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大威德金剛灌頂 前行開示

首先,向今天來的諸位說聲:「吉祥如意。」基本上,沒有一個人不是佛,因為我們心中都有一顆佛的種子。這個種子是一個因,有因就會有果,這是必然的,若沒有因則不會有果,這也是必然的。各位心中都有成佛的因,成佛的種子,但為何看不見諸佛呢?實在是因為心中這顆種子雜染了,蒙蔽了。

我們的願望是成就無上佛果,既然已知自心擁有成佛的種子,就不能只是滿足於這樣的知道,而應該努力去除污垢、雜染,使如來藏顯現。這就好像說,我們都很嚮往黃金,並且努力往外尋找,殊不知黃金就藏在自己的房子底下,直到某一天,出外尋找時遇見某個人,那個人告訴我們:「你為什麼要往外找呢?黃金在你的屋子底下啊!」當我們知道之後,非常喜樂,馬上回到家裡來。然而回來就可以得到黃金嗎?並不是的。我們還需要找工具挖開泥土,也許會有堅硬的石塊橫擋…總而言之,都還要努力去除障礙。

過去流傳下來許多去除雜染的方法,例如:藉由灌頂,或透過唸誦、實修…等方式。

以前有個不識字的人,他就透過繞塔、轉經獲得大智慧,去除雜染,得到成就。又,有個愚癡的比丘,連嗡阿吽都記不起來,經由為寺廟打掃的方式,成就了阿羅漢,這樣的例子也是有的。某些人,以年復一年不間斷的禪修獲得智慧;另外某些利根的眾生,透過上師的灌頂,而淨除雜染,成就了佛果,這些都是有的。除此之外還有很多種方式,端看各位喜歡選擇那一種,終究都會得到成就。

若不去淨除雜染,使障礙累積得愈來愈多,形成身體病狀、或者發瘋、心不堅固,甚至自殺…等,成就佛果的機會將變得微渺。例如像自殺的行為,是一個不好的緣起,本師釋迦摩尼佛曾開示,若人自殺,則五百世都將投生在自殺的境中,輪迴自殺的情境。假設有位男子在30歲自殺了,等他下一世30歲時,也會再自殺,而這個原因就是因為這世的行為因子在那時候成熟了。

總之不努力淨除雜染的話,不可能獲得成就。我們可以看到,諸佛隨著眾生根器不同,顯現不同的樣貌來渡化眾生,就像蓮花生大士有寂靜尊、憤怒尊,總共8大種方式來幫助眾生。同樣的,上師也是如此,例如貝諾法王,當眾生需要憤怒尊來攝受時,打起人來也是很可怕的,這是因為某些眾生若不以憤怒的形式,將無法渡化。

今天要傳的是屬於文殊師利菩薩的灌頂,過去文殊菩薩手持利劍以寂靜形象渡化眾生時,因無法渡化某些眾生,而顯現憤怒相。雖然大威德金剛外相憤怒可怕,但其內心與文殊菩薩無二無別。我們能看到的只有諸佛的形象、外貌,內心我們是看不到的。

本師釋迦摩尼佛說過:「眾生究竟用好的動機或不好的動機做事情,只有眾生自己知道。」我們佛教徒,最在意的並不是外在的行為,而是內在的動機,內在的意樂,有時候我們看見他人身口的惡業,但其實不明白他心中真正的想法,因此當有這種情況發生,就算我們無法以清淨的心去想,也不應該毀謗。諸佛曾言:「亂世之末將有眾萬菩薩投生世間。」既不知誰是菩薩,就不該任意發出不好的心念,否則成為邪見就不好了。

我們總是這樣,當別人對我好,我就稱讚別人;別人對我不好,我就不喜歡別人。但是看著他人身口的惡業時,我們應當這樣思維,過去我們所說的話也都有益嗎?或者只是造口業而已呢?

基本上,成為一個佛教徒之後我們要持守12業,首先有3種是身業─殺生、偷盜、邪淫,口業指的是─謊言、欺騙、惡口離間、綺語,心的惡業是邪見、吝嗇、危害他人。釋迦摩尼佛曾說,這12種惡業裡面最可怕的是邪見,即便產生邪見的時間只有1分鐘,依然會對其皈依的誓言與戒律受到損害,而使成佛的道路中斷,因此我們要小心,對這12種惡業要盡量防範。

各位來接受灌頂,不但能去除雜染和障礙,使得身心安樂,還可以獲得本尊功德。許多仁波切並不輕易傳承此灌頂,並不是他們不懂、不會,而是傳此灌頂需要非常小心謹慎,因為這個灌頂必須要傳給如法的法器的弟子。若是受到灌頂後,大家能嚴格持守相關的誓言,對於增長信心和智慧將有非常大的幫助。若無法恪遵,將對自己帶來很大的傷害,也因此這個灌頂其實是非常危險的。我觀察各位,大多不是如法的法器,多是只有清淨的信心,儘管如此,此灌頂也可使各位的信心不斷增長、廣大,即使各位仍不具備能力得到具象灌頂,也可依著信心獲得加持。

大威德金剛的灌頂有許多種,今天的要傳的屬於天法傳承,我由頂果欽哲法王、多竹千仁波切、達賴喇嘛、貝諾法王,這些大成就者處得到親近傳承。各位即便仍不具有能力,也可依著信心,而得到來自大成就者的加持。請法的意義是什麼呢?我們並不是為了自己的安樂,而是為了眾生的解脫、成就佛果來做請法,這樣的動機才對。

再提醒各位,平日我們的心如同一間房子,裡頭有9扇窗戶,並且住著一隻猴子,常常打開各個窗戶到處亂跑。但是今天絕對不可以再讓猴子亂跑了,必須固守自心,一心不亂來做聽聞。

主講上師: 堪祖 透美仁波切
開示 2008/1/20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