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往生與回向

噶瑪噶舉 喇嘛江秋開示 --- 往生與回向

]一般人往生的時候,在家中床上死掉,與在災難中死掉所經歷的有所不同,在災難中死掉會感到非常的恐懼。這種突然地往生,由於在世時或許沒有累積福報、功德,中陰身時所有的恐懼都會產生,非常地痛苦。

此時,誰也無法幫得上忙,只能隨業力安排,無論看見任何人都無法對你伸出援手,只能祈求佛、菩薩的幫忙。所以我們今天觀想也好、回向也好,就是要幫助這些往生的眾生。

末法時代,有各式各樣的災難。所以我們無論念經或者持咒,一定要把眾生擺在前面才是真正的佛教徒,而觀想、學習慈悲心的物件就是眾生。眾生若沒有煩惱、困難,修法也就沒有意義。當然,自己也是在輪回中的眾生,也有很多煩惱,但自己只有一人,而眾生卻是無量無邊的,所以要先觀想一切眾生解脫痛苦。

對於往生的眾生,無論是有關係的也好、沒有關係的也好,所有的眾生都曾經做過我們的父母親。任何眾生其實都跟我們有關係。要真誠地從內心深處去發心,不可以只是嘴巴說說,或者表面上的做作,打從心底發出想要幫助眾生的念頭,這是我們可以做得到的。正確的思維,正確的修持、供燈、放生來回向眾生免除恐懼、痛苦;如此修持,對於剛學習佛法的人是很有幫助的。這與快修證得道的人修持的方法又有不同。

平常我們的心中都會有一個疑問,我們為往生的人所作的功德到底是不是真的能有利益?這是必然的,佛法中有很多方法,是我們可以用來替眾生做功德的,如放生、超渡,念祈請文、祈禱、回向、祝福。如果沒有利益的話,佛法裏就不會有這種方法。

平常請別人做功德,可以暫時消除短暫的障礙。但真正要成佛要靠自己的努力去實修。別人做功德替你解脫成佛是不可能的。念經、點燈、放生,虔誠地作功德回向給眾生,眾生肯定可以得到利益。自己更要不間斷地以身、口、意用功去做,如此才能得到成就。

一個人,突然斷氣往生,莫約會有三天的時間是類似昏迷狀況,沒有任何的反應。大約在三天后會醒過來,而且如同生前一模一樣,所有的知覺都在,而且並不知道自己已經往生了。最恐怖的是當他醒過來已經到另一個世界,感到非常的害怕。他醒過來後回家,發現家人都不理他,沒有人看得見,這時候就大概知道自己已經往生。之後,他就會有一些神通,想到哪里就到哪里,但是這些都由業力來控制,自己並沒有辦法自主;有些感覺很恐怖,不想要,卻沒有選擇的自由,此時沒有任何人可以幫上你,但是,如果家裏的人,或者親戚、子孫、朋友幫他做功德,就會有很大的幫助,並可以減輕他的煩惱、恐懼。

中陰身有四十九天的時間,這當中有許多的恐怖的事。之後去投胎就要靠自己的業力。此時,回向給這些眾生是很有幫助的。所以大家可以多做一些功德來回向給往生者,替往生者做一些功德是非常重要的。 [/size]

利生佛法中心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