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如法地幫助他人

噶瑪噶舉 喇嘛江秋開示 --- 如法地幫助他人
成為佛教徒要先皈依三寶,皈依佛、法、僧有其戒律。今天講一點皈依法其戒律中----法地幫助他人。
平常我們都是看到別人痛苦才去幫助別人,我們的想法是這樣子。但佛法裏面所謂幫助他人卻不完全是這樣子。現在世界上很多宗教都是勸人為善,那佛教所謂如法地幫助他人是什麼?如法地幫助他人就是要從現在起,每天不斷地用一顆慈悲的心,藉著佛法的力量---思惟空性、禪定、無我,還有金剛乘的生起次第、圓滿次第、禮拜、念經、祈禱等等。為了眾生健康、順利和幸福不斷地去祝福、去祈禱,要像這樣地去幫助他人。如此我們的父母親也會健康、長壽,絕不可以等到父母親不能動了才去幫助他們,到那時候怎麼忙都幫不上了。同時要認知所有的眾生都曾做過我們的父母親,因此用這種方式去幫助他人是最完整的。我們要知道自己能力是很渺小,我們要照著佛法裏面所教授的---怎麼去發慈悲心、佈施、幫助他人,如此這般地去修持,對我們的父母親才是真正地有幫助。例如在共修時首先要皈依“我及一切所有的眾生都需要解脫”,我相信佛,我的一切都交給佛,依循佛所教的去做;再來發菩提心----為了我及一切所有的眾生離苦得樂的原故,我現在修這個法;修完以後,將我剛剛所做的功德回向給眾生,這樣才是正確的。
有些人問:“雖然經也念了,但是看不到效果,乾脆我實際去做一些幫助他人的事情好了。”他認為這樣比較好,但實際上幫助是有限的。目前我們最無法理解、最無法相信的是什麼?我們現在用佛法的力量去幫助他人的時候,看不到立即的效果。如果說沒有東西可看,那怎麼看也看不出來,但這是絕對看得出來的,是有東西可看的,只是我們必須要有智慧才能看得到,因為無明因此暫時看不到而已。現在我們初步看出一些端倪,比如說有些人心地很善良,他做什麼都蠻好的,看起來什麼都很想得開、看得開、蠻開朗的,像這種人做過剛剛所講的如法地幫助他人的這些事情,因為這個力量的緣故所以他有這個福報。
要是平常沒有如此修持心胸就會變得很狹窄。我們喇嘛裏面也有類似的情況,這邊有兩個人在聊天他在那邊生氣,像這種情形就是因為他沒做過什麼好事,所以沒什麼福報,只有一個這麼可憐的心,永遠都在受苦。心就是這麼回事。再者我們相信自己所看到的,沒辦法相信看不到的東西,但事實上看不到的東西是最有力量的。怎麼說呢?想想看,我們看得到自己的樣子、看得到人、看得到任何東西,可是看不到自己的心。心在哪里?痛苦的是心!快樂的也是心啊!但是心在哪里?我們看不到。
剛剛所講的這些功德的力量很大,不要小看它。譬如我們今天共修做這兩個小時的功德,這件事情已經過了,兩個小時也過了,但它的善因已經在另一個地方累積起來了。拿打分數來比喻的話,今天已經有一點了,而且明天再做就有兩點了,更何況這輩子每天像這樣累積功德。同樣的有時候我們生氣罵人、打人、殺人,所有這些業障也是會累積起來的。善業好比白點,惡業好比黑點,總有一天就可以比比看誰比較多?白的比較多--開始越來越幸福、健康、順利;如果黑的比較多,那就不順利、不健康。
但我們現在看不到白點黑點誰多誰少,我們現在看到的是一個結果。如果感覺有時候不順了,那就是黑點太多了,想辦法教它變少一點;如果是白點比較多,仍然要想辦法不要讓白點變少,變越多越好,到最後成佛的時候,黑點完全沒有了,白點累積到最多。在許多經典裏面講述很多教法,尤其講到一些本尊,各種經典裏面都有,挺複雜的,但重點都在講什麼呢?就是剛剛講的,一邊是累積白點(福報),一邊是累積黑點(業障),幫助別人是增加白點,傷害別人是增加黑點,佛法就是這麼簡單啊!
我們這輩子當人,而且有很好的信仰,要照佛法的教授不斷地去做。假設我們的心是人,我們的身體就是世界。如果有福報,心裏面就很滿足,到哪里都很幸福的;但是如果沒有福報的話,心裏面就不滿足,到哪里都是一樣煩惱、都是痛苦的。有時我們會看到有些父母他們的小孩很孝順,這些父母也很健康、很長壽,那這是怎麼得來的?因為福報的關係所以他們那麼地幸福。有時候我們跟某些老人家說:“啊!你很好、很長壽啊!”老人家卻回答說:“唉…長壽有什麼用,我痛苦得要命啊!”你們有沒有看過這種老人家?一定有嘛。
但有些人老了,身旁很多子孫都非常地孝順,而他本人也非常地滿足,有沒有看過這種例子?那是為什麼?反過來講,今天一個沒有福報的人,縱使旁邊有一百個人想幫他,他還是感到很痛苦,雖然他身上一點病都沒有,他心裏面卻很煩惱。譬如說一個家庭,好的時候大家都覺得很好,所以什麼都不去想,這種情況有點像野生動物,那些野牛它們快樂得很,跳來跳去很舒服,但是它們不曉得老虎什麼時候會來?獅子什麼時候來?它們從來不會去思考這些問題,結果等到哪一天眼前突然看到老虎、獅子的時候,就開始恐懼、害怕,開始想要逃跑。這像一個家庭很完美一點問題也沒有,就以為是自己本身很厲害、很聰明、很會做生意、照顧家庭。如果自認為如此,總有一天,眼前跑出如同獅子一般令人措手不及的事情,這個時候要怎麼辦呢?有錢也不行,有人幫也不行,有什麼都不行,那就是死定了,被吃定了,會變得這樣。
況且我們平常講學習、學習,大家都很鼓勵別人學習,剛剛講的如法地幫助他人也很好,什麼都要學。但是學習的過程中,一定要懂得瞭解自己,也就是說要瞭解自己的樣子;自己的學問;自己的權力、地位;自己的環境,這必須要瞭解得很清楚。如果不瞭解自己,會出現很多問題;如果瞭解自己的時候,並且配合自己的能力,到哪里都是蠻詳和的。總而言之,就是要配合自己的福報、能力去做事才好。
另外一個要學習什麼呢?學習放下。從小到二、三十歲,我們的心都是往外看,學習外面的環境、外面的文化,因為要應付考試。到了差不多四、五十歲,開始要把心轉回來,學習看自己的內心,想辦法學習安定自己的心,使心平靜、滿足。否則人愈活老愈沒有用,愈沒有用的時候就更加沒有人理會,沒有人理會就變得很孤獨,感覺很痛苦,痛苦到活不下去。藉由學習佛法,把心定下來,心要的不要太多,想辦法減少心裏面的貪、嗔、癡,這才是我們真正要學習而且有意義的。就拿電腦比喻做我們:現在我們有福報,所以到目前為止還蠻健康的,心也蠻健康的,精神、身體都蠻健康的,因此我們一直操作它,但別忘了電腦會當機,等到有一天我們當機的時候,那就糟了。
電腦當機時我們很清楚,可是我們自己當機的時候卻不自知,那就糟了。所以平常千萬不要偷懶,必須要努力斷惡修善。其實學習佛法也不困難,世界上很多事情都是人做出來的,別人做得到的事情我們也能做到。他人絕對不會帶給我們永遠的快樂,即使快樂也只是短暫的,就像看電影一樣,兩個小時怎麼過的都不知道。以前我說過大家為了身體健康去運動,運動固然好,但福報更好,當我們需要什麼的時候,福報就會發生作用。可是運動呢?只是生病的時候也許不會病得太嚴重,如此而已,我並不是說運動不好。舉例來講,我們原本今天計畫要修法或做功德,這時候你卻說:“改天吧!我今天一定要去運動。”這種觀念是錯的。當知孰輕孰重啊!
佛法分成小乘、大乘、密乘。小乘強調不要傷害別人,大乘強調一定要幫助別人,所以從今以後,我們幫助別人的方式不可以有錯誤。若遇到有人有困難、很痛苦的時候,一定要去幫忙,但不光是這個時候才去幫助他,平常就要帶著這顆利益眾生的心,如理如法地去修持。又好比幫家人買保險,在父母親健在時就先買好保險。我們現在做福德就類似買保險--儘量去做對家庭、社會、一切眾生有利益的事。記得一定要如法地幫助眾生。謝謝!!

來源:利生佛法中心
【噶瑪噶舉中國論壇:www.karmapa-chinabbs.com】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