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十圓滿

十圓滿


十圓滿分為五種自圓滿和五種他圓滿。

五種自圓滿:

第一種自圓滿是擁有可以產生慈悲和智慧的人身和心智。雖然投生為人,卻仍在輪迴之中,但這是很有價值的船舶。如果沒有人身,就如同沒有容器來承載究竟的真理。人類的身體和心智可以證悟實相並付諸實踐,而利益所有的有情眾生。

第二種自圓滿是我們的人身出生在“中土”。所謂“中土”就是有佛、菩薩、與導師們說法的地方,是佛法不斷地被教導和實踐之處,是法輪常轉的所在。我們很幸運的生於這樣一個地方。

第三種自圓滿是我們生而六根具足。

我們的眼睛可看、耳朵可聽,等等諸如此類,以及意識覺知可以分辨正誤。因此我們能知曉哪些應該捨棄哪些應該培具。而這也是一種智慧洞察力的培養。具足所有的官能以後,我們足以保持全面的覺知,這是很珍貴的特質。

第四種自圓滿是我們具有正確的知見,而非持有邪見。



第五種自圓滿是虔誠,也就是堅定不移的信心。如果具有虔敬之心,我們會對佛性和修行之路充滿信心,並堅信我們能夠修行,能夠對眾生產生無私的慈悲心。



五種他圓滿:



五種他圓滿是指五種情況,在這五種條件下我們可以充分利用八無暇和五種自圓滿。



第一種他圓滿是佛陀已經降生在這個世界。我們出生的時代必須有一位佛陀已經出生、證悟並教導佛法。



第二種他圓滿是佛陀已經說法。如果佛從未說法,那我們就永遠不可能遇到佛法或理解佛法。有幸的我們並沒有遇到這樣的情況,我們有機會與覺悟的佛法有所相關聯。我們遇到了“沒有被污染的佛法”:佛法仍然存在並且仍然被修持實踐;純淨的觀點依然存在。



第三種他圓滿是擁有足夠的幸運生活於佛法(具有所有優點與純真的教法)仍然被教導的時代。如果我們出生於更晚些的時代,所有的佛菩薩和大師已經都降生並離世,那就處於末法時代了。



第四種他圓滿是實踐佛法的善知識與典範依然住世。佛法被完整的保存,我們能夠值遇純淨的教法,以及完整修持教法的僧團。



第五種他圓滿,也是最重要的一種,就是上師具有真正的慈悲心。任何一位教導佛法者,都必須對其他眾生具有慈悲心。否則,無論這位上師多麼努力,佛法都會被誤解,學生們將無法領會正確的觀點。能遇到具有真正的慈悲心、並非為私利而教導佛法的老師,是非常幸運的。

◎ 圖文版權所有‧敬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欲轉貼引用, 敬請連結敏林堪千仁波切中文官網‧【敏林堪千仁波切的達瑪師利語自在秘密宮殿】謝謝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