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在時代撲岸下,敏林堪千仁波切的堅持

藏傳寧瑪派中,存在著諸多大小殊勝傳承。僅管已有許多傳承眾所周知,然而也有諸多傳承依舊如同深海之中之摩尼寶,靜靜地存於世界一隅。其中,備受尊崇,為寧瑪派教法源頭之一的「敏卓林」,依然漾盪著外界未能一窺全貌的奧秘與神奇。


敏卓林傳承( 簡稱敏林 ),因近代第十一任敏林澈清座主 睡覺法王之高深修為,而使世人略為知曉有位以透過幻相證悟究竟的清淨平性,以夢瑜伽成就聞名於世的睡覺法王,但是一般人依然無從瞭知敏卓林傳承於寧瑪派之教傳、伏藏上之殊有難得地位。


然而,若論及總匯古今伏藏法大成之「大寶伏藏」,其列為首選之第一項灌頂,即是敏卓林傳承之「金剛薩埵」;也就是聞名遐邇於寧瑪派與噶舉派之「敏林埵森」!由此亦可略知敏卓林之伏藏法與加持傳承之殊勝。


往昔,第一世頂果欽哲法王仍住世之際,曾經委任秘書向尊貴的達賴尊者引薦某位精嫺「密藏續」(桑瓦寧波)之老堪布。


達賴尊者於聽了頂果法王派遣的秘書、偕同此位同來晉見的老堪布的簡報以後,隨即向老堪布問及:『您是否曾經閱讀 羅千‧達瑪師利(法祥大譯師─敏卓林開山祖師胞弟、第二任敏林堪千)著作之《密主心意莊嚴釋論》?『…..或者,是曾經精閱前世 多竹千仁波切所著之《藏匙》(則喋)?......』


由達賴尊者之提問,即可瞭知密藏續是寧瑪派「教傳」之重要密續 (其亦被稱為前譯寧瑪派十八部密續之精華),學習寧瑪派密藏續之學者,更不可不知 羅千‧達瑪師利所著之《密藏續釋論》。由此可知敏卓林傳承在於寧瑪派「教傳」之重要影響。


敏卓林傳承自開山祖師 德達林巴尊者奠基之後,其昆仲子嗣皆大多為寧瑪派優秀卓越智證之士,對藏傳承教寧瑪派的影響,具有舉足輕重地位。除了「伏藏」、「教傳」殊勝之源流外,敏卓林傳承之「儀規」,亦依舊保有 蓮師入藏後親傳之密法唱頌與法器使用等古風,其淵遠流長而清淨稀有,至今仍為寧瑪派所共同稱許,三百多年來,早已成為學習寧瑪派教證法要的佛法重鎮。


以是之故,尊貴的 達賴尊者 於1988年4月26日,親自駕臨印度敏卓林寺舉行佛學院破土儀式,期勉上下協助 敏林堪千仁波切推行敏卓林傳承最高學府─為舊譯派(前譯)古傳佛學院(雅久寧瑪歇札)的興建計劃。


1991年,敏卓林佛學院終於初步興建完成。該年的3月28日,正式落成啟用為總體寧瑪派與殊勝敏卓林傳承之佛法學習重要據點,嚴謹之佛學院教育與落實實習制度,至今方培育出十位優秀堪布。


佛學院於印度重建後,其成立時間雖短, 敏林堪千仁波切卻不遺餘力地培養佛法人才,努力推動藏傳佛教寧瑪派的各項大小教育事業。迄至2009年,由佛學院推動與印行出版之藏文佛法典籍已達三十餘種,內容涵括祖師傳記、戒定慧專論、儀軌之文字圖案記載等諸多珍貴書籍,深獲藏傳佛教大德各方讚賞,尤其備受自宗寧瑪派行者之讚譽;然此皆是 敏林堪千仁波切於經費不足下,蓽路藍縷、辛苦堅持而成之教育事業。


由於 敏林堪千仁波切與佛學院等全體僧眾的努力,使得西藏與尼泊爾、不丹、印度、乃至於海外的僧眾幕名前來學法求教之人數日漸增多。是以面臨佛學院學舍住處嚴重不足、數人擁擠於水塔圍築之斗室窘境。然而近年全球經濟凋敝,勸募進度遲緩、甚為困難;轉眼時令已又屆酷夏,故而祈請十方大德能發心為佛法宏揚與無數學僧修學必需,慷慨解囊護持佛學院二合一計畫 (圖書館與僧眾學舍的興建 )!


敏林堪千仁波切住持的寧瑪雅久佛學院是寧瑪派僧眾與行者修學佛法的重要學府,願您發心協助敏林堪千仁波切辦學;教育為百年樹人,更遑論佛陀教法之饒益有情!您的一分心力,將能分擔上師辦道的一分重擔、您的一分心力,協助了僧眾解除居之不適與不便!懇請十方大德發心,以使藏傳佛教之高級學府得以永續,得以復興、得以精研發展與紹隆佛種!


謝謝您!
.............................

◎敬請護持印度敏卓林「圖書館暨佛學院學舍」二合一建設計畫:

(1 ) 涓滴共聚‧歡迎隨喜供養
(2) 分24期贊助,每期供養2500元。
(3) 分40期贊助,每期供養1500元。
(4) 一次供養六萬元

【護持】 郵政劃撥1981-1739 戶名:鄭志雄
(郵政劃撥‧敬請註明二合一建設計畫)

註:發心參與佛學院建設計畫(2)或(3)或(4)之大德,皆可提供共六位陽世或往生者之芳名,於建設計畫圓峻時鐫刻大名永誌紀念與回向。


◎敏林堪千仁波切於全球英文官網公布唯一授權與承認之中文官網(本官方部落格)與臺灣護持帳號 (本官方部落格之帳戶):http://www.khenchenrinpoche.org/2-support.htm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