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作明佛母灌頂 前行開示

我們現代人總是在放逸中生活,對於法的修行不是不能夠,而是不去做。灌頂,能夠清淨、減少我們的貪嗔痴慢疑,當我們的貪嗔痴減少,做一切事情會更順利,不但如此,修行與證悟也帶來廣大的利益。事實上,無論修法、灌頂,最重要的是依止心,接著還要有信心。如果不具信心,接受多少灌頂,都沒辦法產生效用。而灌頂,並不以法器有沒有碰到頭而定,自身擁有依止心和信心,才是所謂的得到灌頂。

我們現代人總是在放逸中生活,對於法的修行不是不能夠,而是不去做。事實上,六字大明咒的觀想就連小孩子都能被教會,我們卻依然說著:「時間不夠!我們還要忙。」如此這般的荒廢一生。

當我們死亡之後,一切世間的財富帶得走嗎?我們所能帶走的,只有善業與惡業。惡業帶來痛苦,唯有善業帶來利益果報,這一點,可透過觀察、思維去了解。暸解之後,我們應當更努力斷除惡業,常問自己:「是否努力的、精進的修行了?」很多人問我,該怎麼修行呢?我要提醒你們,無論什麼修行方式,在修行的時候,信心、依止心最為重要,有多少信心就有多少加持,假若有廣大的信心,則有廣大的加持;若信心微小,則得到微小的加持。

關於信心,仁波切說了一個小故事比喻:「例如有個漁夫,整天坐在水邊釣魚,丟了很多魚餌,拿著魚竿等魚上鉤,但卻都釣不到。這個情況就像:現在諸佛菩薩是漁夫,而我們是在〈水中〉輪迴的眾生,諸佛菩薩每天都投往水裡很多的加持,在水邊等著拔渡眾生,然而苦苦等待,卻沒有結果。為什麼呢?因為這些〈水中〉輪迴的眾生對諸佛菩薩沒有信心啊!對於〈魚餌〉加持沒有信心,諸佛菩薩也無法救渡你。」

今天的種種口傳、引導、灌頂非常重要,因為具備了三者的加持。然而領受灌頂的你們!你們的信心和依止心,也很重要。我們接受灌頂時,應以「為眾生」的發心來接受灌頂,如此,當各位得到灌頂之後,也將擁有加持的力量。


2007/12/23 咕嚕咕咧佛母灌頂 前行開示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