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宗喀巴大師基礎課程 2006年

宗喀巴大師基礎課程 2006年第二學期簡章

緣起:近年來越來越多學佛的人想要有系統地學習宗喀巴大師次第井然、顯密圓融的殊勝教法,通常這些人必須遠赴印度去學習,面臨語言障礙、文化隔閡、水土不服等的挑戰。民國94年五月開辦為期五年的宗喀巴大師基礎課程,是為了提供大家更便利、更理想的學習環境。



課程:宗喀巴大師基礎課程包含九門課──菩提道次第略論、心類學、四部宗義、修心論著、入菩薩行、心經、現觀莊嚴論第四品、寶性論第一品:如來藏、密宗地道。其中菩提道次第略論和心類學已經於第一學年講授完畢。這九門課程係參照印度三大寺宗喀巴大師傳承的修學課程,介紹顯密佛法的修行次第和精要,讓有志於修學大乘佛法的行者有所依循。



師資:一般課程由受過嚴格而完整的寺院教育的常駐格西(相當於佛學博士)授課。此外,也盡量禮請學有專精、德高望重的海外高僧,做密集的專題教授。



本學期的課程與師資

本學期將由中心的常住師長圖敦 舉昧格西講授四部宗義。舉昧格西在尼泊爾科槃寺出家,之後到南印度的色拉寺深造,獲得最高的拉然巴格西(相當於佛學博士)學位。2001年應邀來台,曾經教授掌中解脫、菩提道次第略論、心類學、密宗地道等課程。格西篤實、博學,說法明晰,頗受學員敬重。

四部宗義主要在辨明佛教四大宗派(毗婆裟宗、經部宗、唯識宗、中觀宗)基、道、果上的微細差別。四部宗義是修學般若論典必要的基礎。不了解各派宗義,不可能正確地瞭解空性。無法正確地瞭解空性,不可能解脫輪迴。因此,修學四部宗義,非常重要。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