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瑪吉拉尊佛母百食子施身大法92.03.07

剛剛給我們的麥粉做成之食子要做成一百個是,代表為了消除我們身體上一切疾病的障礙,還有一切的鬼道眾生、人非人、土地神、惡神這些的障礙,布施給鬼道眾生的一種(替代品)。然後要放一百個肉在多瑪上面。還有我們參與法會信眾洗手的這些水,代表消除、清淨我們自己身語意的障礙,還有一切疾病的障礙、鬼道眾生的障礙,有一點像灑淨的意思。所以這些洗手的水、麥粉、肉放在多瑪(食子)上的時候,代表是我們的替代品,代表「生病的人的身體」的意思。所以當這些放在多瑪上時,我們要觀想我們自己與這些變成無二無別,一切疾病的障礙、一切鬼道眾生在多瑪上面,消除這些疾病。滅除了之後,化成了甘露,如此觀想。

首先,仁波切他們會吹以人的脛骨做成的法器(〝剛令〞)時,我們觀想一切鬼道眾生被召請來到法會的當中,然後我們布施給他們一些食物之後,他們心裡非常的歡喜、非常的快樂,消除我們一切的障礙。我們觀想這些都是用上師的修法來結界、驅魔。在這個多瑪上的麥粉、肉、水等等,我們觀想一切都化成了甘露。代表我們自己身體上一切疾病、還有所有的煩惱都化成了甘露,然後布施給百千萬位的空行母、空行者、人非人、一切鬼道眾生、冤親債主等等。布施給他們之後,觀想消除了我們一切的障礙。仁波切和喇嘛們念誦〝呸、呸〞的時候,觀想將我們自己也布施給鬼道眾生、人非人等等。在這個時候,他們也納受了這些布施,他們心裡也很歡喜。然後觀想消除了我們無始劫以來一切的障礙,這些鬼道眾生也生起了菩提心。

為了布施這些食物,首先我們觀想化成空性,空性中觀想瑪吉拉尊佛母他全身是黑色的,右手拿著人的皮(人皮代表鎮壓、調伏一切鬼道眾生、人非人、冤親債主)。觀想前面虛空中威攝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的佛母,也就是瑪吉拉尊佛母。觀想蓮花寶座,蓮花寶座上有月輪,月輪上有瑪吉拉尊佛母在虛空中,本尊之上有歷代的上師。觀想四周有我們一切的疾病、一切鬼道眾生以及訪客(這裡所指的〝訪客〞,就是我們前世欠人錢財、吃很多眾生的肉等等的冤親債主)圍繞著本尊。我們觀想自己就是病人,心中有白色的〝阿〞字,〝阿〞字放出光融入到虛空中瑪吉拉尊佛母的心中。首先,我們要迎請佛法僧三寶來鎮壓、調伏一切魔鬼、鬼道眾生。剛剛我們洗手的水、麥粉最重要就是要布施給鬼道眾生。

瑪吉拉尊佛母施身法有很多種的法,這個法是深廣的。今天我們要傳的施身法名為〝措任仁千哲哇〞。這個法平常在寺廟裡面要修一天,為一個月修一次大法會。今天我們要傳的是這個法裡面的總集,一個簡單的法(簡軌)。最重要就是要觀想一個本尊,然後我們自己的身體要布施給鬼道眾生、一切的冤親債主,所以叫做施身法。比如說,一切的眾生在壽命上有很多的障礙,這些障礙有的是有形的,有的是無形的。包括這些鬼道眾生、閻羅王、魔(煩惱魔、死魔、五陰魔、天魔)、還有我們自己的障礙。有很多種的障礙,如:身體方面的障礙、財物事業方面的障礙等等,這些的障礙未來也是能夠消除。另一方面,修施身法的時候,我們可以觀想我們自己的父母親和一切的眾生跟著我們,一切眾生的身語意布施給鬼道眾生。

待會兒,仁波切他們會吹脛骨做成的法器,這個叫做〝剛令〞。還沒吹之前他會先敲三次,代表告訴一切鬼道眾生:「你們不必害怕,這個只是迎請你們來這邊」的意思。吹這個法器的聲音時,代表:「一切天道、地獄道、餓鬼道的眾生,請你們注意聽,我迎請你們來這邊」的意思。吹第三次的時候,代表:「你們要儘快來到我的座前」的意思。今天本尊的法相在壇城的多瑪上面,你們可以如此觀想。本尊的右邊觀想一切的佛菩薩,左邊觀想一切的智慧的佛母。本尊的上師我們觀想般若佛母,般若佛母的下面有歷代的上師。我們要觀想希望一切眾生能夠到達般若佛母的淨土。為了利益眾生,我要領受皈依和發菩提心,並觀想皈依境。觀想自己的身語意放出三種的光,照到空行母(瑪吉拉尊佛母)的淨土,迎請空行母融入自己的身語意,在這個時候,仁波切他們會吹法器。

接下來,我們要念誦祈請文。首先,我們要頂禮般若佛母、頂禮一切的佛陀、頂禮自己的根本上師、頂禮今天的本尊瑪吉拉尊空行母、頂禮本尊、頂禮佛、頂禮法、頂禮僧、頂禮文殊菩薩、頂禮觀世音菩薩、頂禮大勢至菩薩等等。在一切佛菩薩的座前,從今天開始我要領受佛教的皈依,觀想五蘊的供養給佛陀。希望能夠消除我一切的障礙,在這個地方我要懺悔。希望一切的佛陀、本尊、上師,他們能常轉法輪、長壽住世不入涅槃,最後功德迴向。以七支供養的方式,要念誦祈請文。


接下來,我們要念誦咒語:「嘎喋 嘎喋 巴 嘎喋 巴 桑 嘎喋 菩提 梭哈」,這是般若佛母的咒語。念誦咒語的時候,我們要如此觀想:般若佛母以及佛陀身語意裡面放出甘露,融入到瑪吉拉尊空行母。瑪吉拉尊空行母裝滿甘露之後,甘露從腳底下滴出來,融入到我們自己的身語意。在這個時候,觀想消除了我們一切疾病的障礙,一切魔神的障礙。然後,觀想消除這些障礙之後,我們的心中顯現各種的空行母供養一切的珠寶、供品給佛菩薩。這個時候,我們觀想將身語意供養給佛菩薩,身的供養將來我們會得到佛陀報身的果。觀想娑婆世界所聽到的這些語言、一切的聲音化成咒輪供養給佛菩薩,供養咒輪將來我們會得到一切語的加持。然後,我們心中所有的妄想、所有的念頭,觀想這些都是大慈大悲供養給佛菩薩。觀想一切有情眾生的快樂和痛苦都化成八吉祥供養給佛菩薩。這個時候,所有的快樂遍滿虛空供養給佛菩薩,所有的痛苦我們也可以迴向給佛菩薩。這些就是為了消除我們一切的痛苦和障礙。

接下來,是瑪吉拉尊佛母的頗瓦法,這個頗瓦法是非常殊勝的法門。一百種頗瓦法和這個頗瓦法比起來,這個頗瓦法是廣大無邊的功德。頗瓦法的觀想:首先,觀想右腳的腳底有白色的明點,左腳的腳底有紅色的明點。我們要念〝呸〞的時候,右腳白色的明點和左腳紅色的明點跳動上來到內陰部。在內陰部,白色的明點和紅色的明點融在一起。第二次念〝呸〞的時候,觀想它跳到丹田上。第三次念〝呸〞的時候,觀想它跳到心中。再念一次的時候,跳到喉嚨上。再念一次的時候,跳到頭頂上,然後從頭頂出去融入到虛空中,如此觀想。

我們布施身體的時候,觀想瑪吉拉尊佛母的心中有明點,明點裡面放出光,這個光照到我們自己的身語意。這個時候,我們的身體化成供品,如獻供曼達般向四面八方供養,那樣觀想。平常的布施有八種白的布施和八種紅的布施,用這種方式供養給上師、本尊、空行母。供養上師、本尊、空行母佛是八種白色的布施。接下來,是八種紅色的布施給一切的鬼道眾生、人非人、土地神、惡神等等。在這個時候,吹〝剛令〞的法器,召請他們來我們的面前。我們用觀想八種紅色的布施給他們。布施的時候,我們可以觀想這些鬼道眾生想要吃肉的,給他們吃肉;想要吃骨頭、想要吃血的等等,就是用觀想的方式各別布施給他們。布施的時候,我們的觀想要像獅子吃肉一樣,不能只放一點點,要全部放。希望這些鬼道眾生吃得圓滿。今天的開示到這裡。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