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嘛呢叭彌吽

 


生命之輪 日期 2008/9/27 09.05


泰錫度仁波切

生命之輪

日期 2008/9/27 09.05

在經藏裡佛陀開示因與果是相互依存的,這個主題的解釋是很重要的一課,稱為十二因緣,十二種相互依存的生滅。十二因緣很詳細的描述了輪迴幻相延續的整個 歷程,一個大循環,一個生命週期是一個循環,一個片刻也是一個循環。藏傅佛教的繪畫,把十二因緣繪成[輪迴圖」,幾乎每個寺廟都可以看到,一目瞭然的表達 了十二因緣的循環輪迴幻相。
  無明是十二因緣之始,由於「我]的強大力量,使我們對於非二元無知,於是落入二元之中,在「我」的矇蔽下,對於究竟真理盲目不知,這就是無明,是十二因緣之首。在「輪迴圖」中,是以瞎子來代表無明。

  由於無明,我們會產生一些衝動去做某些行為——善行、惡行、中性的行為、或是不善不惡的行為。由於這種衝動,而產生因與緣,就是十二因綠的第二個「行],「輪迴圖」以陶匠為代表。

  十二因緣的第三個,是想要有意識的衝動,即「識],始於對好、壤的覺知。「輪迴圖]是以猴子吃桃子為代表。嘗試輪迴的滋味,會創造衝動,使意識得到滋養而成長,這第三個因緣,使意識變得穩固,以便繼續邁向未來。

  第四個連環是意識(中譯:在中文裡譯作「名色]),「輪迴圖」以兩人共乘一船為代表,意識帶來了因緣的顯現,包括所有外在現象,各種元素、及多樣或二元的形像。意識的各個面向都含有環境的作用。

  第五個連結是感官知覺,也就是六個感官,「六入]。由於進一步的二元化:眼/ 色,耳/ 聲,鼻/ 嗅,舌/ 味,身(皮膚)/ 觸,所以感官知覺變得更鞏固,「輪迴圖]裡以六間空屋為代表。



第六個因緣是「觸],指感官與感官對象物的接觸,此時感官巳具很強的二元化,感官有慾望去接觸對象物,「輪迴圖]以男女的作愛為代表。

   第六因綠導出第七因緣「受],受是「觸」的結果。是愉快或疼痛的感受,觸摸或接觸會使你產生覺受,好的覺受你喜歡,壤的覺受你討厭。一個聲音、一種氣 味,任何東西都可以使你產生愉快或痛苦。「受」的更進一步發展,是當別人褒獎你時,你感到高興;別人侮辱你時,你感到沮喪,這是另一種發展,不過都屬於第 七環的「受」。「輪迴圖]以雙眼中箭的失明者為代表,因為這些覺受會助長障蔽,使我們更看不清事情的真像。

  第八因緣是貪執與慾望,總是希望多 得一些,即貪「愛」。所以,「輪迴圖]以飲酒作代表。這是由於二元感覺的進一步發展,此時,個體對於色、觸、味更加的執著,且有很強的慾望要獲得的更多, 伴隨著對事物的執著與貪戀(貪婪),你會對不喜歡的東西躲避得更遠,而且會害怕失去已擁有的東西。所以,不是只有單面,你會同時既想得到,又怕失去。你不 能放棄你想要的東西,但你也不願放棄你不想要的東西,這兩個極端,都是貪愛的結果。

  第九個環是「執取所欲」,拒斥所惡,「輪迴圖]以猴子奪取 水果的貪執為代表。這也可以是倒過來的,對於你有益的事物,你可能反而拒絕它、嫌惡或害怕它;對於你無益、甚至有害的束西,你反而執著。貪婪的想得到,你 會想盡辦法的得到它。毒癮、藥癮就是實例。執與取是第八個環貪愛的結果,它助長執著及貪婪,增進被物質牽著鼻子走的衝動。

  第十個環可以譯作「有」、生成,它會累積更多堅實的業,在未來結出更多貪、執、欲的果實,為再生於六道鋪路。「輪迴圖]以懷孕的婦人為代表。
   第十一個連環是因與緣的果實,「生],這是十二因緣前項各環造成的結果。依於業力、因、綠,個體再誕生於六道之中。人道有最佳的機會證悟,但再生不見得 就會生於人道,有可能再生於天道、阿修羅道、畜牲道、餓鬼道及地獄道。因緣成熟時,投生便會發生。在「輪迴圖」中以小孩誕生為代表。

  第十二個因緣是老化及死亡。當生命誕生時,老與死便自然跟隨而至,生是死的開始;死是十二因緣再循環一次的開始。「輪迴圖」以死屍作代表。

   第一環「無明」,第八環貪「愛],及第九環執「取」,被視為是三種染污。公雞代表「取」,蛇代表貪「愛」及慾望,豬代表「無明],此三者繪於圓形「輪迴 圖]的中央。第二環「行」的衝動,與第十環「有」,被歸類為一種行為或業力,所以在「輪迴圖]中央,代表三種染污的動物的外圍繪有一個細環,環的半邊象徵 人值遇善境,另一半則像征是值遇逆境。第三、四、五、六、七、十一、十二環被歸類為輪迴苦海之根源。以上是以另外一種角度和順序來看十二因緣。整個「輪迴 圖」是由惡魔、夜叉及死神銜著,象徵不論是哪一道,不論境遇的好壞,都逃不過在輪迴中不停的流轉。在輪迴陷阱的輪子外面,有佛陀引導眾生免於輪迴再生的解 脫之道。

  這就是在佛教經藏及密續裡,對於轉世的教授。轉世在密續裡有更詳細的說明,說明這一世轉換到下一世的過程。瞭解密續對人類身、心的看 法,是相當有用的。重要的。密續的觀點,身與心有很多的層次,遠超過我們對於自己或週遭他人身心的覺知及瞭解,我們所能知覺到的身、心,只是全貌中的一小 部份。

  所有我們看得見。覺知得到的事物,都包含在宇宙之中,而整個宇宙就是我們的身體,因為我們在宇宙之中。宇宙是我們的大身體,宇宙中發生 的任何小事,都會影響到我們,只不過我們有時並未察覺到罷了。這也就是為什麼密續占星天文學對人類的生活有幫助,因為它是發掘宇宙中事件及應對它的方法。 如果某人將你的手放到火裡去,手會受傷,同一件事也發生在這個大身體上,我們宇宙中任何地方發生的事都會影響到我們,也許我們經驗到的是心情不好、經驗逆 境,或經驗財富及人際上的好運,或是覺得心靈墮落或進步等等。占星天文學可以判斷我們所在的銀河系、太陽系的發展,但在此之外的影響力也仍會作用在我們身 上。在密續法教裡,稱這個宇宙為[三千]大千世界,三千表示十億個太陽系。

  「二千]大千世界比三千大千世界要小,二千表示一千乘以一千也就是 百萬。在這個宇宙所發生的事,對於我們的影響,大於大宇宙發生事件的影響。發生在[一千]世界,也就是包圍在我們最鄰近的四周的一千個太陽系內的事情,影 響力最強。在我們自己這個太陽系內發生的事,影響力就更立即了。當然,發生在我們這個地球上的事,對我們也會有最殊勝的影響。現在,我們可以開始分析環境 的惡化,對於我們生活方式的影響,我們現在正在經驗這些影響,有多麼地真實。俗世的科學家已證實了,環境如何影響我們,我們如何影響環境。

  在 分析完宇宙退化之化現後,密續教法繼續探討人體內發生的事,如何影響心靈。我們人類當下所擁有的身體,外在身體、內在身體及微細身體。事實上,身體的層次 還可以分得更細,生於這個地球人道的眾生,有特殊的一種外在身體、內在身體及細微的身體。外在的身體有好、有壤,內在的身體好多於壤,微細的身體則都是好 的。心靈、佛性、是完美的。

  呼吸也與身體有關,呼吸是我們每一刻都在做的事。呼吸也有外呼吸、內呼吸及微細呼吸。透過禪修、持咒、運動及各種修持,我們可以像淨化外呼吸一樣淨化我們外在的身體,內呼吸及細微呼吸也可以影響外在的身體和外呼吸。

  身與心的物理關係,早在母親體內孕育以前,就開始建立了。這個特定的身體與心靈的連結,在懷孕前的那一剎那就開始了。

  非物質的心與物質的身聚集、融合在一起,是轉世歷程中最重要的一步。

   心靈本身是非常細微的,但由心靈所生的思想及感覺,就不像純真的心靈那樣細緻。思想和情感都是有限的,心靈則是無限的。思想是無明的化現,所以是有限 的。宇宙最細微的能量,是物質存在最細微的成份。這些細微能量及心的思想與情緒,是能結合在一起的。宇宙細微的能量與思想、情緒,因業力的力量結合,故稱 為業風。結合之後進入所謂的第一物質,這第一物質即是我們所知的液態身。

  在正常的情況下,液態身在二十九天之後會凝結,凝結的過程緩慢,但在 二十九天後,業風、宇宙能量及心靈的情緒面,全都彙集到這個漸漸凝結的液態身的中央。業風包括父親、母親、自己,大家的業力聚集到一塊兒,就像旋風的中 心,不論此刻我們在哪裡,即使是二千萬個銀河系之遙,我們的意識,一樣可以被帶到與父母共業的液態身內結合。依因緣業力,我們的身體由凝結的液態身慢慢成 形,成形的起點稱作中脈,位於軀幹的中央。

  所有的感官能力也都聚集在身體的中央,四肢雖然重要,怛四肢不是延續生命所必需。若是有人砍斷了我 們的手、腳,如果小心照顧,我們不會因此而喪命。但是,如果身體由中央被劈為兩半,或是頭被砍下了,我們就會死。身體的中央是最重要的部份,所有的脈都從 中央發出,外顯的脈有動脈、靜脈及神經,微細的身體還有它自己內在的脈,只是我們肉眼看不見。這一切的發展都是業風、宇宙能及情緒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
   有個簡單的比喻,有片如蔭的草坪,地下有許多草根可以吃,有一群兔子住在草坪的另一頭,每天這群兔子從灌木叢下的家出發,到草坪去吃草根,沒多久,兒子 的足跡就形成了一條路,這條路告訴你哪裡有水和食物。當能量在液態身內運行的時候,形成了脈、四肢,一切依能量的運行而成形。

  專家或直覺能力強的人,可以由人的臉、掌紋來推測未來,因為這些物理特徵,都是整個業力連結身、心的結果。

  以上是很簡略的解釋為什麼無形狀的心靈,能夠進入有形狀、感覺、知覺等的身體裡面去。眾生的前一生可能是靈魂、是動物,但他可能在這一世生而為人。有生就有死,當心靈離開身體時,就是死亡,死亡是指身體的死,不是心靈的死。心是不會死的,心永遠持續著。

回法開示回仁波切專區