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喜瓦拉猛不共長壽佛三十三尊灌頂

今天的灌頂是長壽佛的灌頂。今天若要圓滿長壽佛一切本尊(三十三尊)灌頂的話,可能要花很長的時間。從遠地來的師兄師姊們可能會太晚。如果這些本尊灌頂要圓滿的話,算是大灌頂,所以時間要非常的長。因此,今天所要傳的是主尊長壽佛的灌頂和一切的長壽佛都是一樣的,短咒和長咒也是一樣,沒什麼差別。法相上的長壽佛本尊是父尊與母尊,可是今天傳的灌頂只有父尊而已,差別在這裡。可是他的加持力與法的來源是沒有什麼差別。平常要接受長壽佛大灌頂的話,就是寶瓶的灌頂、長壽佛(本尊)的灌頂、身語意的灌頂、咒輪的灌頂等等,總共有九個灌頂,時間非常的長。所以,觀想一切的長壽佛融入寶瓶,寶瓶代表一個本尊來接受灌頂。今天主尊長壽佛的灌頂也是仁波切事先跟會長有討論過,會長也願意並答應說可以。因此,我們今天傳的是主尊的灌頂。如果是三十三尊本尊的灌頂,時間可能要非常的長。況且,長壽佛灌頂的加持力和法的加持並沒有什麼差別,是無二無別的。也是有很多的大成就者修此長壽佛的法得到各種長壽的加持與成就。

西藏曾經有位密勒日巴大成就者,密勒日巴大師有位大弟子名為惹瓊巴。惹瓊巴大師曾經去過印度。他去印度的時代,當時沒有火車、沒有公車、沒有飛機。可是為了法、為了接受密乘的灌頂、為了接受佛陀的正法,所以他去了三趟。惹瓊巴大師去印度的時候,來到一個很大的城市。這個城市裡有位大成就者名為阿猛噶班札,這位大成就者跟惹瓊巴大師說:「你的壽命上有障礙,所以你只能活七天。你的壽命只剩七天。」惹瓊巴大師就向上師請教說:「用什麼方式能夠消除這個障礙?」上師則跟他說:「有一個長壽佛的法門,叫做珠比給摩。供養這位本尊,向他獻曼達的話,會得到長壽的加持。」當時惹瓊巴大師親見了珠比給摩長壽佛,長壽佛問他說:「你想要活多久?」這個時候,惹瓊巴大師向長壽佛請教說:「希望我能得到無死的加持,希望我永遠不會往生。」當時惹瓊巴大師是四十歲左右,得到加持之後壽命變成八十八歲。

首先,我們觀想上師化成了長壽佛,壇城上的寶瓶和人頭骨做成的嘎巴拉裡的甘露也化成了長壽佛。為了接受長壽佛身語意的加持,我們先要念誦獻供曼達。多瑪、長壽寶瓶的上面,仁波切他們已經修了前行法,所以多瑪代表的就是本尊。上師化成了長壽佛,寶瓶也化成了長壽佛,甘露、甘露丸這些都化成了長壽佛。現在我們念誦獻曼達。

【灌頂部份:略】。

我們要領受皈依,然後要發菩提心。發心有兩種的發心:小乘的發心和大乘的發心。小乘的發心就是聲聞和獨覺的發心,大乘的發心是一切菩薩的發心。小乘的發心他的念頭是,希望離開這個輪迴的痛苦,能夠到達極樂的淨土(究竟的淨土)。這種念頭是小的發心,所以叫做小乘。大乘的念頭則是希望量等無邊虛空般的一切如母有情眾生,離開這個輪迴的痛苦,能夠到達究竟的淨土。這種念頭是大的發心,所以是大乘的法。我們今天要攝受的發心也是大乘的發心。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