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學佛失敗時是什麼狀況?

喇嘛江秋問答錄 --- 學佛失敗時是什麼狀況?

問:學佛失敗時,是什麼狀況?


答:縱使佛從天上飛過來,也沒有信心,只會:“啊!那是什麼東西呢?”  看到眾生肚破腸流也不會痛心難過。


問:去除污染是否有何秘密之法?


答: 一般人所想要的和真正需要的其實是不同的,一般人希求快樂卻不知方法為何?其實我們真正需要珍貴的菩提心,為了利益所有眾生而誓願成佛,這是所有快樂和功德的總源頭。



釋迦摩尼佛開示了八萬四千種法門,每一種法都在教我們去除染汙、離苦得樂。就我們個人而言,從此要再造惡業,至於無始以來我們所造的惡業要去懺悔,配合自己的根器然後一門深入。常常有人會問:我不知道自己的根器適合修何種法門。只要一個法門你聽得懂,而且會修,如此就是你的根器。西藏有依據俗諺:老虎跳的地方,狐狸不能跳。就是這個道理。學法不能好高騖遠。



問:在修紐涅時覺得好辛苦。苦修、苦行,佛陀的教義反應許多關於受苦的事,但到頭來卻是很快樂,這種快樂的泉源是該如何啟發?


答: 佛陀在開示四聖諦中不只教導我們思考苦因和苦果,除此並教導我們終止及停止受苦。苦、集、滅、道是相關聯的,苦的產生是有原因的,受苦是可以終止的。開展堅定的決心去止苦,這樣的認知行為會讓我們的心祥和清新。每天喝酒忘記受苦的因和果,或者以自殺來終止苦的因果,那只是讓輪回再次地更沉輪,不如深刻的覺悟“滅”、“道”來停止受苦,並有效的止苦,那心靈就像清澈的湖面,安靜、寧靜。讓你真正享受到法喜。止觀是很重要的修行。



來源:利生佛法中心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