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噶陀傳承不共九面十八臂普巴金剛正行灌頂92.01.21

首先,願一切眾生都能得到佛的果位,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我們接受今天的灌頂,如此而發菩提心。於菩提心的基礎上,聽法共分為二種,一是〝所取的〞,一是〝所斷的〞。聽法的時候,〝所斷的〞指的就是三種過失、六個污垢。所謂的三個過失,第一就是聽法的時候一定要專心,聽法時若不專心,就好比向倒蓋的杯子倒水一般,所聽的法沒辦法進入心中。第二,既已聽了法,若沒有牢記在心中,就好比在破杯子裏裝水一樣。第三,雖然聽了法,也牢記在心中,但因為內心的貪瞋癡三毒煩惱,導致聽法之後便想要開始傳給別人、欺騙他人,甚至是為了錢財、名利而修法,像這樣帶著貪瞋癡三毒煩惱的心來聽法的話,就好比在骯髒的容器裏倒入乾淨的水一樣,雖然倒入的水是非常乾淨的,但是由於器具是骯髒的緣故,以致將乾淨的水也弄髒了,甚至會變成有毒的水,而傷害到自己的生命。以上聽法的三個過失,我們必需遠離,而聽法的時候,最重要的,要將上師想像為真實的佛。比方說,自己生病的時候,一定要依靠醫生,而自己的上師就好比醫生,而上師所傳的口訣,就好比是醫生所開的藥,同時要想到,同在三界中遭受著輪迴痛苦的病患;也就是說,當我們生病時,一定要靠醫生,依照醫生所開給我們的藥來服用,這樣就會消除我們的病痛,同樣的道理,依照上師所傳授的法用功修行的話,一定會得到佛的成就。以上的開示,我們要好好地去觀想,落實在自己的修行上。

前幾天提過,在密教裏面,上師是非常重要的,將上師觀想為真實的佛,有如此的信心及信仰的話,會得到佛的加持及成就;將上師觀想為凡人的話,自己所得到的即是凡人的加持。所以自己會得到佛的加持或是凡人的加持,主要取決於自己的心。以前有一個故事,佛住世時,在斯里蘭卡有一位老婦人,她知道釋尊在印度傳了很多的法,但由於她年歲已高,再加上路途遙遠,所以雖然她非常想去見佛陀,而且對於佛陀有強烈的信心,但始終無法成行。後來她想到,她的兒子常到印度經商、朝聖,所以她委託她的小孩,為她帶回一個佛陀加持的聖物。可是,忙碌的兒子連續三次往返印度,卻都忘記母親的託咐。最後,老婦人告訴他︰「如果這次你不為我帶回佛的加持聖物,而又忘了的話,我就死在你面前…」。可是在旅程結束,返回家園的途中,兒子才想起自己又忘記了母親的請託,就在緊張絕望之際,他發現路邊有一付狗屍的頭顱,於是他拔下一顆狗的牙齒,好好地用〝哈達〞包裹好,將它送給他的母親。當老婦人看到這顆牙齒的時候,非常的高興,而且她也非常相信這顆牙齒真正地就是佛陀的牙齒,因此就以此不退轉的信心,將牙齒供奉在壇城上,每天行供養禮拜。因為老婦人真正地將狗牙當成佛陀的牙齒,而對它產生極強烈的信心,就因為這樣的力量,老婦人後來證悟了佛法,得到阿羅漢的果位。從這個故事裏我們可以看到,若自己將上師想像為真實的佛,以此極強烈的信心,即會得到諸佛的加持。所以將上師看待成真實的佛,在這樣的信心之上,聞思修上師所傳的法及口訣,如此一定會得到共與不共的加持及成就。修持顯教也是一樣,特別是修密法的話,如有以上的信心的話,那將易於得到密法共與不共的成就。

在密教金剛乘裏分有二部,〝續部〞及〝成就部〞,在〝成就部〞裏又分有八部,八部裏有九個本尊,今天所傳的普巴金剛是屬於九個本尊裏的〝事業本尊〞。此法源自於蓮花生大士,也就是蓮花生大士所傳的法。關於普巴的法,蓮師總共傳了幾十萬個續部,為了未來的眾生能夠獲得共與不共的成就,因此將這些幾十萬個普巴法岩藏起來。所有的這些岩藏法,後來皆會由取岩藏大師將他們一一取出,而取岩藏須具足三種條件,就是蓮師會授記於某個時代,會出現某個伏藏師,在他出現時有什麼現象,換言之,會有具足〝時期、授記、現象〞這三個因緣的伏藏師,將岩藏經取出,傳法予眾生。今天所傳的法,是由伏藏大師〝敦杜多傑〞所取出,他是蓮師25弟子之一---抽袞喜就達依的化身,當時蓮師傳法予抽袞喜就達依,並告訴他︰將來會有你的化身出現,而將此伏藏經取出。後來就由〝敦杜多傑〞伏藏師於西康〝布西記揚仲〞一地將此法取出,傳於他的弟子,有數千名修行者因修此普巴法而獲得成就。今天所傳的普巴法,其名為〝南加菩提〞,意為〝天鐵普巴〞。

為了接受此殊勝的灌頂,向上師供養曼達。(以下略)。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