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噶陀傳承不共九面十八臂普巴金剛前行灌頂92.01.20

首先,願一切眾生都能成佛,遠離一切痛苦,得到究竟佛果,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我們接受今天的灌頂。如此發菩提心,而來接受灌頂。如昨天所說,菩提心有二種,一種是顯教的〝心廣菩提心〞,一種是密教的〝大方便菩提心〞,換句話說,就是顯教的菩提心,及密教的菩提心。昨天已解釋過顯教的〝心廣菩提心〞,今天就不再多說了,現在要開示的是〝大方便菩提心〞這一部份。密教的〝大方便菩提心〞,是以利益眾生的心為基礎,再加上密宗的善巧方便法門,密法裏有許多種能快速得到成就的不共修行方法,同時這些殊勝的方法修起來都非常容易。這個殊勝不共的修行方法就是密宗的修行方法。所以密宗的〝大方便菩提心〞主要是以利益眾生為基礎,加上行者是上根器且具有福報的人,如此才可以修行密教的法。否則,如同昨天所說,若是沒有福報,也不屬於上根器的人修行密法的話,則無法持守密乘的戒律,而持守戒律在密乘的修行裏,又是極其重要。這一類的人,對於密法與諸佛無法產生不退轉的信心及信仰,如此而修密法的話,不但不會得到好處,反而會傷害自己。所以要修行密法的人,必需具有福報,且是上根器的人,對於密法及諸佛本尊具足不退轉的信心及信仰,這樣的人,才可以接受密法,並允許修持密法。仁波切相信,今晚前來接受灌頂的諸位,都是具有福報的人,並且具足修密法的條件,因此上師傳授這殊勝的密法。

不論我們修行〝顯教〞或者是〝密法〞,最終的目的都是為了要消除自己內心的貪瞋癡煩惱,進而得到究竟的佛果。所以如果沒有消除自己的貪瞋癡的話,無論你修行什麼法門,對自己都沒有什麼好處。

在密乘的修行裏,有許多種消除貪瞋癡煩惱及具足一切功德的方法,而這些都是非常殊勝、特別的方法。比如說︰想要消除自己的業障、五毒欲望的話,可以修金剛薩埵法,觀想金剛薩埵,持誦金剛薩埵咒語,頂禮,繞塔等,這些法都可以消除自己的業障;另外還有做火供、煙供等,除了可以消除自己的業障之外,還可清淨破戒的罪障。修煙供的話,可以消除自己的罪業及障礙;修火供,是利用智慧之火,來燒掉自己所有的罪業障礙;密教除了火供、煙供外,還有其它許多方法,例如修甘露清淨法,甘露清淨法有〔沐浴、掃除、保護〕三個部份,其中摧破金剛甘露清淨殊勝法,可以消除自己所有的疾病及一切的罪障。由於密法裏有這麼多消除業障的方法,所以比顯教來得殊勝。為了健康長壽,有長壽的修法,可以延長自己的壽命;祈求財富的話,也有財神的修法,還有招財法、財寶瓶、龍寶瓶、地寶瓶等種種的善巧方便法門,這些所有的法,除了密乘有之外,顯教可以說是沒有的。這些殊勝的修法,修起來都非常容易,而且可以得到很大的效果。

修顯教的法門,則需要長時間的修行,如布施,或把自己的身體布施給他人,如此長期累積福德資糧,才能得到效果。可是在密法裏,要得到這些功德是非常容易的,其效果也是很大的。在顯教裏,必須好好的持守253條戒律,且修行時間長達三大阿僧祇劫,在這期間內累積福德資糧,如此才能得到佛的成就及一切功德。而修密教則不需要那麼長的時間,只要自己對於佛法及本尊有百分百不退轉的信心,並精進修行的話,不需要很長的時間,就能迅速的得到成就,即身成佛,諸如此類的法門,就在密法裏面。所以顯、密之間的差別很大,密法也比顯教法門來得殊勝,而這個殊勝的來源,也就是說,它的前提必須是仁波切昨天提到的,是有福報、且是具上根器的人,對於諸佛及本尊具有信心,在因果業方面也有不退轉的信心,這樣的人修學密法,即能達到即身成佛,於今生今世得到佛的成就,時間長的話,也會於來世成佛,即使最長時間也會於三世中得到佛的成就。若修顯教的話,則需長久的時間,且在此時間內需累積許多的福德資糧,如此才能得到成就。這就是〝顯〞〝密〞的差別。

密教裏最重要的是〝保密〞,對於那些沒有福報的、鈍根器的、對於本尊及諸佛沒有信心、信仰的人要保密,如果這一類的人修行密法的話,反而會對密法產生邪見,而自然會造罪,造罪之後,毫無疑問地墮落金剛地獄。所以修密法的風險很大,但如果修得好的話,得到的成就也會很大。好比身處在竹子裏的蛇,它不是向上走,就是往下走,除此之外,沒有其他的通道可以離開筆直的竹子。同樣的道理,修行密法,若具足以上的條件,自己努力精進的修行,毫無疑問地,一定可以即身成就;倘若自己沒有具足這些條件而修密法的話,毫無疑問地會墮入金剛地獄。所以密法是非常的殊勝,對自己所修的法要保密,不要告訴沒有福報、鈍根器的人,告訴他人的話,對自己沒有任何好處,也不會增長自己的功德,所以密法是極嚴肅、保密的殊勝法門。

而沒有福報、及對於密法沒有太大的信心及信仰的人,修行顯教的法門,對自己會比較適合。例如我們想要到達某個地方,雖然去的目的地都一樣,但去的方式卻有所不同。有的人利用自己的雙腳慢慢地走路去,雖然這種方法十分辛苦,但如果他能非常努力地克服一切困難往前進的話,總有一天會到達目的地,可是這種方法所花的時間比較長,困難也較多,這就是顯教修行方法的例子。修行密法的話,就好比搭乘飛機或汽車去到目的地,如此便能快速地抵達,但相對的,此種方法風險也較大,倘若途中發生意外的話,恐怕連自己的性命都保不住,這就是修行密法的例子。密法若修得好,且具足所有條件的話,那麼將會快速得到成就。

自己想要修行顯教或是密法,必須觀察自己的心,清楚瞭解自己的心,要如何瞭解自己的心呢?觀察自己對於三寶、一切的本尊、護法有沒有百分百不退轉的信心?對於因果業有沒有信心?如果有的話,那麼這個人可以修行密法;反之,如果沒有太大的信心的話,那這種人應該適合修行顯教。以此觀察自己的心,來決定自己適合修什麼法門。接下來便開始今晚的灌頂。今天是普巴金剛的灌頂,各位今晚能參加此殊勝本尊的灌頂,可以說你們都是大乘的弟子,而且是具足修密法條件的人。

灌頂可分為〝前行法〞及〝正行法〞二部份。今晚傳的是普巴金剛的〝前行法〞。所有的顯密教法,都是來自佛陀釋迦牟尼,針對上根器的弟子,佛陀傳了密教的法,對於根器低的人,佛陀傳了小乘的法。今晚所要傳的屬於密法,它是來自於佛陀的教法。釋尊當時於金剛座、蓮師的〝烏金〞淨土、〝江洛〞淨土、哲蚌及靈鷲山等聖地傳了密法,當時只有少數的五、六個人接受了殊勝的密法,當時佛陀授記,在佛涅槃十年或十二年之後,密法將會陸續傳到此世間。依照佛陀的授記,於印度〝雜〞國王時代,從天上會降下許多密宗的〝續部〞,而金剛手菩薩也親自到世間傳了這些〝續部〞法,從此密宗便開始弘揚至今。後來由西藏國王赤松德贊、大堪布菩提薩埵、大譯師貝瑪米札、及蓮花生大士等聖人,將密法傳到西藏。在藏地,已有無數個修密法而得到成就的人,有些人可以像鳥一樣地飛上天空,有些人可以遁入地下,也有的獲得各種神變的力量,有些更得到虹光身的成就,像此偉大的成就者,在西藏已有數十萬個,而現今在世界各地也有很多得到密宗成就的人。

 

蓮師所傳的密法分二部份,一是〝經教〞,一是〝伏藏(岩藏經)〞。所謂的〝經教〞,就是佛親自傳授的密法,口耳相傳,這些所傳的法,稱為〝經教〞。另一種〝伏藏經〞(岩藏經)是蓮花生大士所授記的法,再傳給蓮師的弟子。例如,蓮師得到〝八大黑嚕嘎〞等法,然後再將此無上殊勝的密法,傳給蓮師的二十五位弟子,甚至是八十多位成就者,如此所傳下來的法,稱為〝伏藏經〞。〝伏藏經〞有身口意的〝伏藏經〞、嚐即解脫〝伏藏經〞等多種,蓮師所傳的這些法,為了利益後世的眾生,因此暫時巖藏於山中、虛空中或岩石裏面,之後再由蓮師的化身—取岩藏大師將這些伏藏經一一取出,利益後世的眾生。今晚我們所傳的法,就是屬於岩藏經的殊勝法。今天所傳普巴金剛的法脈,是由蓮師在普巴金剛壇城中,傳給藏王赤松德贊、依喜措嘉佛母、大譯師卓根卻嘉等具福報的弟子,經過閉關及依法修行,這些弟子們均獲得普巴金剛的成就。之後,蓮師囑咐依喜措嘉佛母,為了未來的眾生,將此法以空行母的文字,巖藏於西康〝布西記揚仲〞一地,後由取伏藏大師〝叉童敦杜多傑〞(其為大譯師卓根卻嘉的化身)將此法取出,而傳灌頂與口訣於他的弟子,他的弟子們依照上師所傳的法修行,均得到成就。而之後,也有許多修此法而得到成就的人。接下來就要開始這樣一個殊勝法脈的灌頂。

今天所傳的普巴金剛,其名為〝敦杜普巴〞,因為此法為取伏藏大師—敦杜多傑所取出。這樣的一個殊勝法可以分二個部份傳授,一為〝前行法〞,也就是〝預備法〞,其意就是灌頂的基礎,在得到灌頂的基礎以後,才進入正行的部份。為了接受此預備法,向上師供養曼達(以下略)。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