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哲蚌寺住持洛桑丹巴仁波切-文殊菩薩灌頂法

【日 期】:99/1/9〈六〉
【時 間】:下午2:30
【內 容】:文殊菩薩灌頂法會
【地 點】:臺灣藏傳佛教聞思修佛學會
【電 話】:02-8992-8995
【主法上師】:尊貴的 洛桑丹巴仁波切

文殊菩薩
授予 薩千貢噶寧波(1092~1158)
《遠離四種執著》
若執著此生,則非修行者;
若執著世間,則無出離心;
執著己目的,不具菩提心;
當執著生起,正見已喪失

文殊是諸佛之智慧所化現,是智慧的本尊。文殊菩薩的藏語稱作「蔣貝揚」,妙吉祥、妙音的意思。在藏傳佛教裡,文殊菩薩乃諸佛之智慧所化,觀音菩薩乃諸佛之慈悲所化,金剛手菩薩乃諸佛之力量所化,所以他們三位菩薩即諸佛的智慧、慈悲及力量,合稱為「三部主」。在漢傳佛教裡,文殊菩薩、普賢菩薩與毘盧遮那佛被尊稱為「華嚴三聖」。
  文殊師利是梵語Manjushri的音譯,在漢傳佛教的經典中,或稱為曼殊室利,簡稱文殊,意譯為妙德、妙首、妙吉祥等。他是舍衛國婆羅門梵德長者之子,出世時有許多瑞相,相貌莊嚴,具三十二相。成道後的文殊,為佛陀弟子中的上首,在眾菩薩中堪稱第一,所以尊稱為「文殊師利法王子」。佛陀曾說,在過去世中,文殊菩薩曾經傳授佛法給他,因此,文殊菩薩又被人稱作「三世覺母」。而在諸多經典中,則推崇文殊為諸佛之師。事實上,文殊菩薩在過去世早就成佛,如在《首楞嚴三昧經》中的「龍種上尊王如來」,在《八十八佛洪名寶懺》中的「普明佛」,都是指文殊菩薩。
在藏傳佛教裡,文殊菩薩有許多種化身,常見的有紅黃文殊、孺童文殊、五字文殊、白文殊及黑文殊等五尊,合稱為「五文殊」。五文殊雖同為文殊大士,但其佛部及化身各有不同,而且亦各有不同之殊勝利益。
  紅黃文殊法門除了開啟智慧以外,亦有懷攝之作用。孺童文殊是大威德金剛心內的文殊化身。五字文殊法門對證悟空性特別有幫助。白文殊法門除了開啟智慧以外,也特別利於生出菩提心。黑文殊除了開啟智慧以外,亦是一位消除障礙之本尊。
文殊菩薩展現出不同的風貌,有時手握蓮華,象徵智慧的高尚純潔;有時手握寶劍,表示智慧能斷除一切煩惱;有時騎坐金毛獅子,表示勇猛威武;有時安居蓮臺,表示清淨無染;有時騎乘孔雀,表示飛揚自在。
  在中國,五台山是文殊化現的道場,在各地佛寺道場中,如僧堂、戒壇,都供奉著「僧形的文殊」,以弟子的身分來協助佛陀的教化,是為內秘菩薩行,外現比丘相。另外,還有「五髻文殊」的形象,這是表示五智、五佛,意指文殊菩薩雖有童子的姿態,卻是諸佛的大智。
修持文殊法門,能得六種不同智慧,即速慧、深慧、廣慧、說法會、辯法慧及撰述慧。一般人見一字,或許只能知其一種意義,但具速慧的人,見一字可知多如百種之內義。具深慧的人,即使他隨便發問,其問題也會非常精闢。廣慧乃指涵括多方面之智慧。有說法慧的人,講經時極為善巧。有辯法慧的人,精於辯論法義,口才也很好。撰述慧即具有法益論著寫作的才能。
  從漢譯佛典的記載,在在顯露出文殊菩薩的絕妙睿智與靈巧說機。例如:佛陀說法四十九年中,三百多次的大乘法會,文殊菩薩幾乎都參與其中。在《維摩詰所說經》中,當諸大羅漢、諸大菩薩不敢向維摩問疾之時,文殊菩薩當仁不讓,率領眾人前去,並和維摩居士暢論「不二法門」之理。這是文殊菩薩智慧威德發揮至極的表現。
 在《妙法蓮華經》中,當佛陀在靈山會上放白毫光,文殊深知佛意,即請佛陀宣揚法音,倡導圓乘佛性,奠定佛教大乘思想的基礎。而文殊菩薩的睿智,也讓與會的菩薩、羅漢等,心悅誠服地尊稱他為大善知識。
  《華嚴經》善財童子也是受到文殊菩薩的鼓勵,因而發起南詣各國,參訪五十三位善知識,開旅遊參學的先河。又在《楞嚴經》中,阿難尊者為摩登伽女的巫術所迷惑時,文殊菩薩持劍前往將阿難救出。
《文殊師利般涅槃經》中記載,佛陀曾在祇園精舍,於夜半入定放光,照亮文殊菩薩的禪房。舍利弗知道佛陀現神通相,是為饒益眾生,而說妙法,因此令阿難集合眾僧。會中,佛陀依跋陀波羅之問,向大眾述說文殊師利有大慈悲,隨佛出家學道,住首楞嚴三昧;並說文殊師利有無量神通、無量變現。若有眾生但聞文殊師利名者,除卻十二億劫生死之罪;若禮拜供養者,生生之處恒生諸佛家,為文殊師利威神所護。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