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巖傳大願地藏王菩薩灌頂92.04.04

今天晚上要接受的是地藏王菩薩的灌頂。還沒有接受灌頂之前,你的念頭、你的發心是非常的重要。無論你觀想本尊、接受灌頂或者實修各種法門的時候,你要攝受「一定要利益眾生」的念頭。我們現在轉生的南贍部洲是個盛行佛法的地方。四面八方只有我們所投生的南贍部洲才有佛陀的正法,其他的部洲就沒有佛法。我們生在南贍部洲而且得到暇滿的人身,得到這個暇滿的人身也是非常困難、非常難得的。「暇滿」就是無暇的相反,就是具「八種有暇」能夠學習佛法。還有十種圓滿-五種自圓滿和五種他圓滿。我們已具此十八種圓滿,所以這種的人身是非常的難得,可稱為「暇滿的人身」或者是「人中寶」(珍寶人身)。

從無始劫以來我們都是一直在這個輪迴當中,這個輪迴也是沒有滅的,永遠就是在輪迴當中。一切眾生都曾經當過我們的父母親,所以我們一定要報答一切父母親的恩情。(註:無始劫以來,我們已無數次投生於輪迴之中。在尚未解脫輪迴之前,就超不出輪迴的範圍,離不開輪迴。因無數次地轉生,所以每一位有情確實曾經無數次地做過我們的父母。由於曾經是我們父母的一切眾生,對我們有深厚不可言喻的恩惠,所以我們應該要報答所有如父如母有情的恩德。)因此,無論修各種法門的時候,要想到「利益眾生」的念頭。首先,你攝受「利益眾生」的念頭之後,無論你觀想本尊、念誦咒語、讀誦經典或觀修各種法門等等的時候,你攝受發心的話,你將得到無量無數的功德。

一切佛菩薩他們也是攝受發菩提心來度一切眾生。佛陀的經典裡有說:「一切的佛陀因利益一切眾生,所以成佛得到究竟的淨土。凡夫為了利益自己,所以我們投生於輪迴。」(《佛子行三十七頌》云:諸苦源於欲自樂,諸佛利他心所生。)我們在得此暇滿人身的當中,如果沒有如法修行的話,也就是浪費我們的人身。就如同,你去到盛產黃金的地方,但到那邊的時候,卻沒有拿黃金是非常可惜。大家都瞭解一切萬法都是會生長的,既然是會生長的萬物就一定都會滅失。因此我們生於輪迴,表示最終我們也是會往生(死亡)。所以我們大家都要如法修行。某些人交談的時候,會說:「我的爸爸往生了!」、「我的阿姨往生了!」或者叔叔、舅舅等等往生了。可是這些死亡的災難,有一天也會真實發生在我們身上。某些人好的時候(註:順境、一切如意的時候),不會想到修行。可是後來得到很嚴重的疾病,心理上有很大的痛苦或者碰到很大的困難的時候,才會想到一些佛法。但是想到佛法的時候,他的時間就已經來不及了。所以我們現在好好的時候,要如法修行。我們的念頭也是一定要攝受「要利益眾生」的念頭。某些人得了很嚴重的疾病,他知道沒有辦法治療,一定會死亡的時候才會想到學佛。他心裡會想說:「這個病好的話,我一定好好修行」有這種想法。這些都是後悔的心,對我們沒有什麼幫助。我們死亡的災難越來越近的時候,我們才會有應當學佛的念頭。所以我們現在沒有嚴重的疾病,能夠圓滿學佛條件的時候,我們要如法修行。我們現在就要提早準備好,以後才不會後悔。我們人的體性是會說話、有思維的能力,這個叫做是人的功德,這就是人的優點。一切人都有思維的能力、有說話的功能,所以我們大家都要去好好反省、要如法修行。

如果一位上師座下有幾千位出家人,當他往生的時候,他沒有辦法帶走幾千位出家人。不用說幾千位,連一位都沒辦法跟他一起走。一位國王或總統也是一樣,下面有很多的人民,死亡的時候他也沒有辦法帶走任何一位人民跟他一起死亡。所以我們自己的親戚、財物、房子、名聲等等,這些都不必講,連我們自己最疼愛的身體都要和我們的心識分離。到那個時候,根本沒有修行的能力,沒有修行的條件。所以我們現在要反省、要好好思維,現在就要如法修行。

有時候,我們要以花、水果等等這些供品供養給佛法僧三寶,這也是可以累積我們的福德。還有我們要布施一些食物、財物等等給貧窮的眾生。布施裡面或所有功德裡面最無上的功德,就是布施食物、衣服給一些貧窮眾生,還有救度眾生的壽命這些都是無畏布施,其所得功德是無量無數的。

我佛陀釋迦牟尼佛的正法裡面的修行次第。首先,第一個就是布施波羅密,是一個基本的修行。為什麼呢?比如說,我們幫忙他人、布施一些財物、食物給貧窮的眾生,這些都叫做財物施。第二個就是無畏施,救度眾生的性命。比如說,在某些國家有國王等等虐待人民的情況,我們救度這些人民這也是無畏施。這些無畏施的功德也是深廣的功德。如果做這些無畏布施的話,對這些眾生而言,可以得到很大的安樂,心裡會有很大的快樂;對自己可以增加我們的壽命。第三個就是法的布施。比如說,我們布施佛法給他人;另外一個是,為了利益一切眾生自己如法修行。將自己所了知的這些佛法解釋給別人聽或者結緣的方式,這些也叫做法的布施。以今天的道場來講,大家來參加接受灌頂、口傳、教授等等,這些法的行為、法的念頭,這些都叫做法的布施。所以這些布施也是非常重要的基本的法。我們「行布施」它可以算是一個原料、元素,什麼叫做元素?比如說,行布施我們下輩子可能得到天道或人道,而且得到天道或人道的時候,我們的身體非常的莊嚴、或者非常的健康,這些都是布施的功德。所以它代表的就是一個元素或原料。其中,我們非常恐懼害怕、最不想去的地方就是三惡道(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如果我們「行布施」的話,可以捨掉(關閉)三惡道的門。布施給眾生,功德是自己會得到。比如說,你這輩子你的財物就會具足;如果沒有財物具足,自己也會長得越來越莊嚴,福報會越來越增加。

 

接現在這個時代可以算是末法的時代,有五種「濁」的時代(五濁惡世)。「命濁」-是指眾生壽命非常短促的意思;「見濁」-「見」就是我們的思考邏輯、思想,也是越來越複雜,末法時代的一個現象(惡象);「煩惱濁」-是指我們人的煩惱越來越重;「眾生濁」眾生是末法的眾生,就是沒有福報等等;「劫濁」-現在的時間是末法的時間,末法的時間會出現各種的怪病,還有很多的災難、世界不平等等。昨天會長向仁波切請教說:「這次為什麼會出現怪病(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非典型肺炎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非典型肺炎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非典型肺炎)?」

有一本尊名為「金剛盔甲」,針對現在末法時代非常有效的本尊,此本尊是蓮花生大士曾經授記的。蓮花生大士曾說過:「將來末法時代會出現各種的怪病,這些病醫生如何找也找不出病的原因,找不到治病的藥。沒辦法治這些病的時候,我們念誦「金剛盔甲」的咒語就能夠消除這些疾病。「金剛盔甲」對末法的眾生非常有幫助。」它的咒語不是很長,(極忿怒本尊咒語不宜刊登,若欲修誦者就近恭請各仁波切口傳或灌頂為最如法),將這個咒語寫在藍色的紙上(紙的顏色是藍色)。捲起來之後,帶在身上的話,可以鎮壓一些魔鬼的障礙、消除疾病。如果從口中念誦咒語的話,能夠消除我們身語意的障礙,消除各種的疾病。最好是用毛筆(或一般的筆)寫在紙上,如果可以印刷的方式印在布或紙上,做成一面風馬旗放在高山上或比較高的地方,也是一個很好對我們自己有利益的法門。比如說,我們用寫或印刷在布的上面,做成風馬旗懸掛在比較高的地方、高山上,這樣也是可以消除這些疾病。例如,傳染病可以消除。在西藏各地,如果有傳染病或怪病的話,大部分人都會將這些咒語製作成風馬旗懸掛在山上,這樣能夠消除這些障礙。所以蓮花生大士曾經預言說:「如果你找遍佛陀正法中一切的咒語,沒有像「金剛盔甲」咒語具如此巨大的力量(永遠找不到的意思)。」這些咒語捲起來帶在身上或自己口中念誦都可以,都會有效果。若你得到疾病時念誦這些咒語可以消除疾病。

接下來,我們要進入今天的灌頂。

【灌頂部份:略】。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