人的心流,會充塞著堆積如山的惡業,死到臨頭的時候,不能夠死得安詳、快樂、滿足,反而帶著重大的哀傷而死?這是由於不曾修行,今生累積的所有惡業,使人極度憂慮、恐懼惡趣苦,帶著這樣的心情死去。追根究底,還是由於貪執今生的緣故。

人往往有充裕的時間,做無意義的活動,吃、喝、睡覺等等,以及其他許多事情,卻找不出時間修行。一個人找得出很多時間做無意義的活動、消遣,卻很難找得出時間修行。世俗法的惡念,導致這一切過患。這個敵人一直安住在心中,恆時妨害自己,不能修行,無法獲得來生的安樂,解脫輪迴,乃至成就佛果。

世俗法的惡念,貪執今生,也是疾病基本的主因,帶來癌症、愛滋病等等。尤其是愛滋病,無疑是得自這個肇因。我們不妨審查疾病的根由,它的演化過程,推敲疾病的原因。
疾病固然有其外在的助緣,不過,它的內因究竟是什麼?
是什麼導致疾病外在的助緣—─諸如鬼神、魑魅、龍、人及其他眾生,加害自己?
是什麼促使外在的環境因素構成生命、健康的問題?

到底是何種心態召來疾病?
如果我們探本溯源,審察疾病的根源、演進以及和心態的關連性,像這樣審察之後,會發現疾病大都基於世俗法的惡念,貪執今生。所以,最有力的解決之道,是克服、斷除這種惡念、貪執。這樣一來,不管我們在日常生活之中,從事什麼活動,吃飯、走路、睡覺等等,乃至聞、思、修,一切都會成為法行,每件事情都是在修行清淨的佛法。

(摘自<<心匙>>)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